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大年初一清晨,一晚沒睡,Janis Joplin 美好的聲音,讓我在這個年有個感動的開始。
真好!



不知為何睡不著?於是在大年初一的五點清晨騎著腳踏車來到工作室,想說乾脆來作點工作好了,反正過年是一定要趕著工作了(謎之聲:感謝馬克兄啊!),早作晚作是一樣要作的,此時,昏昏沉沉的腦袋又還想偷懶的心情,最適合來作抓帶子的無聊部份了。

不知道為何會想到去YouTube 聽聽Janis Joplin,一開始只是想要將《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轉到我的IPOD;沒想到一開啟YouTube之後,就看到Janis Joplin,那一聲「CRY BABY」敲開了我今年第一道清醒。

對於人聲的喜好,我一向重男輕女,尤其是那種喜歡飆高音、吼來吼去的女生嗓音,像是碧玉、瑪利亞凱莉、席琳迪翁更是讓我敬畏三尺;倒不是討厭尖尖的人聲,我反而能接受尖銳嗓音的男音,像是Led ZeppelinJudasPriest主唱細柔的假音;陰揚的女聲對於我來說就好像在腦袋裡到處鑽來鑽去的螞蟻,逼得我暗耐不住只想發狂。

渲染著藍調的魅力,這當然是我會喜歡Janis Joplin的原因之一, 然而,Janis Joplin的聲音真是令人舒暢,就像45度的白酒一口喝下去,只想好好用力「哈」地一聲吐出一口氣那般地舒暢!看著Janis Joplin的演唱會,生命的力量不斷地透過她的嗓音狂烈地散發出去,猶如白酒那道毫不掩飾的熱浪灼燒我沈滯枯燥的喉間。

相較之下,那些愛飆嗓音的女歌手,只不過構築了一個美其名為「表現」、「技巧」、「美感」的虛假披在自己靈魂的外邊,希望人們詠嘆、擁載;但是那股虛假猶如狂風裡的芒草葉,割傷純淨的生命。
Janis Joplin的聲音卻像燒著自己的生命,人們可以不斷地感受那股溫暖。

想要了解Janis Joplin,似乎可以去看看《活埋藍調裡》這本書或是《THE ROSE》這傳記電影。不過,與其將Janis Joplin當作一個知名的歷史人物,還不如聽著她的聲音,接受她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