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啟了我夢想已久的陽台花園計畫之後,陽台似乎成了蜘蛛的新樂園. 事情是這樣地發生的!


(what'up man?)

為了實現在【我的花園】曾經提及的夢想,我開始注意各式花草,行走路線上的、建國花市的、書裡寫的;也開始買一些種子、花草、灌木,於是我的小花園漸漸地熱鬧起來!



不只是這些花草樹木住進我的花園,連帶地,一些遊牧生物也跟著住了進來。螞蟻是最敏感的;一旦開始澆花,花草開始冒出嫩芽,螞蟻就會察覺到這裡有豐沛的水源和嫩芽蜜汁,於是螞蟻跑到陽台的花盆裡築巢,開始在嫩芽上放牧蚜蟲,有了這些蚜蟲,一些肉食性蟲類、夜行性食糞蟲類也跟著跑來!



話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有了這些豐富的小飛蟲,食物鏈的最上層--蜘蛛免不了就要來參一腳。說起這食物鏈,我根本不算甚麼角色,只是一個會提供水份的局外人;若從蚊子的角度來看,說不定我還是這食物鏈的下層生物。蜘蛛就不一樣了,在這陽台食物鏈裡,蜘蛛絕對是個王者!

只要我一天沒到陽台晃晃,整個陽台就是一叢又一叢的蜘蛛網,這陽台猶如牠們的殺戮樂園。雖然我知道蜘蛛對人類而言是益蟲,會吃掉那些擾人的蚊蟲,可是蜘蛛絲看起來真是煩人,於是在不傷及無辜益蟲的前提下,每天我都要清掉好多蜘蛛絲網;而當我一離開,蜘蛛又會很勤奮地開始編織獵殺陷阱。每一天,我和蜘蛛就這樣週而復始地周旋著。

我、蜘蛛,彼此默認、卻又彼此不認同某個部份,一天又一天地循環,真是奇妙的關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