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真是經典中的經典,應該也算是號稱影迷當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老片子吧!
不過,我老是搞不清楚自己是否看過這片子,也忘記這片子的內容是什麼了?只記得那一幕:卡里加利博士穿梭在表現主義式的扭曲街道當中。
而這表現主義的視覺也這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除此之外呢?

起初我很訝異 《魔鬼秀》這本書會談道 《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因為我根本沒有將表現主義和cult電影、monster這些聯繫在一起,但是作者經由《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德國表現主義電影和兩部影片連接:穆腦(Murnau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吸血鬼 》、Paul Wegener的《Golem, Der古靈》。(《魔鬼秀》甚至以表現主義,牽扯到超現實主義以及《洛基恐怖秀》)
如此一來,思路脈絡就很清晰了:吸血鬼、怪物、精神病患與cult電影、恐怖電影。
另外一方面,
魔鬼秀》對於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的介紹,也釐清了一些我對於這經典老片模糊、片段的記憶,就如同前面幾個章節一樣,經由魔鬼秀》,我又再度認識了Diane Arbus一般。


就如同書上所說,雖然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如此有名,但是很多人未必真正地看過,我自己也是印象模糊,甚至不確定有沒有看過?在繼續談閱讀這個章節心得之前,這裡先將這老片的劇情描述一番,如果有人不喜歡這作法,就跳過吧!

有趣的是書上描述的劇情,和上面GOOGLE VIDEO的影片似乎有點不太一樣。影片的開頭是兩個主角的對話,但是書中所描述的影片,是從Holstenwall這個小鎮的嘉年華會開始,這是個充滿立體主義和表現主義特色的小鎮:鋸齒陰影、菱角傾斜造型。這樣的場景設計形成影片的基調。
而身穿黑色斗篷、奇怪眼鏡的卡里加利博士,以一個催眠師的身份,想要在這嘉年華會當中,表演他的夢遊者。(嘉年華會、夢遊者真是標準的freak、cult元素啊!)
但第一個謀殺死亡事件發生了,雖然嘉年華會的主辦者同意了卡里加利博士的夢遊者表演,但是卻冒犯了卡里加利博士,當晚,這位嘉年華會主辦者就被謀殺了!

第二天,在嘉年華會的表演,卡里加利博士的夢遊者cesare不僅僅是個夢遊者,他的臉色蒼白如同死屍復活(還記得TOD BROWNING的死屍復活把戲嗎?),而且卡里加利博士宣稱cesare沉睡了20年,醒著時候就可以回答未來的問題(不就是算命嗎?)

此時第二個謀殺發生了,三位年輕主角當中的艾倫,問夢遊者csare,「自己何時會死掉?」。夢遊者csare直接地回答「明天黎明!」。果然,隔天艾倫就被刺死了。
艾倫的情敵兼朋友,佛朗西斯開始懷疑是卡里加利博士搞得鬼。
佛朗西斯夜裡監視著卡里加利博士和裝著夢遊者csare的盒子,但同時間夢遊者csare已經偷偷地去佛朗西斯情人,珍的房間,準備要殺害珍。
珍驚醒後掙扎,卻又昏厥過去。(典型的無助女性啊!)夢遊者csare此時反而不殺珍了,帶著昏過去的珍,逃過表現主義的之形街道,而珍的父親帶著一群人在後面追趕著。(就是上面海報的場景啊!)
眼看著就要追上夢遊者csare,csare將珍放在一個橋下,自己精疲力盡地死去了。
大夥發現,原來卡里加利博士本身是個精神病院的院長,著迷於催眠師和夢遊者的傳說,因而帶著cesare表演。而卡里加利博士面對著csare的屍體,自己精神錯亂了。

在網友
視覺暫留德國表現主義 German Expressionism這篇文章裡,其所描述的劇情有點不太一樣:「卡里加利博士來到小鎮,帶來一個神秘的餘興節目可預見未來的夢遊者西薩,但同時小鎮上也發生一連串的謀殺案。主角法蘭西斯開始懷疑謀殺案與卡里加利有關,但警方卻不以為然,於是他親自展開調查,發現卡里加利似乎精神異常,並指示夢遊者從事謀殺…..然而影片最終,觀眾赫然發現原來精神異常者不是卡里加利,而是敘述故事的主角法蘭西斯。
這樣的描述有著另外的樂趣,各位不妨自己去看一下!

關於這老片的劇情,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事情,就是原編劇的想法,似乎是相當地文以載道,《魔鬼秀》作者說:「是一個關於不受控制的獨裁主義導致戰爭災難的政治寓言」,編劇原來的構思是「將卡里加利博士比喻成國家,Cesare代表被催眠的群眾,群眾(Cesare)被送去屠殺他人,同時也被別人屠殺。」(《魔鬼秀》作者甚至提到編劇之一曾經遭受精神病學家的迫害,忍受各種精神測試)

現代的影評應該蠻喜歡編劇原來充滿比喻的想法,這樣會非常容易分析。即便保留了場景的表現主義視覺風格,也有Cesre被催眠並殺人的情節,這片足以成為經典的元素仍可發揮影響力。
不過製作人和導演做了些修正,增加了序幕:一開始, 佛朗西斯對著朋友講述一個故事,談到自己的未婚妻。而結尾是, 佛朗西斯原來是個精神病患。此時整部影片原來是一個精神病患的囈語。而卡里加利博士則成為一個患有精神疾病的不幸人物。

魔鬼秀》作者提到,經過製作人和導演的修改,編劇認為劇本原有的政治寓言被迫壞了。一個電影史學家甚至說:「宣告一個普通但會惹麻煩的人發瘋並送進精神病院,透過這樣的模式,一個富有革命性的電影成為屈於傳統習俗的影片」。(這樣的話好像傅科會說的話喔!)
不過,電影的第一個旁白字幕似乎還是很容易關聯到戰爭:「到處都是靈魂,他們圍繞著我們,驅使我們遠離家園,遠離妻兒。」

會對「劇本改變」這樣的過程感到興趣,是因為只是單純的影評來分析解讀隱藏的比喻,其實並不是一件難事,硬套一個說法也可以任意套用上去的。但是透過一些元素的變化,整個電影看起來就會完全不一樣,對我來說,似乎這個改變觸動了一些關鍵元素。就像「表現主義視覺」、「瘋狂的人」這些關鍵性的元素一樣!

魔鬼秀》這本書還提到一個和電影劇情無關的有趣事情,就是當《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到美國放映,並獲得影評的好評之際。美國的退伍軍人協會卻發起抗議《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的活動。因為當時一次大戰結束沒多久,美國退伍軍人協會認為《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是賺美國人的錢,送給敵人德國。退伍軍人協會訴諸愛國主義來抵制《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
魔鬼秀》提到:美國電影進出口公司副總裁說,全世界放映的電影有95%是美國製造的,一部德國電影在美國上映,相對地就有20部美國電影在德國上映。如果美國抵制外國電影,那麼會引起國家之間的保護主義,那麼損失最大的還是美國。

呵呵,沒想到百年以來,人們的藉口還是一樣啊!想要賺別人錢的時候,就高喊自由經濟,想要阻止別人賺自己錢的時候,就高喊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看來這樣事情,經過一百年還是一樣的!

A、


隨著《The Monster Show》讀書計畫的慢慢展開,會將各心得轉化成不同的網誌,目前計畫與完成的想法有:

0、《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

1、【《FREAK》BY TOD BROWNING

2、【[※魔鬼秀]Diane Arbus】(Diane Arbus)(Diane Arbus的攝影作品)

3、【[※魔鬼秀]TOD BROWNING

4、【[※魔鬼秀]《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 】

5、【[※魔鬼秀]《吸血鬼》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


B、一些關於的BLOG:
1、視覺暫留德國表現主義 German Expressionism
2、公視的介紹: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及其表現主義特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