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這次的活動,是充滿意外的旅程。
一開始只是偶然的情況下,參加這次的活動。

一天晚上,安妮在線上,探詢要不要參加她們無尾熊的三貂嶺爬山活動,(我後來才知道無尾熊是主辦者的綽號,哈哈)
那幾天,正因為有交片壓力的工作忙得焦頭爛額,好幾天的作息不正常,因而開始有點焦慮,工作效率下降不少。
想說,也許我應該出去走走,回來才能恢復比較好的工作效率,於是當下就決定參加這陌生的活動,
一方面,參加人員,我只和安妮比較熟悉,一方面,對於這路線,我是完全陌生。

後來查詢資料才知道,這次的路程,就是有名的三貂嶺瀑布步道,也就是:從三貂嶺車站開始,上三貂嶺古道,往上爬走三個瀑布: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其中,最下游合谷瀑布最壯觀,但是無法親近,
摩天瀑布有著漂亮岩壁,雖然也是無法親近,但是可以沿著岩壁,貼近一點點,
而且過了摩天瀑布之後,整個路徑開始陡峭攀爬,還有個約四層樓高的天梯。
天梯後的枇杷洞瀑布,規模最小,但是最容易親近,瀑布激盪出來的負離子,讓精神心靈舒緩起來。
(其實還有第四個瀑布是新寮瀑布,不過,在野人谷樂園裡面,因為廢棄,無法進入)
這是一條很漂亮的路線,走起來也不會太難,但是後來狀況連連,讓大家哭笑不得,哈哈


這次集合點是台北車站的東三門,不過松山車站離我比較近,所以,自個就改到松山車站和大家會合。

在松山車站等那班區間車的過程,看見進站的太魯閣號,想到一件糗事,

最近去花蓮工作,好不容易訂到普悠碼號的車票,想說第一次搭乘,心裡還頗為高興,
只是沒想到,不知道是不是普悠馬號還在試營運階段,掛的車廂不到十節,
而松山車站下到月台的電梯出口是在10節車廂位置,
我們工作夥伴三人,看到普悠馬號緩緩進站,車頭卻一直不肯到我們這裡,
擔擱了幾分鐘,聊到忘我階段的我們才想起來自己走過去,
以前的習慣都是找到車廂才進入火車,邊走邊找自己車位2號車廂,
我正要高興地進普悠馬號的時候,突然車門關了起來,我以為是不是故障,趕緊退後,
這時候,就眼睜睜地看著普悠馬號載著兩個夥伴在我面前往花蓮出發,人整個傻住,還沒有意會到什麼狀況,
這時候,旁邊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緊張的像工作人員抱怨,車子怎麼這樣快關門開動,他們都趕不及上車。
我才回神過來,我被普悠馬號拋棄了,哈哈。

三貂嶺車站,是個非常小的車站,
平溪線雖然是從瑞芳發車,但是兩條軌道是在三貂嶺車站這裡才分開。

三貂嶺車站對我來說一直有個紀念價值,
因為當年剛入行的時候,公司接到Toyata第一代Tercel汽車廣告,當時有一輯就是在三貂嶺和牡丹車站拍攝。

三貂嶺車站的立牌:三貂嶺瀑布步道簡圖,

這條三貂嶺瀑布步道本身不長,差不多四公里,步道入口就在三貂嶺車站旁已經廢校的碩仁國小,
三貂嶺車站出發,先沿著鐵道走一小段路,到碩仁國小,就到了步道入口。交通算是便利。

步道本身有三個瀑布,一個天梯,水源充足,又可以玩水,算是消暑優質路線。

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大約一個小時路程就可以走到,
我們這次走完三個瀑布之後,是轉往106縣道,本來是想捷徑到大華車站,不過雨太大,所以就改往十分車站。

今天最高點應該是枇杷洞瀑布之後小天梯,福興宮叉路那裡,過來就要緩緩下切到106。
高度順序,大約是 枇杷洞瀑布 > 106 > 摩天瀑布 > 合谷瀑布 > 三貂嶺車站。
以騎車來說,
「摩天瀑布 - 合谷瀑布 - 三貂嶺車站」這段相當好騎、平緩的XC泥路。
(三貂嶺車站到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不到一公里的路程)
「枇杷洞瀑布 - 摩天瀑布」這段,比較崎嶇,陡度提高不少,有一個四層樓的天梯,算是這個步道的精華。
以騎車來說,不少要扛車,走路來說,相當過癮,
「106 - 枇杷洞瀑布」這段是水泥路,要先過個小天梯。

按照步道地圖,
是有步道支線,可以通往獅子嘴奇岩、烏塗窟山,再通往侯硐車站附近的礦工宿舍。
也可以走所謂的「侯硐、三貂嶺越嶺古道」:
「三貂嶺瀑布步道+猴硐柴寮步道、中坑古道」三條步道連接起來的O形路線,
依照這個遊記「2012.07.29 瑞芳侯硐:柴寮古道-獅子嘴岩-烏塗窟山O形」的照片,只要不切進獅子嘴奇岩那條叉路,都是平坦好走的路線。


基隆河壺穴解說牌,瑞芳這附近有四個壺穴群,可惜今天都不會經過。


這裡就是平溪線小火車和主要火車軌道分離的地方。
我們要從地下道越過鐵道,到中間的人行步道。


這是地下道出口,右邊的主要幹線,會有普悠馬、太魯閣這些快速火車,還是要多小心。


沿著平溪線鐵道旁的人行道前進,就會看到鐵道對面的碩仁國小。

三貂嶺瀑布步道就在照片前方道路左邊。
今天剛好TNF三貂嶺路跑活動,我們等第二梯次的參賽者出發,才前進,以免塞車。
借用一下這次主辦者的合照照片。




三貂嶺瀑布步道

步道一開始有個很短的石階梯要爬。


過了石階梯,就是這樣平整好走的泥土路,這樣的路況,一直維持到摩天瀑布,大約接近兩公里路程的平緩泥路。
右邊的階梯是通往獅子嘴岩-烏塗窟山的支線(這支線路況聽說相當不好),走進右邊的階梯就會錯過瀑布了。

合谷瀑布

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距離步道口只有1.2公里,很快就到了。

合谷瀑布的規模是三個瀑布裡面最大的,但是距離也是最遠,無法親近,只能在這觀瀑平台觀賞。


感謝幫忙和安妮她們合照,我超級少自拍的~
後方就是河谷瀑布。


這次參加活動的人有38位,觀瀑平台沒這樣大,只好分成兩批拍團體照了,哈哈~


感謝這次的主辦人,左邊的無尾熊~真是抱歉,好像有點脫焦了~


過了合谷瀑布,繼續往前摩天瀑布方向,

過來的路還是相當平整,只是要通過這跨過中坑溪的小吊橋。
等下還會經過一個小吊橋,跨過的是五分寮溪,
這條中坑溪和五分溪就在河谷瀑布附近會流再注入基隆河。


道常常看到這樣橫渡小溪的簡易吊橋,走起來雖然很容易晃動,不過就在小溪上,還蠻好玩的。


過了中坑溪小吊橋,過來的路依然平整,只是不太像古道,盎然的竹林,很像田間小徑。


竹林間就可以看到一條清澈的小溪,這條應該是五分寮溪。


這是第二個小吊橋,橫跨五分寮溪,
這吊橋比第一個要長一點點,表示五分寮溪河面比較寬一些些。


從吊橋上看下去,五分寮西相當清澈啊~


過了吊橋,路面還是相當平整,
經過這個竹林隧道,不知道是自然地,還是農家弄得,還蠻有趣。


來到一小片柳杉林,遇到要橫跨一個小小支流,

從這裡開始,景觀開始變化,原始林和柳杉交錯,加上豐沛水氣,
這裡的生態明顯豐厚許多,路面也不再那樣平整。


回首看過來來時平整的路。一對夫妻遊客已經回程。


這裡的地形還蠻有趣的,有許多石板路面,難怪這裡容易形成壺穴。


這個角度比較明顯,
路面是一層層的石板,不像常見的頁岩,不知道是哪種石質?


此時,溪流已經陪伴在我們旁邊,聽著悉窣水流聲慢慢前進。
也要快到達第二個瀑布了。


摩天瀑布

這是三瀑布當中的第二個:摩天瀑布,感覺像是涓絲瀑布,
這兩天雨水多,水量看起來比網路的摩天瀑布照片大多了。
這個瀑布也無法親近,不過觀瀑平台已經很靠近瀑布,可以充分享受負離子。

中間那個裂縫就是月眉洞。
到了摩天瀑布,路徑開始陡升,連推車都不容易推車,只能扛車了。


幫安妮和第一次見面的摩尼卡補個照片,
剛好可以看到觀瀑平台。Sorry人真的太多,背景很難清空啊。


這是三貂嶺瀑布步道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
瀑布旁的斷壁中間高度有一個像是裂縫一般的山洞,這叫做月眉洞,當時感覺像是被刀劃開來一般,
回來查資料,才知道叫做月眉洞,想想果然有月眉的模樣。

從觀瀑平台爬上一小階,發現大家都堵在這裡等待,
原來前方的路跑參賽者在天梯那邊大塞車,
我們已經邊走邊玩才到這裡,我們又等了接近一個小時,可見塞車了很久。
照片右邊過去就是月眉洞。
從摩天瀑布到枇杷洞瀑布前進不到300公尺,大約攀升85公尺,幾乎都要攀繩才方便爬升,
若是騎車,這一段300公尺都要扛車了。


等待過程中,安妮發現這色澤鮮艷的菌菇,我本來以為是猴板凳,現在想想感覺不太像。


終於要輪到我們攻克天梯啦,38個人,也花了近30多分鐘才走完這天梯。


這約四層樓高天梯是整段路最難的一段了,
天梯,是從摩天瀑布要爬上枇杷洞瀑布,
枇杷洞瀑布下方溪流,就是摩天幕布的頂端,扣除剛剛爬升高度,這天梯就是要直升半個摩天瀑布的高度了。

照片只顯示了一半的高度,另外一半,視角不好取。

TNF路跑選手因為人數眾多,卡關在這裡許久,
等了大約接近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們通關,
我們一行30多人,差不多也花了半個小時,才全員過關。

木梯本身右高左低,木梯上都是爛泥,很滑,每踏一步,都會滑到左邊的固定鋼釘上。
後來也只能以左邊的固定鐵條當作踏點,走上去。

下次如果要帶車過來,這個天梯,要怎麼扛車,是一道難題。


終於爬上來,天梯第二段,有一小段沒有木梯,
是在石頭鑿出五六階石縫,像攀岩一樣讓人踩踏,而且要變換路線,
還好第二段天梯的陡度比較緩一點,扛車的話要小心了。


枇杷洞瀑布

今天之最:枇杷洞瀑布,可以很貼近這個瀑布,相當優質的地方,
從三貂嶺上來,需要克服四層樓的天梯,從大華車站過來,就很簡單了,只是路程遠一點,而且柏油路面居多。

其實,這是三貂嶺三瀑布中最小的瀑布,但是最容易親近的瀑布。


班長今天的裝備超級專業,TNF防水衣、防水袋、雨鞋,
遇到瀑布,專業的準備泳褲,跑去享受瀑布了。


壺穴,這是平溪一帶溪谷最具特色的地理景觀。
三貂嶺瀑布步道沿路很容易看到。


這是枇杷洞瀑布下方,大約十公尺處,
前面溪流末端峭壁,就是剛剛經過的摩天瀑布上方。


這是枇杷洞瀑布上方,我猜測應該就是枇杷洞,
這地質應該類似摩天瀑布的月眉洞,只是這裡坍的比較嚴重,無法前進,

這枇杷洞比較有趣的是,內凹成一個突出的平台模樣,
不知道大雨之後,這裡的水量是否可以形成瀑布簾幕??如果可以,那就壯觀了。
右下是枇杷洞瀑布陡升上來的階梯,一樣要攀繩上來。
我們準備離開枇杷洞瀑布之際,已經開始下雨,原本慶幸的好天氣結束,過來就一路大雨到十分車站。


離開枇杷洞瀑布,還會經過一個小天梯,這天梯很短,不到一層樓,容易克服。因為下大雨,我就沒有拍照了。

小天梯之後,就可以看到這個指示牌,算一算,三貂嶺車站出發到這裡,大約4公里。

往福興宮方向,就是往猴硐車站方向,這個方向會有兩個叉路,一個往中坑古道、柴寮古道,看網路遊記,這條非常平緩好走,單車可騎。一條是往獅子嘴奇岩,這條就有困難度,
兩條都可以通往侯硐車站。
照片前方,就是往大華方向、十分車站方向。這離這兩個車站還有段距離,到十分車站大約5公里多。


在去野人谷之前,會經過兩個這樣的泥土小徑,第一個會和柏油產業道路接合,
這是第二個,就不會和產業道路會合,直接通往野人谷。
如果只走柏油路面,要往照片後方,才會到達106縣道。


在野人谷之前,一路都是這樣的泥土路和水泥路面,有一段是石階梯,一路下雨,我就沒有多拍了。


這段是水泥路面,像是產業道路,比較滑、不好走,下雨,就不管相機是否對焦了。


不知名步道走出來,就到了野人谷附近新寮村。
這裡沒有什麼補給的地方,雨越下越大,還好不冷,這裡稍休息一下,就趕往野人谷。

看地圖,從新寮村可以直接切往106,
只是領隊本來的計劃是從野人谷旁的渡溪小橋到大華車站,所以才繞道到野人谷。


野人谷牌樓,這是一個荒廢的樂園區,看Tony自然人文旅記,10年前的遊記,這裡就荒廢已久,難怪房舍都倒了,
野人谷的地圖上還標示著這裡有另外的瀑布:新寮瀑布,不過,已經用鐵柵欄圍住,無法進入確定是否還存在?

借用一下主辦者的在野人谷的合照照片:


就在野人谷公車站牌旁,有這樣的步道,
原本領隊的計劃就如同Tony自然人文旅記10年前這篇遊記「三貂嶺.再訪三貂嶺瀑布群」的路線一樣:

越過眼前這的小山嶺,經由渡溪鐵橋到大華車站,
不過雨勢實在太大,擔心太滑,領隊決定改走到十分車站。
於是從野人谷走到106縣道,再轉往十分車站,光是從野人谷到十分車站,就走了三公里左右。


今天的路線,或許是大雨的原因,瀑布相當漂亮。
只是在往十分車站的路上,雨勢越來越大,沿路都是臨時產生的泥水瀑布,
就在我們狼狽的走到十分車站,看到十分小火車載滿了遊客離開,
我們邊吃熱食邊等了20多分鐘的火車,就聽到廣播說,因為落石擊中火車,火車停駛,只能改坐公車到木柵動物園再換車回台北。
(回到台北才知道,就是我們眼睜睜看著離開的那班火車被落石擊中,還好沒有太大意外)


今天這條路線和去年走的「20120108 侯硐 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環形健走
非常接近,只是這次是三貂嶺往十分方向走,而上次則是經過三貂嶺之後,往九份方向走。

除了今天的三貂嶺瀑布步道和後凹古道這兩條路線,也可以走剛剛提到的:「侯硐、三貂嶺越嶺古道」
「三貂嶺瀑布步道+猴硐柴寮步道、中坑古道」三條步道連接起來的O形路線,
依照這個遊記「2012.07.29 瑞芳侯硐:柴寮古道-獅子嘴岩-烏塗窟山O形」的照片,只要不切進獅子嘴奇岩那條叉路,都是平坦好走的路線。

另外,卡布也推薦三貂嶺旁的路線:幼坑步道,好像也可以和瀑布步道合在一起。
平溪.幼坑古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238篇)

2013.08.31 十分意外淡蘭古道之三貂嶺瀑布步道遊(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