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六點迎著細雨從同安街騎到永吉路的工作室,雖然全身有點濕淋淋地,不過腦袋反而異常地清爽,上網又看到這則新聞,突然覺得世界正朝著美麗的方向前進啊!(哈哈!為何這樣想啊?真是莫名其妙的我啊!)不囉唆,趕緊記錄下來。
其實從科學人雜誌可以感受到暗物質這個東西似乎是這幾年物理界的熱門課題,我從物理界逃離已經十數年了,根本插不上嘴。不過,我那從事高能物理理論,又是台灣動漫界名人的同學,不知會不會講什麼?下次有聚會再問問吧!

《證明X粒子 台大教授何小剛撼物理界》:(來自UDN的新聞)
證明X粒子 台大教授何小剛撼物理界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何小剛和國外兩位學者合作提出的「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幾乎證明希格斯粒子的存在(圖中所指示意圖),也撼動目前物理界用了30年的粒子標準模型。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在物理學界通行卅年的「標準模型」就將打破。台大物理系教授何小剛最近確認有種「X粒子」,是標準模型中不曾見過的基本粒子,而且包括已知的夸克、電子等基本粒子都應該有一個「超對稱粒子」,也就是說,基本粒子種類至少要加一倍,這個理論已對全球物理學界造成大震撼。
何小剛是和美國拉文大學的Tandean、愛荷華州立大學的Valencia兩位教授合作發現這項成果,論文最近刊登在物理學界頂級期刊《物理評論通訊》上。何小剛指出,美國費米實驗室前年公布三個人類過去沒見過的基本粒子「X粒子」,他們三人分析後認為,「X粒子」必須用超越「標準模型」的「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才能解釋。
物理學界的「標準模型」認定,所有物質的質量來源是一種基本粒子「希格斯粒子」,但人類從未觀測到;何小剛說,「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認為有七種希格斯粒子,比「標準模型」多了六種,另外也認為所有的基本粒子,都有一個電性相同、質量未知的「超對稱粒子」。
何小剛說,「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是科學家在一九八○年代提出的理論,但從未被證實;他們算出X粒子是此模型所提出七種希格斯粒子中,最輕的一種,也就是證實「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為真,突破卅年未變的「標準模型」,所以受到重視。
「超對稱粒子」既然在最新理論中存在,就可以用來解釋「暗物質」。何小剛表示,我們的宇宙中,只有百分之五的物質是人類已知的領域,另外有百分之廿五是人類未曾觀測到的「暗物質」,其他百分之七十則是人們了解更少的「暗能量」。
何小剛指出,有科學家提出,暗物質很可能是一種電中性、質量最輕的「超對稱粒子」,因為暗物質穩定存在於宇宙中,沒有衰變成其他物質,而只有電中性、質量最輕的粒子,才不會衰變;他們現在證實「超對稱粒子」確實存在,也等於提高「暗物質是一種超對稱粒子」的可能性。
何小剛強調,這項研究成果目前還是一種「可能性很高」的理論,還無法百分之百確認;不過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建造的「大強子對撞機」將在今年底開始運轉,到時應可製造出更多人類尚未看到的基本粒子,就有機會找出更多證據來驗證「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



這段話,應該可以為科幻界找尋一些新的出路吧!:
「 「超對稱粒子」既然在最新理論中存在,就可以用來解釋「暗物質」。何小剛表示,我們的宇宙中,只有百分之五的物質是人類已知的領域,另外有百分之廿五是人類未曾觀測到的「暗物質」,其他百分之七十則是人們了解更少的「暗能量」。」

ㄟ!下面要貼一個惡搞改編的廣告,跟上面那篇新聞完全不對盤,不過這個惡搞應該會惹毛一堆人吧!先隱身再這篇新聞轉貼的下面好了。
 
裡面的字幕都是惡搞貼上去的,這惡搞反而在PCDVD這篇「信義房屋分手快樂廣告的真相版」引起熱烈討論,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