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在川巴子的聚會,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說東說西的閒聊,
大概是大吃大喝的緣故,我有時會稍微恍神一下,

不過S君的女友S2小姐談著她最近要出版的書時,
卻吸引著我凝聚渙散的精神注意聽著,
從她的談話當中,猜想這應該是一本關於愛情的書,
S2小姐說法主要的概念大概是這樣的:
當愛情的過程,讓男人經營地較為辛苦,
那麼男人會比較珍惜這段感情,
因而女人會獲得比較多的幸福,
換另一種說法,
就是男人越難拿到的對象,他就會更珍惜,那麼她就會被呵護地更幸福!

當然這講法很容易被找到弱點反擊,
例如M君就覺得為何是女人被呵護呢?
(M君從以前就很討厭這種一方面要平等,另一方面卻又要不平等的呵護)
我則說並不是每個男人都在追逐得不到的目標,

此時心理輔導講師的M君女友L小姐提出另一個說法,
L小姐說到,男人在某些方面比較野性,
需要一個目標去追尋,
如果這目標消失或是成為囊中物,男人就會失去追尋的力量,
(其實我不太確定L小姐是否如此表達這結論了)

S2小姐高興地驚呼L小姐了解她的想法,

其實這番談話並不是真正要得出什麼偉大的概念,
這還是一群朋友之間吃完飯後的閒聊,
吸引我的也不是那個未出現的偉大想法,

我心理面想著,
我是那樣的人嘛?我是那種一直要有目標追尋,人生才會有一絲絲樂趣的人嘛?
我比較確定的是,我很討厭和人競爭,
在競爭的氛圍下,即使是我很喜歡的人事物,我都不自主地退讓,
但另一方面,和L小姐說的很像的是,
我沒有一個目標在前方時,我很容易恍惚不知所措,

當然我很清楚,
這不是像那種職場激勵士氣的精神喊話:前進再前進,目標就在前面了.
這類口號通常單純是為了驅策人前進,至於目標是誰的就不是很重要了.

講到這兒,
我想起Suede同名專輯裡的一首歌:SO YOUTH

主唱高亢的嗓音總是喊著:
Because we're young , Let's chase the dragon

每每聽到,心頭總是一陣顫抖,
究竟是因為年輕所以才能chase the dragon?
還是因為chase the dragon因而年輕了?

我想困擾我的是那股想要chase the dragon的熱情似乎早就沒了,
沒了這股冒險,義無反顧的熱情,伴隨的樂趣似乎也早就消失不見,
但是又無法隨隨便便地找一個目標來激發熱情,
目標是什麼?似乎也牽連著熱情會不會被激發出來!

這癱瘓我的困擾,大概是那話題吸引我注意的背後原因吧,我想;

記得L小姐曾經對此下一個評語:中年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