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蝶,這樣講真是好聽。
這幾日在花草論壇網路溜達溜達,才知道真的有人為了讓自己的花園有著各式各樣的蝴蝶,很認真地去養一些誘蝶植物
誘蝶植物應該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吸引蝴蝶來取蜜的,一種是吸引蝴蝶來產卵的(蝴蝶毛毛蟲非常挑食)。這篇文章整理得很棒:蝴蝶蜜源和寄主植物

說起來,應該很自然地:喜歡花草,自然會喜歡輕盈漂亮的蝴蝶,而且有花草的地方,很容易就會吸引蝴蝶覓蜜、很容易就會有小毛毛蟲在這裡蛹化、成蝶。
不過,經歷過一次樺班蝶的蜂湧與消失之後,才知道這其實是一件很吊詭矛盾的事情:吸引蝴蝶覓食的植物不一定會讓她產卵,更何況有些毛毛蟲非常挑食,像樺斑蝶的毛毛蟲只愛吃馬利筋唐棉;於是,在有限範圍的小花園,若沒有天敵,例如樺斑蝶就會肆無忌憚地生出一大堆的毛毛蟲,很快地,那有限的唐棉就被啃蝕殆盡,連梗的皮就吃掉了(這時候,這顆植物也就死透透了),一旦吃完了,這些毛毛蟲就會興沖沖地去蛹化,也不管自己體型夠不夠;此時,就會看到許多不夠大的蛹,永遠掛在那邊孵不出美麗的蝴蝶。
也就是說,若沒有足夠的植物,毛毛蟲不夠吃,蝴蝶就孵不出來(或者說數量就不夠看起來漂亮),而這些植物也都斷了繼續生存下去的機會,簡直是兩敗俱傷;只能再去想辦法拿到那些誘蝶植物的種子,再來這麼一次輪迴。

目前,我的花園有三種誘蝶植物:

1、唐棉


可以用來吸引樺斑蝶的幼蟲:


我在頂樓花園這篇網誌紀錄到去年那次樺斑蝶大浪潮。是的!那時我說到:樺斑蝶的毛毛蟲只愛吃馬利筋,根本沒提到唐棉,因為我以為我種的是馬利筋,最近在網路花壇這地方才搞清楚,事實上我種的是唐棉
唐棉並不難種,從它那大大的種子包裡取出成熟的黑色種子,撒在土裡,自己就會長得很好,也很耐旱、耐高溫,只是需要良好的日照,才能長得蓬勃,非常適合平日無法照顧植物的人們栽種。
它那大大的種子包也是在插花裡常見的素材,即便不用來吸引樺斑蝶,等著當作插花素材也不賴。
去年,我三盆的唐棉幾近全軍覆沒,為了迎接更多的樺斑蝶,目前我栽種了六盆唐棉,希望足以成為樺斑蝶樂園,更希望唐棉來得及開花並結子,讓我有機會培養下一代唐棉


2、醉蝶花

自從醉蝶花的幼苗大量在頂樓花園冒出芽之後,常常在嫩葉上可以發現下面右邊那樣的小綠蟲,老是搞不清楚那是什麼的幼蟲,我一直到最近發現到頂樓溜達的25貓常常在追逐一種小白蝶,我才想起有陣子,25追逐的是樺班蝶,那麼這些常常出現在
醉蝶花幼苗上大快朵頤的小綠蟲應該就是這些紋白蝶的幼蟲:
(這兩張圖片是這個網站的喔:
冬季躍動的白衣舞孃 ~ ~ ~ 紋白蝶

說起來,
紋白蝶幼蟲並不挑食,它不僅僅吃醉蝶花,也吃蔬菜類的嫩葉(所以聽說農夫很討厭紋白蝶),不過還好在我的頂樓花園裡,紋白蝶只吃醉蝶花,而醉蝶花而又是那生命力特別壯盛的植物。
最初,我是在華納威秀旁的豪宅區當中,一塊尚未動工的空地當中,看到那一株孤零零的
醉蝶花,只覺得這麼單薄的一株白色花朵,真是美呆了。於是將上面快要吐出來的黑色種子帶回來栽植,而且前兩個月,另外一種花色(紫紅色)的醉蝶花自己在花園裡冒了出來,呵呵,這樣我就有兩種花色的醉蝶花了。

只是
醉蝶花散發種子的速度也太快醉蝶花幼苗在我的花園裡,簡直快要氾濫成災了,原本想要抑制它們的散播速度,沒想到紋白蝶自動來幫我做了這檔事;當然事情總是不會那麼剛剛好,紋白蝶產卵的速度比醉蝶花繁殖的速度更驚人,醉蝶花的小幼苗幾乎都被吃得乾乾淨淨。
為了
醉蝶花,也為了紋白蝶,這幾天辛苦剪接之餘,我將所有的紋白蝶毛毛蟲集中到兩株比較大的醉蝶花,然後將那些到處冒出芽的醉蝶花幼苗,集中到另外一區;讓醉蝶花有機會長大,也讓我有機會採收種子,希望三方都贏。

ps:醉蝶花相簿

3、黃果:

這是我父親從廣東老家掲陽帶回來的,是一種非常酸,果肉也非常小的果實,嚴格說,要當作水果實在不及格。
父親說那是他從小就和同伴一起在吃的野果,在紀念價值上無可取代;當時還住在台中的時候,曾經成功養大一株黃果,快要兩層樓高,我們也吃了三四年的黃果,只是父母要搬上台北,那株兩層樓高的黃果無法移植上來,想來新屋主應該會砍掉。於是父親努力將黃果果實培養出幼苗,分送各地親戚,希望能夠延續下去;只是不知為何,雖然都發芽了,但是在各地的黃果都長不大,連種在台中山邊的果園、台北河濱公園的黃果,成長都非常緩慢。聽說我樓上這四盆黃果還是長得比較大的了。
在黃果上出現的毛毛蟲是這種的:


我不太確定是哪一種蝴蝶,因為沒有機會看到成蟲,我猜是大鳳蝶。還好大鳳蝶的產卵速度緩慢,我並不擔心黃果的安危,有時我還會以在這四盆黃果葉尋找鳳蝶幼蟲為樂。
因為鳳蝶幼蟲有不同的變化過程,找起來很有趣:
( 這是在『如何尋找大鳳蝶幼蟲』網頁上的圖片)
在這篇討論裡:無尾鳳蝶 or 玉帶鳳蝶,開版樓主認為這些幼蟲都長得很像,不過在都市裡,無尾或玉帶鳳蝶比較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