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 Faith - Do What You Like




BISK Strange Or Funny-Haha--Tuning這篇網誌當中提到過去聽音樂從搖滾到電音的歷程,在留言裡,Jonathan提到他過去練鼓的事情,因而開始聊到老搖滾這檔事;就如同那個『老』字,這真是老骨頭的事了,就像這首歌Blind Faith這張同名專輯,年紀都和我差不多了!(這樣說來,我還真老啊,哭泣!)

會想到Blind Faith - Do What You Like這首歌的原因:15分鐘超長度的編曲裡,有Keyboard、Guitar、Bass、Drum各自的SOLO,剛好是老搖滾的標準組合,也是過來數十年演唱會必玩的SOLO表演,這首真算是老搖滾的教學示範曲:
在Steve Winwood磁性嗓音開場之後(右上圖的右二那位就是了),
在1分40秒左右開始精采的Keyboard SOLO,
3分18秒開始Eric Clapton的吉他SOLO,
(年輕人應該還知道這位神奇的吉他手吧!是右上圖中的哪一位呢?真難認!)
5分42秒Bass SOLO開飆,
8分45秒啟動爽度一百的Drum SOLO(這是特別要推薦給Jonathan的).

該怎麼去聊Blind Faith這樂團呢?若要從作品來談,Blind Faith作品超少的(若記憶沒有錯誤,應該只有這張同名專輯),實在難以從作品來定位Blind Faith;還是依照我的老習慣:從歷史來談吧!也就是從搖滾、藍調這些歷史演變來談.
從樂風的轉變上,可以這麼簡約地說:搖滾源自於黑人的藍調音樂,藍調音樂影響了一些白人樂手(主要以英國樂手為主),逐漸將藍調轉變成硬式搖滾(Hard Rock重搖滾)(下面附錄了幾個從雅虎奇摩知識上搜尋到的連結,有比較詳細的說明),此時在搖滾中的藍調比較算是白人藍調,這種搖滾樂中的白人藍調色彩一直延續到到後來的Heavy Metal,甚至Trash Metal,都還有這種藍調色彩(只是越來越淡),可見藍調在搖滾樂中的重要性(印象中,台灣的伍佰也以藍調音樂自居);這種藍調在搖滾的影響力要到PUNK、POST PUNK的出現才真正的消失,而成為另一種非藍調的搖滾;
如果從樂團來說,從藍調轉變成Hard Rock這過程上,有兩個關鍵樂團:John Mayall的Bluesbreaker以及Yardbirds(見附錄二);關鍵的原因是因為從這兩個樂團培育出一堆甚為重要的吉他手:Eric Clapton、Jeff Beck、Jimmy Page,深深地影響了搖滾後續的發展.
Jimmy Page的 Led Zeppelin重要性根本不用贅述(將搖滾從Hard Rock推向Heavy Metal);而Eric Clapton先後組成幾個短命樂團:Derek & The Dominos( Layla )、 Cream(見附錄四)、還有就是Blind Faith了,這些短命樂團奠定了搖滾樂的藍調、迷幻、硬蕊(Hard Core)成分。

所以Blind Faith的音樂是處於Hard Rock時期,還帶有濃濃的白人藍調搖滾色彩.

這裡附上幾首純粹的藍調音樂,來和Blind Faith的白人藍調搖滾比較:
(當然,所附的這幾首藍調是接近1990年代的,和早期的藍調還是有落差的)
Albert CollinsRobert Cray & Johnny Cop(三位黑人藍調樂手的合作之作)
 
Showdown專輯的Black Cat Bone



Johnny Winter(白人藍調樂手,見附錄四)

3rd Degree專輯的Mojo Boogie



3rd Degree專輯的Evil On My Mind



後記:
我個人是在大一下的時候才開始聽音樂的,大概1988年吧﹔那時已經要接近20歲,雖然距今也快要有20個年頭了(和現在享受資訊發達的年輕人比較起來,我的啟蒙算是起步很晚了).那時候CD才剛剛出現,台灣也沒多少唱片公司要代理這種老搖滾(後來才有滾石在經營);記得學長介紹一家專作搖滾樂的盜版錄音帶公司(沒錯,是TAPE,不是CD,更沒聽過MP3):一家名為三星的唱片公司;沒多久這家就倒了,起而代之的是另一家名為瀚江的公司,他們在台北還有門市,去這門市找尋音樂是當時最大的樂趣了.

我對於老搖滾的知識幾乎都是由三星,瀚江這兩家建立的,因為這兩家的搖滾錄音帶都會詳細解說這些老搖滾的歷史演變;當時也不確定這些知識是否正確,但是依循著這些盜聽途說的知識,我慢慢地找尋想要聽的音樂(當時沒多少管道可以知道或是試聽這些樂團的樂風),這讓我不只是聽音樂,也慢慢了解搖滾樂的歷史觀.
當時對現代藝術的了解以及後來著迷於電影,也都是依循類似的模式去了解:一種粗糙歷史觀的初步建立,再去細察某個我有興趣的作者.(這在資訊不甚發達的當時,是有點辛苦.後來網路的出現,真的影響很大)
這幾年,我沒有辦法在依循著這方式去了解新接觸的興趣,不論是電影還是電音,我所得到的體驗與了解反而沒有以前深刻了.(沒有辦法依循這方式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資訊不發達,而是目前電影或是音樂的發展也沒有脈絡可循了,因為隨時有不同組合的新風格出現,流派名稱的閃現像火花一樣令人目不暇給.不過,我還是慢慢建立新的方式:見押井守系列文章-前言這篇所說的)

2006.05.18補充:
PROMLIN大的網誌:【音樂天地:來聊些老搖滾之三:Jethro Tull、Cream、Blind Faith、Velvet Underground】也提到BLIND FAITH.

PS:
從奇摩知識上節錄幾個不錯的關於藍調和搖滾的說明:
1.有關搖滾一詞 HARD ROCK
在60年代時期,硬式搖滾被規類為當時屬於比較不商業化的音樂,例如Cream、Yardbirds、AC/DC、The Who等等。那個時候,硬式搖滾與其他音樂類形比較起來有個特色,那就是整首歌的編曲(包括樂器solo彈奏部份)一定超過3分鐘長、創作出來的曲風也不 是很大眾化,但是音樂本身聽起來比較有爆發力,也比較重視音樂彈奏的技巧。簡單來講,硬式搖滾主容合了藍調、搖滾、當時的流形音樂所形成的曲風。

2.什麼是搖滾呢? 藍調搖滾 Blues Rock
以藍調為基礎加入搖滾樂,便孕育出藍調搖滾,John Mayall就是藍調搖滾尖兵,以藍調搖滾再加入重節拍、電子配備適當運用就成為日後的重搖滾。所以John Mayall也被譽為「藍調搖滾老前輩」、「重搖滾的孕育者」,因為許多知名搖滾藝人都曾加入他所組的Bluesbreaker樂團或與他合作過。其中最著名的有Eric Clapton、Mick Fleetwood、John McVie、Mick Taylor等等。除John Mayall之外,溯及更早Yardbirds這個團體更是重搖滾先驅,先後加入的三位吉他手Eric Clapton、Jeff Beck、Jimmy Page日後皆為吉他手中的佼佼者,並且各領風騷。然而真正重搖滾的成形,可從超級樂團Cream和The Who算起。

3.搖滾的由來?
搖滾樂可說是由爵士、藍調、鄉村及西部歌曲等多種歌曲所交織而成的新音樂,但最多的元素仍取自於藍調,甚至有人說搖滾樂就是把藍調加重,但接近撕吼的歌唱 方式使得情緒可以全然的喧洩,不像藍調卻是勾起傷心的情緒,就因搖滾樂有此特色,無怪呼在生活普遍不安的當時能將此熱潮迅速的漫沿開來,再加上Jerry Lee Lewis等先鋒部隊的帶領下繼以貓王的承先、披頭四的啟後得使搖滾熱潮漫延了數十年~

4.有名的西洋搖滾樂團!
Cream(Disrael Gears)

Cream是世上第一個成為超級搖滾巨星的三人樂團!其吉他手就是鼎鼎大名的吉他之神-Eric Clapton!他們的樂風以硬式藍調為主,並加入了些許的迷幻色彩,雖然樂團的壽命只有短短的三年,確帶給後世極大的影響!《Disraeli Gears》是他們的第三張專輯,專輯當中的"Sunshineof your Love"是首經典作!開頭的吉他樂句(riffs)至今在樂器行處處可聽見很多人彈奏,"Tales of Brave Ulysses","Strange Brew"和"S.W.L.A.B.R."也都是紅極一時的曲子!

Johnny Winter (Guitar Slinger)
Johnny Winter是位極為少數能在黑人稱霸的藍調界裡突出的白人藍調吉他手之一!Johnny Winter的音樂深
受Muddy Waters,Jimmy Reed,T-Bone Walker等藍調前輩的影響!而Johnny最另人敬佩的就是他的滑音吉他技巧!!聽Johnny的音樂,當他吉他solo彈到高潮時,那滑音棒滑到高音的那一剎那會使你全身的神精突然跳動起來,有鼓想要跳進CD唱盤到Johnny演奏現場去聽的衝動!這張《Guitar Slinger》是Johnny Winter在1984年加入Alligator唱片公司後的代表作,非常棒的一張唱片!

( Johnny Winter)

5.爵士藍調搖滾鄉村的差別!?
BLUES 是 12 小節的和聲進行,運用兩種大小調五聲音階混合的調式,稱為 Blues Scale
但它本質上不是12平均律;所以人聲, 口琴, 吉他才能正確表現這個音,鋼琴是後來的事;就得加些 blues notes 間的震音來模仿,節奏基本上就是 6/8 拍的 shuffle,不過曲式進行是可以隨意插入一兩小節的(聽 Robert Johnson)........

BLUESJAZZ的起源是黑人音樂,COUNTRY 則是白人發展出來的,多半源自英格蘭愛爾蘭的鄉村舞曲型式,於 1930 後加入許多 BLUES 與 JAZZ 的元素;但無論是和聲或節奏上都比較簡單趣味(如吉魯巴節奏),切分音的使用也比較制式;1930 後期漸漸變成加入電吉他,朝向 Rock'n Roll 風格的產生........

ROCK 起源於COUNTRY&BLUES&JAZZ,早期就是指 1950 貓王
Chuck BerryBob Diddley 的 Rock'n Roll;但今天ROCK 一詞主要指1960 後英美搖滾樂的開始至1970轉變為Hard Rock,Heavey Metal的過程,具有批評社會的歌詞與鼓動群眾的本質......

可以向前追朔 Muddy Waters 這些 1940 的藍調音樂,所以早期 Rock 的樂性上與Blues 非常接近如 Eric Clapton 的 YardBird 時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