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到了年底這個時節,
都非常悠閒,
除了整頓我的浴室之外,
今年我也想來好好弄弄客廳陽台,我的小花園,

(左邊是桂花,中間是玉蘭花,右邊是七里香)

過年期間,建國花市延長營業,
正好來挑挑,在我的花園裡要來栽植什麼樣的植物?

其實我一直都很想種植的是樟樹這般的大樹,
不過實在不適合我的小陽台,
我又有點害怕去照顧像菊花那般的花種,
哪天我要去工作個四五天,
這些花鐵定會徹底地枯槁,

適合我栽種植的植物,
結論是似乎介於兩者之間的,會開花的灌木類樹種,
像是七里香或是桂花之類的,

這次我將陽台所有的植物做一次整頓,
買了三株桂花,一株玉蘭花,一株七里香,
買了一些培養土和大一點的花盆,
將全部的泥土與培養土混在一起翻攪了一遍,
將不要的植物完全清掉,
並且買一些花卉種子(針葉牡丹,五色菊),再試圖努力一遍.

說起來我會喜歡植物,
應該還是受到我父親的影響,雖然這影響不是正向的,

我父親是軍人出身的,
所以他有許多當時軍人會有的嗜好,
像是寫書法,培養蘭花,做菜,
不論是洋蘭還是國蘭,都是父親的興趣所在,
記得小時後許多活動都是圍繞在蘭花上面,
例如,不喜歡人多地方的父親會帶著我們去擠高雄岡山一年一度的趕集,
就是為了買蘭花,
蘭花需要非常潮濕的環境才能長得漂亮,
於是過去我們的家都會有小池塘,
小池塘再加上遮陽罩就成了小型溫室,
這個小池塘在我們家的存在,
一直到台中我父親失去對蘭花的興趣之後,
終於消失了,

(這是從廣東揭陽老家帶回來的酸果,台中的舊家有一株已經有兩層樓高了,賣掉之後無法保留
這些是將果實栽種之後長出來的,希望有機會看到它們也有兩層樓高)

當時我對池塘裡的生物要比蘭花感興趣多了,
印象最深的就是岡山家中小池塘住著一隻青蛙,
夏天夜晚的蛙鳴,就成了池塘的聲音記號,

(台中舊家花園盛況,桂花還是小小枝的時候,那時的蘭花是主要生物)

池塘,滿滿的蘭花,池塘中的水生植物,
就成了我對於一個家理所當然的印象,
當我到台北租房居住,
不知不覺地試圖複製這個理所當然的印象,
只是我常常失敗收場,

我曾經重過楓葉,竹子,百合,菊花,
甚至自己長出來的綠豆,絲瓜,木瓜和番茄,
(呵呵就是沒有蘭花)
每次我疲倦地工作一長段時間之後,
枯萎荒涼的景象總是嘲笑我無能維持一個小小的園圃,

後來我發現,
我真正喜愛植物的地方,
不在於翠綠,不在於艷麗的花,
而在於冬進春來之際,
枯乾的樹枝上所冒出翠綠的新芽,
不論是在象山小徑還是華納威秀附近的路旁上,
每每看到這景象,我就非常感動,
最近我對櫻花感到興趣,就是發現每一年櫻花掉落之際,
就是新芽冒出的時候,
我反而期待這個時刻.



這是石蓮,葉片尚未完全長大,要再等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