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放輕鬆點,來看一些動畫風格的MV。MV是用以詮釋音樂、表現音樂這樣的說法似乎是陳意過高,畢竟MV主要目的還是行銷音樂;表現藝人、吸引FANS這樣的作法比較能事倍功半。另外,在如此眾多的MV裡,要有鶴立雞群的強烈效果,混合特殊視覺風格和表現藝人兩種模式似乎是當下MV的主要配方;也因此MV在故事結構上通常比較鬆散的:「強調視覺印象、強調藝人表現」的重要性遠優於故事敘事結構。(換個角度說,MV所完成的是故事印象度而不是故事敘事的完整度)
目前動畫的發展有著多樣的視覺風格,MV採用動畫模式有其產生『特殊』效果的好處。下面五個動畫模式的MV,在結構配方上,如上面所說:採用五種動畫視覺風格加上藝人表現。畢竟MV是行銷音樂,不是動畫表現的實驗,這五個MV的動畫風格個別看來並不算十分特殊;但是有著五種完全不同的動畫視覺風格,可以用來當作參考資料。

1.Radiohead《I Might Be Wrong》:(2D簡單線條動畫)
在這五個MV當中,這Radiohead MV的動畫風格算是比較實驗性格的。陰鬱暗沉的畫風為Radiohead染上一股濃厚的文化深度,似乎也能進一步詮釋音樂。個人覺得這個MV相當成功。


(感謝網友AREC在PCDVD裡的推薦)

2.MERCURY《REV IN A FUNNY WAY》:(偶戲)
就視覺表現上,這MV相當吸引人;它採用類似布袋戲的偶系方式表現一群小動物,相當精彩。雖然,看完MV之後,對藝人的印象不深刻,也不見得這MV對音樂詮釋了些甚麼?但是這MV的偶戲表現真得太精彩了。


->。載點。

3.VELVET RAVOLVER《DIRTY LITTLE THING》:(美式漫畫風格的2D動畫)

這是GNR部份舊團員離棄了主唱之後的新團體;吉他手SLASH功力依舊,而這位主唱也不賴,有著龐客唱腔,可說是GNR華麗美式金屬樂加上了龐克味道。美式漫畫、華麗美式金屬樂的性、哈雷造型這些元素集合在這MV裡,產生一股享樂味道。
就上面所說「混合特殊視覺風格和表現藝人兩種模式」這MV常見配方來說,這MV是相當成功的。至少喜歡享樂快感的美式金屬樂迷一定會喜歡上這樂團。
(PS:這主唱的表演方式好像SEX PISTOLS的主唱啊!)



->。載點。

4.PETE MISER《SCENT OF A ROBOT》:(3D動畫)
這算是Hip Hop或是Rap的音樂嗎?我對這方面的音樂不太熟悉。不過這個揉和動畫和實景的MV有幾個特色,可以當作很優秀的範本;在鏡頭運用和視覺效果上有三點:
a.真人和3D機器人的交錯。(藝人主角和辦公室上司兩個角色)
b.實景辦公室和3D虛構辦公室的交錯。
c.真人的主觀視線和3D機器人的主觀視線交錯。
這三點特色讓這MV原本很簡單的故事變得非常有吸引力(我一直覺得這就是MV的優勢)。另外在3D風格上,簡單的3D ROBOT造型加上硬邊漫畫繪圖風格,這兩種風格的揉合產生新鮮的樣式,非常值得參考。



->。載點。

5.SEBASTIAN《TELLIER BROADWAY》:(漫畫式的分割畫面處理)
這MV算是動畫嗎?我不太能肯定;不過至少視覺上的兩大元素看起來很貼近動畫:實拍畫面高反差處理成硬邊畫風效果(並加上某些線構物件來強化繪圖效果)、漫畫式的分割畫面。
漫畫分割畫面效果似乎還蠻常見的,在下面的playlist的第六個MV(上次在【MV小築】也介紹過)也是類似漫畫分割畫面效果;當這些分割畫面在講述同一事件的時候,這種分割畫面效果會拉緊故事敘事的張力,我們可以在《率巨人浩克》、《24反恐任務》看到這樣提升敘事張力的結果;提升敘事張力的方式,除了傳統的快速平行敘事之外,在TONY SCOTT的《全民公敵》裡,可以看到單線敘事的快速剪接成果,《24反恐任務》的分割畫面揉合平行敘事算時興的方式;不過畫面分割的數量似乎是個關鍵參數,在《24反恐任務》,頂多四個畫面,其敘事張力就緊繃到快無法閱讀了。在 這仿製漫畫分割畫面的MV當中,甚至可以分割到七個以上的畫面,此時,這種效果產生敘事閱讀上的困難,分割畫面轉變成一種視覺效果而不再是敘事效果。畢竟影片和漫畫在視覺比例和觀影時間上有著極大不同:影片只能4:3或是16:9的畫面比例,漫畫卻可以隨著紙張開數不同或是跨夜來調整整體視覺比例,更重要的是漫畫觀看並不像影片觀影一般是線性的,可以反覆觀看,因此漫畫有著極高寬容度的畫面分割彈性。
By the way,這MV的奇幻式end讓人印象深刻。



->。載點。

這PLAYLIST可以與上述五種視覺風格類似的動畫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