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殘酷!”當朱莉蝶兒出現的第一個畫面映入眼簾時,她驚呼!

這是我們一起看“BEFORE SUNSET”時發生的驚呼;電影開始沒多久,32歲左右的茱莉蝶兒出現。
而我和她對茱莉蝶兒的記憶都還停留在20歲左右的茱莉蝶兒,我停留在“白色情迷”的茱莉蝶兒,而她停留在“BEFORE SUNSRISE”的茱莉蝶兒。

是的,我沒看過“BEFORE SUNSRISE”,會租這部片子看,也是因為朋友的介紹。

朋友強調著:“BEFORE SUNSRISE”到“BEFORE SUNSET”,有著拾年的變化;不僅僅是劇情的變化,也是男女主角: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年紀實際上的變化。
一般都說20歲到30多歲這拾年是女人的黃金歲月,也許這是指外表;不論如何,女人對這20歲到30多歲這拾年的變化特別敏感,就像她的驚呼:“真是殘酷!”。

我和她從相識相戀至今也有七年左右,正好是她黃金歲月的大半日子,是我從30歲到接近40歲的大半日子,這段時光過得比二拾到三拾歲那段時光還要精采,像雲霄飛車一般劇烈地高低起伏。

曾經,我忌妒過前女友的前男友,我認識前女友時,前女友25歲,她和前男友相處了四年,大學的四年,這不僅僅是她的黃金歲月,看得出來也是她這一輩子記憶最深刻的四年,她連提都不想提,或許,只是不願在我面前提起吧!

“如果,有天我和前女友碰到面,你接受我和她這般地的聊天嘛?!”我對現在的她這樣地問著!“你希望嘛?”她轉身問著我,神情有一點點的緊張!她從來不會故作大方!

我靜默地不回答,想著:“我希望!”

前女友這輩子最重要的時光不是和我相處的時光,而我這輩子最重要的時光也不是和她相處的時光了;這點和“BEFORE SUNSET”完全不一樣,我沒有像“BEFORE SUNSET”男女主角一般,生命因此有所缺失,需要尋找過去來填補;但是前女友畢竟在我的生命當中留下足跡,我還是期待與她的不期而遇。

“不過,也許她非常不希望與我再碰面,即使過了這麼久!”我對現在的她說著!
“你呢!你會期待和誰碰到面嘛?”我問著!
沉默了許久,依然沒有回答的聲音,我尖銳地說著﹔“難道妳過去都沒有愛過的人?”
我為什麼這樣說?是替過去爲她付出的人抱不平還是自鳴得意還是驚恐她的保留?

但隨即而來的是一陣的沉默!在這段沉默的時光,男女主角互訴著彼此生活的困境,不知她在想著什麼,而我則想著不期而遇!

這應該是三十多歲人可以看的電影!

2006。05。22補充
無角度的一篇網誌:【 我的浪漫主義──寫在「愛在黎明破曉時」之後 】寫得非常棒,沒想到輝煌20都在30多歲的人們心中留下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