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網誌【性手槍的 Anarchy In The U.K】聊到令人振奮的PUNK之後,原本想接續聊聊比較多一點點喜歡的POST PUNK;不過今天聽iTUNES的時候,又聽到一些古老PUNK音樂。
其實仔細想想,我對這些老龐客不算熟悉,大概都只有一兩張CD,常常沒有辦法好好的聽完一整張專輯(真是心虛啊!),很少會想要好好搜集齊全;但是有些單曲真是百聽不厭,可以拿來當作一整天的振奮曲,而且和現今的龐客樂團相比較起來,這些老龐客的音樂更粗糙更原始,對我來說,就是更龐客了。
「The Damned」、「Sex Pistols」和「The Clash」通稱為UK PUNK三大團;「Sex Pistols」的無政府虛無性格,「The Clash」的反政府態度(《The Clash》專輯裡的《London's Burning》),這些都使得PUNK有著超越音樂的力量。相對地,「The Damned」給我這樣帶有政治立場色彩的感覺比較少一點,比較偏向玩世不恭的形象。

Damned Damned Damned
The Damned的《Neat Neat Neat》(FROM《Damned, Damned, Damned》):



New York Dolls算是PUNK嗎?我ㄧ直搞不清楚,或許是這美式PUNK和UK PUNK的差異,讓我ㄧ直對New York Dolls和The Ramones兩個樂團沒那麼親近;反倒是這張專輯封面的裝扮模樣吸引著我,AMAZON上寫著這樣一段話:In 1972, when rock & roll was all but dead in Manhattan, five cross-dressing glam punks from the boroughs convened and began hammering out crude............................;不知道這股吸引力和《洛基恐怖秀》是否相同?

New York Dolls
New York Dolls的《Personality Crisis》(FROM《New York Dolls 》):



就音樂性來說,這三個樂團當中,我最喜歡的是Iggy Pop&The Stooges;今天提到的三張專輯裡,我會推薦好好完整聆聽這同名專輯《The Stooges》; 這首《I Wanna Be Your Dog》歌詞寫得曖昧不明;在龐克音符下,有著強烈性暗示,也有著如同【《FREAK》BY TOD BROWNING】裡所提及:陰鬱的、變態的、背離常規、隱藏的自我。這張專輯音樂性格多樣且豐富,在PUNK音樂裡算是少見,例如同專輯的另一首歌曲《We Will Fall》則有著強烈宗教性格(這在另一篇網誌再來聊聊吧!);這也是為何我會想推薦這張專輯了。
一般提到underground或是alternative或是indi音樂,可能都會說源頭來自於Velvet Underground ,但我個人覺得The StoogesTelevision也是非常重要的。
The Stooges
The Stooges的《I Wanna Be Your Dog》(FROM《The Stooges》):



《I Wanna Be Your Dog》的歌詞
So messed up I want you here
In my room I want you here
Now were gonna be face-to-face
And Ill lay right down in my favorite place
And now I wanna be your dog
Now I wanna be your dog
Now I wanna be your dog
Well cmon
Now Im ready to close my eyes
And now Im ready to close my mind
And now Im ready to feel your hand
And lose my heart on the burning sands
And now I wanna be your dog
And now I wenna be your dog
Now I wanna be your dog
Well cmon

喝呵!這是1987年Sonic Youth年和The Stooges主唱Iggy Pop合唱的《I Wanna Be Your Dog》:




那位扭腰紐得很賣力的大叔就是Iggy Pop吧?
這演唱會MV的END就是Sonic Youth狂暴的刷吉他;早年的Sonic Youth真是徹徹底底的狂亂,完全去掉藍調吉他的優美感。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