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人類》(英文旁白無字幕)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一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二

第三道難題:完全自由



在第二道難題當中曾經提到,個人對於第二道難題約根萊斯的成果,感到非常佩服。
尤其在拉斯馮提爾完全以折磨作者的前提下,所製作出來的成果,尤其那半透明的背景,透漏的氣味非常吸引我自己。
這吸引我個人的氣味反而是拉斯馮提爾非常失望的地方:環境必須是電影作者感到痛苦的地方,但是不能在影片裡以視覺呈現出來這令作者痛苦的環境。
吸引我的則是約根萊斯將令他痛苦的環境以疏離的方式表現出來。
也就是說,大家都是感受到相同的氣味,但是評價的標準差異太大。而太上皇拉斯馮提爾則是下了完全否定的判決。
因此在這第四道難題,拉斯馮提爾提出一個決斷的條件:要不回去孟買,以拉斯馮提爾的條件再拍一次,要不約根萊斯以完全自由的方式重拍一次。

當然,約根萊斯選擇了看似比較簡單的「完全自由重拍」。

這下可好了,完全沒有條件了,「完全自由重拍」、「沒有拉斯馮提爾設下的條件」,約根萊斯可以自由自在地重拍了,可以完全作自己了,完完全全地成為一個作者了!
如果要很嚴格地挑剔,約根萊斯並不是真正地自由,還剩下一個條件,那就是約根萊斯必需「重拍」,這也是這部紀錄型電影最基本的條件。
在這條件之下,約根萊斯追尋著1967年曾經作過的「自己」,來呈現2002年已然變化的「自己」。
奇妙的是,這第三道「完全自由」成果,似乎不太像約根萊斯。
相隔了35年,2002年的約根萊斯當然會和1967年不太一樣,不僅僅想法不一樣,就連相同的主題是否還會有興趣,都很難說了?
(一般來說,大部分人經過35年,很少會對相同主題有興趣的!)

這些都很容易明瞭,不用怎麼懷疑!但是這第三道難題「完全自由」的成果,卻看不到獨特的約根萊斯,看起來很像只是一個製作精良的廣告片。
在1967年的「完美人類」,可以看到獨特的約根萊斯作者樣式,不論是在視覺呈現、主題探索上面,都可以感受到這部「完美人類」為何可以「啟發」拉斯馮提爾!
經過了35年,一般都會假設,鏡過這麼多年的歷練、探索,約根萊斯會有更加成熟的作者表現。在前面兩道設下重重限制的難題,約根萊斯都表現掙扎抗拒的成果,然而在這道「完全自由」,約根萊斯的作者卻完全消失了!
或許可以用前面的理由,經過35年,約根萊斯對這議題已經完全沒有興趣了,所以一旦「完全自由」,約根萊斯,就只能在形式上表現一些技法(就如同眾多製作精良的廣告影片表現出令人讚嘆的型式技法)。
相對地,這也表現出拉斯馮提爾的方法學,在重重限制當中,激發出對立姿態,在這對立、矛盾姿態當中發現變化的成份。
這種「對立、矛盾」的方法學在第二道難題的成果當中,得到相當的發揮,而在第三道難題,拉斯馮提爾完全撤除任何限制條件,以「完全自由」的狀態,表現出「對立、矛盾」方法學的用處。
或許可以這麼說,我自己對於第三道難題「完全自由」成果的失望,襯托出對於第二道難題「孟買」成果的讚嘆!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四

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難題:《完美人類》五重奏五

幾個相關的網址:

黃香瑤的【約根萊斯與《五個電影難題》

Zhang `s: *金馬影展- 五道電影難題*

金馬影展 - 五道電影難題

《綠毛.路西.安》 - 金馬第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