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定決心買這顆Olympus的35mm MACRO鏡了。


自從種起花草,開始接觸毛蟲、認識蝴蝶之後,就開始對微距攝影產生了興趣。
之前為了省錢,還特別去試驗幾種便宜的微距攝影方式。
(見這兩篇文章:MACRO鏡的小小測試倒接環、接寫環的測試
但是這些便宜的微距方式都有個問題,就是必須手動對焦,
微距之下,常常觀景光度不夠,而我的數位單眼機身L1還沒有改裝裂像對焦,
要手動對焦,對於我的弱視加近視,真是一個大折磨,

所以我只好下定決心買微距鏡頭。

在4/3系統裡面,微距鏡頭就那麼幾顆。(見:4/3MACRO鏡http://www.four-thirds.org/en/products/macro.html)
我挑選這顆Olympus的35mm MACRO,也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因為它最便宜(呵呵,唉!)

當然它也不是沒有好處,「很輕」(165g)這點我是非常欣賞(相對地,它不是玻璃鏡片的鏡頭,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大缺點)
然後就是可以到達1:1的macro以及14.6cm的最近對焦距離這兩個優點了。
其他像是Olympus 50mm macroF2Sigma 24mm macroF1.8雖然都有大光圈的好處,不過這兩顆都沒有到達1:1的macro。
而Sigma105mm和150mm這兩顆Macro鏡又太重了。(也在考量用Olympus 70-300mm的1:2macro來填補長焦段的空位)

簡而言之,35mm這顆微距鏡頭算是個人建立短焦段微距鏡的首選了。

先來看一些試拍之作:
首先嘗試石蓮花的葉端macro:


一般花朵的拍攝,這不完全是微距攝影,但是多少利用了它的淺景深,彌補一點它光圈太小的缺點(只有F3.5)。


也是利用淺景深的樹幹攝影(如果用偽LEICA那顆25mmF1.4來拍攝,不知景深會不會比較漂亮?呵呵!):


這兩天頂樓花園來了一些嬌客,剛好來試試剛出主要目的的昆蟲微距攝影:
下面是將這些蟲搬到室內,以日燈光線輔助對焦。(見一家13口


而下面這幾張鳳蝶幼蟲,則是利用中午的大太陽來拍攝的。


今天早上在象山上,所拍到的蟲和黃斑弄蝶。


這幾天試用的感覺是,不知道這顆鏡頭的合焦晶片和Panasonic的L1是不是不太匹配?
它常常自己不斷地來回尋找對焦,延誤很多時間,甚至會跑錯焦段。
我的感覺是先找附近比較大一點的東西,讓這顆鏡頭先找到大概位置的焦距,
然後自己先移動位置,大致看到被攝對象進入焦距了,再讓這顆鏡頭去對焦,這樣會比較快一點。

另外若光線不夠,對焦就會很困難。更不要說在LV模式下去對焦了,那幾乎要在大太陽下,有著非常明亮的環境才有點可能。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那L1機身有點太舊了,光線不足的時候,合焦判斷就會出問題?
我試過用E420機身,E420會用先用幾道閃光來輔助對焦,這樣即使在陰暗的環境下,也能進行對焦。
更不用說E420比L1要更為優秀的LV模式了!

除了對焦上的小困境之外,微距下,光線若不夠,被攝物的顏色會很平淡不夠鮮艷,
若輔助閃燈,會對成像顏色的飽和度幫助很大。
但此時L1的小跳燈就有點力不從心了,甚至會被鏡頭遮到光線,這樣的狀況讓我開始考慮環閃這個設備!

雖然有這些缺點,但是它的輕便讓我可以不用負擔太重,像是爬象山的時候,增加帶出門的頻率。
當然它的短焦段,在面對一些易受驚嚇的昆蟲拍攝,還是存在著它的侷限。

PS:
今天象山上好多蝴蝶,可惜這顆鏡頭是完全無用武之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