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HOUSE醫生第三季的15集,裡面描述了一個兩難的狀況,自己心裡不免嘀咕,若是自己去面對,會如何選擇呢?這兩難的狀況,是一個年邁的父 親遇到的。兒子已經中年了,但是在20多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右腦受到傷害,以致於智力發展和行為能力都受到限制,就像一個長不大的小孩一般。
因此這個年邁的父親需要持續第在身邊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但是這場車禍也造就一個奇蹟:這個長不大的人突然成為一個天才鋼琴家,不僅僅輕易地彈出困難的曲子,甚至對聲音也有了纖細的敏銳度,聽到的曲子就可以彈出來,甚至對未完成的曲子,也可以即興創造出更好得旋律。

就好像失去人生,卻造就了一個天才!

但是受傷的右腦就像一個玩笑一般,在天才的生活成為人生最大意義的時候,受傷的右腦幾乎壞死,並開始干擾左腦,導致間歇發作的癲癇,並進一步侵害生命!

只有切除壞死的右腦,才有辦法進一步阻止死亡的逼近。切除壞死的右腦,不僅僅可以免除即將面臨的死亡,也可以讓這位智力幼小的中年人恢復一些生活能力,照顧自己的能力。這只是好得一面,壞得一面就是,他會完全失去彈鋼琴的能力!甚至可能失去對音樂的敏銳度。
這就是兩難:一個是弱智、平凡但可以活下去的人生。一個是許多人追求的人生意義的極致,但是馬上面臨死亡。要選擇那一個呢?

更重要的是:當事人,那個弱智的中年人沒有辦法自己選擇,只能依靠年邁的父親選擇!為自己的決擇負責任也許還不會這樣困難!但是要為別人的未來負責任,還是自己辛苦照顧40多年的小孩作抉擇,這更是難!你會怎麼選?

這是發在噗上的小文章:http://www.plurk.com/p/1m0h2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