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Blind Faith - Do What You Like】曾經提到,籃調搖滾在Art Rock、Progressive Rock及Classical Rock等發展上逐漸朝向長時間編曲的方向前進,這成果可以在【聽King Crimson 的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裡聽到。這種長時間編曲的風潮不僅僅出現在Progressive Rock等脈絡,似乎許多樂團都想要挑戰這目標,也隨著音樂風格的差異,每個樂團所完成的大編曲常常有著令人驚艷的成果:

THE DOOR的《The End》:



THE DOOR這著名的老迷幻樂團,除了濃濃的迷幻藍調樂風之外,最令人懷念的應該就是主唱Jim Morrision的詩人唱腔和歌詞以及他因為嗑藥而死亡的事件(著名的1972年的3J嗑藥死亡事件)。有別於Progressive Rock著重於音樂實驗, THE DOOR的音樂更重視意境(迷幻、文學的);《The End》歌曲快結束的地方,Jim Morrision唱道:
「Father, yes son, I want to kill you
Mother...i want to..............................」
《The End》歌詞
不禁讓我想到巴索里尼的《豚小屋》電影這個片段(快結束的地方):那吃人的男主角說道:『I eat freath , I felt enjoyed!』
應該可能會有人想用佛洛伊德的解析方式來解讀這兩個段落,但是藉由音樂傳的給我的是一股極度的冷漠感。

這是《現代啟示錄》引用這首曲的片段,憂傷的曲加上精彩的影像表現,真令人懷念:


這是1967live的版本:




可樂電子報的搖滾音樂50年

The Stooges的《We Will Fall》:


上次在【再來一點PUNK吧!】聊到 The Stooges這老punk樂團;雖然punk音樂一向強調快狠準,但是 The Stooges硬是玩出這首濃濃地喃喃自語和些許神秘感的《We Will Fall》。(《We Will Fall》歌詞

Deep Purple的《Child In Time》:


Judas Priest的《Victim Of Changes》FROM《Sad Wing of Destiny》:


Deep Purple、 Judas Priest這兩個樂團,一個HARD ROCK代表,一個是Speed Metal大團,在音樂上,這兩首長編曲並沒有脫離 Deep Purple、 Judas Priest原有楽風的範疇,不過在音樂血緣上,HARD ROCK和Speed Metal比較接近Art Rock,這兩個樂團玩起長編曲,至少有傾向Art Rock的企圖(還好沒有像Scorpion那樣只是變成普通抒情歌曲一般!),雖然沒有驚喜,至少 Deep Purple的《Child In Time》可以讓喜歡HARD ROCK的樂迷享受主唱唱腔和吉他、鍵盤、鼓的飆悍(這不就是HARD ROCK的優勢嗎?)
其實,Judas Priest這張《Sad Wing of Destiny》企圖心還蠻大的,不會只是單純的Speed Metal,整張專輯有點音樂劇的味道;《Victim Of Changes》一開始的樂曲編排像是普通的METAL風味,在中間一陣吉他旋律之後,整個音樂開始低緩起來,主唱唱腔也變得呻吟許多:
Once she was wonderful
Once she was fine
Once she was beautiful
Once she was mine...she was mine
利用主唱音域寬廣的迷人假音,好似兩人對唱一般。
《Victim Of Changes》歌詞
我個人會建議用專輯的角度來聽Judas Priest這張《Sad Wing of Destiny》。

上面四首歌,最令人驚艷的應該是 The Stooges的《We Will Fall》,因為實在無法想像PUNK樂團可以玩出這樣深沉的音樂;不過,我猜最讓人回味的應該是 THE DOOR的《The End》,不論是喜歡電影還是文學,或是喜歡詩意般搖滾樂的人都會愛上THE DOOR的《The End》。
而 硬搖滾偏執俇無論如何是不會放棄Deep Purple的《Child In Time》; Judas Priest的《Victim Of Changes》則有點尷尬了,喜歡METAL的人可能會覺得這首歌不夠金屬,喜歡Art Rock的人可能又覺得這不夠味,我想Judas Priest也察覺這點問題,以後的專輯就都是朝向更單純更快的Speed Metal了。

最後再大力推薦一下: The Stooges的《We Will F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