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花園的園藝工作給我的喜悅似乎不只是一篇花海或是繁重工作的relax,最近似乎迷上去觀察出沒在花園中的小蟲子們;像這種上週正在忙碌標案時所發現的新蟲子:
後來過了幾天,在同一種雜草上發現類似的蟲,卻大了許多,不知是不是同一批?

而且它只吃這種生命力很旺盛的雜草,平常因為這種雜草還蠻美的,像是小型芋頭,所以不太除,沒想到這種新出現的毛毛蟲愛吃!在嘎嘎昆蟲網的蝴蝶區找不到這種蟲,難道是蛾?
有點像嘎嘎昆蟲網上的癤角壺夜蛾圖片:不過頭部不太一樣,癤角壺夜蛾幼蟲頭部是橘色,上面那隻是黑色的!這是友站的討論:千金藤上的夜蛾 (癤角壼夜蛾)。
本來我以為只喜歡蝴蝶的幼蟲,不過這種黑嬤嬤、肥肥嫩嫩的幼蟲還蠻可愛的說,!還特別抓到屋子裡拍寫真,它應該有點不爽:



更正:這是雙線條紋天蛾(見 阿非頂樓花園), 原來它們是吃天南星科植物(就是芋類植物啦!)它們吃掉的就是像彩葉芋一般(但沒有斑紋)的草!


不過,我不是那麼博愛的人,之前發現的斜紋夜蛾和擬尺蠖(銀紋夜蛾)(見犯罪現場之夜花園CSI:NIGHT GARDEN),就很令我抓狂,因為它們總是會吃掉幼苗,長大了不是很好嗎?非要摧毀這些植物美好的未來不可嗎?
這是用手電筒搜尋到的斜紋夜蛾

擬尺蠖(銀紋夜蛾)

蟲都是會吃植物的,但是彼此留一條生路,彼此就相安無事啊,像紋白蝶、樺斑蝶,雖然食量大數量也多,不過小心控制,倒是很可愛:

(見誘蝶

之前,就發現慘烈的醉蝶蔡螟事件簿,這些尾隨紅蜘蛛出現的菜螟,幾乎將我的醉蝶全毀了,讓我不得不痛下殺手:
(見這這這也是夜盜型的蟲嗎?
這種尚未弄清楚是哪一種品種:比較小,因為毛多,看起來比較可怕!


花園全紀錄,請見
阿非頂樓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