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補注:樓下未署名的大人所提供的位址,真是感謝:



會開始注意《FREAK》這部1932年的老片子,一方面是413在網誌【APHEX TWIN-Rubber Johnny】的推薦(這也引發另外兩篇網誌的產生:【生物科技對影像的影響(上)(下)),另一方面是在上海書店買到這本書: David J. Skal的《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簡體中譯本。

 
《FREAK》在當時並不是現代所謂的獨立製作或是小眾電影,反而是大製片廠米高梅推出的電影;當時的背景是環球電影推出的 《Dracula德古拉》和 《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賣座之後,其他大製片廠也想推出類似的影片,期望獲得票房;而 《FREAK》的導演TOD BROWNING也是 《Dracula德古拉》的導演,依照簡體中譯本p2的說法:這些影片都涉及了對病態、迷戀、畸形和殘毀問題
Tod Browning 』這傳記裡也指出TOD BROWNING是James Whale之後1930s 最有名的Horror Film Directors。然而《FREAK》似乎超過一般人能忍受的範圍,根據這本書的說法(p2):米高梅電影否認和《FREAK》的關係
這段過程讓我回想起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到 《魔山The Hills Have Eyes》製作花絮時,《魔山》的製作人說道:電影興起一股極限主義來挑戰觀眾所能能忍受的限度。(這裡的『極限主義』意義和視覺藝術或是音樂上的極限主義不太一樣)。
看來對「病態、迷戀、畸形和殘毀問題」感興趣的不僅僅是電影製作人,也存在在觀眾身上;也因此從1930年代到現在,電影界一直試圖在這方向上挑戰,以吸引觀眾興趣,刺激票房。

這本書在p2簡述了 《FREAK》的故事:
影片講述了一個童話般的簡單故事。故事發生在馬戲團,美麗的空中飛人女演員(Olag Vablanova飾演)為了錢嫁給一位侏儒。在馬戲團大帳篷取行的婚宴上,馬戲團裡表演餘興節目的畸形人款待這位女演員,根據儀式,他們接受她成為他們中的一員(One of us! One of us!),但是喝醉的女演員卻對此表現出厭惡的態度;畸形人不能原諒這位女演員的態度。


日後,在這女演員試圖用慢性毒藥殺害自己先生的同時,畸形人們伺機採取行動。某日夜晚,畸形人們展開了他們的復仇;在猛烈暴風雨下密林深處,畸形人們蜂擁在女演員身上,施展了粗暴的外科手術,並給女演員穿上滑稽的衣服,從此女演員變成一個只能發出混合刺耳尖叫和鳥叫的啞巴,成為一個悲慘境遇的展示品。




《FREAK》這樣的電影在1990年代的政治正確文化批判裡,一定會被認為是對畸形人的剝削。事實上,大製片廠的確想依此賺到大錢。
不過《The Monster Show》指出女攝影家Diane Arbus在1960年代卻因為《FREAK》而著了迷,因為影片中的畸形人不是甚麼虛構的妖怪,而是真實的(p3);凝視人體骨架和長著鬍鬚的婦女,都會讓她想到一個陰鬱的、變態的、背離常規、隱藏的自我

電影發展至今,化妝術和3D動畫的技術早就能夠做出非常擬真且怪誕的模樣;一方面在視覺上這種畸形人的衝擊早就因為這些技術發展而逐漸被觀眾接受,而另一方面cult電影fans們的行為發展,似乎更加強調那種虛假的裝扮效果,然而如上述所說,《SAW》在這一兩年似乎又掀起一股極度真實的恐怖風潮。

《FREAK》這類HORROR電影,似乎就在這樣真實與虛假裝扮之間擺盪不已。

>>>回到《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這本書!



隨著《The Monster Show》讀書計畫的慢慢展開,會將各心得轉化成不同的網誌,目前計畫與完成的想法有:

0、《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

1、【《FREAK》BY TOD BROWNING

2、【[※魔鬼秀]Diane Arbus】(Diane Arbus)(Diane Arbus的攝影作品)

3、【[※魔鬼秀]TOD BROWNING

4、【[※魔鬼秀]《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 】

5、【[※魔鬼秀]《吸血鬼》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



附註:
1.全方位觀影入門秘笈X套餐之二:經典恐怖片推薦:這個地方完整地條列了各年代的所謂恐怖片,但是有許多老牌經典或是一般人不認為是恐怖片的名單,請注意一下1930年代的部份。

2。可以吸收大量HORROR這類電影的好地方:
恐怖集中營(Horror Zone)
PCDVD影片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