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片頭曲:



光是類搖滾音樂劇再加上那顆會跳舞的食人花兩個迷人因素,就讓《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散發一股奇異的魅力。當然,這般CULT電影並不是要講甚麼大道理,而是蘊含某些獨特的魅力來吸引人;在人人知曉的《洛基恐怖秀》裡,就是音樂和裝扮;對我來說,《異形奇花》音樂比不上《洛基恐怖秀》好聽,《異形奇花》CULT魅力就是那朵壞胚子的食人花:奧黛麗二世
說到這食人花『奧黛麗二世』,貪得無厭,吸血不過癮還要吃新鮮人肉,得寸進尺,得不到還要像寵壞的小孩子耍脾氣,更不用說會騙人,暗藏佔領地球的心機;哈哈!這樣說來真是像《王牌大間諜》的邪惡博士了。想想《異形奇花》的劇情簡單,男主角不帥,女主角不豔,黑髮史地夫馬丁的討厭牙醫又不夠壞,音樂又比不上《洛基恐怖秀》;若不是這朵有各種壞脾氣的『奧黛麗二世』,還真不知道如何去說明《異形奇花》為何好看?

在各式各樣的電影裡常常出現一些奇怪的偶角色,大部分來說都是為了像現實中的寵物一般裝可愛;比較有趣的則會像卡夫卡的甲蟲一般成為一種存在替代物的象徵。只是在電影中,早就不會使用「直接替代」這簡單方法,也許會如大衛柯能堡的《Naked Lunch裸體午餐》一般使用多重替代,使得替代物和被替代物交錯在畫面之中,變得恍惚不定。



在1986《異形奇花》裡的『奧黛麗二世』食人花比較不像某個角色的替代物;電影賦予的各式各樣壞脾氣,『奧黛麗二世』有了獨立的性格。可是1960的《異形奇花》是怎樣安排的呢?

網路上SUFFER來的一些地方:
1.聞天祥老師在台灣電影筆記上發表的【《異形奇花》歌舞類型文藝復興的探路先鋒
2.部落格:馬鈴薯的amusement park 的網誌【《異形奇花》】
3.部落格:ANGEL'S的分享時光的網誌:【異形奇花開場歌"Skid row"之賞析

第一篇《異形奇花》歌舞類型文藝復興的探路先鋒】裡,聞天祥老師寫的真是詳盡,將《異形奇花》的來龍去脈說個清楚;其中吸引我注意的是描述1960年原始B級片版本的這段話:

影片描述一個好心腸但笨拙的店員西姆爾,在家裡要服事老是裝病的寡母,在工作上還得忍受刻薄老闆的剝削,而他唯一的樂趣,就是栽培植物。有一次,他培育出 了一株前所未見的怪花,他把這棵植物取名為「奧黛麗二世」,奧黛麗是老闆女兒的名字,也是西姆爾暗戀的對象。然而這不是一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 電影,西姆爾沒料到的是這朵為店裡吸引大批顧客,讓他飛黃騰達的怪花,必須吸食鮮血才能存活,剛開始西姆爾還能割破自己的手指餵它,但這株植物很快就不能 滿足,它要帶有體溫、鮮血淋漓的生肉才能茁壯。膽小的西姆爾很為難,無計可施地在街上徘徊,隨手扔塊石頭,卻無意砸到一個醉漢,害他慘死火車輪下。這具屍 體就成了「奧黛麗二世」的「沙西米」。這些都被老闆穆希尼先生看到了,但是他決定不說出來,到底他還要利用這株愈長愈大的植物賺錢啊!殺了一次人,西姆爾 膽子大了,又殺了替他看牙的虐待狂醫生。連續兩個人失蹤,終於引起警方的注意,決定開始調查,而西姆爾也露出馬腳。最後,到了「奧黛麗二世」開花的日子, 但一朵朵開出的花苞,上面都是受害者的臉。大家緊急逮捕西姆爾,西姆爾躲過追逃以後,帶著一把刀跳進「奧黛麗二世」的血盆大口。當眾人無功而返時,一朵花 苞又開了,他們看到西姆爾的臉在上面。「我不是故意的!」這是他最後一句話。「奧黛麗二世」與他同歸於盡。

天啊!這個1960版本的劇情多迷人啊!比目前1986這個版本要迷人多了:每個角色都有壞及無奈的地方,而且這個劇情很殘酷,沒有一個人可以躲過『奧黛麗二世』;想想這一幕所形容的:一朵朵開出的花苞,上面都是受害者的臉。而且最後西姆爾的臉在上面說出最後最後一句話「我不是故意的!」真是太精彩了!

我沒看過1960《異形奇花》,單就上面聞天祥老師的描述,在1960《異形奇花》當中對『奧黛麗二世』的安排比較像是上面所說得卡夫卡甲蟲式的替代,而且是相似於《裸體午餐》的多重替代;和《裸體午餐》有所不同的是:在《裸體午餐》裡,用不同的偶角色多重替代主角的不同慾念;在1960《異形奇花》當中,則是用『奧黛麗二世』多重替代了電影各個角色的相似慾念。尤其是這個安排:一朵朵開出的花苞,上面都是受害者的臉使得「奧黛麗二世」反客為主,從替代物的身分轉變成柱體身分。一些些的改編,讓《異形奇花》的1960和1980產生極大的不同。只是我沒看過1960,所以這樣的說法只是一種猜測。

就CULT的部份來說,
1980《異形奇花》裡的『奧黛麗二世』已經相當驚人,真想知道ㄒ1960《異形奇花》裡,對『奧黛麗二世』又是怎樣的安排呢?

《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片段:

2.《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Feed Me (Git It)》

歌詞:Little Shop Of Horrors Feed Me (Git It) Lyrics

這是相當可愛的一段;『奧黛麗二世』首度說話,而且是以撒嬌的可憐模樣喊出"feed me",還一附挑嘴,非帶血新鮮肉不吃的小孩子彆扭樣子,讓電影中『奧黛麗二世』的形象從一顆怪植物轉變成吃肉的小孩。

3.《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Dentist!》

歌詞:Little Shop Of Horrors Dentist! Lyrics


還是黑頭髮的史帝夫馬丁所演的牙醫。這個牙醫形象實在太像《洛基恐怖秀》裡MEAT LOAF演的EDDY了。

4.《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Suppertime 》

歌詞:Little Shop Of Horrors Suppertime Lyrics


5.《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Sominex Suppertime II》

歌詞:Little Shop Of Horrors Sominex Suppertime II Lyrics


『奧黛麗二世』一開始還是「Feed Me」撒嬌的模樣,但是就像長大的壞孩子一樣,不僅挑嘴、不削還要耍兇惡搞威脅,這根本是在說為人父母的痛苦啊!天下父母們千萬不要將一切都寄託在小孩身上啊。

6.《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Mean Green Mother From Outer Space》

歌詞:Little Shop Of Horrors Mean Green Mother From Outer Space Lyr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