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受困於一個案子的剪接進度,實在找不到喜歡的TONE調感覺,又面臨交片的壓力,心裡真是鬱踤的要命,這時候自己懦弱的那一面就會想要逃避,找一下可以舒解的事情作作,像是早上看看那20多隻樺斑蝶幼蟲食物還夠不夠。
20多隻的食量真的有點大噎,而且越接近化蛹階段,食量的成長超級驚人,新栽植的幼苗還來不及派上用場,馬利筋快要不夠吃了!

樺斑蝶也是第三年到我工作室這兒作客了,大約都是在秋季的時候,上午時間,可以看到樺斑蝶母親飛來尋尋覓覓,等個幾天,就可以到馬利筋找找看看有沒有小幼蟲孵化出來。

馬利筋幼蟲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想要紀錄的地方,牠幼蟲的各種階段,外表除了體型變化之外,顏色樣子都差不多。
還念念不忘想要紀錄的就是牠羽化的過程了。
下面這樺斑蝶九人眾,是一兩個月前,在古亭新店溪河濱公園發現的。(之前有提到,在網路論壇上發現,在南部高雄一帶,春季就可以發現樺斑蝶蹤跡了。晚春時刻,也有聽聞台中花友提到看到樺斑蝶的產卵。在台北,目前看到最早都是初秋時分,我為在鬧區中的工作室更是晚,通常都要等到11月鋒面來過好幾趟,氣候涼爽才會看到樺斑蝶)

這九人眾體型夠大,可以承受被迫人為的遷移,而且很快地就近入化蛹階段了。
這次特別養在盒子裡,待化蛹的樺斑蝶幼蟲似乎找不到懸掛的地方,特別跑到牆壁上等待化蛹。(化蛹階段很冗長,我還沒有定時攝影的設備,化蛹過程等以後在拍攝吧!)





以前聽蟲友提過,因為樺斑蝶前腳退化,不能像鳳蝶那樣依賴強壯的前腳從蛹殼當中掙扎出來,所以樺斑蝶必須依賴地心引力的重力,從蛹殼掉出來。所以樺斑蝶化蛹的等待都是頭朝下,一待羽化之後,就可以抓住蛹殼懸掛著來晾乾翅膀。(掉到地面上就很危險了,一方面翅膀可能張不開晾乾,變得畸形無法飛行,另一方面,地面的敵人很多地)

樺斑蝶眾生相:
樺斑蝶的卵:


樺斑蝶的英姿:



一多起來就有點可怕了!


靜靜等待化蛹:




已經脫去皮進入蛹的階段了!


真是好一大堆的蛹啊!

快要孵出來了,可以看到翅膀了!

終於羽化了,翅膀皺得很:



一大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