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45-F

2014.04.19 仙跡岩賞桐趣

再度帶父母去一趟仙跡岩,這次走海巡署那一端下來,都是泥土路,還蠻好走的。
可惜照片時間有問題,無法定位。

現在真是處處有桐花,連仙跡岩都用桐花來吸引人。
P1010026-F


除了油桐花,紅杜鵑也開了,真是華麗的花。
P1010045-F

肖楠,終於近距離辨認清楚。
原來肖楠也是柏的一種,這篇「松、柏、杉釋疑」文章寫著非常清楚,幫助很大,
(這才進一步比較清楚,之前一直很混淆的冷杉、鐵杉,其實並不是杉木,而是松木的一種。)
P1010039-F

P1010038-F

P1010033-F

仙跡岩觀景台,也種了不少桐花。


除了桐花,青楓也種了不少,秋天來賞楓看看。




本來以為這是肖楠,發現弄錯了,這應該不難查。
Lai老師幫忙尋找,原來這是銀樺,外來種的樹木,現在是當作行道樹!
Lai老師提醒要用關鍵字「羽狀葉」來搜尋,原來這樣的葉片形狀,叫做羽狀葉,
又學到一點,真是高興。
Lai老師提供的這個網站,可以作為辨識植物的開端:「認識植物」,真是感謝Lai老師。





水茄苳!
P1010018-F



2014.02.01 父母遊 外甥遊仙跡岩步道

一年多沒走仙跡岩,過年前,趁一個下午的空擋,就和父母坐捷運去景美站走走,
時間太久,一時忘記之前上去的巷口是哪一個,都已經走到263巷入口,還以為走錯,
結果從293巷上仙跡岩,誤打誤撞,剛好走到之前沒走的路,
就是這張地圖,最下方的藍色箭頭。
從293巷上來,幾乎都是在稜線上走,所以爬升陡度比較其他兩個都要緩和許多,父母親相當喜歡。
所以初二這天就帶外甥再來走一次。



這是293巷入口,沒有仙跡言的牌樓。


走上來,才發現好像不太一樣,沒有263巷入口那樣的陡峭。


一上來就是稜線,兩邊坡也不至於陡下。


甚至有點起伏。


右邊接到從世新大學上來的步道,左邊可以已經可以看到從263巷上來的路徑非常接近。


走在稜線上的好處,常常會有左右不同的視野,
之前走263巷那條路線,是在西側山腰線,所以完全看不到景美溪這方向的景觀,
走293巷這裡,不時可以欣賞景美溪河濱都會風貌。


這個涼亭叉路口,左邊就接上263巷路線,走到仙跡岩廟,右邊就會走上仙跡岩。


往仙跡岩路上,看到這個「結核石」解說牌。


往仙跡岩路上,看到這個「結核石」解說牌。


原來是石中有石,只是人工刻上,感覺就失去味道了。


很快就走到仙跡岩旁的觀景亭,這裡應該是最高點。


雖然很不喜歡這樣的觀景亭,很不好看,不過當初也許是為了安全,不再讓遊客走上仙跡岩。


過了仙跡岩,有個平台,旁邊有青楓和油桐花,在花季或是楓紅時刻應該很漂亮,
現在冬季,樹葉都掉光了,別有蕭瑟風味。
左邊的階梯,可以下切仙跡岩廟,不過,我們要在這個平台上享用午餐。


平台旁的冬季落葉後的楓樹,其實很應景,有不同美感。


地圖上註明,這是溪子口山,下方的仙跡岩廟是景美山,但是這兩個山口好近啊!


午餐享用到一半,突然發現一隻松鼠佇立在旁,緊盯著我們看,過一會兒,竟然想跑上桌面找我們的午餐來吃。
哈哈,完全不怕我們啊,只好一片餅乾打發它,它搶了就跑遠方享受。


我接近去拍照,它也不怕,而且吃完了,又跑來桌面找食物。


它這樣來來回回好幾趟。


母親有點怕,不過,父親興致勃勃地要和松鼠合照。


外甥似乎不太怕,應該在榮星花園看多了。


享用完午餐,走下平台的樓梯,就和263巷路線接合在一起,
往回看,剛剛是從左邊走下來,右邊是走回仙跡岩廟。
等下要往照片後方走,過來的路就和上次一樣了。


仙跡岩廟之後的路線,也算是稜線,一直到了海巡署支線、溝子口支線叉路,才開始往山坡下切。


外甥還是喜歡玩這些公園設施。


每次都沒有走海巡署這條路線,因為聽說是陡下坡,擔心父母不容易走,
不過,只有650m的距離,下次可以從這裡走上來。


溝子口支線下來就是木柵路,這裡公車很多,交通非常方便。
仙跡岩步道算是相當方便地健行路線。

2014.02.01 父母遊 外甥遊仙跡岩步道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2012.09.23 仙跡岩親山步道首次遊(景興路243巷-景興支線)

仙跡岩親山步道,應該是公園等級的步道。
十多年前,剛剛來到台北,就常常聽聞這條步道,但總覺得像是公園,一直提不起興趣。
不過,爬升100多公尺,長度不到四公里,
重要的是交通方便,不論從哪個出口,都有便捷的大眾運輸,
非常適合父母自己前往,
於是想找一天帶父母好好認路一翻。

根據這張地圖路線:

仙跡岩親山步道,有著許多入口,最長距離的一段是從景美夜市-海巡署這段,(或是海巡署入口特別繞路到考試院這裡的入口)。
由於不是很瞭解狀況,第一次(09.23這次)遊仙跡岩,只有走了最短的一段路!

這個仙跡岩牌樓,就在景美夜市旁的景興路上,非常好認路,而且離捷運不到200公尺,父母日後很容易找到入口。


景美夜市這個仙跡岩牌樓,一開始非常陡,(日後查了一下,這個牌樓離最高點,標高142公尺仙跡岩廟最近,和景興支線入口差不多,所以爬升角度最高)



09.23這天下午才出發,所以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走太久,也不太確定路況,所以盡量讓父母沿路休息。


還好,陡爬升的部份很短,應該不到200公尺的距離,很快就像一般公園步道了!


仙跡岩親山步道的交通方便,使得這條步道的下午相當熱鬧啊!


從景美夜市的仙跡岩牌樓入口,到仙跡岩廟,大約1公里左右,所以很快就到達最高點:仙跡岩廟。


從仙跡岩廟眺望景美都市景,看來這裡也是個看夜景的好地方。



多多少少,還是會想玩一下淺景深。



開始返回,由於下午才出門,又沒有查清楚路線長度,會擔心在山中遇到天黑,所以選擇了最近的入口:景興支線,下切回山下。
不過,這真是一個錯誤決定,因為陡度和剛剛上來的仙跡岩牌樓差不多,這樣下山,對父母膝蓋比較傷。
比對一下軌跡等高線圖,回程的景興支線,等高線比仙跡岩牌樓還要綿密,想來陡度更為提昇。



這段路程,和剛剛上來的路,有著不同的風味,姑婆竽多了很多,應該是向陰面比較潮溼的原因。



這段路,雖然比較陡下,不過舖設的還算漂亮,走起來算能賞心悅目。
而且距離步會太長,對膝蓋的負擔還算可以接受。
景興路出口和剛剛上來的仙跡岩牌樓非常接近,相差不到200公尺,應該是以前健行客走出來的不同入口。 快要接近景興路出口的路段,會經過一段老社區巷弄,和剛剛大自然風光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著實讓我高興了一下,這就是在都市健行好玩之處。






單車路線 1937481 - powered by Bikemap 


2012.09.23 仙跡岩親山步道首次遊(景美夜市-景興支線)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2012.11.03 父母遊仙跡岩步道(景興路263巷-溝子口支線)

第二次再帶父母走一次仙跡岩,希望能夠能夠走完全程,
就是從景美夜市走到海巡署那個入口,
不過,這次在中間叉路轉錯彎,走到入口在木柵路的溝仔口支線。

這次就補拍些上次沒拍到的部份,
這是一進到景美夜市牌樓的階梯,有點像是山城,住宅之間爬升的階梯。

這段路比較陡一點。



陡的路段真的很短,一下子就進入樹林濃密的路段,空氣也開始清新多了。



當看到這種日式風格的路燈時,就差不多快到仙跡岩廟了。



這種水泥鑄造的路燈,當日子久了,青苔開始滲入蔓延的時候,就會染上一種時間的錯覺。



這次很快就走到仙跡岩廟,沒有多做停留,就繼續往廟的另外一方(被對廟的右邊)繼續前進。



這天天氣很好,沿路的展望亭,都有著良好的視野,觀音山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這個方向應該是往辛亥隧道方向,前方的小山丘,應該就是辛亥隧道上方的公墓區!



兩次走仙跡岩親山步道的感覺是,好豪華的步道啊!



主線起起伏伏,有些落差還不小!



突然看到這些公園的健身措施,一下子讓我覺得好玩,
想來應該有不少阿公阿媽來這裡健走,才會有這些設備的。



回首望去剛剛的設施,陽光灑下來,好像都市裡面綠意盎然的公園,不像在一個小山丘上啊!



沿路上有不少可以休息的涼亭,若想要慢慢走閒晃,這些涼亭很方便老人家休息。



在某些角度下,這裡還是有濃密林梢的味道,畢竟真正在都市裡面,不會有這樣濃密的林子。



看到這個親山打印台,才明瞭,原來每座親山步道都有一個打印台,可以讓大家蒐集印章,
在很久以前,在日本發現的模式,現在在台灣也很流行了。
最早是在象山步道有這樣的打印台,以前都像日本一樣用印章,
可是在潮溼的台灣,印章常常壞掉,現在改用鉛筆拓印的方式,
比較耐用,不過不是那樣清楚就是了。

海巡署主線-溝仔口支線叉路。

這裡有兩條路,左邊就是往海巡署的主線,右邊是往木柵的溝仔口支線,
我們在這裡走錯,走到右邊的溝仔口支線方向,

下次再來試試左邊的主線方向。



涼亭很多,看看時間還早,父母就在這休息久一點。



很多步道裡面的涼亭,都因為潮溼環境,不是損害就是佈滿青苔,
不是很方便休息,
不過這條步道,似乎沿著稜線前進,所以有充分的陽光,一路上,沒有太過濃厚的青苔濕味。



過了主線-支線叉路之後,高度明顯往下了,
應該是會快速到達平面。



一路上有很多這種小叉路,不知道是否方便off road,也不知道會通往哪裡?



這是在步道中常見到的水泥仿木紋的柵欄,
其實,我對這種柵欄很感冒,
因為這種柵欄很容易壞,裡面的鋼筋就會裸露出來,反而產生危險。

不過,我想這種柵欄要比木頭柵欄便宜許多,施工也方便,
才會有這樣多的水泥柵欄。



本來以為會一路往下,突然又看到一個爬坡。



又看到一個小叉路,看起來是陡升的叉路啊!



終於下來到接近平地的地方,這裡小憩一下。

右邊就是剛剛下來的方向,左前方就是往溝仔口支線入口的木柵路。




回首看剛剛下來的坡。
最後這段下坡有點陡,也有點長,本來擔心會讓父母的膝蓋不適,不過有登山杖,似乎還算OK。



出發,往木柵路前進。



在木柵路入口之前,還有一段樹林密布的路徑,其實旁邊就是一個住宅大樓,
這樣散步超級方便,是個不錯的居住環境。



這兩條路通往相同的出口,我們決定走階梯比較少的一邊,
右邊其實就是大樓的前院。



很快就到了,木柵路出口。
原來是光輝路,一直以為出來就是木柵路!



這地圖和官網上的差不多,我們應該是在打印台那邊錯過主線了。



右邊就是剛剛走出來的步道入口,左邊就是光輝路,附近有很多公車可以回到景美夜市。



地圖上看,這條應該是木柵路啊!
有點搞不清楚,下次再查察,鏡頭方向沒多遠,好像就是辛亥路四段十字路口了。

下次走走主線,然後從萬芳醫院捷運站回去。






單車路線 1904599 - powered by Bikemap 


2012.11.03 父母遊仙跡岩步道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美 仙跡岩親山步道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