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電影難題-繁體中文The Five Obstructions》,一部關於1967年黑白老電影「再製」的影片,這算是一部「紀錄片」吧,呈現整個再製過程的紀錄。

《完美人類》(英文旁白無字幕)


這部影片開宗明義就是:拉斯馮提爾在學生時代非常景仰約根萊斯1967年黑白短片的《完美人類》;拉斯馮提爾表現景仰的方式就是設定了五個條件,希望約根萊斯在這在這五個限制條件下,約根萊斯重拍《完美人類》。
拉斯馮提爾似乎很喜歡設定限制條件,以前就搞過著名的Dogma宣言;不過這次拉斯馮提爾並不是要弄一個像十誡那樣的Dogma宣言,這次這五個條件比較隨性、個人化一些,有趣的是:並不是一開始就講得很清楚的究竟是哪五個難題?而是在拉斯馮提爾與約根萊斯閒聊當中,逐漸將條件成型。例如第一道難題的古巴,就是因為約根萊斯提到:「飯後一根海地雪茄對於思考很有幫助,雖然哈瓦那雪茄才是好東西,...........我從沒去過古巴」;拉斯馮提爾抓住約根萊斯這句話「從沒去過古巴」所透露出的些微訊息,因而將第一道難題設定成要去古巴拍攝(拉斯馮提爾甚至不知道就竟有沒有足夠的預算讓約根萊斯去古巴拍片)。
這樣的狀態讓這五道難題變得很有趣;這樣的難題究竟有沒有意義?有了這五道難題就可以創作出好看的電影嗎?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心中有這樣的疑惑。當然「創作好看的電影」顯然不是這次五道難題的主要目標,就連拉斯馮提爾、約根萊斯不約而同地表示討厭的形式:動畫,都成為第四道難題了,「創作好看的電影」應該並不是主要目標。

第一道難題:古巴
限制:12格拍攝、 《完美人類》裡問題的答案、古巴、不設定佈景:



如上面所說,拉斯馮提爾一開始只提了12格拍攝這點;我剛剛聽到12frames這字眼的時候,我還不確定這是甚麼意思,大家知道電影正常格數是一秒24格,高於24格的拍攝然後正常24格播放就會有慢格的效果,低於24格的拍攝然後正常24格播放就會有快格的效果;等到約根萊斯的成果出現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那是抽格的意思。「抽格」這方式乍聽之下應該是稀鬆平常的技術,然而和舊版《完美人類》相比較,「抽格」影響所及,第一道難題的剪接變得非常的碎,而且加了大量的close shot、短切畫面,就猶如現代流行的MTV風格;舊版《完美人類》幾乎是用旁白來帶領畫面的進行,有著強烈的思辨和自語味道(不知有沒有人想起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
改變第一道《完美人類》的不只是「12frames」這因素,「古巴」這因素也有著相當顯著的影響;尤其在演員、表演、場景環境這方面;舊版《完美人類》的白淨背景和歐洲演員的冷酷表演風格完全被去除了,古巴的拉丁風格:熱情、色彩、自娛、肉慾無不顯示在男演員的小碎步舞姿當中,即使簡單的抽雪茄動作、女演員的凝視也是充滿著這樣的風采。
可能很快就會有人問道這就是真實的古巴風格嗎?就如前面所說,約根萊斯是第一次去古巴,也許他花了相當大的心力去了解古巴,也許這多多少少有著部份真實的古巴,不過至少,約根萊斯和古巴的相關點來自於「雪茄」這個愉悅的東西,「愉悅」取代了「思辨和自語」在《完美人類》當中的地位。
想想這第一道難題所出現的題目:「12格、不設定佈景」這兩點比較偏向電影製作本身,而「答案、古巴」這兩點就偏向約根萊斯本身了。就像拉斯馮提爾所說得:這是一種治療。拉斯馮提爾所設定的難題就像強大的擾動因子,透過約根萊斯影響著《完美人類》某些成份,也許可以更加了解舊版《完美人類》或是約根萊斯這導演;也許,這些改變所造成的差異才是我們所能真正了解的東西。

附註:
根據下面網友的解釋,12FRAMES的意思是每個cut長度不能超過12FRAMES,以一秒24FRAMES來說,12FRAMES就只能是半秒,每個cut長度最多只有半秒,難怪這第一道難題的鏡頭會如此的碎!約根萊斯鑽漏洞的聰明地方就是利用抽格來延長每個cut的長度;所謂的抽格,其實就是把每個FRAME停格幾個FRAME,停的越多FRAME,抽格效果就越強烈;如果是停格2FRAMES的抽格效果,那麼12FRAMES就可以變成24FRAMES(一秒),抽格效果越劇烈,可以延長的時間就越長;其實這是拉斯馮提爾設定限制的疏忽,因為拉斯馮提爾並沒有說清楚:將一個FRAME停格兩個FRAMES,這樣究竟算一個FRAME還是FRAMES?至少約根萊斯利用這漏洞,替每個cut長度爭取了很大的彈性。
比對一下舊版《完美人類》,舊版《完美人類》的鏡頭長度都很長,幾乎都是利用一連串的問題來引導影片;拉斯馮提爾設定這兩個限制:「12FRAMES、回答」,就是在破除舊版《完美人類》影片運行的基調,利用這樣影片基調的直接破壞,來面對舊版《完美人類》,這樣的態度很有趣;「這些限制究竟有何意義?」、「新的影片會更好看嗎?」可能都不及這種「影片基調的直接破壞」態度吸引人進一步思索。個人覺得,就「作者」方面來說,因為感受到這樣「影片基調的直接破壞」態度,我不是更了解約根萊斯,反而是覺得更能夠去思索拉斯馮提爾。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二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三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四
幾個相關的網址:

黃香瑤的【約根萊斯與《五個電影難題》

Zhang `s: *金馬影展- 五道電影難題*

金馬影展 - 五道電影難題

《綠毛.路西.安》 - 金馬第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