P1110097 (1)

往黑水塘山屋路上,著名的奇萊主山北峰,一直矗立在我們面前。

 

這次活動本來計畫的路線是奇萊南峰、南華山,

只是屯原登山口附近崩壁一直落石不斷,往天池山莊的步道,從2014年12月之後,就不斷宣告持續封閉,這次也想賭賭看,會不會暢通?事與願違,在出發前一週,還是宣告延長封閉到今年七月底。

無法前往奇萊南峰、南華山之後,其他夥伴就提議計畫B:合歡山附近一天可以來回的小奇萊步道,這個季節,剛好可以去小奇萊步道賞森氏杜鵑。

 

之前都沒有聽過「小奇萊步道」,直到這次同行夥伴建議,才第一次知道有這樣一條高山步道,我真是孤陋寡聞。

旅程完成之後,恍然大悟,原來小奇萊步道,就是百岳路線:「奇萊主北」奇萊山登山口起算的兩公里步道,

官方網站:「小奇萊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的資料還蠻清楚豐富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看看,大致整理一下(備註:官網是提及小奇萊步道需要登記入山):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的枯水期,幾個潦K經典行程,像是五八公路、北港溪,都是詢問度很高的地點,
只是到2015年一月初,北港溪工程便道依舊沒有修復的跡象,在我們北港溪活動時間之前,已經有不少車友企圖進入北港溪,過了關刀溪、北港溪匯流口之後,就開始不斷的溯溪,大約兩三公里之後,水深大約及腰,車友們因而放棄繼續前進。

本來,我們保持著希望,也許一月中旬,溪水會降低不少,不過,出發當天,我們心裡大約有底,可能也只能強渡兩三公里,就無法繼續前進了。

這次參與活動的夥伴,有不少是走路組,所以最後自己決定還是不要帶車,陪著一起走,停留在關刀溪、北港溪匯流口,等待大隊人馬回程。
因此這次的照片遊記,並沒有詳細的路線記錄整理,主要是大家的活動寫真,這樣也不錯,只是可惜沒有拍到大家扛車溯溪的壯盛畫面,哈哈。

完整遊記:2015.01.10 水困北港溪 溪邊野餐去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遊記軌跡,請看:
2014.04.25、26 南境阿朗壹古道之旅: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阿朗壹古道



自從台26道路開闢爭議,到屏東縣政府決議停止開發,並要求每20人進入阿朗壹古道比需要有一位解說員的規定,
這一兩年,阿朗壹古道似乎成為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網路上可以Google到的遊記,比起過去要多了很多。
幾年前就曾經想要以單車橫渡阿朗壹古道,錯過過去的時機,
現在已經不太適合,不僅僅是解說員這項要求,
假日時光,遊客數量真的很多,在阿朗壹古道高點,可以用摩肩擦踵來形容也不為過。
屏東縣政府的「阿朗壹古道」網頁還是會推薦給單車、健行族)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4260119 (1)

這是打鐵寮古道著名的東興糯米橋。

打鐵寮古道,舊名更興古道,是以往大溪三層地區,越過草嶺山通往角板山一帶的古道,

現在都經由台七線,這條古道也早已失去交通功能。

完整的打鐵寮古道,應該是下列簡圖中的(A段綠色線)+(B段深綠色線)+(D段淺綠線),其中AB交界處會經過慈湖軍事管制區,所以以往這條古道人煙稀少。

 

簡圖、環景請看完整遊記:打鐵寮古道、白石山稜線

 

這次走的路線,為了要去白石山稜線段,所以打鐵寮古道有一段(D段淺綠線)沒有經過,

就爬升來說,打鐵寮古道本身,A+B段3.6公里路程,只有一百多公尺的爬升,相當平緩,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遊記:
錐麓古道長征
【FB 好野遊賞台灣】:https://www.facebook.com/LookWildAtTaiwan/

錐麓古道的歷史,作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段,官方網站說得還蠻清楚的:錐麓古道
而「合歡越嶺古道」有些段落已經開發成台八線,有些則是維護成步道(錐麓古道、綠水合流古道與合歡山─天祥段曲流古道)。
錐麓古道,從標高400公尺的慈母橋走到標高280公尺的燕子口吊橋,可以區分成四大段:
1、慈母橋-錐麓駐在所:距離大約5.6公里,爬升320公尺(錐麓駐在所標高720公尺,前有一段要爬到標高750公尺處,再下切),這段路有許多坍方,不斷高繞、下切,走起來很過癮,剛好不斷地為錐麓大斷壁加溫。
2、錐麓駐在所-斷崖駐在所:距離大約2.5公里,爬升50公尺,這幾乎是緩坡,是最好走的一段路。
3、錐麓大斷壁:這是錐麓古道精華,一走出斷崖駐在所,大約500公尺就進入錐麓大斷壁,大斷壁本身距離長度只有五百公尺,爬升也很平緩。
4、錐麓大斷壁-燕子口:這段距離大約2.5公里,急降500公尺道標高280公尺的燕子口,相當考驗膝蓋的耐磨度,十分建議要帶登山仗,兩個登山杖更好用。
錐麓古道,因為管制,入古道需要申請,假日96人,平日60人。
目前全線10.3公里都通了,全線通行之後,為了避免在大斷壁那裡雙向匯流,現在只能慈母橋進入、燕子口吊橋出。
我們這次人多,租了兩台七人巴,所以住在花蓮市區的統帥飯店。
如果人少,不足以租七人巴,需要接駁,可以接洽:天祥的天主堂民宿便宜又方便, 需要交通接駁也可付費請江先生或胡小姐他們幫忙。

慈母橋

很幸運地,我們六點前就通過管制區,到達慈母橋,差不多六點,現場已經有一隊到達,正在整裝準備出發。
這是慈母橋旁的青蛙石,在慈母橋停車場旁的說明牌,有特別介紹這青蛙石的地理特徵。
當時我一直在想,這真的像青蛙嗎?現在這個角度看起來,還真的像青蛙哩。

錐麓古道入口就在慈母橋停車場旁的涼亭。
我們雖然六點就在這裡了,不過,有人需要廁所輕量化,所以運將大哥特別載去綠水那邊的休息區進行解放工程,我們真正出發的時間,大約六點半。
台8線上幾個有名的步道,應該都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這兩天都沾了一點點合歡越嶺、能高越嶺的邊邊。
更細膩資料可以看這裡:國家步道系統簡介-國家步道系統-步道政策-全國步道系統 | 台灣山林悠遊網入口要自己投入山申請書,辛苦打理一切的團長代表投入申請書。
這裡雖然沒人看守,採取自主管理,但是出口的地方,還是會有人清點人員。
如果沒有申請,偷跑被發現,雖然不可能走回去,也不一定會罰款,只要列入黑名單,不得再申請入山,還是會造成不便,就讓人不敢輕易嘗試了。就乖乖申請,沒有必要賭運氣啊~

一走出涼亭,回首可以看到剛剛的慈母橋,也可以看到橋下巨大的石塊,
這是太魯閣典型的地理特徵: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介紹:慈母橋

這一小段用小石子堆砌出來步道,看起來很新,應該是剛剛維護好的。右邊的坍方感覺也是沒多久之前才發生的,不知道這樣的步道可以維持多久?趁還可以通行的時候,就好好享受這一小段貼近立霧溪支流荖西溪的溪畔風光。

開始高繞又高繞的戲碼了。不過這裡還不算真正的高繞,高繞討人厭的地方,就是高繞完,還是下切回到原來的等高線,需要高繞,通常都是坍方無法修護,所以需要往上爬在下切回到等高線繼續前進,這裡是真正要往上爬。
一開始只是不斷的往上爬啊爬啊~

沿路好多這樣的鐵梯,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離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還有3.5K,哈哈,那我們這兩個小時才走了2K左右。

和燕子口那端比較起來,慈母橋這端雖然比較高,理論上,往燕子口,應該是慢慢下降,但是中間的錐麓大斷壁才是最高點,而且,一路上不少地方需要高繞或是低切,
所以,上上下下好幾次,後來都覺得有點煩了,哈哈。
這是第一個休息點,還沒有到錐麓駐在所(5.6公里處),這裡大約是在7公里處(燕子口算過來)
前進一點,回首看一下剛剛休息的地方,原來是個突出的轉彎點,很奇妙,轉個彎,涼快通風程度差好多,連3G訊號都有了,真是感謝賢歌挑的好地方。

只休息一下,就繼續前進,還有七公里的路要走,這裡大斷壁的地理特徵,越來越顯著了,只是前面看起來好像沒路的啊?

原來是要高繞啊~~這高繞的角度雖然不是達天梯的程度,不過也夠高夠陡的了,大約三層樓高度。高繞完,又馬上下切,到照片右手邊和起點同一高度樹林叢裡的石塊那邊,所以我們只前進幾公尺~~

站在高繞最高處,回首看賢哥上剛剛的高繞,用俯瞰的角度,看起來會有點軟腳~
這裡標高有600公尺了吧,那溪谷標高大約200公尺,快要等於在101往下看了。

終於回到平路,想說是不是出運了,可是寶珠姐說,前面還有高繞.......

這段應該不是斷崖,看起來像是坍方後修復的成果。那下方的地基真是不穩的感覺。
也有好幾個硬是從岩壁架起一小段木棧道~

這段旁邊雖然也是斷壁,不過有小樹在,心裡踏實一點,至少掉下去有東西撐著~
特派外景主持人特別指出,鐵橋下方是過去木橋的遺跡~非常盡責的主持人。
終於快到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嗚嗚嗚,我們才走了4.1K,還不到一半啊~
要到第二個駐在所,斷崖駐在所(大約還要兩公里)才會到達今天的重點路段:錐麓大斷崖~
錐麓駐在所
終於看到駐在所的痕跡了,也只剩下這小塊石堆牆可以感受到駐在所的過往。

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大約5.6K處(燕子口是0K)所以從慈母橋開始算,大約走了4.7K~在錐麓駐在所已經可以眺望本日最精華,500公尺長度、標高520公尺的錐麓大斷崖~

休息了20分鐘,大家就趕緊出發,往斷崖駐在所出發~
過來就朝向斷崖駐在所前進,錐麓駐在所和斷崖駐在所距離2.5公里左右,中間路段,算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路,沿路平緩,很有古道的味道。
這小段路上,有別於前面的路段,樹木群間很熱鬧,山蘇、蕨類爭相盤踞,看來這裡有濃厚水氣。
「故花蓮港廳巡查班長持館代五郎之墓」,表示到達斷崖駐在所了。
這典故可以看這裡:故花蓮港廳巡査班長持館代五郎殉職碑


斷崖駐在所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麗的烏鴉鳳蝶、。

烏鴉鳳蝶-002.JPG  

五六年前,樺斑蝶出現在陽台種植的釘頭果之後,就開始了飼養蝶、蛾的旅程。

由於食草的不足,一兩年下來,也只有養過無尾鳳蝶、樺斑蝶、雙斜紋天蛾。

前年大規模飼養無尾鳳蝶,成功羽化20多隻之後,更是開始積極地規劃種植建立蝴蝶食草區:

蝴蝶食草區

經過兩年的整頓與培養,目前種的蝴蝶食草種類有:

金桔:無尾鳳蝶、烏鴉鳳蝶、大鳳蝶、黑鳳蝶、玉帶鳳蝶。
歐蔓: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腳受傷,哪都不能去,只好來賞花。
剛好是孤挺花季!

1、
2011年的第一個孤挺花。
花名:Giraffe長頸鹿!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寄件者 2011.02.24武陵農場櫻花賞

久聞武陵櫻花的名氣,
一直規劃要帶父母來,不過要帶父親做這樣久的車,要費一番口舌,

終於,今年年初,
將父母親於六點都帶出們,開了四個小時的車程,來到武陵農場。

還好,櫻花盛況讓人忘記舟車勞頓,父母大呼過癮。

看照片,就不多說了!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天,想說趁著小風小雨低,去二格山、貓空五段認路一下。(疑?風雨無阻團?其實是以為無風無雨,騎到山里才下起大雨!唉!)

 

第一次去貓空五段OFF ROAD是和魔術方塊的康大、Luke大,當時只知道跟著走,也搞不清楚這些貓空的山林步道是怎麼轉進去的,第二次跟著罐頭兄的「二格山越嶺+貓空五段」風雨無阻團,原本計畫好要記錄軌跡和照片,無奈那天頭腦暈眩,相機竟然沒有放入SD卡,只有記錄軌跡,沒有相對應的照片。

 

這下只好自己找時間再來認路一下!

 

這是上次記錄的軌跡。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大年初五羅山林道南北團,為寶珠姐的新車首航,在北線所拍的畫面。

 

第二次來羅山林道,原本想過年六天,已經騎了三天車,初五就繼續精實下去,來羅山林道團享受清新環境,而且上次來,沒有去北線,這次南北線一起,得以滿足心願。

只是這個騎乘才16公里的羅山林道團,後來變成吃吃喝喝攝影團,小駱以專業的護士說,我們吃下去的熱量比騎車消耗的熱量還要多。這下精實團變成變成玩樂團了!

 

今天一開始就整個掉漆,大家過年,好像腦袋都放在家裡,忘了帶出門了,哈哈。

首先,在路上,寶珠姐發現相機裡面沒有記憶卡,手機少少的記憶卡也滿了。

這還算小事,畢竟大家都會帶相機,照片應該不會少。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大年初四精實團,解除壹下過年暴食的罪惡感!

這天下午已經安排了同學聚會,以為會像初二初三那樣吃吃喝喝在糜爛一天,

 

沒有想到PETER景德大,還是安排了一個活動:紫薇森林環山步道,

就在三峽,距離不會很遠,一個上午就會結束,趕得及參加同學聚會!

去年不小心騎到熊空的時候,在路邊就看紫薇森林這個名稱,後來陸陸續續也聽到網路上提到這個地方,

一方面對於不常聽到林道非常有興趣,一方面過年期間也應該稍微動一動了!!

 

早上七點在永寧站會合,過年期間可以坐捷運過去,只是想說動一動也好,就直接騎到永寧站和大家會合了!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年假過得真是精實,從除夕到初五的六天,有四天出門騎車,而且主要騎乘的範圍都是在嚮往已久的陽明山古道群,感覺非常充實,不像過去年假的百般無聊。

去年「2010.09.22擎天崗-內寮古道-尾崙水圳」行,對於尾崙水圳的美景念念不忘。
後來才知曉,除了尾崙水圳、內寮古道之外,陽明山這一帶還有許多漂亮的古道,像是橫嶺古道、陽峰古道、十八份水圳等等,這些都是士林、北投車友常去的路線,因此一直就在等待機會可以去享受壹下陽明山古道群。

「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晨騎活動

年假前01.29,HUGHES兄辦了「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晨騎活動,得以滿足一遊陽明山古道的心願。
和HUGHES兄一同出遊兩次了,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幾乎是他周周晨騎的路線,這次活動在中山北路七段的圓環警察局會合,直接從中山北路底的社區切進行義路,再接到泉源路,轉向十八分水圳。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簿 2011.01.22翡翠水庫盤根茶路-半套勘路行

 

自從看到劉劉阿伯大的遊記:翡翠水庫絕世美景:潭腰、途潭、直潭,對那枯水期的翡翠水庫金色璀璨美景,一直念念不忘!

雖然阿伯大推薦的拍攝時間是夏季枯水期的早上八點,位置在塗潭。

只是自己對翡翠水庫這塊區域非常陌生,所以想要試試北宜公路和翡翠水庫之間的綿密產業道路。

根據地圖,這區域的產業道路呈現一種盤根糾結的形狀,走過之後才了解這些產業道路幾乎都是茶園之間的道路,所以我稱之為「盤根茶路」。

依著地圖規劃了比較完整的路線,當作壹次深入瞭解的勘路。這個路線大致分成幾個部份:

1、北宜公路二格山上碧山派出所旁的竹坑道路。大約3.4公里。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哇!沒有想到我也可以拍到這樣的畫面!」

是的,當我整理照片,看到這張的剎那間,心理的確有著驚喜!也的確有「也」這樣的感覺,因為這樣的畫面,過去都是在網路上才會看到單車公園的美景,沒有想到我竟然可以到這樣的地方,也沒有想到這個地方離台北這樣的近!

每每,遇到這樣驚喜的時候,心理不免想要感謝每次策劃活動的朋友啊!

 

去年,2010年的元旦單車旅程,EDDIE兄的「武道能敢賞楓」之行,大大開拓了我的視野(請見遊記「2010.01.01最美好的元旦活動:三光部落(武道能敢)宇老賞楓行」),那時候我才了解,原來單車也可以這樣旅行,完全點燃了我對單車旅行的熱情。剛好,也是在這次的武道能敢賞楓之旅,結識海哥,進而參加了幾次北O團的活動,幾次的單車越嶺活動,巴福越嶺、桶後越嶺,都是跟著海哥開團的北O團活動,更加擴大了對單車運動的認識。

 

這次的活動是北O團的海哥開團的元旦單車行程:「2011/1/1 「建國百年暨下探攝氏5度」熱血活動--擎天崗至風櫃嘴」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P1150414 (1)
站在馬武霸山基點下方的小山頭,夥伴們眺望著遠方和志佳陽大山佇立相依的雪山主峰!
和馬武霸山的防火巷,一錯別就是五年,今年終於如願以償。
馬武霸山基點、海拔2497m。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2015.11.25 錯失五年終實現 Bike兩輪飛耀馬武霸山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來到環山部落,絕大部份的登山客都是要單攻志佳陽大山,或者是從雪山主峰下志佳陽大山,從環山部落出來。但是,以Biker來說,來環山部落,馬武霸山的防火巷才是迷人的地方。只是,從最低點的平等吊橋(1547m),到達馬武霸山基點(2497m),大約六公里路程、950m爬升,一路只能辛苦的推車,沿途沒有水源,也只能自己背水上去(每人大約背了2~3公升的水)。(補水、防紫外線、補充鹽分防抽筋這三點是要來馬武霸山要特別注意的)
馬武霸山位在台中市梨山環山部落旁,大甲溪、蘭陽溪分隔著雪山山脈、中央山脈,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軌跡遊記:2013.11.04 淺嘗中平林道(玉里林道)
中平林道,也叫玉里林道,又有小別名「螞蝗林道」(聽說螞蝗真的很多)
著名的「馬博拉斯橫斷」多日登山行程,就是從南投埔里的八通關古道走到玉里林道出來。
(註:這篇是詳細的馬博拉斯橫斷遊記:馬博橫斷) (註:這篇第11天的行程,則有詳細的中平林道描速:馬博拉斯橫斷+嘆息灣Day11螞蝗林道
玉里林道過去是很有名的林場,曾經被大量砍伐了珍貴樹木,因此過去的玉里林道,因為經濟價值曾經修築了44K的車道(是運材車可以走的寬闊車道),
現在失去經濟價值之後,坍方到只剩下19K的車道。
高底盤的車可以一直開到19K坍方處,其中,13.5K前都是潮溼的柏油和水泥路面,
13.5~19K則是OFF ROAD碎石和泥土路面,單車可以用汽車運到13.5K再開始玩Off Road。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160327 (1)
這是從郡大山登山口回程下山,在郡大林道上遇見的陽光,陽光從柳杉樹梢灑下來,所幸我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上坡踩踏上,因此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在這裡地方好好來回玩耍拍照,記得待了30分鐘之久。
台灣高山雖多,但是可以作為單車Off Road路線的林道、古道卻是越來越少,由於921地震之後,許多林道地質鬆軟,一遇到颱風就出現崩坍,原本數十公里的林道,現在大多數剩下不到10k。

完整圖文遊記:2015.10.16 多年夙願終滿足BikeOnly郡大林道

郡大林道目前尚可通行32k,台灣目前林道狀況,算是相當難得有如此長距離的林道。
郡大林道,除了作為郡大山登山前的林道,一直都是單車Off Road熱門路線,早在幾年前,就有想要去騎騎車的念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卻總是錯過郡大林道的活動,不論是一日bike郡大林道,或是露營兩日,一日bike、一日hike郡大山,甚至單純地爬郡大山,各種和郡大林道相關的活動都錯過。

【FB:Look Wild Taiwan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田部落,在新竹內灣120縣道,轉進水田橋,和羅馬公路,只相隔馬武督山(聽說,水田部落有產道道路可以通往羅馬公路的馬武督)。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水田林道支線+北得拉曼神木步道

水田部落,在新竹內灣120縣道,轉進水田橋,和羅馬公路,只相隔馬武督山(聽說,水田部落有產道道路可以通往羅馬公路的馬武督)。
在水田部落產業道路上,看到這個加得拉曼山的標誌,就要轉進,進入新樂產業道路
有些車友會在這裡組車開始騎,不過,從這個入口到OFF ROAD起點:水田林道支線,還有好幾公里的ON ROAD,這段ON ROAD也蠻陡峭的,會消耗不少力量。

【FB:好野遊 賞台灣

我們在新樂產業道路中途下馬組車,今天同行的都是好一陣子沒有一起騎車的夥伴,召集人卡布、阿郎、阿偉、小鄭、阿里巴、小紀。
水田林道支線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卓社林道,南投埔里旁,通往良久林場的林道,沒有什麼特殊的歷史背景,也不是通往著名的百岳大山、小百岳群山的登山入口。所以不是非常有名的觀光路線,但是出乎意料之外,林道維護的相當好,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良久林場後的那些茶園,而如此細心照顧?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卓社林道總長大約26公里左右,多年前在18公里處坍方,至今一直未修復,依照地圖,卓社林道26公里處的終點,大約就在著名的濁水溪上游石城谷,雖然大部份往石城谷的遊記都是從武界水壩走濁水溪河床,到石城谷,不過,以前應該也有不少人是從卓社林道下切石城谷的吧?我想。

【FB:好野遊 賞台灣

這次的遊記,原本不在計畫之內,因為這一陣子處在極度忙碌的狀態,體力衰退相當嚴重,剛好山謬有個空檔,才有機會跟著到這中部林道一遊。
卓社林道入口,大約是標高1000公尺處,由於卓社林道前幾公里的路面已經鋪設柏油水泥,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寄件者 2014.11.30 尚未完全恢復元氣的內洞林道

內洞林道,久違了,美麗的16K,闊別就是兩年多!

2012年親臨一窺內洞林道美景之後,內洞林道旋即因為颱風,於10K、14K兩處坍方,
10K坍方尚可以高繞,或是從內洞瀑布切入12k進入內洞林道,
不過,14K坍方過於危險,慢慢才有登山客找出高繞方式。
雖然這16K美景只是尋常的小溪上游,卻有著執著的懷念,到了內洞林道,卻無法踏近16K小溪,惆悵更加濃厚惋惜。
所以這兩年多來,一直沒有動力真正啓程再度去享受內洞林道。

內洞林道,從孝義派出所起算,全長16K:
4.5k柵欄入口(2012年,柵欄是在3.5K),9K多左右到達最高點(爬升約470m),開始下滑到12K(內洞瀑布上切內洞林道處),緩升到16K。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跟著型男海哥去洽公:聖人橋-風櫃嘴-萬里-金山自行車道
最近這幾年的單車活動,都是以林道、古道的Off Road Bike行程為主,On Road Bike活動部分,除了參加不落系列,每年的新光教室、武道能敢,其他的公路單車活動,是完全提不起興趣參加,更不用說很久沒有參與的公路單車小旅行。
【FB:好野遊 賞台灣
這次的公路單車洽公行程,很臨時的海哥提到要bike到金山溫泉,想想一直對金山水尾魚港的一線天、神秘海岸很有興趣,於是就興起跟著Bike到金山漁港的念頭。
結果,金山溫泉、水尾漁港一線天、神秘海岸,三個目標地方都未能去成,而期待去釣魚的吉哥也沒有釣到魚,真是計畫改不上變化,哈哈。
雖然未能如計畫般享受金山溫泉、遊歷一線天、神秘海岸,不過,品嚐亞尼克蛋糕、bike遊舒適的萬里-金山海岸自行車,又坐黃大哥的車去富基漁港,吃了鮮嫩的生魚片,
這些意外的驚喜,還是讓這次的小旅行非常滿足。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厭亭,好乾淨,好美的畫面,一直有要去的念頭,規劃一下過去的路線,因為以前走過一次台五線,車輛實在太多了,去的路程想要避開台五線,所以決定從雙溪、瑞芳那邊上畫面中這102縣道不厭亭(就是這張圖對面的方向過來)。

原始完整圖文軌跡遊記:縣道102-不厭亭-貂山古道-草山雷達站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大致路線如下:109南深路  - 深坑106縣道 - 十分 轉向台2丙 - 雙溪車站 - 102縣道上不厭亭 - 往金瓜石方向,走貂山古道 - 上草山雷達站。

106縣道真是熱門練車路線,一路上公路車好多,左邊這條叉路就是之前走過,通往汐止的北33汐碇路,車子非常少,坡度感覺比深南路陡些,路面也不錯,就練車來說,比深南路好一些。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軌跡遊記:上跑馬下保線 跑馬古道 后湖子步道 悠遊摔車行

這次單車行的目的,原本是海哥一直想要探勘的礁溪保線道。
(所謂保線道就是保養高壓電塔用的路線,路徑寬度通常是可以通過四驅工程車的路線,很少會舖成柏油,頂多是水泥路面,所以很適合越野車走走)
這礁溪保線道,海哥之前曾經看過一姊來騎車的相簿。
一直計畫要來走走,提了好久,這次終於成行。
礁溪保線道入口在北宜公路最高點,宜蘭線界:石牌停車場旁邊。
海哥的騎乘計畫是從台北,直接騎上北宜公路,到石牌,再探礁溪保線道。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跟著去貓空林道多次,每次都跟著迷迷糊糊,總是不知道怎麼走到下一段林道入口,上次想要自己獨自走完,好好認路一番,還是在三段入口迷了路,殘念!
這次,做足了行前功課,希望貓空林道五段一舉成功啊!
完整圖文遊記:貓空林道 五段+二格山Off Road完整攻略行
這次勘路,選擇從貓空上去,由於貓空第一段入口,在指南宮附近,所以在這個叉路口,不選擇右邊(就是一般上貓空的路)。而是到右邊政大一街那,走樓梯上指南宮。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正大一街的終點,會接上萬壽路,右轉,到萬壽路底,在房舍之間,可以看到上指南宮的階梯。先從這裡扛車上指南宮。
沿著階梯,很快就會到指南宮前院,左邊的小徑走到後方,就是貓空纜車指南攻站了!
貓空第一段:草湳林道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是以前台北-金山的要道,耳聞許久,在車友的遊記相簿裡,經由照片感受到魚路古道的幽靜。
完整圖文遊記:小綠首航:魚湯之旅-魚路古道、八煙野溪溫泉
在官方網站的說明裡,以擎天崗高點為界,魚路古道分為南北兩段:
魚路古道南段:擎天崗-涓絲瀑布,又稱涓絲步道。
魚路古道北段:擎天崗-八煙,中間有區分成兩路,日人路(砲管路)和河南勇路。
日人路和河勇南路彼此交錯著,一直到許顏橋才交會在一起,直到八煙。
這次的魚湯之旅,一開始從日人路進入魚路古道,來避掉金包里大路城門口的百二階,(日人路都是泥土路,比較好騎啊)過來就是沿著河南勇路前進了!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一早到達擎天崗,先花點時間搞定車輛停放位置,主要是為了不想從八煙on road騎10多公里路程上擎天崗,所以將單車放到擎天崗之後,就將車輛開往八煙停放,再由我將司機們接往擎天崗,這樣只有一台車停放擎天崗就好。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寄件者 2014.06.29 花蓮卓溪崙天林道bike遊、加碼車遊六十石山


原本六七公里的崙天林道,中段因為崙天溪的土石流阻斷,目前只剩下約三四公里可騎,不確定以往的終點是否像中平林道一般通往任何林場。

這尚可通行的三四公里,爬升約莫300公尺,並不是特別陡峭,只是海拔不高,高度約300~600公尺之間,天氣炎熱下,水汽不旺、又沒有多少遮陰處,騎乘起來,有點不是非常盡興。終點坐在在崙天溪水裡消暑,還比較吸引人一些,哈哈。

完整遊記軌跡:〖Bike〗崙天林道、六十石山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遊記軌跡:八里柚花香 小綠第一次觀音山低胎壓輕鬆騎抽筋就上手
這次的路線觀音山,是八里林口地區,常常有人約騎的On Road單車聖地,因為一路On Road,所以對觀音山一直沒有很大的興趣,總覺得要騎On Road,陽明山系就很足夠了。
不過,也覺得似乎不來體驗一下,也會有個缺憾的感覺。
這次第一次上觀音山,手沒有完全好,想說騎小綠上去,心裡比較踏實,但是17公斤加上20磅低胎壓,騎起來好累啊,回程在八里自行車道上,腿已經抽筋了!XDXD
這次觀音山體驗行,意外的驚喜,果然還是在Off Road的地方,卡布帶我們去體驗紫薇森林後山和柚子果園的小徑,一路恬靜的田園風貌,讓人好懷念啊~
大家在關渡會合之後,隨即過關渡橋往八里方向前進。
還沒有到渡船口,就離開河濱自行車道,切過主要幹線,往觀音山前進,原來從渡船口上觀音山,就是之前林大哥八里馬場前面這條路,上山沒多久,就在路旁切入一個廢棄的營區。
這裡好好整理的話,眺望淡水出海口,會有不錯的景觀。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
陽明山古道拜春團 - 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天母古道、天母山步道

台灣多山,聚落之間縱橫交錯許多古道,有些修築成目前的交通要道,有些就殘留在人們記憶之中,有些古道慢慢地被登山健行的前輩們挖掘出來,當作休閒運動兼緬懷過往的路線。
陽明山區處在熱鬧的台北區域和周遭鄉鎮之間,像這樣路線不長,蜿蜒在山區之中的古道、水圳,著實不少,除了曾經走過的擎天崗、尾崙水圳,年初單車活動所走的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天母古道、天母山步道,也是天母北投士林一帶的車友常常走踏的地方。(那一區還差個陽峰古道沒有紀錄進來)
一早八點在捷運唭哩岸站,年假期間,單車可以進入捷運真好,其實一路從松山騎過去也是可以,只是要多花半個小時,坐捷運這樣可以節省一點體力,留在後面玩。
這次的路線是先從北投過去十八分水圳,先沿著奇岩路騎到北投溫泉區,在從溫泉路、幽雅路上泉源路。
溫泉路上杏林巷,到幽雅路這段路有點小陡,這裡稍稍休息壹下!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始完整軌跡遊記:2013.11.16 南投埔里蜈蚣崙山防火巷
蜈蚣崙山,是南投埔里榮民醫院、乾溪旁的山頭,
蜈蚣崙山並不是什麼著名的觀光或是登山景點, 但是從標高800公尺到1500公尺,整個山頭都是一大片的柳杉林,
為了保護這些柳杉林不被一個大夥全部燒光,通常會在樹林中間,闢出一道防火巷,
就像馬武霸山那樣,而這些防火巷,幾乎都是直切等高線上去,所以陡度都非常高,
而防火巷會伴隨一個步道,之字型蜿蜒,方便維護防火巷。
來這種防火巷的玩法,就是努力推車上山,然後享受在杉木林間的下滑。

這次是小怪、David、喬軒他們的活動,我幸運的可以跟著享受。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騎遊魚路古道、玩遊八煙野溪,已經事隔三年,之後一直想去回味一下騎乘在魚路古道上的好滋味,卻三番兩次山下大太陽,擎天崗山上下大雨、敗興而歸,總覺得一定是不能太長長去享受魚路古道,只好忍了又忍,改以走路回味魚路古道。

完整軌跡遊記:魚路古道日人路

這幾次隨著不同的玩法,bike或是走路,不同的夥伴,搭配組合不同的路線,
有時,魚路古道北段+八煙聚落野溪溫泉,
有時,魚路古道南段(絹絲瀑布)+北段,
有時,去品嘗逐漸消失的魚路古道八煙段,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軌跡遊記:2014.01.26 580林道支線麻必浩林道

這是兩天的行程,第二天的路線,我們從中部的北港溪、540林道、580林道支線麻必浩林道,選一條繼續玩耍,因為David去過北港溪,而David和喬軒都去過540林道,所以我們就選擇麻必浩林道、580林道的支線。
前一陣子,2013年中的時候,許多車友熱衷去麻必浩林道,回來之後,不約而同地說,真是一路陡上,沿途推車,幾乎無法騎車,但是下滑過程就很過癮。
從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的麻必浩部落沿著麻必浩溪爬升(麻必浩溪,大安溪上游支流之一),大約六七公里,要爬升800公尺(海拔724m到1532m),光是這樣的資料,就可以想像陡度。
不過,我們推車習慣了,光是這樣的下滑,就吸引我們想要試試看。
只是,這次我忘掉兩個關鍵零件,前輪碟盤和後輪軸心,原本差點放棄這次的麻必浩林道,
還好,前一晚向啊爆借後輪12軸心,雖然,到了麻必浩林道口,我才發現連前輪碟盤也忘了,不過,我還是不想錯過這次的麻必浩林道,就算是只有單碟盤,只能緩緩下滑,也想要試試。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騎遊魚路古道、玩遊八煙野溪,已經事隔三年,之後一直想去回味一下騎乘在魚路古道上的好滋味,卻三番兩次山下大太陽,擎天崗山上下大雨、敗興而歸,總覺得一定是不能太長長去享受魚路古道,只好忍了又忍,改以走路回味魚路古道。

這幾次隨著不同的玩法,bike或是走路,不同的夥伴,搭配組合不同的路線,
有時,魚路古道北段+八煙聚落野溪溫泉,
有時,魚路古道南段(絹絲瀑布)+北段,
有時,去品嘗逐漸消失的魚路古道八煙段,
組合出來的趣味也跟著不同。(未來希望可以去走走百六坎+大油坑挑硫古道)
這次旅遊是Jakee安排的路線,騎乘享受魚路古道,同時欣賞盛開的芒花,我們在中影文化城匯合之後,直接開車到上磺溪停車場,然後: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2010.03.28新竹五峰 羅山林道南線

最近不論去哪裡騎車,看到的都是公路車,突然看到這樣多的登山車出現,一時真是熱血沸騰啊!
羅山林道的吸引力真是不同凡響,這次參加的人好多啊!光是在花園派出所登記入山,車龍都排得好長啊!
這條羅山道路還蠻漂亮的,聽一位同行住在竹東附近的車友說,騎車騎到這裡也是一段蠻硬的爬坡!
不過沿路開車過來,感覺即便是假日,車流都不算多,是一條適合騎車的優美山路。
下次再來羅山林道,希望可以享受這羅山道路的恬靜!
不管是單避還是雙避,或是DH車,20多輛配著巧克力胎的登山車聚在一起,那股氣勢真是熱血。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2011.02.07羅山林道單一純麥開工團

第二次來羅山林道,這次南北線一起,得以滿足心願。只是這個騎乘才16公里的羅山林道團,後來變成吃吃喝喝攝影團!

今天一開始就整個掉漆,大家過年,好像腦袋都放在家裡,忘了帶出門了,哈哈。
首先,在路上,寶珠姐發現相機裡面沒有記憶卡,手機少少的記憶卡也滿了。
這還算小事,畢竟大家都會帶相機,照片應該不會少。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竹林道眾多,粗略看過去,感覺好想都有著類似氣味,然而有機會緩緩走過之後,可以感受其中些微的個性差異,更不用說四季氣候不同,所形朔的不同色彩。
除了之前踩踏過的羅山林道、霞喀羅古道、清石林道,往觀霧方向的大鹿林道,早已耳聞許久,這次是頭一遭親身享受。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觀霧是著名的景點,所以大鹿林道早已修整成適合汽車通行的柏油鋪面,甚至觀霧再往上通行、過去管制的樂山林道,那一段開放遊玩的六公里,都修整成水泥鋪面,因此也適合細胎的公路車前往。真正要OFF ROAD,只能期待檜木步道和大鹿林道東西線的開放。

【FB:好野遊 賞台灣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140896 (1)
合歡溪步道是福壽山農場附近的華岡部落為了引用合歡溪的溪水,所開闢的步道。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Bike再遊幽靜的合歡溪步道、福壽山農場賞楓紅

合歡溪步道標高2500m,已經有零星的鐵杉生長在溪谷之間,雖然相較於玉山步道上巨大的鐵杉,合歡溪溪谷的鐵杉算是幼小,但是行進在合歡溪步道之中,看著佇立溪谷之中的鐵杉,形成有別於中級山溪谷的高山溪谷風貌,這也是合歡溪步道最具特色的景觀。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合歡溪發源自合歡山釐、武嶺附近,一直到台七甲730林道附近匯流進入大甲溪;華岡部落標高大約2400m,附近合歡溪溪谷標高比華岡部落還要低,所以要往合歡溪上游尋找比華岡部落高的溪谷作為源頭,這段鋪設引水管線的路徑,就是合歡溪步道。
合歡溪步道長度單程大約5km,從華岡部落入口標高2400m,到引水源頭標高2550m,爬升150m。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遊記:大湖溪左線殘念、嘗鮮五酒桶山系古道

五酒桶山,是桃園市近郊的小山頭,海拔不到200m,
對於桃園車友,是除了中福宮之外的XC路線。(最近比較熱門的是楓樹坑林道)

一般玩五酒桶山,都會連帶去羊稠坑步道,不過這次臨時決定去五酒桶山,時間上有點來不及,所以就放棄羊稠坑步道了。

之前沒有去過五酒桶山,這次的軌跡又因為機器操作錯誤,沒有記錄到,走得有點迷迷糊糊的。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台灣的右肩!

自從去過草山雷達站之後,對於東北角這樣獨特的海岸與山線並存陵線美景,充滿期待與想像,就興沖沖地規劃獨自前往桃源谷步道。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桃源谷步道路線東南邊有大溪線(大溪車站上來)、石觀音線兩個入口進桃源谷、東北邊有大里車站上來到啞口進入桃源谷。從貢寮的方向,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從草嶺古道進入,一個是從內寮線(就是這地圖的左上方的入口)
若是單車進入桃源谷,最比較方便的方式就是從內寮線進入,然後從草嶺古道或是大里車站出來。通常看到的單車桃源谷遊記,很多都是O型走法,就是從貢寮的吉林產業道路到內寮,再進入桃源谷,草嶺古道出,回到貢寮(台2丙線)。幾乎剛好連結成一圈。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西坑林道淺嘗-桶后溪消暑行

【FB】:好野遊 賞台灣

也不知道為什麼?當年,烏來孝義這裡的三大林道:桶后林道、內洞林道、西坑林道,
桶后林道已經去了好幾次,而最神秘的內洞林道,也在去年親臨品嘗,
反而是最容易到達,也不太需要去林務局申請入山(只要在孝義派出所辦理入山就好)的西坑林道,每次都錯過放棄進入西坑林道。
也有可能,總認為,這應該是最容易進入的林道,每當有所取捨的時候,就會放棄它!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始完整圖文軌跡遊記:2011.02.06紫微森林環山步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紫薇森林環山步道,就在三峽,距離不會很遠,去年不小心騎到熊空的時候,在路邊就看紫薇森林這個名稱,後來陸陸續續也聽到網路上提到這個地方。
早上七點在永寧站會合,過年期間動一動也好,就直接騎到永寧站和大家會合了!
在紫微路上稍微休息,到目前為止,還不算太過陡峭。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