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陰雨綿綿的日子,無法享受走路的愉悅,
躲到書店避雨讀書的機率大增,
每每經過暢銷書排行榜區時,
博士熱愛的算式這幾個斗大的字總是很容易抓到我的視線,
(這樣看來,作者新書的封面設計算是成功囉!)

博士熱愛的算式,是去年我到菲律賓離島海灘度假的讀物,

雖然短暫記憶這個trick在當時有點氾濫成災,
短暫記憶所造成的行為異常或是人際變化也常常是表現主題,

不過這本書的單純還是吸引我放不下書,
因為短暫記憶使得博士這個角色變得好單純,
不必牽掛和嫂子過去的曖昧,
不必承擔當下的寂寞,
只需對每天重新認識的孩子完全地付出,
而不需要對方的回報,因為每天醒來,博士早完全忘記這件事了,

我非常非常羨慕這位博士,
博士和那對母子都很幸運,在生命中可以如此遇到對方,
我猜想,是不是大部分的人都和那位躲在暗處的嫂子一樣,
默默地承擔忌妒和孤寂,
至少我可能是這樣地,
從前我以為可以這樣完全付出不求回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個性現實的一面:就是無法忍受被踐踏,

不回報和被踐踏是不一樣的,

完全地付出其實是一種失衡的狀態,
猶如一把迴旋的兩面刃,
切割彼此的情感,
因為有時候付出太多會造成對方的壓力,
當時間一久就會產生桎梏的窒息感,
這種窒息感會產生大反彈而傷害付出的那一方,
此時,誰對誰錯已經不重要,
因為這種傷害在彼此心中都留下一道很深很深的陰影了,

那對母子和博士都是很幸運的,不必去面對這種陰影,
那位嫂子就獨自面對這般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