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朋友之賜,前一陣子去參加博偉的試映會,看了《跳躍吧!時空少女》以及最近賣力宣傳的《地海戰記》。

地海戰記》有其得天獨厚的條件吸引人們注意這部動畫: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宮駿兒子宮吾郎的第一部導演作品、著名的原著奇幻小說、優美的主題曲。
這些條件大概讓代理的博偉對於賣座目標深具信心,大力推動宣傳!
不過就如同地海系列小說的概念一樣,一些具有正面力量出現的時候,其黑暗的勢力也悄悄地隱現。

看完 《地海戰記》,第一個想到是身為導演的宮吾郎在哪裡?吉卜力工作室高標準的動畫能力,以及和宮駿共同成長的歷史背景,使得 《地海戰記》的角色設定、動畫不無有著濃厚的宮駿作品風格,就算要說這就是吉卜力工作室風格,吉卜力工作室就是宮駿;那麼還是想找找宮吾郎在哪裡?甚至有些嚴苛的人會說:這根本是參缺不全的宮駿作品啊!
吾郎在台灣書展的宣傳記者會上,說過「父親不斷地質疑自己投入導演工作」,但宮吾郎仍堅定地製作《地海戰記》。或許宮駿和宮吾郎早就體察到吉卜力工作室力量的兩面性,只是一個選擇懷疑,一個選擇堅定。

試映會的主持人說道:《地海戰記》有其深刻的內涵;像我沒看過《地海戰記》小說,只是看完吉卜力工作室的《地海戰記》,雖然看到充斥在《地海戰記》當中一些說法,像是「平衡」、「生命」、「真名」;總覺得宮吾郎的《地海戰記》講得不清不楚的,實在不知到所謂真正的內涵是什麼?
因而會想要去翻翻小說來了解一下主持人所說的「東方思想」、「女性角度」是什麼意思?從試映會到目前,我只看了《地海巫師》、《地海古墓》,《地海戰記》是融合了《地海彼岸》、《地海孤雛》的故事,因此我還沒有體會到所謂的「女性角度」,不過「東方思想」倒是在《地海巫師》有著非常濃厚的色彩,這點吸引我對奇幻文學所剩不多的興趣。

換個角度想,經由《地海戰記》,因而去看《地海傳說六部曲》,這也算是一種成功吧!
我想,喜歡吉卜力工作室風格的影迷們,應該還是會在《地海戰記》的觀賞裡獲得相當的滿足,而且主題曲超好聽的!(點選博偉的《地海戰記》網頁,可以聽這優美的曲子)


2007.02.21補注:
PCDVD(今年吉卜力的"地海戰記)的討論串,對《地海戰記》表達不滿的聲音似乎還蠻多的,不少還來自於吉卜力工作室的粉絲。例如有名的 BLOG新‧龍貓森林這篇文章:《失敗?讓宮崎駿來拍地海戰記好嗎?吉卜力的最大危機》。在這些對《地海戰記》的不滿當中,可以看出吉卜力工作室粉絲們最大的焦慮來自於吉卜力工作室的後繼無人,擔心宮駿動畫風格的隕落。
雖然我也喜歡看《龍貓》、《神隱少女》,雖然我也好奇宮吾郎究竟有什麼樣的背景可以跳到作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監督,但我不算是吉卜力工作室粉絲,這些擔心與八卦還不如去想想這部動畫電影究竟少了什麼?
看一下這篇翻譯:~Firenze~ - 娥蘇拉˙勒瑰恩對吉卜力工作室改編"格得戰記"之回應&翻譯》,真不愧是原著,技含蓄又精準地一下子點出《地海戰記》重要的問題核心:(恕我引用一下)
「書中的道德觀念在這部電影中顯得令人困惑。例如:亞刃在片中謀害他的父親是沒有動機且武斷的,這件事的解釋為:這是由某個黑影所犯下的或心腹朋友來得太 晚,但沒有說服力。為什麼這個男孩會一分為二?我們沒有線索。這個構想是取自地海巫師,但在此書中我們了解格得如何使一個影子甦醒過來跟隨著他,我們也知 道為什麼,而且在結尾時,我們知道這個影子是誰。在我們之中的黑暗無法以揮舞一把魔法劍來驅除。 但在影片中,邪惡稱心如意地在反派角色上被賦予形體,巫師喀布只要被殺掉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在現代奇幻中(文學或政治上),殺人是在所謂善與惡的戰爭中最常見的解決之道。我的書並沒有構想這方面的戰爭,也沒有給過分單純化的問題提供簡單的答 案。」

這段話精準地說出《地海傳說六部曲》與其他奇幻文學的差異:平衡不是善與惡的你死我活。
(陰、陽)並不是(善、惡)也不是(光明、黑暗)的對比;在基督教的教義裡,善惡之分是很明確的,但是在太極的想法,(陰、陽)是同生於混元之中,所以這兩者是彼此纏繞相依而生,因此太極裡,黑與白之分不是一個直線對立,而是互相圍繞的。
這在《地海傳說六部曲》中首部《地海巫師》有著超凡的表現:一方面表現著奇幻文學的特色,另一方面有別於傳統奇換文學的基督教善與惡精神,西方作者表達深邃的太極想法;這點是讓人很佩服的。(反倒是相隔六年的《地海古墓》裡,太極思想淡薄許多)
雖然,「平衡」、「生命」、「真名」這些名詞貫穿《地海戰記》,但是如原著作者所說:很明顯地窄化這些名詞的想法,並簡單地用殺戮來解決問題。
如果宮吾郎並不關心「平衡」、「生命」、「真名」這些名詞的意義,其實也沒有關係,誰說文一定要載道呢?如果只是想要表現原著中的奇幻色彩,單純地改編第一部《地海巫師》,是不是比較會有濃厚的奇幻電影色彩?

新‧龍貓森林的《失敗?讓宮崎駿來拍地海戰記好嗎?吉卜力的最大危機》文章,讓我驚喜的是 《跳躍吧!時空少女》的監督細田守原來也出身自吉卜力工作室,難怪在 《跳躍吧!時空少女》有著成熟的鏡頭語言。
跳躍吧!時空少女》是令人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如果有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的人,細細將《跳躍吧!時空少女》裡的元素一個個拆開來,可能會嫌棄地說「不都是些老元素」:青少年甜澀愛情故事、時間跳躍、有點kuso。
不過令人驚喜正是這些老元素,竟然可以玩出如此新鮮有趣的甜美風格。

地海戰記》在博偉的大力宣傳下,應該不用擔心票房。博偉反而擔心沒有大牌背景的《跳躍吧!時空少女》會不會沒人關心!
是啊!如果沒有多少人欣賞《跳躍吧!時空少女》,那真是太可惜了!
雖然我不認為,在《跳躍吧!時空少女》當中可以看到什麼大道理,不過,若心中還有地方存放在一絲絲的浪漫幻想,或是期盼著愛情的宅男,或是想要暗示另一個鼓起勇氣的,應該會喜歡上《跳躍吧!時空少女》。(可是蘿莉控或是效果至上者可能會失望一點點!)

2007.02.21補注:
關於時間跳躍的影片,似乎早就脫離了對於相對論的遐思,電影作者還是比較關心時間跳躍對命運的影響,畢竟這是最貼近人們生命的核心問題。諸如:《回到未來》、《蝴蝶效應》、《蘿菈快跑》這些電影,雖然這些電影不一定都和時間跳躍有關,但幾乎都是用時間差帶動命運的變化。
關於時間與命運的著墨還是奇斯勞斯基的《機遇之歌》最讓人津津樂道,這也是典型的波蘭道德焦慮電影;《機遇之歌》關心的不是時間的跳躍性,也不是命運差別的捉弄,而是相同的主人翁在不同的命運下的道德衝突與抉擇。
當然,《跳躍吧!時空少女》如果是如此沈重的動畫,大概沒有多少人想看吧!(不知為何,講到這樣的話題就會讓我想到押井守,呵呵,押井守監督啊,我對不起你!)
跳躍吧!時空少女》這樣一個少女情懷的light MOVIE,命運的差別在於如何保護目前的擁有、如何逃脫不願面對的窘境、如何明瞭內心的渴望、如何面對自己的抉擇;這些少女感情上的衝突,相對於命運的道德焦慮好像更貼近大多數人的生活吧!呵呵;畢竟,命運的輕食主義還是生活的主要模式。
這種對於生活的輕食主義再加上一點點kuso處理,正是《跳躍吧!時空少女》吸引人的地方。如果有人覺得我的口氣聽起來好像很不屑的樣子,那真是冤枉啊!我真的覺得《跳躍吧!時空少女》是最近難得一見的清新小品,因為生活輕食主義必需要有細膩的處理才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像是片中妹妹偷吃布丁、擔心友情的消散、因為自己害到同學的不安.......................(呵呵!我好像快要透漏太多劇情了)諸如對這些小細節的注意,是一個成功監督的基本涵養啊!尤其是動畫監督,很容易掉到華麗效果、視覺印象的沈溺當中,反而少了很多小地方的細緻。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缺乏這樣的細膩,因而對《跳躍吧!時空少女》有點感動,這位監督讓我相當期待。
明天再來補完《公主追殺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