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這天本來是81拜客的活動:大稻程-碧潭輕鬆騎!
無奈冷氣團突然冒了出來,所以美女總召小鳳很明快地決定取消這個輕鬆騎活動。
而我則是一不小心騎到礁溪,也心一橫就繼續從礁溪騎回來!真是糊里糊塗地礁溪來回行。


雖然前兩天剛剛去騎過風櫃嘴,不過之前生活作息混亂了好久,身體一直充滿著濃濃的懶惰氣息。
聽到取消的消息,心裡還有點覺得,耶,冷冷的天,可以躲起來睡覺了!
可是心中正常的那一個部份還是不段地告誡自己出門騎車吧!輕輕鬆鬆到碧潭一趟也好啊。
當然最後都是用一種妥協的說法拖延了這種掙扎的內心戲:只要明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沒有下雨,就出去騎車吧!
還幻想說,說不定會騎上北宜,到石碇之後轉到平溪車站,再到福隆說!
反正想不用錢,隨便怎麼想都好啊!

果然啊!妥協真是懶惰的另一種面孔,清晨鬧鐘響起,惺忪的眼睛看看窗外還沒有天亮,心裡就覺得,還是棉被好啊!

還好自己想要振作的良心尚有一息之氣,掙扎了好久,終於在八點多的時候,將身體掙脫掉棉被的糾纏,起身著裝,準備出門!
著裝過程,懶惰還心存僥倖地看看窗外地面,有沒有下雨的痕跡?
終於在八點40分左右,人和車都到樓下地面上,真正地要出發了!

一開始,從古亭沿著河濱公園往碧潭方向騎,天氣冷到野狗們都卷在一起相互取暖,但是乾爽的氣候、河濱邊一整片的黃波斯海,讓心裡非常愉快,還蠻慶幸自己有跑出來騎騎車。

不過,正所謂的「好景不常」,過了秀朗橋之後,地面就開始濕淋淋地,空氣中也飄散著水汽,想說,這是不是老天叫我騎到碧潭就好了!
但是身子都已經熱開來了,騎到碧潭之後,當下就毫無猶疑騎上北宜,繼續往石碇方向龜騎囉!

這是我第三次騎向石碇,第一次完完全全地掉漆,不僅破胎,還補了好久(Mavic819那個輪圈好難換胎啊!)。
上次和軟龜來騎,就感覺順多了,那時覺得騎上石碇好像比去風櫃嘴簡單一點點。
三次從新店上北宜,風景、氣候感覺似乎都差不多,沒什麼陽光,水氣繚繞山頭的感覺。
這張相片,應該是剛剛離開新店河濱上北宜台9的地方!


往石碇沿路上,路面就像這樣濕答答的,
北宜了新烏路之後,就開始慢慢爬坡了,一如前兩次來,我都是時速9~10公里的龜速前進,
不過今天騎車的狀況倒是非常好,即便已經荒廢好一陣子,也很快就想要休息喘一口氣,但是雙腿沒有疲憊的感覺,呼吸也不是很困難,
想來前天風櫃嘴掉漆行,多多少少啟動身體的引擎,

我並不是很喜歡逼自己加速爬坡,這樣半殘的心肺功能很快就會讓我投降,然後騎不下去,這樣我還不如慢慢地騎,雖然比別人慢了很多,但是可以很舒服地騎久久!
騎著騎著,想起來應該要將車子拍入鏡,於是又下車休息拍張照片!

呵呵!以找個機會休息一下,想說只拍了景色和車子,路標幾公里處,也應該入鏡一下。
河濱公園出新店路接到北宜公路,大約是在11公里位置,開始爬坡大約是在國史館的14公里處開始,
而石碇高點:海倫咖啡,大約是在北宜26公里位置,所以北宜石碇段要爬坡12公里左右,
到了這21公里處,也差不多快要爬完了!
 
 石碇-坪林這段,好像都是這樣霧茫茫的景色!

石碇地標的大茶壺,好像是騎北宜公路必拍得畫面,可是我前兩次來,都沒有注意到,一直看到有一隊車友在這裡拍照,我才注意到原來所謂的大茶壺是在這裡。
其實從新店騎過來,沿著山路,一開始發現有咖啡店出現的時候,往右邊看,就會發現大茶壺了!

騎到這個大茶壺的時候,我還沒有下定決心要騎到哪裡,只是覺得今天的狀況不錯,似乎可以繼續騎,即使滑下坪林再騎上來,都還迎刃有餘。
當那隊車友問道要騎到哪裡呢?我就脫口而出,可能去宜蘭看看吧!
結果他們也是要到礁溪泡溫泉的,我們就互相說,那就礁溪見啦!
既然如此,我就繼續往礁溪方向騎好了!

這時候,碼表顯示,從古亭河濱公園騎到這裡,已經花了1.5小時,等會滑到坪林,大約需要半個小時,
這比第一次來好很多了,第一次騎到坪林7-11,花了三個小時,第二次和軟龜來,也花了2.5個小時,
果然今天的體力狀況不錯。

這警察局,是一定要好好感謝的,雖然裡面的警察,我是一個都不認識,
但是三次經過這裡,都是在這裡補給水,尤其剛剛爬玩石碇這個坡,一壺水早就見底,警察局門口的開飲機就是我的綠洲甘泉了!
十月份環島的時候,就已經身深感受到警察局鐵馬驛站的溫暖,這次經過這裡,一定拍張照好好感謝一番。

補給好飲水,繼續往坪林走,雖然已經感到路面平緩,但是還沒有到海輪咖啡,所以還有點點小上坡。

過了石碇高點,就一路滑啊滑啊,滑了10多公里,滑到坪林加油站這裡,
原本在石碇爬坡熱呼呼的身體,到這裡也都冷掉了,而且溼透的車衣讓人感到特別的寒冷。
這時候,當然要去騎車的好鄰居7-11來背熱呼呼的拿鐵囉!
第一次來到坪林,是剛剛拿到車子沒多久,跑來北宜試車。

那次真是一次撤底沮喪的試車,那天原本高高興興地騎到坪林,
正當回騎到金瓜寮入口的時候,才感到車胎沒有氣了,於是又滑回這個7-11開始補胎。
那時候,用的是原車主的MAVIC 819無內胎兩用輪框,超級難拆的,(後來才發現原來的內框並沒有裝襯帶,所以被我括花了),
每每補好一個洞,裝回去又刮出一個洞,就這樣來來回回花了三個小時還搞不定,
最後,7-11一個親切的店員妹妹提醒可以去對面的機車行問問,可否幫忙補胎,
我才知道原來坪林7-11對面這個機車行有賣單車內胎啊!(可見來北宜騎車的人很多)
雖然,新內胎還是會被內框刮傷,但是似乎沒有馬上漏氣,
也許足以讓我回到台北,於是當下決定先回台北再說吧!

今天第三次來到坪林,目前感覺一切順利,真好!

騎完石碇段的車友好像都是在海倫咖啡休息,
不過,剛剛騎玩上坡,我的身體還熱呼呼,似乎不太需要休息,
反而石碇下坪林這段10公里左右的下坡,邊滑邊振動,弄得我的手、屁股都好痛,
身體也滑到冷掉,車衣溼透,這時候反而想要在坪林休息,喝杯熱呼呼的拿鐵暖一下身體。
而且有了第一次補胎的經驗,對這家7-11還有了感謝的情感!

就是這位裡面掩著臉的親切妹妹,之前看我補胎很辛苦,跑出來問候我一番,
所以三次來,都會和她打聲招呼,剛好她也都在,哈哈!可惜她不願意拍照!

感謝你啦,7-11,我要繼續往下一段高點頭城石牌騎啦

這是第一次騎坪林到石牌這一段。
我自己的感覺是坪林-石牌這段的風光要比石碇-坪林好很多。
雖然也都是山景,但是 坪林-石牌這段的山景比較開闊,尤其是旁邊的溪流也漂亮許多!
 
路面依舊是濕的!不過感覺空氣中的水氣已經少了一些!

這段的溪流很漂亮,有種清澈的感覺,不知道這裡是不是可以下去玩?



到了54公里處了,就快要到北宜車友耳熟能詳的石牌茶葉蛋!

騎啊騎啊!突然感覺路邊的林相不太一樣,已經變成針葉林了!
會覺得怪的原因,是因為 坪林-石牌這段並沒有什麼爬坡,起起伏伏,所以以為高度沒有上升多少,
可是林相卻會轉變成緯度較高的針葉林。

終於看到石牌了,表示這段緩上坡就要結束,然後滑下九彎十八拐到礁溪!
路面也開始乾爽了!真棒。

就是這裡,台九56公里處,幾乎每個分享北宜行還是一日雙北的車友,都會提到這石牌茶葉蛋。
今天的石牌茶葉蛋生日看起來比較冷清些,一路上車友不多,只在石碇遇到要去礁溪泡溫泉的車隊,到這裡還沒有遇到礁溪過來的車友!
倒是重機車隊已經呼嘯而過好幾隊了!
雖然身體還熱著,過去就是下滑到礁溪了,不過還是去朝聖一下這著名的茶葉蛋,順便和老闆娘聊天一下。

其實到這裡的時候,我還沒有決定要不要騎回台北,
畢竟今天太晚出發,到這裡已經中午12點半了,
所以稍微問一下,過去的九彎十八拐有多長?評估一下騎回台北的可能性。
不知道老闆娘自己有沒有騎車,但是常年做生意聽車友描述的經驗,
她很專業地幫我分析,

她說,九彎十八拐大約有13.5公里長,爬高500公尺(摁!聽起來比楓林橋上風櫃嘴的6公里爬500公尺要緩一點),
 一般公路車從礁溪騎上來,大約1~1.5小時,像我這樣的登山車可能要更久一點,
爬上 九彎十八拐估計兩小時比較安全,然後到坪林的18公里也估計一小時,
等我回程到坪林的時候,就應該是天黑了,老闆娘很好心地勸我還是坐車回台北吧!

最後要開始滑向礁溪了!
老闆娘叮嚀我,不要只顧著滑太快,慢慢下礁溪,享受一下路邊的美景,
真是太感動了,感謝老闆娘,享受美景就是我騎車的真正目的啊!

一過石牌的涼亭,就看到美麗的蘭陽平原,天氣雖然霧霧的,視線不是非常好,
但是到這兒,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溼冷的空氣也比坪林乾爽許多,
到這裡,都還沒有明顯得疲憊感,心裡想要騎回台北的念頭,似乎不顧老闆娘的忠告,正在滋長起來!

著名的九彎十八拐,這是要滑下去的路,也是要爬上來的路,
滑下多少,都要還回去的!
 
小藍和九彎十八拐!

滑了半小時(好像有點久,有點聽老闆娘建議,刻意滑慢點欣賞風景),終於到了礁溪了!
碰到交流道右轉之後,就近去礁溪市區了!

現在好像流行種波斯菊。
這是今天第二個黃波斯海了,遠方是稀疏的大波斯,到了夏天,才真正是大波斯表現的季節吧!

今天礁溪的天氣非常好,市區一樣充滿了旅客,事先沒有調查好,要去吃哪一家美食,
牽著車又不太方便,所以只好隨便地吃碗麵,喝個7-11咖啡
順便考慮要不要騎回台北,這時候還不是很累,心裡就想,選日不如撞日,
今天就騎回台北吧!
 
環島之後,就養成到車站拍個地標照的習慣。
拍完這張地標照,下午三點,出發騎向九彎十八拐吧!

要轉上九彎十八拐之前,蘭陽技術學院路口的小溪流旁,
一對夫妻坐在岸邊,享受著悠閒的空氣,
這畫面讓我想起京都鴨川,依稀記得也有著相似的氣味。


【小橋、流水、人家】說得應該就是這樣的意境吧! 


也為小藍拍一張,疑?車上綁的是什麼?

剛剛在加油站上完廁所,發現路邊都在賣蔥和蒜苗,很久以前和前女友來礁溪玩得時候,就買過礁溪的蔥(老闆都說這是三星蔥啦,不過我不確定),
不管是不是真的三星蔥,我都覺得好甜好好吃,(這又讓我想起在日本的某一個縣,種的都是又白又香又甜的大蒜苗)
當下也不管好不好拿,就買了一大捆,可能有三斤重的三星蔥!

和老闆研究了半天,先暫時綁在上管,後來發現這樣不好騎車,九彎十八拐沿路上一直在調整蔥的位置!

再來個地標照!

很喜歡九彎十八拐這條路,非常有意境的一條路,
雖然13多公里的爬坡很容易讓人有綿延不決的無奈錯覺,
實際上,緩緩的坡加上美麗的風景,反而讓我感到悠游仙境的味道。

這段路騎了1.5小時,感覺比楓櫃嘴的一個小時還要舒服!

這是上新花園的入口,跑馬古道就是往這裡進去,可以滑到跑馬古道的礁溪入口,下次要試著從這裡進去,
不過聽說有一段是碎石子路,可能要換巧克力胎再來吧!

到這裡,天色已經暗到快没有辦法拍照了!
所以我的紀錄只到這裡!

剛好路上想起來還沒有補給水,再過去要到坪林才有7-11可以補給,心裡默默禱告老闆不要已經回家休息了啊!
騎回到石牌茶葉蛋的時候,4點40分左右,老闆正要收攤了,謝天謝地,
還有好一段路要騎哩, 急忙先和老闆買兩瓶水裝著,
過來再花點時間把那一大把的三星蔥綁在身上。(綁在車上,真是不好騎) 
 

一切調整好之後,已經五點多,天色真的已經快要黑掉,心裡想,看看能不能天完全黑掉以前,騎到坪林?
還好坪林到石牌得緩上坡,現在騎回去是很輕鬆的緩下坡,還沒有六點就道了坪林,天色剛剛進入沈靜的黑色。

騎到坪林,真的開始感到疲憊,也有冷的感覺,
不敢停留吃晚餐,只吃了乳加巧克力來補充點糖分,就繼續往石碇方向努力,
這段路,在第二次來的時候,只休息了一次,這次真的疲倦了,
中間也不勉強自己,多休息幾次没有關系,反正也夠了,
騎到海倫咖啡的時候,心中真的喜極而泣的感覺,最後的上坡終於完成了,
剩下就是一路滑到新店路,進入河濱公園啦!
 
在快九點的時候, 最後終於回到古亭溫暖的家,
這時候只想趕快脫掉溼透透的車衣,換上乾爽的衣服,好好喝著熱柚子茶來溫暖一下身體。


明天應該會鐵腿了吧!哈哈,不過真爽!
 
路程:
古亭河濱公園-石碇:約1.5小時,約26公里,
石碇滑下坪林:約0.5小時,約12公里,
坪林-石牌:約1.5小時,約18公里,
石牌滑下礁溪:約0.5小時,(九彎十八拐的13多公里)
 
長度總計約77公里!(馬錶顯示的,也不確定對不對?)

回程:
礁溪車站-石牌:約1小時又50分,
石牌-坪林:40多分鐘,
坪林-石碇海輪咖啡:1.5小時, 
 

回到古亭,已經是晚上快九點了,差不多12個小時。
 
長度來回總計約154公里!(馬錶顯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