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一直喜歡「和美山步道」甚於仙跡岩步道,一方面是因為「和美山步道」位在新店溪畔,水汽旺盛,整體生態要比仙跡岩步道豐富許多,另一方面,「和美山步道」有山線、水線、和美山山頂、林間棧道、蝴蝶自然步道,這幾種多樣化的步道所構成,可以依據不同喜好方式組合。

「和美山步道」可以粗分成三個入口:

1、西邊的碧潭吊橋:
過了碧潭吊橋,南端就可以在橋邊看到「和美山步道」入口大牌樓:

走上階梯之後,就會看到山線(綠色欄杆)、水線(藍色欄杆)的分叉點,山線、水線之間都有階梯可以貫穿。

2、從新店坐渡船到對岸從東邊的「林間棧道」上來,就會接到山線、水線分叉點。

3、從碧潭吊橋南端的美之城社區進入和美山山頂,再下切山線、水線。

這四次走和美山步道路線,剛好體現這幾條步道的不同組合方式!!

第一次「2012.11.04 父母遊 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 綠線親山步道」走法:
碧潭吊橋南端進入,走山線、上和美山山頂,再從水線走回碧潭吊橋。

第二次「2012.12.15 父母遊 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 藍線親水步道」走法:
從碧潭吊橋南端進入和美山步道,走水線,下林間棧道,坐渡船回到新店。

第三次「2013.11.30 父母遊 外甥坐渡船遊和美山」走法:
先從新店坐渡船到對岸,走上林間棧道,再從水線走回碧潭吊橋。

第四次「2015.02.21 父母 初二全家遊和美山步道」走法:
一樣先從新店坐渡船到對岸,走上林間棧道,再從山線,上和美山山頂,從蝴蝶自然步道走回山線,再從山線回到碧潭吊橋南端。

********************************************************

第四次:「2015.02.21 父母 初三全家遊和美山步道」


這天大年初三,妹妹、外甥都回來,父親不想待在家裡,也不想去逛街,想要出去走走,
交通方便、不遠,捷運就可以到的步道,步道本身大約半天就可以走完,
可以大概選擇就是「仙跡岩步道」、「和美山步道」、「四獸山步道」這些!
想想一年多沒走「和美山步道」,下來又是新店鬧區,是蠻適合大年初三走走的。


這次的走法,就一樣先坐渡船,上「林間棧道」,然後上「和美山山頂」,再從山線回到碧潭吊橋,回到新店捷運站。
本來有點擔心,因為年假,沒有渡船可搭,還好,辛苦的渡船伕,年假依然勤奮的工作。年假,坐渡船的人還不少。

「林間棧道」


林間棧道的入口,隱身在民宅之間,一點也不像是登山步道入口,也沒有標識,第一次來的時候,還不敢確定。


以前,從渡船頭到林間棧道入口,要繞一圈走下面簡圖的綠線(約500m距離),
現在打通了一條很短的紅線(約30m),直接可以到達林間棧道入口。


潮濕區域常看到的小植物!小二仙草??
臉書社團:這是什麼花社團網友指正,這是「齒葉矮冷水麻」!


自己猜測是「赤車使者」,理由是:
1、圓形鋸齒葉
2、表面有點點絨毛
3、生在水流潮濕的地面,葉形不大
不過,尚未開花,不太敢確認。
臉書社團:這是什麼花社團網友提示,這可能是「短角冷水麻」,不過也有花友提出兩點:
「葉序排列不同... 短角冷水麻近十字對生, 赤車使者葉互生呈兩列排列」、「葉序,葉形不同,但花開卻很相似(花蕊4與5的差別)」
這個討論串「臉書社團:這是什麼花社團」,花友們提供一些照片幫助辨識。


桫欏科,其實就是筆筒樹,這個牌子還細分三種:筆筒樹台灣桫欏、還有一種看不清楚了。
在這篇文章:「Cyatheaceae桫欏科」細分了七種桫欏:
1. Cyatheaceae Cyathea fenicis Copel. 蘭嶼桫欏;蘭嶼筆筒樹
2. Cyatheaceae Cyathea hancockii Copel. 韓氏桫欏
3. Cyatheaceae Cyathea lepifera (Hook.) Copel. 筆筒樹; 蛇木;山過貓心
4. Cyatheaceae Cyathea loheri D. Christ 南洋桫欏
5. Cyatheaceae Cyathea metteniana (Hance) C. Chr., Tard. 臺灣樹蕨
6. Cyatheaceae Cyathea podophylla (Hook) Copel. 鬼桫欏
7. Cyatheaceae Cyathea spinulosa Wall. ex Hook. 臺灣桫欏;正山棕;山棕


「台灣蘆竹」解說牌!現在都會想看看這些解說牌在講些什麼,是不是有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這是林間棧道中途一個休息點,林間棧道,和渡船頭之間比較陡峭,過了這休息平台,差不多就開始平緩。


在這裡,就開始吃吃喝喝,拍照!哈哈!好像還沒有走上一公里。


今天是來郊遊踏青的,輕鬆的走就好。


「江某」解說牌,第一次來到林間棧道,是被上面的說明所吸引,上面提到這是早期做枝仔冰木棒的材料。


父親發現這顏色鮮豔的刺蛾幼蟲,刺蛾幼蟲身體刺棘多有毒,不要亂抓,很容易刺癢!


刺蛾幼蟲非常鮮豔,和深沈的成蟲完全不一樣,不太確定這是不褐邊綠刺蛾 Parasa shirakii Kawada的幼蟲?
【臉書社團「慕光之城」蛾類世界】蟲友說不是「褐邊綠刺蛾 Parasa shirakii Kawada」,繼續查,目前猜測「三角斑刺蛾Phlossa conjuncta」幼蟲?


這說明牌表示所謂的老中青三代橋:碧潭吊橋、二高、碧潭橋。


林間棧道上來會先接到水線,等下就要到分叉點。


這裡是分叉點,剛剛是從林間棧道方向過來,往碧潭吊橋方向,就是沿著水線回到碧潭吊橋,
只上去過和美山山頂一次,還好父親這次願意再走走和美山山頂。

「和美山山頂」


和美山頂,應該是林間棧道之外,比較陡峭的一段,不過也只有最後30m爬升比較陡一點。


現代小孩,拍太多照片,不論何時都會擠眉弄眼扮鬼臉,哈哈!


和美山山頂最陡的一段,就在最後30m有欄杆扶手的段落,還好距離只有一點點,
到了山頂,看到旁邊還有一個叉路,不知道會通到哪裡?
於是自己就先走一遍,發現原來可以從這照片前方右邊的叉路接回來,
這樣剛好可以避免原路陡下的窘境,所以就直接帶父母從旁邊的路走下來。

「蝴蝶自然步道」


和美山山頂旁邊這條小徑,被稱作「蝴蝶自然步道」,
「蝴蝶自然步道」長度距離約1公里,沿著山腰繞回剛剛陡上階梯前的岔路,
所以等於用一公里距離來緩和下降,這樣非常適合父母。


這條「蝴蝶自然步道」不僅好走,風景也不錯,父母非常喜歡這條「蝴蝶自然步道」。


這裡的欄杆很適合拍照。


「蝴蝶自然步道」一路上有不少通往「美之城」社區的小徑,所以有不少人工石椅,這裡算是「美之城」社區的後花園了。


不太確定這段山腰路是否還是「蝴蝶自然步道」,這段原始路徑方向已經轉向碧潭方向,這段路可以Off Road了,可惜只有幾百公尺長度。


這裡也蠻適合拍照的。


利用淺景深,多拍些照片!哈哈


外甥動作越來越多了,哈哈


接回和美山山頂的路之後,在和美山山頂入口還有另外一條叉路,看地圖方向,應該是往美之城社區方向,不過今天沒有時間探路,因為天氣似乎變差,快要下雨,所以就急急忙忙沿著山線準備下山,
果不其然,走到一半就下起雨來,還好很快就停,要不然下雨的石板很滑,不太適合父母走,
回到碧潭吊橋,碧潭商圈那條新店後街,人潮實在太多,沒有地方可以用餐,還好,父母更喜歡光明街上的店家,雖然沒有拍照,不過,下次來和美山,還是來光明街這裡尋找餐點,比較經濟又美味。














********************************************************

第三次:「2013.11.30 父母遊 外甥坐渡船遊和美山」




這是父母第三次來新店碧潭和美山,(前兩次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2012.11.04-12.15 父母二次遊 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
和美山步道,交通方便,可以走單趟兩公里(吊橋去、渡船回),半天就完成,
也可以走環形步道(山線去、水線回),是個非常彈性的散步好地方,

這次是用坐642公車到碧潭,然後坐碧潭小渡船,來吸引外甥,散步是附帶的活動,哈哈


從灣潭路渡船口爬上林間棧道之後,藍色欄杆旁,和之前一樣,已經爬滿本種瘤蛾幼蟲,
外甥明顯會怕,沿路一直想把毛蟲從欄杆上吹落,有幾次會企圖踩死毛蟲,雖然都阻止了,不過他大概還是無法體會為何不能踩死毛蟲!


體型很大的螞蟻,不知道是不是兵蟻??


和美山吸引我的地方,不是風景優美,或是可以在林間散步,或是運動,這些目的,
第一次來和美山的時候,就驚豔於這裡物種的豐富,
每次來都會看到不同的小生命,這是交尾中的黃窗鹿子蛾 Amata flava


和美山的藍色水岸步道不若親山步道那樣,不斷攀升,
但是也是沿著新店溪上上下下,若是快走,運動量還蠻大的,
只是今天是來散步的。


背景是碧潭吊橋,不過反差太大了,調到顏色都有點矇掉。


偶爾會有短距離的下降階梯。


已經快要接近碧潭吊橋了。


碧潭吊橋邊的和美山步道入口,上次是從這裡進入。
這次反方向,從渡船口那邊開始走。


假日人都非常多的碧潭吊橋。

2013.11.30 父母遊 外甥坐渡船遊和美山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2012.11.04-12.15 父母遊 二走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

本來以為今年進入冬季之後,氣候會乾冷些,
結果一遇到冷氣團就開始像梅雨季節一般濕濕答答,
有空的時間,也難以出門,
好不容易的空檔,
就想再找個像仙跡岩親山步道一般交通方便、里程短,
可以用半天的時間帶父母出去走走,搶個半個好天氣也好啊。

和美山步道並不長,單程一公里多,
但是區分成兩個路線,一個是欄杆漆成藍色的水岸步道和欄杆為綠色的親山步道,
這兩個路線形成一個環狀道路,連接起來大約3公里多,
還蠻適合父母走走的。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32)[新北市新店] .碧潭.和美山步道」這篇遊記的地圖蠻清楚的:


藍色的水岸步道,可以接上林間棧道,所以距離看起來比較長,要通往渡船頭,就必須走林間棧道過去了。

綠色的親山步道可以加碼和美山山頂,算是整段稍稍有點挑戰性的一段路。


********************************************************

第二次:「2012.12.15 父母遊 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 藍線親水步道」




上次走完新店碧潭綠色親山步道之後,
中間有一個半月的時間不是下雨就是在忙碌著工作,
一直沒有機會去體驗藍色水岸步道和林間棧道,
月中趁一個上午,臨時就出發前往碧潭,
這是步道交通方便、路程又短的好處。

這次就直接往藍色水岸步道方向前進。



藍線水岸步道,起伏比較大些。



這裡是上次躲雨的地方,往右的叉路,會通往綠線親山步道。
這次繼續往藍線水岸步道前進。



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回溫的關係,
一路上很多的毛毛蟲和蜘蛛。
這隻躲在欄杆下方,看來伺機捕捉獵物,不是用織網方式,
不知道品種名稱是什麼?



一路上的欄杆,好多毛毛蟲啊,沒看過這樣多,
這應該是本種瘤蛾之類的幼蟲。



沿路上有很多的叉路,都可以通往綠線親山步道。
我們一路都沿著藍色欄杆前進。



起伏還真是大啊!



這裡就是綠線和藍線的最後會合點,
若要從綠線親山步道折返,就要在這裡往右折返了。
這次說服父母走走左邊的林間棧道。



又開始往下,整個林間棧道下切,就是這個下切,讓父母不想再折返。



不過,這條短短的林間棧道,風景著實不錯,感覺比綠線親山步道,還要原始好看些。



走完林間棧道,父母不想再爬坡折返,
於是我們就到沒多遠的渡船頭,
想說直接回到新店那一端,
來碧潭多次,這是第一次做渡船,感覺真是有趣。



還好渡船不是按照班次啟動,而是看乘客差不多了,就出發,大約五分鐘就到對岸了!



這加碼的渡船行,讓父母有不少的驚喜,
哈哈,而且票價真是便宜,三個人才50元,

以後可以這樣玩,
或是先坐渡船到對岸,再走林間棧道、步道回來。



父親興致超級高,還特別要求留影一下,哈哈。




從新店這裡,遠眺對岸的渡船碼頭,
今天的行程真是有山有水,
很過癮。




今天大約11點多出發,在碧潭吃到中餐才出發,不到三點就到捷運站回程。
真是短捷的行程。
晚上還有體力和時間可以加碼南機場夜市。
其實也不用走困難度太高的步道,這樣短而每的步道似乎很適合父母啊!


單車路線 1926710 - powered by Bikemap 

 

2012.12.15 父母遊碧潭和美山步道+南機場夜市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

第一次:「2012.11.04 父母遊 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 綠線親山步道」




第一次來走和美山步道,只知道幾個點,像是:林間棧道、和美山山頂,藍色線、綠色線,想說應該是很好認路的步道。
而且假日來走這條步道的人還蠻多的,我們大約十點多上山,已經不少人回程了。

這是和美山步道的入口,一過了碧潭吊橋,就可以在吊橋口左邊看到這個牌樓,
這被稱為迎賓步道。


進入牌樓大約一百多公尺就可以看到藍色水岸步道、綠色親山步道的分叉點。
用欄杆顏色就可以很容易區分。



我們這次先選擇綠色親山步道,看指示牌說明,到達和美山山頂只有880公尺,相當近。



綠色親山步道,上下起伏還蠻平緩的,走起來不是很吃力。
又比公園有趣一些。



沿路上不少叉路,轉錯彎也沒有關係,頂多走到水岸ㄅ



在舊碧潭樂園旁看到這個牌子,上去就是通往和美山山頂的登山步道,其實也不長,但是比較陡。



雖然稍陡一點點,不過還難不倒父母,至從走過風櫃嘴-擎天崗,這些對他們來說都算是小case了,哈哈。
和美山山頂據說是可以眺望碧潭的好地方,
不過,這天本來的好天氣,到了山頂,卻飄來一陣陣烏雲,視野沒有非常好。



山頂上,有個小小廣場,中間的枯木非常有味道,嗜愛國畫、枯木的父親忍不住想要去拍照。

這時候,已經開始飄雨,不確定這是短暫陣雨,還是開始變天,於是趕緊下山。
在山頂上,步道往前還有路可以走,
根據地圖,應該是可以通往永業路的美之城社區,往那走也可以回到碧潭吊橋,只是就是走一般柏油道路了,車又多,十分不建議,
還是回程比較好玩一些。

這裡標高才175公尺左右。



回程當中,雨勢變大,在林間躲雨等了一下,還好只是陣雨、很快就停歇。
擔心還會在下雨,於是放棄林間棧道,直接下切,從藍色水岸步道,往碧潭吊橋方向回程。



藍色水岸步道,上下起伏反而比綠色親山步道大一些。
走起來比較累一點。



往碧潭吊橋,一路往下。
不過有時候可以看到新店溪,景色變化比較大一點。



就路線景觀來說,個人覺得藍色水岸步道比較好看。
不過,路程短短的,環狀走一圈也不會太累。



已經接近新店溪畔了,這裡接近渡船頭之一,不過我們沒有下去,不確定是否有渡船?



最後一個小爬坡,這段走完,就會回到剛剛的分叉點了!



回到分叉點,天氣已經好轉,不過父母已經懶得回去走完藍色水岸步道末端的林間棧道,
就留待下次探險好了。






單車路線 1904594 - powered by Bikemap 

 

2012.11.04 父母遊 碧潭和美山步道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店 碧潭 和美山步道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