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不論生命走到哪個時段,偶爾,停下來聽聽這《Anarchy In The U.K》,總是能勾引我回想年少自以為是的理想,就像是個墓誌銘,在心中,簡單地述說著空白的過去.





《Anarchy In The U.K》


無角度在網誌【我的浪漫主義──寫在「愛在黎明破曉時」之後】所寫的:[那時候以為最浪漫的事莫過於不肯和體制妥協,背叛體制,搞革命。]這段話真是精準道出過去曾經熱切參與學運的心態;當年在學校搞小組織,噴漆,抗議海報,參加學運,靜坐在中山北路上等待全副武裝的警察包圍.當時年輕的我,言必稱唯物,馬克斯和左派,不認為那是浪漫,不認為這是個人的喜好,而是自以為是一種覺醒,階級的,一種必然的救贖,面對與拔除自己的救贖;然而就像Anarchy in The Uk歌詞所寫的:
And I am an anarchist.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 know how to get it,
I want to destroy,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接近20年之後的現在,仔細回想,不論當時是不是浪漫,至少,那只是一種姿態,擁抱反抗的姿態,既不是革命也不是理想.

《God Save the Queen》


退伍進入職場數年之後,在與同學的聚會當中,聽到有人提及左派這個詞,這逝去的風再度飄了回來,但是回來的不是風,只是一股陳舊的味.當時腦袋像是拔開了蓋子,立即明瞭我們不會是左派的;即便嘴巴口口聲聲左派,馬克思,革命;即便用術語安慰自己(套句同學的話):這是在語言的場域上實踐.但是心裡非常清楚,在最重要的領域上,我們是屈服了,根本沒有實踐(再度套個術語吧):終究是躲回了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裡.
即使當年噴漆,遊行,被包圍,這些都只是用來回憶的安慰劑.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切.瓦拉格又被翻出來,讓那些嘻皮世代,學運世代去懷念自己死去的部分.就像MEDADETH翻唱了這首《Anarchy In The U.K》,就算找回了當年SEX PISTOLS的吉他手,就算是有了TRATH METAL的音樂力道,當年的Anarchist精神也一去不復返,只是回憶的片段之一.

MEGADETH的《Anarchy In The U.K》




跳離開這些自溺自慰的文字.來看看音樂的部分吧!
前幾次的網誌【Blind Faith - Do What You Like】【King Crimson 的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簡約提了下藍調在搖滾的影響和發展簡況,這裡也如法炮製一下.
SEX PISTOLS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宣告PUNK時代的來臨.

就如同PROMLIN兄的【老搖滾之五:The Who、Pink Floyd、Iron Butterfly、Blue Cheer、Topas...】裡面提到:當時藍調搖滾逐漸朝向大編曲的做法;而PUNK則是宣告另一種搖滾樂的出現(如下面附錄的1和3奇摩知識文章所寫的):以簡單的三和弦作出沒有修飾,直接的、有力的、赤裸的音樂表現
這種簡單的三和弦做法,與其說是一種音樂理論,還不如說是一種態度:不要修飾自己的想法,用簡單的音樂將感受赤裸地表達出來.[雖然很多流行樂手都採用類似[表達自己感受]的講法,但是和 SEX PISTOLS,THE CLASH,RAMONES相比較起來,那些流行樂手為了討好歌迷們,音樂或是歌詞上的修飾遮掩情形實在是太嚴重了.這樣說並不是要去貶低那些流行樂手,其實我們的工作本來就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虛偽謊言,這不是新鮮事了,只是流行樂手還是想要用"自己"這個名詞再包裝一次.]

如果說,藍調搖滾曾經出現偉大的音樂,那麼PUNK則是影響搖滾發展的偉大事件.一方面PUNK的音樂態度鼓舞了許多年輕人不畏不懼地去表演音樂(不需要偉大的古典音樂背景,不需要學院基礎,不需要厲害的吉他技巧),另一方面,三和弦做法逐漸轉變成各式各樣的樂風:FEED BACK音牆、HARDCORE硬蕊、LOW FI緩飆.........................(我個人甚至覺得像METAL這種藍調搖滾發展出來的音樂,是結合了PUNK三和弦做法之後,才發展出DEATH METAL那般的冷硬搖滾.)藍調和PUNK算是搖滾的兩大支柱吧!

Minutemen這首43秒的《The Maze》算是典型PUNK影響下的美式搖滾:


就是因為PUNK這股簡單、赤裸的力量,我才真正體會[搖滾不死][搖滾就是生活]這些話的真正意涵。然而,對於我個人更重要的音樂則是,接續PUNK之後出現的POST PUNK. 從PUNK到POST PUNK的轉變,就像無角度在【我的浪漫主義──寫在「愛在黎明破曉時」之後】裡形容的:刻意地不再碰觸、挑戰體制,我有意對它視而不見,而把焦點轉到了我自身。POST PUNK樂團將憤怒轉變到自身了,完全呼應我自己揮別憤怒青年時代的轉折;就像那個殘酷的老笑話:年輕時代不讀馬克思是沒良心,中年時代還說馬克思是白癡.每次看到這個老笑話就沮喪地想到自己的轉變,不知道曾經處在學運世代的憤怒青年們是不是都有著類似的轉折呢?

下次再聊聊老COCO的POST PUNK吧!

2006.05.31端午節的補充:
今天整理老照片的時候找到這一張,以前遊行的照片;看這內容,工人鬥陣已經出現,所以應該是1990年代的事情了,早已脫離學運時代了。此時的工運也不若以前,聽說也和台灣的省籍情節一樣分裂成統派和獨派。

另我感慨的是這張嘲諷海報;過十多年之後,也許很多人事物都沒有變化,但是這樣的場合,這樣的嘲諷海報,內容可能要換另外一個權貴了。
也許令很多曾經待過學運的人沮喪的是,不管哪個人喊得口號有多理想,多正當,也不論政治立場是左是右;一旦成為權貴之後,行為舉止都變得好像。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不再對於這樣的事熱血萬份,開始對自己產生一連串的省思。

PS:
YAHOO知識上的一些註解:
1.【ROCK、VISUAL ROCK、PUNK的差別??】 其中有幾點可以注意一下:
a.
1975年Virgin 唱片公司所簽下的label - "SEX PISTOLS"是PUNK的起點,他們發表的專輯"GOD SAVE THE QUEEN"的唱片封套大膽地把英女皇的嘴巴用"SEX PISTOLS"的封條封著。

b.PUNK這一詞是被英國人叫喚起來的,當時戰後的英國經濟蕭條失業率高,而當時美國那廂的荷里活電影卻正蓬勃發展,間接導致英國的電影業一落千丈;英國在 音樂事業方面亦是處於低迷狀態,美國正流行著progressive 詩篇式的搖滾樂,十多分鐘的solo,音樂十分注重技巧化的表達,而當年搖滾樂逐漸商業化起來, 成為主流的地面商品,那時候progressive rock 的表演者有YES.GENESIS. KING CRIMSON&。 其實自60年代起,搖滾樂就逐漸步入了一種可悲的境地,為了商業利益,樂團及樂手越來越缺乏搖滾樂所應具有的敏感性(sensitive)及抗爭性 (complaint)。
c."三和弦論"的PUNK是一種極民主的ROCK N' ROLL﹔三和弦, 是指一首歌只是用三個chord (和弦)組成,完全沒有修飾,直接的、有力的、赤裸的表達他們想說的,PUNK亦沒有長篇大論, 只有2-3分鐘, 完完全全跟當年的主流相反。
d.作家Malcolm Mclarer說過"If punk was just about music this thing would have died years ago" "punk is the most important event in post-war Britain." 意指PUNK已經不只是音樂了,影響力已經擴及生活文化層面.

2.Anarchy in The Uk 歌詞:

Right now
I am an anti-christ,
And I am an anarchist.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 know how to get it,
I want to destroy, possibly?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no dogs body.

Anarchy for the u.k.
Its coming sometime it maybe.
I give a wrong time, stop a traffic light.
Your future dream is a shopping spree.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in the city.

Of many ways to get what you want
I use the best, I use the rest.
I use the enemy,
I use anarchy.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its the only way to be.

Is this the m.p.l.a.?
Is this the u.d.a.?
Is this the i.r.a.?
I thought it was the u.k., or just another country
And other cunt-like tendencies.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You know what I mean?

Cause I want to be an anarchist, again Im pissed, destroy!"

3.Punk 跟 rock 的分別】:
這一股風潮,最初是從美國的紐約開始。1975年左右,一群憤怒的青少年以70年代初期某些樂團的精神與歌曲通常是快速ˋ憤怒ˋ不須具備太多技巧的搖滾 作為範本,開始創作自己的音樂。其中一個重要的樂團"RAMONES"更順利的在1976年錄製了他們的第一張同名專輯,並且在7月將他們"學三個和絃 就可以組團"的音樂概念發揚光大。屬於PUNK的音樂就如此的開始它們狂放的未來。

4.請問有關龐克punk音樂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