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整個活動裡面,最讓我懷念的畫面,不是比賽當中奮戰不已的毅力,而是這張稻田收割後的安靜。
或許,那時後,我最需要的就是這份寧靜。

原本對於200公里、300公里這樣公路挑戰賽的興致沒有非常大,自從羅馬公路挑戰賽之後,對挑戰賽活動的完賽獎牌,開始有點想要蒐集的興趣,因而參加了陽金P字道路和這次的NS洄瀾200K,而且這次的200K地點是在花蓮193縣道,早就計畫想去體驗這條路線的美景。
在這兩個動機之下,就和凱莉他們一起報名這次「Never Stop永不放棄洄瀾200公里挑戰賽」。

原本在時間上,兩個活動稍微間隔開來,但是颱風造成的蘇花公路坍方,因而延後了NS洄瀾200K的時間到12月份,所以一下子陽金P字道路和NS洄瀾200K就擠了在一起,加上因為工作,沒有辦法事先去體驗壹下200K究竟有多長?畢竟之前最長騎乘距離,只有北橫的158公里。
也只好以練習陽金P字道路來代替NS洄瀾200K的練習。

這次活動是以凱莉車隊的名義報名,凱莉一行人是從中壢直接開車到花蓮,所以需要自己想辦法到花蓮,實在不喜歡開車走蘇花公路這段,還好活動主辦單位開辦了兩列鐵路專車,活動前一天17日上午九點出發的區間車,這樣對我來說,最輕鬆方便了。

到了松山車站,裡面已經是滿滿的車友了!



這次帶的是參戰公路挑戰賽事用專車:4SE先生!!


A列車進站啦!


列車裡,早已是滿滿的車友!


我要搭乘的B列車也是滿滿滿啊!
有的用魔鬼沾把車吊在上方,大部份都是倒立在中間走道,這樣的公路車賽事,幾乎都是用公路車參賽的吧!
一開始真的有點擔心我的車會倒下來刮花別人的好車!!


專車大約12點就到了花蓮,真是快啊!以後要來花蓮騎車,似乎可以考慮兩鐵行。


4SE先生第一次到花蓮,當然要合拍一下。
其實目前的三台車都沒有來過花蓮,4SE先生是第一位,哈哈!


到了花蓮,還有一下午的時間,連絡了在地的朋友阮龜,跟他是在台北飛鏢PUB認識的,自從他回家鄉準備高普考,就很久沒有見面了,上次應該是一年前以起去騎北宜公路吧!

在花蓮車站碰面之後,在阮龜帶領下,享受了挑戰賽前夕的花蓮饗宴。
首先是液香扁食。
去年環島,都是在夜市那邊享用美食,沒有來到這家著名的小吃。
吃過之後,是覺得還滿好吃的,好多車友都是下了車直接到這裡來吃中餐,不過許多在地人似乎不太認同液香扁食,說那是觀光客在吃的。
哈哈,好像各地方都是這樣的,觀光客喜歡的和在地人喜歡的美食不一樣。

享受完美食,時間真的還很多,乾脆朋友也換了小摺車,陪我一起騎去鯉魚潭報到領取晶片,順便逛逛鯉魚潭:今天的第二個行程。

朋友住在吉安,不愧是當地人,一路帶著我走鄉間產業小徑,穿梭在田野之中,很有在龍潭三坑騎車的感覺,吉安這裡真是騎車的天堂。

NS洄瀾200K報到處就在鯉魚潭的北端停車場,所以報到完畢之後,剛好可以去騎騎鯉魚潭環湖車道。
這環湖車道只有七公里,以不同的方向去欣賞鯉魚潭,是一條很幽靜的路徑。

2009年環島的時候,曾有一些車友順道騎過來鯉魚潭,我傻傻地直接騎到花蓮,錯失了欣賞的機會。
NS洄瀾200K之前的報到處並不是設置在鯉魚潭,這次的改變可以順便讓我好好欣賞,只能說,和鯉魚潭真是有緣!



也有不少車友報到完畢之後,順便來享受鯉魚潭。


在芒草花的點綴下,鯉魚潭的幽靜有點夢幻!


這是鯉魚潭和鯉魚山之間的自行車道,也是環湖道路的一部份。
因為管制車輛進入,所以顯得非常清幽,這段路騎乘起來非常舒服。


車道旁觀景台,隨著角度的變化,鯉魚潭的模樣也跟著有所不同。

朋友阮龜在準備高普考之於,同時兼任花蓮地區的導遊,一路上向我解釋了不少花蓮當地人文地理的概念,真是收穫良多!
朋友說,這鯉魚潭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兩條河流交叉,地勢高的河流出水口被地勢低的河流截斷,因而堰塞成湖,所以鯉魚潭並沒有出水口,每年都是依賴鯉魚山的雨水注入新的活水。


鯉魚山步道,鯉魚山並不會很高,但是短時間爬升很快,所以有點陡峭,這條步道的頂端並沒有道路相連,所以還相當原始,而且潮濕。
因此,步道頂點有許多的毒蛇和虎頭蜂。(左邊還有一個警告標示)


這鯉魚山步道看起來還蠻漂亮的,
今天沒有這樣多的時間可以慢慢爬上去逛,而且有點怕虎頭蜂,哈哈!


又換了一個角度,這樣的鯉魚潭好乾淨!好夢幻!


已經快到鯉魚潭南端了,對面的房舍就是北端停車場附近的餐廳。

這角度看起來很有國外的味道!



逛完鯉魚潭,在往花蓮市的回程路上,會經過台14的路口,所以阮龜就提議去台14線走走。

台14線,在南投那邊就是新中橫,在花蓮這端就是往著名的慕谷慕魚的道路,也是能高越嶺道的東段入口,能高越嶺道中間已經坍方,只能依靠步行來完成越嶺道,想要單車越過能高越嶺,似乎有相當難度。

這是銅門水裡發電廠,聽阮龜解釋這是垂直落差最大的水力發電廠。

慕谷慕魚目前實在太熱門,管制人數又必須當場辦理入山證,所以常常有人一大早六點就來排隊登記入山。
阮龜建議夏天可以到對岸的道路去玩,不需要辦理入山證,較為方便!



銅門發電廠吊橋。


銅門發電廠吊橋。
這吊橋對面,有個著名的電廠冰店,不過冬天就沒有營業了!


花蓮吉安大陸麵館的牛肉煎麵!
這是阮龜推薦的第二道花蓮美食,離開銅門往回吉安的路上,
雖然等下就要和凱莉他們大餐,但是看了好想試試啊,現在看,還是覺得好好吃啊!

就以這道牛肉煎麵結束今天豐富的花蓮之旅,
其實再與凱莉會合的路上,阮龜還帶著我騎花蓮市的濱海自行車道。晚上可以感受到海浪拍打的聲音,我想白天應該更漂亮,就留著以後來拍照。



托凱莉和老維兄、阿中兄之福,17日當晚吃了一頓超豐盛的花蓮美食,和住到一個便宜的地方,想說這一切怎麼這樣順利?不僅朋友帶領遊鯉魚潭、銅門發電廠,晚上還可以吃好住好!
這好像是最平順的一次。(羅馬公路那次最掉漆了,不僅斷鏈,後變勾抓還斷掉,損失一個後變,慶幸的是,還是在時間之內到達終點)

心理正如此感謝老天,賜給我一次平順的挑戰賽,沒有想到考驗我的一切厄運就在挑戰賽當天出現。

出發前一刻,在住所檢查車子狀況,發現前車胎有點沒氣,拿起隨車打氣筒裝上開始打氣,此時反而出現更大聲的漏氣聲音,拆掉外胎之後,才發現氣嘴接口的橡皮已經裂開,這條內胎根本報廢了,還好帶了一個備胎,匆匆忙忙更換內胎,想說到了會場,借大型打氣筒再來打氣好了。
在出發會場,大家都在整備自己的戰駒,向一位熱心車友借來打氣筒打氣,昏暗之中,緊張的氣氛讓我沒有注意到車胎壓力是否過大,就這樣,突然蹦的一聲,這條剛裝好的內胎就這樣爆掉了!
此時,時間已經快要五點,正是出發的前一刻!
心裡整個冷掉:「完了,這下根本無法參加挑戰賽了」!!

這次的狀況比羅馬公路的後變斷掉更為嚴重,因為根本還沒有出發,而且我的4se先生用的是24吋內胎,現場維修人員準備的內胎只有較為常見的700c內胎和26吋登山寬胎。
情急之下,先向維修人員購買26吋登山內胎來安裝,只是打氣之後,發現整個外胎鼓起來,內胎甚至裸露在外,卡住c夾煞車皮,這樣子連騎都沒有辦法騎。

此時已經消耗了接近10多分鐘,已經出發了約一半的挑戰賽車友們。
總不能連累凱莉他們三人都不能參賽。於是請凱莉他們趕緊出發,我再來做最後的掙扎。

心裡盤算著不論如何,一定要出發,就算半路再度爆胎,完全無法比賽也無妨。
一方面,將C夾放鬆,調整位置,留出空隙容許鼓出來的胎,一方面,請開補給車的阿中兄夫人,在路上幫忙注意有沒有車店已經開張,可以買到24吋內胎。

就這樣兵荒馬亂地,終於整備到一個可能可以出發的狀態,也沒有心情拍攝,戰戰兢兢地通過出發拱門,時間5點40分。
剛開始,不敢放開速度,深怕爆胎。
轉向11丙道路之後,狀況似乎穩定下來,速度也慢慢加快。
在微亮天色下,看見遠方草原上,淺淺地浮著一層飄渺氤氳,這樣的美景撫慰了受到驚嚇的心情,漸漸地穩定下來。
心理想:「也許我可以完成比賽......................」

這時候,前輪的胎又開始洩氣了............................唉!高興地太早!

正要準備拆胎的時候,遠方駛近一輛大會維修車,檢查一下,確定那26吋登山內胎已經被刮破了。
了解我的狀況之後,維修車的技師,用700c內胎,小心翼翼地對摺一部分塞進外胎,雖然有一部分外胎會比較緊迫,但是比起之前26吋登山內胎會鼓出來的現象要好很多了。

同時,技師也發現我的外胎已經出現細微龜裂的現象,警告這外胎差不多快要到使用年限了,完成比賽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是賽後還是要更換掉。(我的車還買不到一年啊!欣慰的是,當做自己很常騎車,快速消耗了外胎的使用時間)

用700c內胎替代內胎之後,過來的騎乘非常順利,漸漸可以恢復速度,真是感謝這位技師!!

好吧!來全力追趕時間差,希望可以追上凱莉他們!

(過了一個月來看這張照片,越看越有魅力。有點潛沉的神祕感)


心理急著追趕落後的時間,心情無法放鬆。193縣道沿路的景色真的很漂亮,但就是沒有辦法好好地欣賞,反而沒有拍到多少照片。

終於在自強外役監獄附近,追上凱莉他們。此時也到達了第一休息點。
慌亂的心情到這時候,才真正地紓緩下來。

到這個地方,已經是193縣道的中途!


今天的氣候真是適合長途騎乘,氣溫大約15度左右,但是有著溫暖的太陽,所以不冷不熱,騎車起來相當舒服。
視野上又非常良好,可以看到花東縱谷對面的山脈(照片方向應該是面西,縱谷西側的山脈)


這是有名的秀姑巒溪,上次經過是在環島時的玉里大橋,這次從193縣道的方向經過,感覺比較秀氣。


193縣道上的稻田應該是剛剛收割不久,田中央的稻梗還是翠綠的,路上還可以看到為數不多的收割畫面。
前面提到這張照片是這次NS洄瀾200K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壹張照片,是一張和活動完全無關的照片,沒有車友的畫面,其實不是NS200K活動,這個時節來,好像也可以拍到這樣的照片,甚至在西部,可能也可以拍到這樣的照片。

但是這張給我的感覺,是這次最深刻的!!WHY??

或許是,收割後的農閒氣氛,正好呼應了我逐漸穩定的心情,讓我會想要停下來,坐在路旁好好地欣賞、休息再上路。































Bike route 784890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