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看待《公主追殺令》這部動畫電影呢?



我是不是應該要說,《公主追殺令》對色情影片工業的一種控訴,是對女體消費與剝削的一種反動?
還是我應該要說,《公主追殺令》是一部充滿著黑色暴力美學的歐洲動畫?
或者,我可以淡淡地說,如同《駭客任務》、《追殺比爾》等美國電影一樣,《公主追殺令》這部歐洲動畫也深受日本動畫的影響?

疑!為甚麼我有這些疑問?
為甚麼不能像以前那樣,如果是遇到好看的電影,先大氣地叫出聲來:「真是太好看了!」?
或者,運氣不好,像是碰到地雷電影,低著聲沒好氣地說:「真是難看,浪費時間!」?

究竟,是我覺得難看嗎?還是覺得讚透了?為何一開始會有這樣的疑問?

其實,我很清楚,最近看得三部動畫,最喜歡的就是這部《公主追殺令》(呵呵!真是對不起提供試映的博偉);或者可以誇張地說,在仔細想想之後,這幾年所看的動畫,繼《佳麗村三姊妹》,就屬這部動畫令我感到莫大的收穫(啊!真是對不起押井守先生辛苦製作的《GIS2:INNOCENCE》)。

既然是站在喜愛這部動畫的立場,那麼我為何又會對上面那三種說法產生疑慮呢?我不認同這三種說法嗎?
首先就與風格有關的那兩點:
a、充滿著黑色暴力美學的歐洲動畫。
b、深受日本動畫的影響。
這兩點在進入台灣的官方網站《公主追殺令》(請點選這連結)一出現的兩段影片片段,是將這兩點表現的再也明顯不過了:第一個片段,一個肥碩的身軀撞破玻璃地被打飛出來,這種聲音與視覺效果,實在是很明顯的日本動畫風格。
雖然這段動作美感可能比不上《追殺比爾》裡的動畫那樣地風格化,不過,這種將暴力動作美感化的風格,在真人電影裡就屬香港電影、動畫就是日本動畫要算得上是獨樹一格。
官網的第二段影片,小女孩拿著鐵撬準備要往扳開的男人大腿裡狠狠地用力敲下去;或許,這樣的暴力還比不上《萬惡城市》的渲染血腥,然而由一個小女孩來執行這樣的暴力,還是令人熱血沸騰(呵呵!暴力用「熱血沸騰」這個詞還真挺怪的。)
這樣說來,上面關於風格的那兩點應該是毋庸置疑的。
摁!似乎只剩下一點可以說說了,難不成我是對這說法產生懷疑:
公主追殺令》對色情工業的一種控訴,是對女體消費與剝削的一種反動。

姑且不論對於這點,我是懷疑還是覺得有所不足,先來看看一些線索吧。
從下面推薦的幾個blog和新聞連結,可以看到一個說法:導演認為色情影片產業的發展已經非常龐大了,導演想要在這部動畫李探討這個問題。
先不論這個二手傳播的訊息是真是假,我還是姑且相信這是真的,畢竟導演都在金馬影展期間來過台灣談過這部動畫了,出錯的機率應該不高。
那我是懷疑「色情影片工業的是對女體消費與剝削的」這點嗎?喔!當然不,有那麼多聰明的人提出多少厲害的論述來闡述這個論點,我怎麼可能去反駁駁斥這說法。
至少,我知道挑戰「政治正確論述」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雖然不聰明,但也不要耍笨去挑動這種論述的神經。

說了半天,我還是都認同上面那三點啊!
既然我喜愛這部動畫,又認同這三點說法,我何不老老實實地從這三點出發,抒發一下我對這部動畫的喜愛,這樣不是既簡單又省事。
只是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心中總是有一股不順暢的感覺,好像練習內功的人,氣血不順暢,一股氣走到叉路快要走火入魔的味道。
這種不順暢的感覺究竟是什麼?為何無法讓我痛痛快快地從上面那明顯的三個要點出發,暢談 《公主追殺令》?
這種「關於觀影感想的不順暢感覺」反而是我看完 《公主追殺令》,所引發的一股深思!˙

《公主追殺令》貳
《公主追殺令》叁

PS:
放些和有關的網誌:
1、金桔粒電影部落格不負責任影評:《公主追殺令》
2、cinema critique:《公主追殺令》
3、顏士凱網誌銷毀世界第一「性」福 【公主追殺令】
4、藍藍的 movie blog:公主追殺色情

這兩則相關新聞很有趣:
1、《公主》預言中東《追殺令》
2、
《公主追殺令》帶你追殺聞名的丹麥色情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