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終於出版了。
自朋友提到要出這本書,至今也有兩個年頭了,

這本書能夠出版都是朋友傻呼嚕同盟那一群狂熱份子的功勞,
全書20多萬字我提供了約兩萬多個字,
中間過程雖然和出版社編輯有些許不愉快,
不過畢竟出版了,
真是辛苦朋友!



大塊出版 日本動畫五天王

博客網的購書網址

我當初也不是因為知道要出版這本書才想要寫這些文字,
在兩年前我的文字就已經完成了一半,
最後的幾千字倒是拖到去年要截稿才拼著寫出來,

所以這些文字一開始比較像是給自己釐清一些概念用的,
這些概念也都是看了些電影和書籍相互比較出來,
這些文字最早都是在一些討論區po出來,
當時從網友得到的一些反應和哪位大塊編輯有點神似,

有時候真是對於一些所謂的動畫迷(日本動畫迷吧!)感到不耐,
一方面這些迷們熱情地高喊看動畫是藝術,
但是一旦要援引一些想法與概念,
這些迷們就鄙夷地說看動畫為何要這麼複雜地看動畫,
真奇怪,那幹麻說動畫是藝術啊!

記得有一次,
在一些短文當中提到日本安保抗爭,
(說實在,想要了解宮崎駿和押井守或是村上春樹,不了解安保抗爭還真是不行),

有位網友一直問什麼是安保抗爭,
雖然兩年前GOOGLE沒那紅,不過網路應該也查得到,
最後我不耐地提供一本漫畫:時報版的,
(這本漫畫應該很紅吧!)在前革命情迷兩集的後面,
時報都有請人做詳細的安保抗爭說明,
當時是我看到,對於安保抗爭說明最詳細的一篇文章了,
(在此要佩服一下那位作者),

不過那位動畫迷網友依然不願意去看那篇文章,
依然在問什麼是安保抗爭?
還蠻怨我在耍弄安保抗爭這名詞,
卻又不願意解釋清楚,

我想天啊!這也算是耍弄名詞喔!

我知道很多關於文化理論或是電影文章都會操弄一堆的名詞,
但是有些真的是基本觀念和名詞,
沒有跨過這些鴻溝,
一些概念就無法幫助思考,

動畫若真像那些迷們想要的備受推崇,
不引用這些概念,只想要熱情的直覺稱讚是沒有用的,

當然我看動畫漫畫,
相海賊王,火影忍者,
也幾乎都是依賴直覺的爽快,
此時我根本不在乎是不是高尚的閱讀,
我爽就好了,
誰在乎是不是經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