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倒接環、接寫環的測試-2

  沒裝接寫環 對焦距離 一節接寫環 對焦距離 二節接寫環 對焦距離 三節接寫環 對焦距離
70mm 190 CM 50 CM 40 CM 36 CM
135mm 150 CM 80 CM 71 CM 57 CM
300mm 150 CM 133 CM 122 CM 117 CM
MACRO 103CM 94CM 88 CM 89 CM
50 mm
  20CM 17 CM 16CM
24 mm
  12CM 10 CM 無法對焦
 
  50 mm倒接 對焦距離 24 mm倒接 對焦距離        
倒接 19.5 CM 12 CM
 
 






















































接寫環、倒接環的作用,在微距攝影上,不外乎是追求倍率的放大效果,
從1:3,追到1:1,甚至到3:1,
當然一般的MACRO鏡,都已經有了1:1的放大效果,
成像銳利度、自動對焦、測光都相當不錯,
實在不需要這些額外的接環,
會需要這些接環,不外乎是:追求更大倍率、改變最近對焦距離、或是在沒有MACRO的鏡頭上增加MACRO的功能。

聽過一個關於接寫環、倒接環的說法:
倒接環適用於標準鏡頭以下的廣角鏡頭,像上面24mm的鏡頭倒接之後,放大倍率比50mm要大上許多。
而接寫環適用於望遠鏡頭,接寫環越常,放大倍率越高。

關於倒接環,24mm的倒接,倍率放大效果真的很顯著。
問題在於,放大倍率實在是太大了,幾乎是貼著鏡頭在拍了,
這樣的拍攝在光線上非常難以處理,不論用閃燈還是持續光源,都容易被鏡頭遮到,
另外,倒接之後,對焦範圍很淺,也只有一個對焦距離,鏡頭原有的調焦環已經沒有作用了,
所以只能機身前後移動的方式調焦,也很容易失焦,
腳架是必然需要的工具,如果能加上微調裝置,應該是能夠減輕對焦的困難度。
(最好是有個防風罩,來阻絕風吹的影響!)

倒接環的『對焦距離太近』特性,所造成最嚴重的問題是容易打擾被攝物,所以拍容易被驚嚇的昆蟲,是非常不實際的!

那麼看看上面接寫環的效果又是如何呢?

要先說明的是,這次是用for nikon的sigma變焦鏡頭70mm-300mm測試,
經由轉接環、接寫環兩道轉接過程,畫質似乎損失不少,
另外,我的L1還沒有改裝裂像對焦屏,在轉接失去自動對焦功能之後,對焦失敗率似乎增加很多!
(還有一點,4/3系統有兩倍焦段的問題,所以真正的標準鏡反而是25mm)

還有這次的測試並未注意光源的問題,普遍都有曝光不足的現象,還請見諒!

去掉這些明顯的缺點,這次的測試還是有很大的收穫。

首先,在相同焦段上:
越長的接寫環,其放大倍率是有明顯的增加,
但是在倍率放大的效果上,長鏡頭不見得比較佔優勢!
像上面,50mm的(1節v.s. 3節接寫環)放大成數就比300mm顯著多了,
50mm接上三節接寫環的放大倍率效果甚至比倒接環還要好。(這點是蠻讓我驚喜的)
24mm接上兩節接寫環,也快接近倒接環的效果。

第二,在相同節數接寫環的條件下:
短鏡頭的放大倍率也比長鏡頭大,
例如在接上一節接寫環,放大倍率:24mm>50mm>70mm>135mm>300mm,兩節接寫環也是一樣的結果。
但是在三節接寫環的情形下,放大倍率:70mm接近135mm接近300mm。
(或許可以說,越多節的接寫環,對長鏡頭越有利)

然而這未必意味長鏡頭完全失去優勢,個人覺得更加重要的是「最近對焦距離」:
注意一下,在接上三節接寫環的情形,雖然70mm、135mm、300mm三種焦段的放大倍率相似,
但是最近對焦距離,300MM卻是遠遠超過70mm、135mm,
這意味,300MM可以在遠遠的地方就可以得到70mm、135mm的倍率放大效果,
這樣就可以安靜地在遠處微距拍攝昆蟲。這點是非常務實的!

只是接上三節接寫環之後,
300mm的倍率放大效果還不若50mm明顯,
或許是因為變焦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本來就不近,
下此可以測試看看不同焦斷的長鏡頭定焦鏡接上接寫環,
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