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這個元旦真是充滿回憶,過了幾天都還很慶幸有機會可以參加EDDIE大哥這次帶隊的賞楓活動,見識到和霞喀羅古道完全不一樣的美景。

 

在我短短一年的騎車經驗裡,開拓騎車見聞的活動,首推2009年81拜客的環島行,過來就是EDDIE大哥帶領的霞喀羅古道和武道能敢-宇老這兩次活動了!在遊記開始前,要表達一下對81拜客和EDDIE大哥的感謝!

 

這次EDDIE大哥規劃的路:

是在北橫的下巴陵停車場集合,然後沿著停車場旁邊進入爺亨道路、復華道路(下面EDDIE大哥所規劃的地圖中的粉紅色路段),

 

在帛納外部落轉向尖石方向,沿著石磊道路(綠色路段)前往石磊國小。

穿過石磊國小,從後門的道路,繼續沿著石磊道路(綠色路段)前往玉峰橋。

 

在玉峰橋下溪谷用過豐盛的午餐之後,過橋左轉上竹60(綠色路段的玉峰道路)往關西尖石方向。

 

在竹60兩公里處遇到一個大叉路,往左就是到霞喀羅古道管制所的秀巒(秀巒道路),我們是要往右沿著錦屏後山產業道路前往最高點宇老(就是尖石方向),一進入錦屏後山產業道路,就進入了山嵐的勢力範圍,沿路迷霧渺渺。

 

到達宇老警查局,往左就是前往尖石了,我們則是往右沿著馬美道路(紅色路段)前往李棟山莊,過了李棟山莊,就是十幾公里的下坡,下降800公尺,中間接上武道能敢道路(橘紅色道路),再三光部落接上玉峰道路,再接回到北橫!

 

這幾段道路,石磊國小之後的路線,都還算好辨認,但是爺亨道路到石磊國小之間的道路(粉紅色路段接綠色路段),在GOOGLE MAP上顯示是不連續的,這讓我非常敬佩EDDIE大哥,可以自己摸索出這段道路。

我自己再度走這段道路的話,可能要再摸索一下,借助GPS資訊,才有可能不迷路。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山道-武道能敢+石磊部落 穿越百年時空單車深度遊

(這是EDDIE大哥規劃的路線地圖)

 

一早,這個活動就充滿了變數,我錯估元旦北二高和北橫的車流量,遲到了半小時,急忙地和要一起去的341車隊祺哥聯繫,才知道他因為照顧小孩,辛苦地自己也感冒了,臨時無法參加這次活動,好不容易和341車隊響原還有EDDIE大哥聯繫上,到了下巴陵停車場,才知道響原少帶一個輪圈的快拆,沒有辦法繼續參加活動。

啊!341一整個混亂,遲到的遲到、感冒的感冒、到現場還忘了帶快拆!

 

在這種急急忙忙的混亂情緒下,我就忘了拍出發前的照片,依稀記得EDDIE大哥有拍這畫面,只能等到EDDIE大哥整理好,再連結過去了!

 

從停車場旁邊,就可以進入爺亨道路,我們先前往爺亨梯田,身在美景之中是不容易看到美景的,在我們這個角度,看不太出來梯田的美,於是很快地我們就從梯田旁繼續騎向石磊國小!

這張一定要說明一下,因為響原無法跟著走行程,只好開車來這梯田一覽,然後就要回去了!

路邊的水道,長出奇怪顏色的藻類,讓整個水道呈現一種詭魅的氣息!

 

海哥也是愛拍一族,拍了不少好照片,眼睛像是雷達一般搜索美景!這張顯現GF1大光圈、淺景深的好處!

 

起步中的阿民。

這次出門,一直在掙扎要帶哪一臺相機?

理論上走這山林路線,應該要帶大廣角9-18mm鏡頭,但是應該要配GF1輕巧機身,

只是43鏡頭轉接M43機身的轉接環還沒有入手(太貴啦!要5900),

所以就帶GF1+20MM微廣鏡頭,順便測試一下機動性和對焦速度,結果讓我非常滿意,

在騎車過程,根本沒有時間慢慢對焦,有些動作要用抓的,

GF1的對焦速度,輕巧、還有23點對焦能力,再加上淺景深,抓到不少動態感的照片!

(只是我還需要多熟悉白平衡設定)

 

海哥又看到什麼美景了!

這是我邊騎邊拍的,若是拿功能強大但是沈重的機身,這是不太容易辦到的!

若是用傻瓜相機,景深應該沒有這樣淺!

 

EDDIE和阿民在對拍,我則是黃雀在後!

 

狹長的吊橋,這樣旁邊有護欄的吊橋,我就比較不怕了,

上次在霞喀羅古道上,旁邊沒有圍欄,還會晃動的鐵橋,我就沒有辦法克服。

如果走到正中間,應該會很美,只是擔心延誤時間,下次有機會再進去看看!

 

哈哈!超可愛的啊仁,兩次都帶了薑母鴨鍋食材,上次没吃到,這次一定要品嚐品嚐!

 

還蠻喜歡這樣休息的味道!

小游的黃色車架真是漂亮!

FRANK在端呢小游車架,有什麼東西嗎?

原來是小游自己雷射得派大星貼紙!

 

雖然20MM比較拍不出來這山林的寬闊,不過在這簡單的照片裡,還是可以感受一下現場的舒暢感!

抓到海哥的正面了!

阿民

 

我很喜歡這種在路邊長滿青苔的感覺,不是純然的天然美景,而是有點古拙的歷史感!

在這裡,利用F1.7的前景深抓了不少畫面,也當作一種練習,

為了F1.7,快門都壓到1000以上,如果有減光鏡片就好了!

 

青苔加上鐵鏽,人的陳舊感覺更重了!

相同的構圖,換上一株藤類枝條,人的感覺消失,輕柔的漫爬湧出自然界微小的生命感!

再換上,殘缺不全的小枝苗,一股飽經風霜的奮鬥生命感淺淺地散發出來!

漸漸地感覺到這棵20mm的散景不是很乾淨清爽,畢竟不像蔡頭或L頭,不過已經相當不錯了!

 

這片石牆也是我會喜歡的味道,

尤其那接縫的線條、石頭紋路再加上青苔的漫延感覺,形朔出彼此糾纏的對抗!

只是這石塊大小對20mm的廣度(實際40mm)來說似乎有點太大了,拍不太出來,

若再廣角一點的鏡頭,又有可能景深太大,變得沒有味道!

 

所以只能拍一下小藍路邊照了!

 

這是什麼植物呢?

常常在路邊看到這樣一串花,每次都很著迷於它的色彩層次與纖細線條,

即使在山中經過它,還是忍不住想要停下來,尋找一個角度去抓取它的線條鮮美,

其實這張應該算是失敗了,

 

陽光不是非常充足,沒有讓這花朵的淡淡又帶飽滿的紅色襯托出來,

背後綠葉散景太過於濃鬱(有點點濁濁的感覺),並沒有好好襯托花朵的線條、色彩,

雖然周邊條件的不足,讓這張照片不容意成功,

但是這張照片應該算是反應出20mm散景的不足之處!

這張,我想拍出花朵上的水滴,不過也是失敗,如果水滴可以再大顆點就好了!

雖然景深是夠淺了,

只是20MM的微廣,20公分的最近對焦距離,

讓我一直無法好好同時調整出比較明顯的水滴大小以及完整的花朵形狀,

這要怎麼改善呢?還沒有一個好想法!

 

總算拍到點楓黃。這應該是三葉的楓香(槭樹)吧!

 

(楓香和楓樹的不同常常混淆,

這裡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ruician/ruician02/ruician02.htm

提到三片的是楓香(槭樹),五片的是日本說得楓樹,

但是這裡http://tnl.org.tw/article/taxa/maple/chi5.htm

又提到台灣傳統的楓樹指的其實是楓香(槭樹),在國父紀念館旁秋冬落下的應該都是楓香)

 

小溪旁,用竹子搭出來的休息亭,比起木頭搭建出來的豪華休息亭,更有種古拙的味道。

 

EDDIE大哥和嫂子TOBY在眺望什麼呢?

 

這是什麼?

這是竹子搭出來的廁所喔,很利害吧!

只是聽阿仁說,好像不是很乾淨就是了!

廁所上方眺望亭所看到的美景!

終於拍到大家的合照了!(上方的眺望亭)

 

EDDIE在拍嫂夫人TOBY,我搭便車一起拍!

 

騎在這樣的道路之中,就是輕鬆、就是舒服,不用快,慢慢地呼吸山中的空氣,沒有比這個更棒的了!

 

行經一個拱橋(抬耀橋),一開始是被拱橋下得溪流所吸引,但是過了拱橋之後,才發現這拱橋的橋形更是迷人,這應該是早期的設計方式了!

染有時間痕跡的古物矗立在山林之中,原本就有遺世的感覺,

騎著車穿越過這古橋,又好像進入了某種時間的閘門,和過去的某一個時刻連接起來!

拱橋下的溪流,兩者搭配起來特別有股古味!

滿心歡喜地繼續往前行啊!

 

喔喔喔!來到石磊國小了,雖然還沒有到達用餐時間的玉峰橋,不過有經過一個路標點的成就感!

穿越石磊國小的後門,繼續騎在石磊道路上,往玉峰橋前進!

 

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大景!

 

一路上都可以感受原住民熱愛雕刻的創作慾望,這隻在某住家路口的猴子真是神靈活現的!

 

EDDIE大哥抽車的英姿!

FRANK桑!

 

終於到了玉峰橋啦!

要用餐了,肖想阿仁的料理好久了!

大家都好專業。

海哥帶了快速鍋,開始煮泡麵。

EDDIE大哥則帶了快速爐準備泡咖啡,

可惜祺哥沒來,要不然祺哥的溪水過濾式咖啡真是一絕!

這是阿仁超專業薑母鴨,有薑母鴨鍋底,還有青菜和烏龍麵!

這是響原特別提供的泡菜麵湯底,繼續煮烏龍麵!

阿仁的薑母鴨烏龍麵啊!

阿仁你太厲害,在深山中,我們都可以吃到這樣好料!

 

嗚!吃得好飽。不過還是要趕緊上路,以免天黑了!

過了這玉峰橋,騎上宇老,就是整段最陡俏的一段,八公里多要爬800公尺,哇!

不過真的太飽了,一開始、我就騎不太動了!

(過了玉峰橋,直走就是玉峰道路,可以直接通往三光部落,回到北橫,這段路是沿著溪谷走,高度比較平緩。左轉的話,就是竹60道路往關西尖石方向)

 

在對岸吃飯的時候,EDDIE大哥眼尖就發現這黃澄澄的楓林,走進來才知道是家民宿!

難得的大合影!

有沒有一種很安靜的感覺!?

啊啊啊!爬坡啦!

一叢又一叢的髮夾彎!

路上偷休息的時候,遇到一個老媽嬤,頭頂著一包東西,健步如飛地走過來,還親切地問我是不是累了啊?

(她還先用臺語問候,再用國語問候,真是體貼。阿媽,我是真的累了啊!)

老媽媽說她就住在附近,每天都要走走這山路來健身。

 

路邊不知名的花,有點鬼魅的神祕感。

 

可以看出來,這髮夾彎有多彎吧!

 

到了最後的大叉路,我們是從左邊玉峰村、巴陵騎上來的。

騎上來之後,往左邊就到秀巒檢查哨,通往司馬庫斯和霞喀鑼古道了。

往我拍照所站的方向,就是往尖石、宇老的方向。(上次道霞喀羅古道,就是從尖石經過宇老走這條路的!)

一上宇老的路,就陷入山嵐的迷茫之中。

 

能見度很低,但我就是喜歡這種模糊迷蹤的感覺,就像我愛夜騎山路一樣!

一方面,我爬坡很慢,一方面我有點留戀這樣騎在山嵐霧氣之中,這短短的兩三公里,我騎得好慢啊!

 

大夥早就在宇老吃完臭豆腐等我合照啦!真是不好意思!

 

宇老警察局旁邊賣臭豆腐的一家人,媽媽還超熱情地要親兒子一下,哈哈,真是偏心,女兒也很可愛啊!

 

再度出發啦,這時候接近四點了,天色已經有點暗了,過來還有十多公里的下坡要滑哩!

路標上寫著,過去第二個右叉路,我們要下李棟山!

就是右邊的小叉路喔,往左邊就會到關西了!

往李棟山的馬美道路,還是一片迷霧!

 

有名的李棟山莊(不是日據時代彈藥庫的李棟古堡啦!),這是這主人自己慢慢搭建的房子喔!

 

經過李棟山莊之後,還有一個大叉路,要走左邊的馬美道路往三光部落方向走,

這段下坡路,我騎得更慢,心裡好像知道要離開這吸引我的迷霧山路,眷戀的情緒不斷地拖慢我的步伐。

 

路上EDDIE他們遇到一組拍紀錄片的工作小組,拍攝從台北騎車送書到上山的故事!

可惜我距離太遠,雖然遇到騎車的三人,但沒有機會拍下來!

 

沿著馬美道路,下滑的陡勢越來越驚險。

就如前面說得,這段路面狀況不一,時而水泥路面、時而碎石路面、時而林中濕濘泥面小路。

共同的特色就是無情地往下滑。

 

這段路上,平時就愛DH的海哥、阿仁、小游、FRANK越滑越興奮!

大概只有我小心翼翼地點放煞車吧!哈哈!

 

EDDIE下滑英姿。

這時候,光線已經有點不足了,加大ISO,用了F1.7,快門還是慢!

有模糊振動的感覺,真是對不起啊!

換阿民滑啦!

遠眺無情下滑路。

 

對面那些燈,就是下午我們經過的部落,現在竟然在山谷對岸眺望他們,有一股奇妙的距離感!

這時候,光線已經不足以拍攝了。

我也只好收起GF1,一路往三光部落滑去!

馬美道路過來就是武道能敢道路,我們還沒有接上玉峰道路,天色就已經完全黑暗了,

還好阿仁超亮頭燈,幫我們開路,

終於摸黑滑到三光部落,接上玉峰道路,轉向北橫,騎回下巴陵停車場,

這時候已經6點半,真是過癮的一天,宇老之行!

 

PS:

1、以下是EDDIE大哥的遊記:

http://skoda-eddie.blogspot.com/2010/01/2010.html

 

2、海哥的錄影紀實!

http://www.youtube.com/user/tokai0628#p/u/0/3ie8tQWAaj0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