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為了這一杯咖啡,龍潭來回狂騎了105公里!

 

前一晚原本打算只是小騎一下,讓自己沈睡的身體舒醒過來,沒有想到迷路迷到700公尺高的熊空,前一天似乎也沒有睡好,狀況超差,一直盜汗,回程又遇到大雨,短短50公里的騎程,讓自己疲憊不已,心裡有點怠惰地想,週日好好地來睡覺好了。

 

一覺到中午,果然感覺整個人魂都回來了!

 

在臉書上,酷愛咖啡的祺哥,熱情第推薦龍潭的一家咖啡店,此時精神奕奕的我,心想選日不如撞日,二話不說地回到:「祺哥,你等我,我騎到龍潭和你會合」

 

於是下午一點半出發,計畫五點以前可以到達龍潭交流道的麥當勞與祺哥會合。

 

從台北到大溪,基本上可以沿著河濱,騎到華江橋,轉往大漢溪畔自行車道,先騎到鶯歌,過大溪大漢橋,再到三坑,出河濱自行車到,接上台三乙,到龍潭交流道。

 

雖然土城那一帶,正在進行許多工程,視覺上稍亂了些,新海橋以北的路段,也比較人工化些。

 

不過,到了浮洲橋附近,一路上的人工溼地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部份。

所以大漢溪的河濱步道,華江橋-土城城林橋之間的這段,個人比較喜歡走大漢溪右岸河濱步道,可以欣賞人工溼地,黃昏時刻特別漂亮。

 

其實單就視覺來說,溼地通常並不很漂亮,

以一般人來說,溼地也不符合乾淨清爽像公園一般的舒適。

(人工溼地可能比自然溼地乾淨點)

 

自然的溼地通常更為雜亂,小蟲子更多,但這就是溼地可貴之處:生態豐富。

 

環保概念,過去都是乾淨整潔,

但是真正的核心價值是,沒有了人為污染,這些自然環境會回復到過去豐富的生態盎然,

所以環保的真正價值是在於豐富的生態,而不是只是讓人類可以遊山玩水的乾淨。

 

溼地,就是這樣生態豐富的美妙地方。

 

往大溪河濱步道,不能一直走大漢溪右岸,因為往鶯歌方向的鐵馬步道,只有大漢溪左岸步道可以連接到鶯歌。

所以最南,必須在城林橋或是浮洲橋,騎到對面大漢溪左岸。

 

浮洲橋並沒有單車引道,在自行車出租所後面的旋轉樓梯走上橋,然後騎到對岸,

在大漢溪左岸下階梯之後,是在環河道路邊,

而鐵馬步道是在堤防上面,所以要穿越馬路,走上堤防,就能接上往鶯歌鐵馬步道了!

(所以回程的時候,要注意浮洲橋何處要下堤防!!)

 

城林橋目前正在施工中,並沒有人行樓梯或是單車引道上橋,所以比較麻煩,

必須往南行從水門出來(成功街),再從中山路,騎回城林橋,上橋到對岸,在橋墩旁就可以看到下鐵馬步道的階梯了。

(回程就麻煩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接到大漢溪左岸之後,很快地就會遇到柑園橋。

這是柑園橋附近的生態池。

 

這個溼地就比較自然點,上面佈滿浮萍,魚類可能很難存活,但是微生物和小蟲子一定很多,可以提供許多鳥類豐盛的食物。

 

鶯歌到大溪的自行車道還沒有完全接合起來,中間到了這個陶瓷公園,要稍稍轉個彎要經過這個橋面:

http://maps.google.com/?ie=UTF8&hq=&hnear=110%E5%8F%B0%E7%81%A3%E5%8F%B0%E5%8C%97%E5%B8%82%E4%BF%A1%E7%BE%A9%E5%8D%80%E6%B0%B8%E5%90%89%E8%B7%AF200%E5%B7%B761%E5%BC%841-2%E8%99%9F&ll=24.950908,121.354291&spn=0.002065,0.003465&z=19&layer=c&cbll=24.950795,121.354254&panoid=VnsthUR_XTMrRWIDluRTBA&cbp=12,174.79,,0,5

 

看到這個雕塑品,就知道到達鶯歌了!

 

到對面陶瓷展覽館(現在是一個鐵馬驛站,可以問問他們路怎麼走,順便補給壹下),停車場裡,經過左前方石頭泥土路之後,接上另一個停車場,就可以到往大溪的自行車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鶯歌往大溪方向的鐵馬步道,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路,這段路建設的並未非常完善,尤其在路燈方面,所比不適合夜騎,但是沿路風光的多變真是非常吸引人。

 

鷲山堰旁的河道,還有自然風貌的石頭,這樣看起來比整治過的新店溪好看!

 

第二次經過鷲山堰湖面,怎麼看怎麼漂亮,

上次經過是在黃昏時刻,另有一番幽暗的美感,

那時後就想再來一次,看來我真的喜歡群山之中的湖泊,

 

講著講著就想起一直沒有去的太平山翠峰湖!

 

台北往大溪的河濱自行車道,有著多樣的風景特色。

在台北這邊吸引人的特色就是大漢溪右岸的人工溼地。

過了鶯歌之後,鷲山堰又呈現完全不一樣的自然水面風光。

欣賞完鷲山堰的湖光水面,自行車道開始進入農村小徑,和三坑那邊相似,這段車道穿梭在農田之間,呼吸著田野的氣味。

當作物豐收季節,在這裡總是會看欣欣向榮的美景,像是綠油油的稻葉。

 

或是翠綠的青蔥!

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一整片白的韭菜花!

 

 

這區的農田,就在大漢溪小小的河谷平原裡,所以沒有太多的農舍建築物,自行車道就在一塊一塊的綠之間綿延!

 

鶯歌到大溪大約13公里。

大漢橋快到了,橋的左邊上方就是大溪老街了!

 

過了大漢橋,就是著名的三坑鐵馬步道,這裡的風味和大溪-鶯歌之間的鐵馬步道有點像,

但是已經看不到農舍,所以鄉間的風味更濃。

 

記得去年來的時候,看到一整片的白色韮菜花田。今年不知道是不是時節不對,韭菜花田比較少!

 

 

今年的三坑鐵馬步道,似乎重新舖設柏油,整體看起來更乾淨。

騎到這裡,頭頂上方早就閃電雷擊轟轟地做響,諾大的雨滴開始落下。

唉!連續兩天都冒雨騎車,台北出發的時候,還大太陽啊!

 

只能停止拍照收起所有怕淋雨的電子設備,包上防水袋,全力往三坑老街衝去。

 

出了三坑老街,就接上台三乙,此時離龍潭中正路已經很近了,還好只有淋雨半個小時,

車衣很快就乾,所以一直不喜歡穿雨衣騎車,就好好地淋雨,找地方喝熱湯,讓車衣自然乾就好!

 

祺哥一家人早就到了咖啡店,宏宇也趕到了,一杯咖啡配上厚片土司,突然感到非常滿足,

為了這咖啡,為了這厚片土司,這樣的衝刺真是值得!

 

就是這一杯105公里的咖啡啊!

 

這是apple點的厚片披薩土司,口感較重!

 

祺哥女兒堅持要這樣拍,還做出危險動作,跨在桌面上拍照,害我緊張一下。

 

不過拍完之後,祺哥女兒就呼呼大睡了!

哈哈,可憐的小孩,被我害到,不能睡覺,還要出門!

 

愉快地聊了一個多小時,帶著滿滿的咖啡愉悅,開始啟程回台北,雖然有帶車燈,但是不太敢夜騎三坑,那邊幾乎沒有路燈啊!

想想從台三騎到大溪,再進入鐵馬步道好了。

只是沒有想到,大溪-鶯歌這段鐵馬步道,路燈也是非常地少,一路上也沒有遇到夜騎的車友,快要到了鷲山堰才出現比較密集的路燈,有點回到文明繁華世界的感覺,哈哈。

 

即使是平平的鐵馬步道,這樣的衝刺,一路從大溪衝到新海橋之後,似乎還是出現了疲憊的感覺,還好快到台北,等下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這樣疲憊的騎車感覺真是棒啊!

 

單車路徑 712497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