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人類》(英文旁白無字幕)



接續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一
自從上次整理完對於第一道難題的文章,至今快要ㄧ年囉,雖然說是因為剛好去年底非常忙碌,不過最主要是許多關於這五道難題的想法還不是很清晰,似乎ㄧ直沒有辦法寫得很深入,間隔這麼久了,來看看是不是可以有些新的路子來幫助思索。
在上ㄧ篇文章裡曾經說到拉斯馮提爾想要在拍製這部《完美人類》的目的似乎不在於讓《完美人類》更加的好看或是「偉大」,在第二道難題的一開頭,拉斯馮提爾表明了這就像是一種治療(我想,說的應該是指心理治療吧?)。
第一道難題裡,所提出的條件限制,諸如「古巴」、「12FRAME」,由這些條件所再製的第一個影片,與原始版本的差異當中,可以看得出這些條件所造成的影響。
如果說,拉斯馮提爾想所說得「治療」是一種「了解」:了解《完美人類》,了解原作導演約根萊斯。那麼達到這個「治療」、「了解」的手段就是:提出條件限制。
我們會常常聽到有人因為非常景仰一部影片,因而想要去「了解」導演想法或是「了解」影片的內涵,為了達到這樣的「了解」目的,一般而言所聽到的手段不外乎就是:蒐集影片背景資料、了解導演過去作品、蒐集導演對這影片的說法、分析思辯這影片的元素。
也許有些人會採取導演作者論的態度,選擇「導演說了就算」,當然也有越來越多人不會輕易地相信導演說法,寧願去解析影片元素,思辯找出影片呈現和導演說詞的差異。
在這裡,拉斯馮提爾所採取的是更為激烈的手法:與導演對談、找出蛛絲馬跡以提出條件限制、再拍製、再提出條件限制。拉斯馮提爾自己也都承認這些條件會是有害的、庸俗的,但是經由這種破壞性的限制,連我這種局外人的觀影者,都隱隱約約地感受那種進一步的理解,在第一道難題成果中,可以體會到:白色背景、長時間鏡頭、北歐演員VS古巴演員這些元素的影響。

第二道難題:孟買:痛苦的地方、不要展現痛苦的來源、約根萊斯成為男主角、沒有女主角的餐宴



在這次的難題裡,拉斯馮提爾首先提出一個更為驚人的條件:剝除約根萊斯觀察者的角色。
如何做到剝除約根萊斯觀察者的角色呢?拉斯馮提爾體會到原始的《完美人類》裡,兩個腳色都身處在ㄧ個痛苦得姿態當中(然而在這影片並沒有將這種痛苦表達的很清楚),而且導演約根萊斯對這種痛苦採取一種疏離的作法:不論是蒼白的背景還是「劇中腳色一直處在極為日常的活動當中」這樣的設定,約根萊斯並未想要在原始《完美人類》原始裡直接切入痛苦本身。
這樣講起來,當然一定有人會問,那你如何知道原始《完美人類》的角色是處在痛苦當中呢?這是ㄧ個非常模糊的大問題。先不論這課題,先看看拉斯馮提爾的新條件:剝除約根萊斯觀察者,讓約根萊斯成為演員,並且在約根萊斯感到痛苦的地方再度拍攝《完美人類,而且不能在新製的影片當中展現這些令約根萊斯感到痛苦的元素。

這第二個難題的條件看起來比起第一道難題更加苛刻了,更加地貼近約根萊斯,這種方式、態度顯現拉斯馮提爾的方法學:並不是身為導演所說得話就可以詮釋其電影作品本身,而是其身為導演在電影中所站的位置。
這段話有點繞口令,簡約地說吧,很多人都會說一種理論:當導演完成一個電影作品,這個作品就不再是這導演私有的,而是可以提供大家論述的作品了(或許可以用「對象」這名詞)。然而,每當大家想要詮釋電影的時候,卻還是免不了想要去猜測或是參考導演的想法與說詞;也就是說,無論是不是用「完成」這想法來切割電影作品和導演之間的必然性,導演這個人總是可以去影響、干擾著讀者的詮釋。
拉斯馮提爾並不避諱「導演」這樣的干擾,反而視為一個必然性要素,用一種結構學態度,把「導演」視為一種電影製作的結構關鍵位置,利用攻擊性、破壞性手法,來審視這樣的破壞所造成的影響。
在第一道難題的「12 FRAME」就可以隱約察覺到這種破壞性手法,但是「12 FRAME」還只是針對電影本體的一種破壞,在第二道難題裡,「痛苦的地方、不要展現痛苦的來源、約根萊斯成為男主角、沒有女主角的餐宴」這四個條件全部是針對「導演」這個位置的破壞。
那麼這樣的手法成果令 拉斯馮提爾滿意嗎?結果,拉斯馮提爾反而表現出非常失望的情緒。拉斯馮提爾的失望並不是來自於約根萊斯不是個好演員這件事,而是另外一件看起來無關緊要的事情。
拉斯馮提爾對於約根萊斯「利用半透明紙將孟買紅燈區的人群半掩地出現在約根萊斯背後」這個作法感到非常地失望。乍聽拉斯馮提爾失望的反應,直呼不可思議,因為我還滿喜歡這個作法,也敬佩約根萊斯工作隊伍在夾縫中求突破變化的能耐,這比在第一道難題突破「12 FRAME」限制的作法更令我驚豔。我在想:「拉斯馮提爾直呼失望會不會太嚴苛了?」
拉斯馮提爾表面的說法是這作法完全違反「DON’T SHOW  IT」這條件。(看到這兒,我在想:「拉斯馮提爾,你會不會太嚴苛了?」)然而仔細想想,這將背景人群半掩著的作法其實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手段,比起「純白背景」、「沒有人群的平常背景(像是在第一道難題的背景)」、「完全開放的人群」這三種情況都來得強烈,將那種「疏離又滲入」的情緒強烈表達出來,也因為這種強烈,我才會覺得這作法非常吸引人。(事實上,拉斯馮提爾的電影作品也常常出現這種強烈的作法)

也因此,我還是很納悶,違反了那個條件會有什麼樣的壞處,足以讓 拉斯馮提爾表失望呢?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三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四

幾個相關的網址:

黃香瑤的【約根萊斯與《五個電影難題》

Zhang `s: *金馬影展- 五道電影難題*

金馬影展 - 五道電影難題

《綠毛.路西.安》 - 金馬第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