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擁有大批NIKON鏡頭軍團的妹夫阿全,得知我在找尋大光圈手動鏡頭,很大方地讓我使用這顆老派紳士高檔鏡頭:NIKON 85mmF1.4。

雖然GF1的功能還沒有摸透,20MM那顆鏡頭也還在熟悉當中,不過看到這顆過去不敢買的好鏡頭,心裡還是很激動地想要趕快用看看!
先把NIKON 50mmF1.8、85mmF1.4擺在GF1旁邊,50mm這顆雖然算小顆了,但是還是比20mmF1.7大很多,
(上方那個斑馬紋是轉接環)
更不用說85mmF1.4這顆超大光圈的鏡頭囉,拿在手裡也是非常沈重,真是不愧為手動鏡頭的老派紳士!

GF1原來接上20mm的輕巧模樣:

GF1接上50mm的模樣,有種利落的俊俏模樣,還蠻有復古味道:

GF1接上85mm就有點頭重腳輕,駕馭不了的感覺了!



一樣地,還是實際用用看看比較好。
於是循著上次測試20mmF1.7的路線:市政府站下車走到工作室,來作街頭隨拍的測試。

為了和上次的測試作個小小對比,先以捷運上的手拉桿為對象,85mm接到M43變成了170mm,長鏡頭的局限馬上顯現出來:

長鏡頭本來景深就淺,加上大光圈,似乎散景也影響到了!
看得出來,我的LCD手動對焦不太好,有點糊糊的!



更不用說這種需要機動、快速的對焦,完全失去了準頭,
不過,我喜歡這種人物的隨意畫面,甚至會忽略這樣的失誤!
>
相這張也是,雖然失去的焦距,但有了生活的隨意。

這張有凸顯景深的優勢,而且淺景深也襯托出那局部的紅色!

我一直很喜歡生鏽的質地,淺景深似乎也襯托鐵鏽的味道!



這張的黃色比我想像中要豔麗些(不過PO上相簿之後,好像淡掉了)

回到室內,試拍下動物,睡覺的貓咪已經算是不太會動的對象了,不過還是有點小困難:

裝回20mmF1.7就好用許多,AF快又銳利,20mm這顆鏡頭真是不錯:

再接回85mm看看!這張比我想像中的要銳利許多,出乎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