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著名的錐麓古道,已經聽聞許久,都沒有真正的去走過一遍,
前一兩年錐麓駐在所-慈母橋之間坍方嚴重,都只能走「燕子口-大斷壁」這段三公里的路,
好不容易等到今年六月全線通行,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出發。

首先要先感謝團長處理這次出遊大小事情,入園申請、交通、住宿、行程安排,
真是太辛苦她了。

另外阿永提供資訊,申請錐路古道,先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園證,
在申請過程,系統會自動幫你向警政署系統申請入山證。

錐麓古道的歷史,作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段,官方網站說得還蠻清楚的:錐麓古道
而「合歡越嶺古道」有些段落已經開發成台八線,有些則是維護成步道(錐麓古道、綠水合流古道與合歡山─天祥段曲流古道)。
這次紀錄的軌跡很不清楚,這篇網誌的軌跡圖比較俱有參考價值:愛迪生的山林筆記-錐麓古道。
如同這篇遊記的軌跡圖和高度圖(借圖,如有不妥,請告知):




錐麓古道,從標高400公尺的慈母橋走到標高280公尺的燕子口吊橋,可以區分成四大段:

1、慈母橋-錐麓駐在所:距離大約5.6公里,爬升320公尺(錐麓駐在所標高720公尺,前有一段要爬到標高750公尺處,再下切),這段路有許多坍方,不斷高繞、下切,走起來很過癮,剛好不斷地為錐麓大斷壁加溫。

2、錐麓駐在所-斷崖駐在所:距離大約2.5公里,爬升50公尺,這幾乎是緩坡,是最好走的一段路。

3、錐麓大斷壁:這是錐麓古道精華,一走出斷崖駐在所,大約500公尺就進入錐麓大斷壁,大斷壁本身距離長度只有五百公尺,爬升也很平緩。

4、錐麓大斷壁-燕子口:這段距離大約2.5公里,急降500公尺道標高280公尺的燕子口,相當考驗膝蓋的耐磨度,十分建議要帶登山仗,兩個登山杖更好用。

錐麓古道,因為管制,入古道需要申請,假日96人,平日60人。
目前全線10.3公里都通了,全線通行之後,為了避免在大斷壁那裡雙向匯流,現在只能慈母橋進入、燕子口吊橋出。

我們這次人多,租了兩台七人巴,所以住在花蓮市區的統帥飯店,

如果人少,不足以租七人巴,需要接駁,以下感謝Hughes Lu 提供的資料,可以接洽:
「因為路段管制關係, 所以偶選擇住在天祥, 天祥的天主堂民宿便宜又方便, 江先生或胡小姐人都很好, 需要交通接駁也可付費請他們幫忙, 費用也比外面便宜, 聯絡方式如下, 給您參考.
天祥天主堂民宿 胡小姐/ 江先生 訂房電話:03-8691122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天祥路33號」


一大早05:20從這次住宿的花蓮市統帥飯店出發,
會這樣早出發,主要是要趕著通過台8線的修路管制時間,

台8線之前地震大坍方,現在雖然已經打通,不過岩壁尚未完成固定的工程,
所以,每隔兩個小時,開放一次通行,如果趕不上六點的通行,就要等到八點,

為了多一點散步的時間,團長特別安排搶在清晨六點通行,

這樣回程的時候,就可以趕上下午四點的通行,
若是錯過,就要等到傍晚六點,才能通行了。

PS:這天,運將大哥說,夜間已經取消管制,也就是清晨六點以前,不會管制交通。


慈母橋

很幸運地,我們六點前就通過管制區,到達慈母橋,差不多六點,現場已經有一隊到達,正在整裝準備出發。

這是慈母橋旁的青蛙石,在慈母橋停車場旁的說明牌,有特別介紹這青蛙石的地理特徵。
當時我一直在想,這真的像青蛙嗎?現在這個角度看起來,還真的像青蛙哩。

原來上的亭子叫做慈母亭,這裡有詳細的說明:
太魯閣國家公園 -- 慈母橋 青蛙石【後山歲月工作室 -- 景點介紹】

青蛙石中間是大理石,上下綠色部分是綠色岩,這篇很詳細介紹這種岩石變質:第十條路線


這是停車場旁邊的一片頁岩,
司機大哥說這片頁岩有黃金,
黃金??在哪?我根本看不出來啊~~~


錐麓古道入口就在慈母橋停車場旁的涼亭。

我們雖然六點就在這裡了,
不過,有人需要廁所輕量化,所以運將大哥特別載去綠水那邊的休息區進行解放工程,
我們真正出發的時間,大約六點半。


這牌子把合歡越嶺道歷史說得還蠻清楚的,
台8線上幾個有名的步道,應該都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
這兩天都沾了一點點合歡越嶺、能高越嶺的邊邊。
更細膩資料可以看這裡:國家步道系統簡介-國家步道系統-步道政策-全國步道系統 | 台灣山林悠遊網

入口要自己投入山申請書,辛苦打理一切的團長代表投入申請書。

這裡雖然沒人看守,採取自主管理,但是出口的地方,還是會有人清點人員。
如果沒有申請,偷跑被發現,雖然不可能走回去,也不一定會罰款,
只要列入黑名單,不得再申請入山,還是會造成不便,就讓人不敢輕易嘗試了。
就乖乖申請,沒有必要賭運氣啊~


在慈母橋入口,幫大家拍下個人照:帥氣螺哥

這次攝影巧思的阿永

志銘兄

賢哥

團長夫人

幫團長夫妻兩合照


一走出涼亭,回首可以看到剛剛的慈母橋,也可以看到橋下巨大的石塊, 這是太魯閣典型的地理特徵: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介紹:慈母橋


這一小段用小石子堆砌出來步道,看起來很新,應該是剛剛維護好的。
右邊的坍方感覺也是沒多久之前才發生的,
不知道這樣的步道可以維持多久?

趁還可以通行的時候,就好好享受這一小段貼近立霧溪支流荖西溪的溪畔風光。


開始高繞又高繞的戲碼了。

不過這裡還不算真正的高繞,
高繞討人厭的地方,就是高繞完,還是下切回到原來的等高線,

需要高繞,通常都是坍方無法修護,
所以需要往上爬在下切回到等高線繼續前進,

這裡是真正要往上爬。


More的獨照


一開始穿梭過幾個大石塊,很像是在鑽山洞~有探險的味道


嗚嗚,這裡有急升坡。


在這裡,一直等不到說要去解放腹部壓力的啊NO老師,所以停下來,確認一下。


等了很久,才看到NO爺,他說昨天的花椒太猛了


果然是急升坡,一開始只是不斷的往上爬啊爬啊~


經過一個小隧道,看起來有點年代,裡面有許多蝙蝠。
這張是要表現著名快拆系統和團長絕技。
對不起,後面的聲寶組,NO爺擋到你們了!


「兩小無猜」劇照~


終於拍到賢哥了,泣~賢哥一路走好快,
這時候隊伍已經分成兩個集團了,
我還是最後一位啊~


沿路好多這樣的鐵梯,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離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還有3.5K,哈哈,
那我們這兩個小時才走了2K左右。


和燕子口那端比較起來,慈母橋這端雖然比較高,
理論上,往燕子口,應該是慢慢下降,但是中間的錐麓大斷壁才是最高點
而且,一路上不少地方需要高繞或是低切,
所以,上上下下好幾次,後來都覺得有點煩了,哈哈。


慢慢出現一些斷壁的地理特徵。


這是第一個休息點,還沒有到錐麓駐在所(5.6公里處),這裡大約是在7公里處(燕子口算過來),所以我們只走了三公里左右,
本來我們在更前面一點就休息了,還好賢哥無線電呼叫NO爺,就在前方100公尺休息,所以趕緊隊伍匯流一下。


這裡視野果然比較好,先幫閃光組拍照。


前進一點,回首看一下剛剛休息的地方,原來是個突出的轉彎點,
很奇妙,轉個彎,涼快通風程度差好多,連3G訊號都有了,真是感謝賢歌挑的好地方。


只休息一下,就繼續前進,還有七公里的路要走,
這裡大斷壁的地理特徵,越來越顯著了,只是前面看起來好像沒路的啊?


前進一點,回首看剛剛經過的大岩壁,真是美呆了。


原來是要高繞啊~~這高繞的角度雖然不是達天梯的程度,不過也夠高夠陡的了,大約三層樓高度。
高繞完,又馬上下切,到照片右手邊和起點同一高度樹林叢裡的石塊那邊,所以我們只前進幾公尺~~


站在高繞最高處,回首看賢哥上剛剛的高繞,用俯瞰的角度,看起來會有點軟腳~~~~~
這裡標高有600公尺了吧,那溪谷標高大約200公尺,快要等於在101往下看了。


又一個高繞啊,今天真是高繞吃飽保,不知道經過幾個高繞了。
聽阿永說,武陵二秀的品田可以吃得更飽。
對照一下團長的照片,這個高繞大約也是有三層樓高吧。



終於回到平路,想說是不是出運了,
可是寶珠姐說,前面還有高繞.......


沿路上很多這種沒有衣服的樹,lai老師提供資訊,這是「九芎,俗稱猴難爬」。


這段應該不是斷崖,看起來像是坍方後修復的成果。
那下方的地基真是不穩的感覺。


近距離看一下下方的土基,看起來鬆鬆的


又一段崩壁~這路基更小。


也有好幾個硬是從岩壁架起一小段木棧道~


這段旁邊雖然也是斷壁,不過有小樹在,心裡踏實一點,至少掉下去有東西撐著~


疑,大家在等什麼?原來在等KAlen拍照,哈哈,好擔心鐵梯斷掉,等大家都下去,才敢跟著走。
對照一下Kalen的照片:



回到平地了,好踏實啊~應該沒有高繞了吧,幻想中


這段陽光很漂亮,大家都搶著拍。


好陽光的姑婆芋,自從聽到運將大哥說,姑婆芋有分好幾種,我就不確定這是不是姑婆芋了~
(這篇「芋頭與姑婆芋簡易辨別 - 醉山人的Yahoo!奇摩部落格」提到如何分辨芋頭和姑婆芋,會形成水珠的是芋頭。)

過來是走偶像路線的青姐獨照~


即使是背影,也是很有架勢~這陽光真是漂亮,今天運氣真好,一路好天氣。


位特派外景主持人特別指出,鐵橋下方是過去木橋的遺跡~非常盡責的主持人。


終於快到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
嗚嗚嗚,我們才走了4.1K,還不到一半啊~
要到第二個駐在所,斷崖駐在所(大約還要兩公里)才會到達今天的重點路段:錐麓大斷崖~
而且怎麼有開始下切的感覺??不是應該往上爬?


果然是要下切到一個乾溝小溪。


回頭看剛剛下切的路,也是用碎石堆切出來的小步道,
這應該是之前坍方無法通行的路段~


錐麓駐在所

終於看到駐在所的痕跡了,也只剩下這小塊石堆牆可以感受到駐在所的過往。


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大約5.6K處(燕子口是0K)所以從慈母橋開始算,大約走了4.7K~

我們在這裡休息約20分鐘,中午用餐預定地是斷崖駐在所,斷崖駐在所一過去就是精華路段了。


以下錐麓駐在所生態特輯:(其實都是很尋常的小生物)
粉蝶燈蛾 Nyctemera adversata幼蟲

這是常見的刺蛾,看到它的時候,已經懨懨一息了~三角斑刺蛾 Phlossa conjuncta幼蟲


草蟬殼,這品種很小哩!


這也是常見的蛾幼蟲:巨網苔蛾 Macrobrochis gigas


本日最吸睛的大發現:二點鋸鍬形蟲!這隻約六公分多,應該是最大體形了~


這不知道是什麼地衣?


在錐麓駐在所已經可以眺望本日最精華,500公尺長度、標高520公尺的錐麓大斷崖~


休息了20分鐘,大家就趕緊出發,往斷崖駐在所出發~


好像到這附近才開始拍到青姐,前段我走太慢了,哈哈


過來就朝向斷崖駐在所前進,
錐麓駐在所和斷崖駐在所距離2.5公里左右,
中間路段,算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路,沿路平緩,很有古道的味道。


我忘記為什麼要在這裡休息了,哈哈,其實才走沒多久啊。
不過仔細看看,這一路的坍方修整的很漂亮、很新。


這小段路上,有別於前面的路段,
樹木群間很熱鬧,山蘇、蕨類爭相盤踞,看來這裡有濃厚水氣。


我個人喜歡這種熱鬧生態的地方,眼見大家快要離開了,趕緊拍一下照片。


「故花蓮港廳巡查班長持館代五郎之墓」,表示到達斷崖駐在所了。
這典故可以看這裡:故花蓮港廳巡査班長持館代五郎殉職碑


斷崖駐在所

腹地寬闊的斷崖駐在所,
比我們早出發的隊伍早在這裡休息開飯,
在我們休息當中,第三隊也趕上來馬不停蹄地往精華路段前進。
(第三隊八點才出發,但是在錐麓駐在所就已經趕上我們,看來第三隊是要六小時完成錐麓古道)


現場說明牌,不看這些說明,現場根本看不到這些遺跡啊。沒想到當年的規模還蠻大的。


第一隊離開之後,整個駐在所都是我們的啦,哈哈,為了充分欣賞過來的精華500公尺,我們這裡休息一個小時,大家都躺下來了,

我想,回到台北,在浴室發現的螞蟥,應該就是躺在這裡的時候,爬上來的,錐麓古道的螞蝗遷徙到台北了。可憐被鹽巴醃製客死異鄉。


斷崖駐在所生態時間:
很常見的蜘蛛,可惜查不到名字。


真是時尚的閃光苔蛾 Chrysaeglia magnifica taiwana幼蟲啊~


這也是讓我很好奇的東西,硬度、色澤,都很像是石頭,可是形狀不是一般的鵝卵石,而是剝成一半,牢牢地鑲在樹上,很像是鍋牛附著在樹上,這是某種蟲嗎??
(有山友提示,這應該是某種真菌,先備註一下,帶找到資料探尋)


斷崖駐在所合照。
大家真的累了,第一次看到大家乖乖地、如此整齊地拍團體照。


賢哥表示:我只是要一個帥氣的獨照啊~
結果大家都湊上來,抓機會和賢哥合照。哈哈


幫青姐拍一下這牌子,不過反差還是太大了。
到終點的燕子口吊橋,大約3.1公里,扣除大斷壁的500公尺,最後就是2.6公里討人厭的長下坡了。

錐麓大斷壁

一走出斷崖駐在所,就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啦~錐麓大斷壁。


我們在這裡玩了好久,因為大家都想拍照,
PS:
賢哥,可不可以不要站在那麼外面啊??看了,都會發抖~~


感謝團長賢伉儷安排的活動啊~
團長夫妻閃光照,這一定要拍的。


More閃光照。
More的女友,膽子真的蠻大的,腳程又快,一路上都不用扶在鋼索。真是太佩服了


鐵橋過去就是,最常看到的錐麓大斷壁拍照點


往下眺望,這應該是接近燕子口的明隧道。


這著名的錐麓大段崖,長度約500公尺,標高大約也是500公尺左右,位置是距離燕子口吊橋2.8K處。


這個突出峭壁,就是各個錐麓古道遊記當中最常見到的拍攝位置了!


在這裡等了很久,因為每個人都抓了好多Pose,
等太久,青姐已經忍不住開始擺Pose了。


第三組閃光,情侶特仕照~~~~可惜沒用廣角,可以看到下方的懸壁~


NO爺肢體語言表達得很傳神~


情侶傳情照服務時間


More女友真的很high!


螺哥,在這地方試了好多姿勢.................越站越外面,好可怕啊~


輪到彥了。


聲寶組情侶照當然不放過。


這張感覺不錯,寶珠姐好像有嘟嘴~~XDXD


回首看一下剛剛走過的大斷壁,真是漂亮~


離開了拍照聖地,大斷壁還沒有走完,繼續前進。
疑??還有山洞?當年怎麼鑿出來的??太厲害了


回首看一下青姐,還是要表演講電話,事業很忙的~哈哈,這裡的路已經漸漸寬了。


山洞內有一尊佛像,不知道是不是地藏王菩薩?保佑當年的施工人員,當年的工程應該很危險~


離開錐麓大斷壁

總算走完啦,回首遠眺一下大斷壁~


走出精華段的錐麓大斷崖,開始今天最難耐的2.5公里長下坡,下降300公尺。
大家明顯地開始有歸心似箭的感覺。


這個山洞很漂亮,再度拍張聲寶組閃光照,今天是來拍婚紗的。


青姐好忙碌啊!不愧是單車界成功人士。XDXD


下坡木梯啊,不只一段,一個又一個,看著看著照片,膝蓋又有痛的感覺。


小聲說,本來是想表現,無窮無盡的下坡木梯~~不過,有螺哥閃光照在畫面裡面比較好看啦~哈哈


巴達崗吊橋!

剛剛看到的時候,還驚喜了一下怎麼這樣快就到了燕子口,馬上發現不太對勁,哈哈。
就快要到達第三個駐在所了。


青姐真是一秒幾十萬上下的,時間寶貴~~


這兩天無意間拍到好多這樣的溫馨畫面噢~~~~ 歐歐歐歐
出了吊橋,有一段舒適的林道路徑,不是很長,但是很柔軟的路徑


進擊的青姐~~~
其實是要表現,這段路可以玩下坡,哈哈~但是這裡不能騎車~


巴達崗駐在所!!

已經集滿三個駐在所大合照了。
剩下1公里多的下坡要走,耶~


其實,寶珠姐不是在憑吊消失的駐在所,只是想找訊號。


巴達崗駐在所的介紹,規模看起來比斷崖駐在所還要大,已經是個小村落了。


蝴蝶超級愛吃的無骨消花蜜


開始出現古道常見的石塊路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路徑,雖然走起來膝蓋還是會痛。

青姐裝備真是齊全~


哎!看到又一個陡下木梯,心都涼了~


彥健步如飛,不過每隔一段,就會等下寶珠姐~貼心好男兒~


看到燕子口吊橋了,真是太雀躍了,終於可以休息。


錐麓古道簡圖,可以參考一下剛剛的路徑


燕子口吊橋

終於到了燕子口吊橋了,
從錐麓大斷崖到吊橋,也不過2.5公里,
可是一路下坡再下坡,感覺走好久啊!


燕子口吊橋,往花蓮方向看立霧溪。


從燕子口吊橋上看到的立霧溪,這個方向有個大轉彎~
立霧溪的水,不知道為何如此混琢??


最後幫彥獨照一張。


最後大合照。
一出燕子口吊橋,就有工作人員來核對我們的身份了,主要怕我們有人落隊在裡面,畢竟沿路上,可以發生意外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這是最近上線的錐麓古道東段Goole全景。(2014.01.27補註)

2013.07.20 花蓮兩日行,Day02長征錐麓古道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