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再新聞上看到令人感動的故事了。

今天在中時電子報看到這篇英國的故事:他變她 她們是姊妹也是伴侶

關於變性的故事,也許本來就有其獨特的地方,最讓我感動得卻是最後的碑文:「這裡躺著兩個朋友,一個生命。」(Here are two friends , at the end of one life)。
好美的結語!


中國時報 2008.06.15 
他變她 她們是姊妹也是伴侶
江靜玲/倫敦

     以撰寫大英帝國歷史文學《大不列顛和平》三部曲(Pax Britannica)著名的英國作家珍.莫里斯(Jan Morris),周前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第四廣播電台的《讀書俱樂部》節目中,公布她與伊莉莎白.塔克妮斯女士,「結婚」的消息。

     81歲的珍.莫里斯告訴聽眾,「我從未告訴任何人這件事。事實上,我和同一個人共同居住生活在一起58年。我們年輕時曾經結婚,但所謂的『變性』,使我們必須離婚。可是,我們一直在一起,所以,伊莉莎白和我決定舉行公民結合(civil union),再次成為合法伴侶。」她們在威爾斯北部的一個地方議會進行了簡單的儀式。

     英國名作家 一段驚世的愛情

     珍.莫里斯口中的伊莉莎白,今年已經84歲。伊莉莎白是珍.莫里斯在1949年,還是男子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orris)時娶的妻子,兩人並育有五名子女。

     1972年時,詹姆斯.莫里斯透過變性手術,成為珍.莫里斯,依法律規定,「兩個女人,不能成就夫妻關係」,兩人不得不辦理離婚。但珍和伊莉莎白仍共同居住在威爾斯北部的村莊中,36年來,對外,珍宣稱伊莉莎白是她的「妯娌」(sister-in-law)。

     詹姆斯.莫里斯在1970年代執意前往摩洛哥變性,對英國社會、媒體和文壇造成震撼,許多讀者記憶猶新,乍聞珍.莫里斯與伊莉莎白「再婚」,大家仍感意外,「這應該是珍.莫里斯給我們最後的一項驚奇了吧!」

     牛津大學畢業的珍.莫里斯,在詹姆斯.莫里斯時代,是一名俊秀的男子、優秀的英國軍人和傑出的新聞記者。他服役於英國皇家騎兵團,曾在義大利和巴勒斯坦擔任英國情報官。後來,進入媒體,陸續擔任《泰晤士報》和《衛報》海外特派記者。

     1953年,詹姆斯.莫里斯與英國探險隊共同前往聖母峰,獨家隨行報導英國探險隊首次成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一舉成名。《泰晤士報》在1953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的那天早上,刊出詹姆斯.莫里斯的獨家報導。

     1956年,蘇彝士運河危機爆發。詹姆斯.莫里斯替《衛報》從塞浦路斯採訪到第一手法國和以色列合作入侵埃及的證據。透過與法國空軍飛行員的訪談,她(他)的報導證實,法國空軍支援以色列部隊間的行動。這則報導,到今天,依然被認為是蘇彝士運河危機期間,以法聯手侵略埃及「不可辯駁的證明」。

     生錯性別 知名記者娶妻生子

     儘管在工作上,1926年出生的詹姆斯,30歲不到已是英國家喻戶曉的知名記者,但在內心深處,他卻有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爭扎與秘密:他對自己的性向,一直很不確定,「總覺得自己生錯了身體(成為男性)。」唯一可以和他分享這個秘密的是他的妻子伊莉莎白。

     伊莉莎白是個茶農的女兒,詹姆斯到倫敦大學讀阿拉伯語時,與在一家建築事務所擔任秘書的伊莉莎白在同一棟公寓內分租房子

     「我覺得跟她在一起有說不出的快樂,覺得她是我的兄弟,或者姊妹。覺得她是解開我生命難題的鑰匙。」珍.莫里斯回憶,「我經常跟著她一起到辦公室去,為的只是享受共同搭公車的愉快感。」

     他們在1949年結婚。五名子女陸續出生。但隨著年齡增長,詹姆斯發覺自己內在的女性部分愈來愈強烈。

     妻子支持 先離婚後進行變性

     45歲那年,獲得伊莉莎白的支持,他決定跨越長期自我爭戰的界線,進行變性手術,成為女性。在此之前,他已服用了10年的女性荷爾蒙,「我的人生,只有前35年是完全的男性。」

     他希望在英國進行這項手術,但他必須先離婚,才能動手術,他在不願意和伊莉莎白離婚的情況下,只有到摩洛哥去做變性。

     他完成第一項重大手術,從卡薩布蘭加返家時,「伊莉莎白站在門口迎接我,就像我每次遠行回家時一樣。」

     正式成為「珍」之前,詹姆斯又動了兩次大手術。伊莉莎白一直在他身邊。後來在法律上,他們不得不離婚,但卻從未離開過彼此。

     《大不列顛和平》三部曲開始寫作時,作者是詹姆斯.莫里斯,完成時,作者已是珍.莫里斯。

     1974年,珍.莫里斯把自己的經驗書寫成為自傳性的書籍《複雜的難題》(Conundrum)。該書行文優美,除了個人經驗和歷史,並為後來的變性者鋪路。

     一般人很難理解,存在於詹姆斯.莫里斯,或者,珍.莫里斯,與伊莉莎白間的感情到底該如何界定?

     唯一真愛 她們從未離開彼此

     詹姆斯.莫里斯曾把他的旅行文學作品《威尼斯》一書獻給他們早夭的女兒維吉尼亞。對於他和伊莉莎白間的肉體關係,他形容,「那是一種完全的信任」,孩子則是他們「幸運的,無可比擬的禮物」。詹姆斯說,他希望伊莉莎白在這個過程中,「能夠覺得歡愉享受」。

     伊莉莎白並不是個逆來順受的女人,在詹姆斯.莫里斯夫婦期間,伊莉莎白曾把炒菜鍋扔往詹姆斯臉上,也曾在火車上當眾賞他一巴掌。

     可是,她總是在詹姆斯遠行後,歡迎他回家。即使在詹姆斯成為珍以後也是一樣,「我們仍然是一家人,繼續生活下去」,她簡單的說。

     她們如同姊妹和好友,繼續共同生活了36年。兩人的子女和9個孫子經常前往探望。

     死亡也無法分離兩人。她們已經安排葬在彼此身邊,一同躺在威爾斯北部綴佛河的小島上。兩人間,只有一塊墓碑,寫著:「這裡躺著兩個朋友,一個生命。」(Here are two friends , at the end of one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