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想說趁著小風小雨低,去二格山、貓空五段認路一下。(疑?風雨無阻團?其實是以為無風無雨,騎到山里才下起大雨!唉!)

 

第一次去貓空五段OFF ROAD是和魔術方塊的康大、Luke大,當時只知道跟著走,也搞不清楚這些貓空的山林步道是怎麼轉進去的,第二次跟著罐頭兄的「二格山越嶺+貓空五段」風雨無阻團,原本計畫好要記錄軌跡和照片,無奈那天頭腦暈眩,相機竟然沒有放入SD卡,只有記錄軌跡,沒有相對應的照片。

 

這下只好自己找時間再來認路一下!

 

這是上次記錄的軌跡。

二格山越嶺-貓空五段OFF ROAD單車路線 759447 - powered by Bikemap 

 

這六段路,二格山和貓空五段,二格山和貓空一二段的入口比較容易辨認,都在大路旁邊,但是二段路(待老坑山)出來之後,怎麼轉到三四段入口,前兩次都是在這裡迷迷糊糊的,想說有了軌跡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找到?

沒想到上次的軌跡點,在貓空二段轉三段的地方偏移的很嚴重,根本找不到入口位置,導致這次的勘路還是失敗在二段轉三段入口的地方。

殘念。

 

這天出門,已經開始飄雨,有點想放棄勘路之旅,只是雨勢又不大,一下子就放棄似乎早了些,且戰且走,先到碧潭再看看狀況。

結果,一路到北宜公路,天氣逐漸好轉,心理正想說「果然堅持是對的」,沒有想到後來在貓空竟然遇到大雨,還是不要和不穩定的天氣賭口氣啊,輸的機率真大!

 

這是北宜公路上,二格山越嶺道的入口,大約在北宜公路21K標示處,會先看到一座福德宮,旁邊就是這個斜坡。

(照片對面方向是新店,福德宮就在前方。新烏路口大約是北宜公路12公里,所以到這入口,需要爬坡9公里左右)

進入這個斜坡,就是一段滿陡的水泥上坡路,陡度有些接近紫微森林,或是阿柔洋產業道路,如果天氣好,路面乾燥,又想挑戰上坡,是可以試試,只是我的體力會用完,後面的貓空五段就怕無法完成了!

 

這是二格山越嶺道上坡路段的地方,兩次來都是這樣溼淋淋的,有點像是熱帶雨林風味。

這一路就是推車推車!

 

終於推到二格山越嶺道下坡段的起點了,呼,好累!

左邊是上電信塔的小路,那裡有不錯眺望遠景的視點。

 

右邊就是下坡路段的入口了!

今天雖然下著小雨,不過登山健行客還是不少,這一路下去還是要小心!

 

二格山越嶺、貓空五段的OFF ROAD風味不太一樣,

像二格山越嶺道下坡段,就是石頭很多很大顆,少有樹根或是大落差,

大約兩公里的下坡路段可以滑得很過癮,又不會沒有挑戰性,

是「二格山越嶺、貓空五段」六段當中,我最喜歡玩的一段路。

 

以技術面來說,二格山越嶺道這段路的難度,應該比五指山簡單多了,路面變化多樣性也沒有丹鳳山複雜。

但是距離夠長,也有點點難度,自己覺得是新手體驗OFF ROAD顛坡路面的絕佳路段,第一次來玩的時候,覺得非常過癮。

 

滑到出口啦,前方是阿柔洋產業道路,右轉就可以到那變態陡坡,往左就是草湳橋。

貓空第一段,要往左邊走。

 

往回看越嶺道。

 

一左轉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這貓空第一段這不太起眼的入口。

 

貓空第一段的風味反而像一般的越嶺道那樣,沿著山腰蜿蜒蛇行,路面很窄,有不少大石塊、倒樹障礙物或是溪水缺口,無法很暢快的騎乘。

 

但是反而可以慢慢地享受這山林間的熱帶風味。

 

這就是越嶺林道常出現的路徑,窄窄的路面,蜿蜒在山腰間,旁邊伴隨著是山腰陡山坡。

去年在巴福越嶺道摔下去坡之後,覺得這樣樹木、草叢的坡摔下去,因為有許多障礙物保護著,其實沒有很危險。

所以現在心理障礙少了許多!

 

貓空第一段的距離還蠻長的,由於路面不適合快速下坡,反而有種悠閒的愜意,

在這裡遇到跳躍而過的獼猴,也有一對路跑的隊伍穿越而過,讓那股愜意更加濃厚。

滑完二格山越嶺,可以在貓空第一段好好鬆弛一下!

 

這樣的石塊出現兩三次,雖然阻礙了騎乘,但是在視覺上還蠻漂亮的!

 

這是貓空第一段出口!

過來要左轉,騎回草湳橋,就是照片對面的方向!

 

貓空第二段入口在指南路三段34巷的晨曦茶坊。

不少健行客也要上去步道。

 

原來這叫做指南茶路。

要先扛車上這階梯坡!

 

還蠻長的階梯啊!

真是累,今天只有貓空第一段可以輕鬆地到達。

 

到頂點要往右邊「待老坑山、優人神鼓」方向走。

 

原來才800公尺,怎麼感覺蠻遠的??

照片對面就晨曦茶坊上來的階梯。

轉進待老坑山,過了電塔之後,很快就會遇到一個柏油叉路,那是銀河路,不要下去,繼續沿著石階前進!

一路都會有指標就是往待老坑山方向前進就是了!

 

貓空第二段,指南茶路,看來是熱門的健行步道,沿路已經舖成完整的石階,

遇到下雨天氣,這樣的石階還真不好騎(對健行客來說也是不好走吧?我想),

 

所以都是沿著石階旁的泥土路來騎,不過貓空第二段,時常遇到上坡階梯,所以可以騎的路段並不是很長,

感覺不是很好玩。

 

今天在貓空第二段,遇到好多隊健行客,真正是風雨無阻團!

 

還鋪了豪華碎石木棧步道,對健行客來說,這樣的路面應該比石階路面好走多了。

 

在這裡發生第一次走錯路,應該往左邊優人神鼓方向走,而不是右邊的待老坑山,

雖然兩條路會接在一起,但是右邊要爬階梯,然後下陡階梯。

很不划算。

 

往右邊,就要爬上這待老坑山山頭,然後下左邊這個陡下階梯去優人神鼓。

 

左邊往優人神鼓方向的泥土,就是一條在竹田中間騎乘的田埂,沒有難度,比階梯好多了。

 

下了陡下階梯,就會看到兩條路的會合點,少玩了這300公尺的泥土路,多了陡下階梯。

 

過來,可以沿著木棧道左邊的泥土路,有些落差可以玩一下,

木棧道中間,左邊會遇到叉路,往這叉路進去也是一段下坡,裡面鋪了很多碎水泥塊,小心蛇咬。

 

沿著泥土路,就會從照片右邊的路口出來,如果剛剛一直沿著木棧道,就會從左邊的階梯下來!

 

過來繼續往左邊方向走,就會接到老泉街26巷、玉山路。

 

接到大路之後,應該是往左邊方向的員潭子坑山。

 

往左邊的員潭子坑山方向前進,此時發現之前的軌跡在這裡錯亂,讓我找不道貓空第三段的入口,記得是路邊的小小草叢進去,不知道在哪裡錯過,就一路沿著玉山路下滑到廣溪安護社區,接回北宜公路。

下次再來找找貓空第三段入口在哪裡,再去勘路一次!

20110212二格山越嶺-貓空五路勘路失敗行(只有二格山+貓空兩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