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點重拾攝影的樂趣。天氣雖冷,但是終於沒有飄細雨了,GF1首度到戶外試機。 提早在國父紀念館站下車,邊走邊隨意取景。GF1輕巧的機身,加上F1.7大光圈,很像過去拿著FM2和24mm鏡頭在街頭漫步隨意取景的感覺。 也不知到何時失去這種攝影的隨意感? 過去繁忙的工作導致自己痲痹,看什麼東西都冷冷的,完全沒有心思去思索【另一種角度】。 雖然當工作到一個程度、數位相機的入手,多多少少讓自己慢慢地恢復一些攝影的樂趣,不過數位相機的沈重還是讓我抱怨不已! 其實和變焦鏡頭比較起來,用定焦鏡頭有很多的限制,有些東西必須換鏡頭才有辦法拍到,但是這種限制對自己視角的反省是最強烈的,尤其是長時間使用某一種焦距,例如廣角,或是標準鏡,或是長鏡頭,在轉換的那當下,就會有恍然大悟的感受!

隨意的拍照。在捷運上,試試這GF1搭配的定焦頭20mmF1.7的大光圈和淺景深的優勢!色溫偏黃有點出乎意料,原來以為會偏藍!


M43系統的20mm,相當於過去135相機的40mm,算是微廣了,比起我慣用的24mm還是偏標準鏡很多,不過透視感,已經做出來了!


今日戶外,雖然没下雨,不過也沒有陽光,整個看起來咴咴的,如果加些EP1上的ART FILTER,例如LOMO風格的濾鏡,應該很容易做出些感覺!


手動對焦還是不太好啊?這是人的問題,沒有帶隱形眼鏡的關係!


這張也適合用LOMO風格的ART FILTER,可能會有些許的歐洲感!


換一個透視感,街道的元素減少了,歐洲味可能作不出來!


焦距對錯了,跑到樹枝那邊,看起來很銳利,還不錯!


換NIKON50mmF1.8這棵陪伴我20多年的老鏡頭,一樣光圈開到F1.8,景深果然淺,但是有焦的地方也是糊糊的,不知道是鍍膜老化的關係?還是沒有完全對焦的原因?


這張應該有對到焦,一樣有點模糊,不是因為光線不好的模糊(光線不好只會咴咴的低反差感),真的是鍍膜老化的原因。
鍍膜老化造成的模糊其實也算是老鏡會有特殊魅力!


這張潛力做出特殊懷舊風味的照片,也是要用上一些濾鏡來作了!


試試植物拍攝,似乎可以來考慮一些長鏡頭的微距鏡了!


定焦鏡的大光圈和比較好的鍍膜也是優勢,所以有時後要轉換一下來刷新自己的感覺!這幾天要開始注意一些老鏡頭,老鏡頭的輕巧真是不賴!

最後,我用光影魔術手調一下顏色,有些還蠻自然的,但有些效果作過頭,就很作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