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時候,因為提案的量超過自己的負荷,到了月底呈現出一個極度疲乏的狀態,心理上、身體上;於是呈現一種想要拋開一切工作、想要瘋狂地租DVD回來鬆懈自己、想要一切都算了的鬆弛。算一算租了不下15部DVD,這還沒有算上幾個簡直是囫圇吞棗的影集,像是《HEROES》、《24小時六》、《越獄二》。猶如吸血鬼一般,貪婪地吸食這些影片,當年大五瘋狂地拷貝LD也沒這麼衝動,只是感覺已經有點梗到脖子、消化不良的樣子,似乎可以停下來慢慢反芻了。
在這些囫圇吞棗的DVD裡,不乏剛剛從院線下來、趁熱推出的所謂熱門DVD,疲憊的我相信自己應該只能依靠這些院線強片鬆弛自己了。
讓我驚訝的是這些影片,竟然看到許多硬底子演員的身影,像是《龍騎士》有著當年俊帥無比的傑瑞米艾朗、戲路多變的勞勃卡萊爾以及我一直不太喜歡的馬可維其。
不免俗套地想要埋怨一下,即使以奇幻故事來看,《龍騎士》的故事真是平凡地不像話,CG特效也沒有達到令人驚艷讚嘆的程度,還好有這三個老演員將這部平凡的電影撐起來(其實主要是傑瑞米艾朗和勞勃卡萊爾啦!),當然年輕男主角的演出就不用苛責了。
看到《龍騎士》3出現這三位老將身影,其實有點點哀戚,很像前幾年,在《哈利波特三》裡看到很久沒有蹤影的GARY OLDMAN那般的小小哀傷;不過至少,同樣算是童話式奇幻故事的《哈利波特》,這系列電影在製作上都算是蠻用力的。《龍騎士》有點糟蹋了這三位硬底子老演員。
這種哀戚,在《魔幻至尊》裡,也出現在愛德華諾頓上。很多人對愛德華諾頓的印象都停留在1999年那令人回味無窮的《鬥陣俱樂部》,雖然這幾年,愛德華諾頓也有重量級的《紅龍》,以及可以讓自己充份表現的《The 25th Hour》,不過總是壓不過《鬥陣俱樂部》所產生的強烈印象啊!那陣子真是愛德華諾頓的黃金時期。
《魔幻至尊》裡的愛德華諾頓實在有點不起眼,比不上演暴躁王子的魯佛西維爾(其實他也是硬底子的演員了,他在《極光追殺令DARK CITY》裡的表現相當吸引人喔!),更不多用說已經發光發熱的保羅吉爾麥提。
說起保羅吉爾麥提,即使一堆人對這名字沒有印象,可是對他的長相一定熟悉,畢竟在許多院線強片裡,保羅吉爾麥提早就是搶眼又趁職的綠葉演員了,即使在已經有著兩個戲精主角的《王牌對王牌》,保羅吉爾麥提的小憋三角色還是不會被忽略,更不用說一些主角撐不住劇情張力,需要保羅吉爾麥提多層次表演的電影。
應該就像是《科波帝:冷血告白》的菲力普塞摩霍夫曼(聰明的湯姆克魯斯用他來襯托起自己的表演),保羅吉爾麥提就等著可以讓他當上影帝的劇本了,如果還是不肯相信保羅吉爾麥提,可以去找找一個冷門的HBO自製電影《小人物狂想曲》,一個漫畫家的傳記電影,在這片子,保羅吉爾麥提的表現相當精彩。
愛德華諾頓在《魔幻至尊》裡的問題是,這個角色的詮釋過於單調、沒有層次,一開始還很吸引人,可是隨著劇情的演變,這個角色的印象就慢慢淡了,還不若暴躁王子後來出現的悲哀;保羅吉爾麥提的探長角色卻有著相當細膩的情緒轉折,不論是欣賞魔術師的好奇、接受王子威脅利誘的無奈、對王子的懷疑、還是放手一博的賭注、豁然開朗的自嘲,這些豐富多變的表現讓這探長角色吸引人的程度,儼然超越主角的愛德華諾頓。
隱約感覺到,這些好演員似乎漸漸不會排斥這些有著芭樂劇情的大製作電影,而這些院線電影也不再獨鐘於某個票房巨星,將劇情發展的空間留給一些硬底子的角色發揮。(這也是我漸漸不愛看福伯、布老、裘姐、凱吉兄電影的原因,有他們在,其他好演員就沒有劇情可以表現了;在這方面,湯姆和彼德就聰明多了。)
隱約感覺到,這些好演員似乎漸漸不會排斥這些有著芭樂劇情的大製作電影,而這些院線電影也不再獨鐘於某個票房巨星,將劇情發展的空間留給一些硬底子的角色發揮。(這也是我漸漸不愛看福伯、布老、裘姐、凱吉兄電影的原因,有他們在,其他好演員就沒有劇情可以表現了;在這方面,湯姆和彼德就聰明多了。)
這種優秀綠葉成為紅花在最近似乎多了起來,可以感受一些院線片漸漸出現一些新的好演員,《四十處男》的史提夫卡爾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其實,他們應該都熬很久了吧!可以在一些片子看到史提夫卡爾的身影,像是在《Anchorman王牌播報員》裡,他飾演的宅男式悶騷氣象播報員就相當搞笑,又不會搶走主角威爾法洛風采。
這批瘋狂DVD片單裡的《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就是因為有了史提夫卡爾而租回來的。(呵呵!《王牌天神II》是他主演的喔!)
《小太陽的願望》是個典型的低成本、家庭、公路小品電影;這般的公路電影再加上多位演員表現,通常劇本都不會弄得太複雜,方便各個演員的表現(在這方面,就要大力稱讚柯恩兄弟了,柯恩兄弟的電影常常有公路電影的味道,但是劇情發展常常出人意表,又可以讓演員發揮的淋漓盡致,不禁讓人佩服柯恩兄弟!)。
單純的劇情加上老中青三代的演員參與,不僅僅是資深演員的實力展現(父母、爺爺、舅舅這四位),也可以讓小演員磨練磨練。雖然演員的表現值得讚賞,只是《小太陽的願望》的劇本似乎過於平淡,有人可能會說這種家庭的平淡情感才是最珍貴的,但是這種平淡的劇情也是最容易被遺忘的!
說到這種眾多演員的精彩,就不能不提到阿特曼的《大家來我家》。
《大家來我家》,典型的阿特曼電影,也只有阿特曼作品能具有這般的色彩;眾多的演員、聒噪的對白;時而歡笑、時而尖酸,在這些略嫌喧鬧的話語當中,行雲流水的劇情敲敲地劃過,偶而驚醒一下,會想“耶?劇情什麼時候發展成這樣子了?“(說到這裡,不禁想起赫拉巴爾的小說)
做為阿特曼風格的最後一部電影,《大家來我家》似乎更加地精簡,不再有那種突然間的劇情曲折,有的只是猶如將時間濃縮之後的嗆辣對談;奇妙的是,在阿特曼的布幔裡,每個演員似乎得到盡情發揮的全面自由,但是彼此之間的平衡卻又如此協調,每個演員光芒都在綻放而不會被其他演員掩蓋。相對地,也說不上來誰的表現特別令人讚嘆!
看著阿特曼的電影,總是有這般的感覺!

最後,想要特別地表達一下對《007皇家夜總會》感到的驚喜,原來以為這只不過又是另外一部007,止步過又是另外一個詹姆斯龐德,而且開拍過程又傳出不少007 FANS對這任新龐德的不信任。
然而,這位新龐德奎格不僅僅表現優異,我個人覺得他開創一個全新的龐德;過去的007,即使是紳士般的布洛南,應該都算是史恩康納萊流的龐德,差別都在於風流地讓人喜不喜歡;可是奎格流露一股殘酷的狠勁以及不饒的意志力,這些都是過去的龐德為了表現風流而喪失的特色。
奎格能夠創造出007新的特質,似乎也為007注入一股活水,好像新的電影系列誕生了。這在續集電影裡,真是一個不簡單的成就。
相較之下,對《波特小姐》愛蜜莉華森期待的失落,不免要感傷一下,自《破浪而出》成為私心裡前三部電影之後,就一直等待愛蜜莉華森的突破,不過十多年過去,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落,而且感覺到這個希望似乎越來越不可能實現了。

2007.06.26補充:
自己稍微紀錄一下,總共看了哪些DVD:
《龍騎士》、《大家來我家》、《波特小姐》、《007皇家夜總會》、《BORAT》、《性愛巴士》、《冥王星早餐》、《門徒》、《鬼腦玩人》、《天使的肌膚》、《百萬殺人遊戲》、《小太陽的願望》、 《魔幻至尊》、 《防火牆》、 《放逐》、 《STAY》、 《毀滅戰士》

看起來都是一些芭樂的電影!呵呵!

不過看到一些好電影的DVD也出來了,記住一下:《薄暮之光》、《玩美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