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五月第一次「2010.05.18桶后越嶺」,就對朋友們極力推薦這超級優美、又有點點挑戰的OFF ROAD行程,另一方面,自己就有機會再去一趟,哈哈。

 

雖然上次的桶后越嶺行的照片,因為記憶卡毀損,越嶺道之前的照片都壞掉了!

不過棋哥還是被越嶺道的美景深深吸引著,於是和自家社團車友計畫到桶后消暑一遊。這次的行程,很單純地就是欣賞美景,吸收芬多精,所以就不規劃新店往烏來這段小小爬坡,以及越嶺扛車段的挑戰。

騎乘行程計畫從孝義派出所騎到林務局產業道路終點,然後小小體驗一下林道OFF ROAD一下,這樣短短的16公里,不趕時間,慢慢騎,充分欣賞沿途風景和享受乾淨的空氣。中午在溪邊泡個水、吃個中餐,真是一整個歡樂啊!

 

這天,和棋哥公司的鐵馬社一行人約好早上七點半在孝義派出所會合。

因為上次記憶卡損毀,所以自己還是想從台北騎上去,來補足中間行程的照片,於是草估一下大概需要2.5個小時到達孝義派出所,大概五點出發比較妥當。(後來發現高估自己騎車速度啦!哈哈)

 

千算萬算,還是遲了20分鐘出發,沒想到這短短20分鐘,導致在烏來上孝義那段爬坡,時間上有點來不及,加速爬坡爬的有點辛苦。

 

清晨的新店溪河濱真是熱鬧,健行運動的人比較多,單車比想像中的少,而且大部分是年紀稍大的人騎小折運動,倒是看不到多少時下熱門的公路車,到了新烏路,才遇到好幾個車隊從新烏路下來。

 

這次依然跟隨著海哥的腳步,從碧潭吊橋過去,從永業路走新潭路,這段路雖然路程長一點點,但車流量比新烏路少太多了,空氣相對地好很多。

 

只是萬萬沒有想到新潭路轉往屈尺這段爬坡正在修路,一整個不好走,若不走這條路,就要轉往平廣路,看過EDDIE兄的遊記形容,平廣路那條路太陡了,還是走這裡工地路吧!

 

在小坑一路上,看到早晨的太陽印在湖水上,一抹白雲正慢慢地遊過新店山頭,只覺得爬這段路真是值得。

 

轉往屈尺的下龜山橋,上次經過這裡,溪水淺淺地,這次溪水多了許多,想必昨天山區有下些雨。

 

筆直的下龜山橋,過去就是新烏路了!

這時候已經快要七點,時間似乎有點來不及了!

 

經過屈尺之後,記得孝義派出所在台9甲的18公里處,看看還有8、9公里,時間上也只剩下30多分鐘,似乎不能用輕輕鬆鬆的騎法了。

只能祈禱棋哥他們會遲到一下................哈哈。

 

就在剛剛過忠治,就看到棋哥和響原的車經過,哈哈,真是準時啊!真是一點也不能偷懶。

 

只是沒有想到過了烏來老街之後,爬上孝義派出所這段坡也蠻長的,上次和海哥騎這段路的時候,怎麼沒有這種感覺呢?

 

沒有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了,只能衝衝衝啊!

 

到了孝義派出所,大約7點50分,果然遲了20分鐘,棋哥鐵馬社和響原早就登記好入山,車也組好了。當下不敢耽擱,趕緊進去登記,招呼大家準備進入桶后啦。

 

請派出所的警察大人幫忙拍一下這張整裝出發的全員照片。

 

這條小路,也是海哥上次帶領的私房小路,走這條路可以避掉西坑林道口的那段上坡,而且可以下到桶后溪畔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自己深深覺得這條小路可以為桶后溪行前半段增加不少溪畔趣味。

只是要小心注意的是,若遇到下雨的氣候,這小路的石板路段會有點濕滑。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出了濕滑的石板小路,就聽到一個爆響,我的後輪大爆胎,而且是內外胎都爆掉,外胎也破了一個大洞。

這下可好,就算換新內胎,外胎這樣撐得住嘛?

 

每次拆卸這819輪框都很麻煩,需要費很大心力在外胎和輪框之間喬出細縫,才有辦法插進挖胎棒,而且挖胎棒常常將819的內框刮花,這刮花又很容易將新內胎扎出新的洞。

 

這次似乎更麻煩了,不知道是否因為前一陣子連續高溫氣候關係?外胎幾乎黏住外框,幾乎費了20分鐘,才扳出一點點細縫,還必須雙手用力扳開外胎,請響原幫忙插進挖胎棒才大功告成。

 

看看舊內胎的洞口實在太大,沒有補的必要了,就剪下舊內胎一小段,黏住外胎的大破洞,能撐多少算多少,可以順利完成今天的旅程就萬事感謝了!

 

扳開外胎之後,就比較順一點了,只是還是不小心刮花了內框,又刮破新換上的內胎,還好我有帶兩條內胎,剪下一小片舊內胎黏住刮花的地方,才順利修整好。

 

這下子浪費不少時間,還好大家趁這空檔,到不遠處小橋邊的桶后溪畔,拍攝美景,才不致虛渡了這段時光。

 

就是這座小水泥橋,低低地橫越桶后溪上方,也可以走下桶后溪畔玩水,後來才知道棋哥他們已經在這裡拍了不少溪畔照片。

 

從這小橋,回到大路上,就是林務局管制所後面的植物花圃,所以不會經過管制所和西坑林道入口,回程的時候才發現西坑林道那裏的坡真是陡啊。

(在孝義派出所只登記人員,在這林務局管制所則有車輛管制,據管制所人員所說,需三天前登記)

 

桶后溪著名的U型河道,雖然別的河川也有不少這樣的河道,像是早晨經過的新店溪,在直潭那邊也有這樣的U型河道,不過桶后溪這裡,在視覺上剛剛好,方便取景,看起來特別有味道。

 

林務局產業道路上一個很漂亮的小瀑布,可惜當天有位釣客將車停在旁邊,不方便取景,所以大夥也就沒有在這裡多拍照片了!

 

從孝義派出所到林務局管制所大約四公里(台9甲18公里處到22公里終點),林務局產業道路長度大約14公里。

所以今天的桶后溪盼騎乘距離大約18公里左右。

 

一路上樹蔭很多,非常的涼爽,而且每每經過小溪流的缺口,就會襲來陣陣冷風,頓時消暑不少。

 

如果清晨四點多天色微微亮起出發,騎到孝義派出所,這段距離大約25公里,那時候太陽還不會酷熱,若可以在八九點前進入林務局道路,就根本不用擔心炎熱的陽光了。

 

到了林務局道路終點,此時還沒有到中午。

玩登山車的車友,還可以小玩一下4公里緩上坡的off road,不用越嶺扛車,就折返享受簡單的off road下坡樂趣。

 

若不想off road,可以在終點,去溪裡泡水,解一下疲憊的身心。若有帶啤酒,記得放到溪裡冰鎮一下,沒多久就會有超冰涼的啤酒可以喝喔。

 

這裡真是夏天騎車的天堂。

 

路上有個坍方,要注意一下。颱風季節還沒有來就已經有坍方了!

 

今天的路面感覺比較潮溼,前一天應該有下雨。颱風季節開始之後,不知道是否還可以享受多久這美美的桶后溪畔之旅。

 

路邊的景色越來越漂亮了,開始出現針葉林相。大夥在此休息一下。

林務局管制所之後,只有一個高點要爬坡,此後,都是緩坡向上。

 

所以若從烏來老街過來,大概只有兩個坡要爬,算是強度不太大的山路了!

 

過去有名的桶后溪露營地,很漂亮的碎石河岸,可惜我的鏡頭不夠廣,拍不出來美感!

看得出來,比起剛剛的U型河道,路面離桶后溪邊已經很近了。

表示快要到達林務局道路終點啦!

 

大夥在這裡拍了第二張的排排照。

 

沒多少在集水壩旁,遇到另一隊車友,這是今天唯一遇到的車友,比起新烏路上公路車隊的盛況,桶后溪畔的單車比進來的汽車還要少。

 

麻煩車友幫忙拍照,自己得以入鏡,感恩啦!

 

看起來好像有點陡,其實快到終點的路面很緩,大家騎得很輕鬆,在這樣的山景裡面,慢慢騎車比較爽快啊!

 

過去著名的桶后針葉林畫面。

很有外國的味道,可惜死掉些樹木,看起來有點淒涼。

 

棋哥當然不放過這美景囉!

 

這裡幾乎已經到了林務局道路終點(這裡大約是12公里處,終點在14公里處)

 

這附近幾公里的道路,幾乎都是在溪邊騎車,非常地暢快。

 

到了林務局道路終點,離中午還有點點時間,棋哥建議大家去體驗一下OFF ROAD的越嶺道。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了,那真的在溪邊騎車,路上雖然也是佈滿了石頭,但是對登山車來說很簡單。

這才是登山車該去的地方啊!

 

這裡要渡過小小的溪面。

大家小心翼翼地,大部分車友怕花鼓或是五通進水,不敢讓車子走路溪裡。

不過我還是喜歡涉水而過,清涼無比。

 

針葉林是這段OFF ROAD漂亮晶華的一段。

可能是因為海拔不夠高,相較於更高的林道(像是清石林道),這裡的針葉林木並不會很巨大,小巧玲瓏地和灌木叢相處。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路,溪邊木棧道。

伴左的是溪邊的石塊、溪水聲,風吹過樹梢的聲音、溪岸對面的林相。

只能說:愜意!

 

體驗OFF ROAD到這裡就結束了,雖然我覺得後面也很漂亮,不過時間不夠了,必須折返午餐。

 

一路上,響原一直很想體驗溪裡騎車的感覺,不過看起來好像是在溪裡練習定竿技巧啊!

 

回到Off road起點的溪邊,剛好遇到一行三人開車來這裡野餐游泳,這是他們帶來的涼椅。

棋歌忍不住過去,慵懶地躺下去。

 

泡著冰冷的溪水,正個身子是徹底地放鬆。

 

呵呵,響原已經在旁邊排隊了!

 

在準備快速爐具煮水的時候,一隻小灰蝶停在背帶上。

不知這是沖繩小灰蝶?還是台灣小灰蝶?

沖繩小灰蝶的機率大一點吧,畢竟數量上比較多。

 

慶宏大哥動作快,已經開始吃起來,這是響原幫忙拍照的。

 

換棋哥和響原過去冰涼地享受泡麵啦!

 

兩個人就是要裝一下!哈哈

 

背對鏡頭這兩位就是來這裡野餐,除了涼椅,他們還超大方地提供蔬菜湯、陽明山涼筍、葡萄、鳳梨。

我們只有帶泡麵,可是吃得好撐啊!

 

遇到三位好心人,運氣實在太好了。

 

好心人當中有一位是游泳教練,一直在溪裡享受冰冷的溪水。

(對!不要懷疑,是冰冷!我不敢完全泡下水,因為會冷得發抖)

 

響原也有游泳教練執照,忍不住也下來飆泳技!!!

 

在溪邊玩了好久,大家一直說,再不走,就會遇到午後雷陣雨啦!

不過說歸說,完全沒有人想要動身離開的樣子,想說太陽還這樣大,應該沒有雨吧?

一直出現厚厚的烏雲,大家才認份地收拾,準備離開。

 

離開前,大家還是不忘在終點的台電小吊橋拍照留念。

 

不過,我們真的玩太兇了,最後終於在西坑林道附近遇到豪大雨,全身淋得濕透了。

這是這兩個月,第二次騎車遇到大雨啦,還好沒有大雷落在附近。

 

一路上,我的後胎都是半飽、軟綿綿的樣子,實在不敢騎回台北。

還好有響原幫忙,拆了車,坐他的車回到台北。

 

現在想想,今天的旅程,雖然爆掉內外胎,騎車的份量足夠,享受到林道山景的美色,冰涼的溪水更是令人難以忘懷,還遇到好心人提供美食畫下完美句點。

 

多淋點雨,可以為這個完美旅程添點曲折色彩,這樣回味更有味道。

 

單車路徑 709718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