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Bjork的MV:



我個人一直沒有辦法習慣碧玉的音樂,總覺得她的聲音尖銳的好可怕;而碧玉的表現方式也總是讓我有疏離不認同的感覺,像在《黑暗中漫舞》那個角色,我總是希望是由愛密莉華森來擔當;碧玉的眼神看起來太聰慧了,從她的眼睛透漏出來的狡詰,完全不像是她所飾演的角色會顯現的,更不用說會表現出為人犧牲、壓抑自己的行為。
或許碧玉太有才華太有智慧,以至於不能完完全全地融入角色當中,但不可否認的,碧玉是個具有多樣性的藝術家;碧玉音樂的MV都像是一場場表演藝術,超越了輔助音樂的地位,而具有本身的意義。這點我是很佩服碧玉的。
第一首MV就顯現了驚人的意含:從自己乳房所漫延出紅色絲帶,將自己捆綁起來。
會開始整理碧玉的MV,是因為在PCDVD上的討論串:【【MV欣賞】區】當中,有位網友問道一個胎兒開口唱歌的MV,那位網友以為是碧玉的MV;我看了胎兒開口唱歌的描述,深感興趣,因而在YOU TUBE上搜尋出這些MV。 (後來倒是這位網友自己找到這Massive Attack了,呵!)



在上面碧玉MV的Playlist裡,每個MV都有著獨特強烈不同的視覺風格,但多多少少和奇異生物的視覺效果有關:
1.《It's in our hand》:
處理成也間小宇宙的味道,特別劇烈地將其他生物放大,使得碧玉相對比例縮小。

2.《Where is the Line?》:
這有著明顯的表演藝術味道,人身上纏繞著許多布袋,這是一種保護也是制約;人因而掙扎。

3.《Breathe》:
這大概是這六部MV當中,最不具生物姿態的一部MV了。雖然標題是Breathe,但是MV採用一堆的生活片段的影像和一些著名影片片段堆砌在一起;這樣的處理比較偏向錄影裝置的味道,此時,Breathe的標題反而延伸出些異樣的詮釋效果。

4.奇妙地將三個元素組合在一起;剛開始以為是細胞的蠕動樣子,後來才發現這是某個人的蠕動,一會兒這蠕動又成為一些線條變化。

5.《Unravel by lynnfox》:
表面上和最上面那個MV有類似的視覺印象,一樣是從身體分泌出纖細的絲,不同是,這MV的絲實從背部分泌出來,連結的是碧玉和另一個像是水母漂浮的虛幻體。

6.《Pluto》:開始是典型的男體掙扎影像,有趣的是在劇烈的顫抖中,男體延伸出許多的小身體,不完全像是無性生殖,有點畸形的意味。

之前曾經說過,MV本身有強烈的目的性(就是為了表現藝人的音樂);另一方面,MV不像電影有足夠長的時間去完整表達一個故事;因此,MV通常都是概念式的,尤其是視覺的概念,或者說,MV可以很方便地用來表現一個純粹的概念。
在視覺上,碧玉這六個MV都借用了不同的生物意念,但是,在概念上則有些相似的交集,都延伸出牽絆、束縛、掙扎、畸變(很少有音樂藝人可以將概念貫穿在不同的MV裡,大部分都還是投機性地為了行銷音樂用)。
在【生物對影像的影響(上)】、【生物對影像的影響(下)】這兩篇網誌談到,不同科學領域的發展,會引導出不同關注的焦點;例如資訊科技與機械發展偏向元件、組合的概念;數學可能偏向群體、行為模式;物理可能偏向表面行為的隱含邏輯。
但在生物方面,則有著不那麼純粹的傾向。例如身體,每一個部份,腳、手、眼....,每一個部份都是唯一的,天生的和因事故而缺少的就是不一樣,每個部份代表對外界的聯繫,也代表自己整體或是外界對自己的看法;所以每個部份都有著像絲一般的關聯性,沒有辦法完全切割;而每個身體又都可以是一個個體,一個無法完全獨立的個體,並且與其他身體的聯繫則存在著各種奇異方式,像是雙胞胎、連體嬰、器官移植、突變。
每一個生物種的不同之處都可以是一個概念,碧玉MV令我敬佩之處,就在於善用MV來純粹地表現這些不同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