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著名的翡翠水庫鱷魚模樣的景觀,當地人叫這裡為千島湖,不過,二十年前大陸千島湖事件的陰影,和我年紀相仿佛的人好像都不太願意用這樣的名稱。
所以大家都俗稱拍到這樣的景色,叫做抓鱷魚。

 

 

 

 


這次旅程是Gavin&Rita夫婦、Lai老師、靖毅兄、Toby,一群喜好製作麵包的車友,計劃騎車到抓鱷魚的高點茶園享受美景,彼此分享制作的麵包,
原始安排的路線如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千島湖

除了抓鱷魚的觀景高點,這是一路On Road的行程,
現在,我自己只有六寸AM車配2.3 K1010寬胎可以騎,這40多公里的On Road行程,也只好硬著頭皮跟了,
後來發現,光是從台北騎到深坑第一會合點,腳力就快被消耗完了,更不用說上茶壺那個高點。
後來就完全不想從北宜27K下去,那一下去,就有無止盡的上坡要推車,才有辦法到抓鱷魚高點。
所以在中途,北宜公路,就賴著安妮陪我在海倫咖啡休息,哈哈。
這次的照片非常少,只有在鱷魚觀景高點拍了一些,
其他時間,其實都看不到大家,中午華麗的麵包也沒有多拍,(看大家的照片,應該比較好玩),
這次的遊記還是以記錄路線為主。

抓鱷魚這條路線,
兩年前,因為看了阿伯的遊記,獨自一人來這裡勘路:「2011.01.22翡翠水庫盤根茶路-半套勘路行」,
當然在資訊不足的狀況下,不僅鱷魚沒抓到,馬祖林保甲林道也沒有辦法完成,當然更沒有向卡布他們那樣熟門熟路,走到永安步道。

今年,不少車友來此,抓鱷魚、馬祖林保甲林道、永安步道,三個目標區吸引人的照片不斷的湧現,不斷刺激著想再去一次的念頭,
雖然,兩年前那次的旅程,翡翠水庫這一帶陡峭的產業道路讓我差點要夜宿路邊,不過這次資訊更為豐富,應該可以完成吧。

就像上一次「2011.01.22翡翠水庫盤根茶路-半套勘路行」遊記的經驗,這裡產業道路的陡峭特色,讓Off Road行程變得有點尷尬,
若是為了享受馬祖林保甲林道、永安步道的Off Road美景,林道車、寬胎還是比較好,
但是,騎乘陡峭產業道路就吃力了。
但是為了騎乘陡峭產業道路,單車設定就不太盡情享受馬祖林保甲林道、永安步道,體力也難以負荷。
看來只好分成兩次完成。

這裡先記錄一下這三個目標的地理位置資料。(詳細遊記,可以參考卡布的「石碇潭腰媽祖林保甲路永安步道單車」)

1、馬祖林保甲林道:
馬祖林保甲林道就是2011年那篇遊記「2011.01.22翡翠水庫盤根茶路-半套勘路行」,OffRoad走到一半,草太長,不敢再前進的路段。
顯示詳細地圖

A點入口:右邊往上小石子路

顯示詳細地圖

左邊小缺口,就是B點入口。

顯示詳細地圖


2、永安步道
永安步道,自己還沒有走過,這地圖,是來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這篇遊記:永安景觀步道.八卦茶園.石碇千島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永安景觀步道.八卦茶園.石碇千島湖

3、抓鱷魚位置入口三叉路:取中間道路,直上最高點茶園,再往山上方向走,注意左側下切路有藍天隊布條,

顯示詳細地圖

這次,我騎AM車,先到六張犁站和安妮會合(她腳受傷,這次只能騎摩托車當保姆車),
再從軍功路過隧道,經動物園轉到深坑,到了第一會合點,
這是106和106乙交會點的全家、小七,
這通常也是要去玩106單車重機的會合點。


雖然騎單車四五年,但這是我第一次騎106乙和北47,也是第一次來石碇老街,
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覺得這條路線沒有吸引力,真是怪。


到了老街,才知道這個角度最好看,難怪,每次都會看到大家拍這個角度。


過了石碇老街,就開始漫長的公路爬坡
路上,Jeff兄還發現我的後輪沒氣,難怪越騎越累(哈哈牽托),
幸好,Lai老師的座墊就是個打氣筒,先補滿氣,回去再檢查內胎。
北47這段爬坡路段,讓我的體力耗損差不多,也就沒有什麼興致拍照,連一路陪騎的安妮,都沒有幫她拍到照片(真抱歉),
好不容易到了北宜公路的海倫咖啡,(北宜公路還是一如往常一樣,假日,很多汽車機車,實在是不舒服的單車路段)
大隊人馬已經下滑到第一觀景點,
本來應該到這個點下滑的。

顯示詳細地圖

但是,實在不想滑下去啊,上次的經驗,我知道一滑下去,就難再爬上來,我騎AM車還是乖乖推車,比較認命。
還好RITA打電話來說,他們已經騎往抓鱷魚觀景點的入口,叫我和安妮直接從碧山派出所那裡下去,
真是感動啊,感謝RITA,那裡就近多了。
從碧山派出所下去,到抓鱷魚觀景點,入口只要1.4公里,這樣回程就輕鬆了。哈哈。

顯示詳細地圖

這是抓鱷魚觀景點入口的茶園產業道路,等下要從中間推車上去最高點。
這裡等了半個多小時,才等到RITA夫婦,因為大家好像迷路了,GAVIN回去找他們。
這個入口真是容易錯過。


新設立的入口標示牌,上面已經註明了鱷魚潭觀景步道的說明,雖然小小的,很容易錯過,不過,總比沒有好。

從中間的入口一直爬到最高點的茶園,在這裡先等大家到來。


這次大家帶的食物真是豐富,多到吃不完。


大約在這個點附近,就會在翡翠水庫方向看到一個下切口,入口有藍天隊布條。

顯示詳細地圖

下切幾百公尺的距離之後,就會到一個平台,就是抓鱷魚的拍照位置。
平台有兩層,第一層高度比較高,視野比較好一點。


往下切一兩層樓高,是第二個平台,往回看,上方,大家在拍照的地方,就是第一個平台。


第二層平台,也可以看到完整的鱷魚,但是比例不太一樣。


回到第一個平台,用盛開的芒草作前景。


好不容易來這裡,大家當然要多拍一些照片。





這是主辦的GAVIN&RITA夫妻。


我的照片只有拍到這些,實在少得可憐,哈哈,真是抱歉。 節錄一下,大家的照片:
主辦人,RITA的「單車吐司團-石碇千島湖 (2013-10-27)

lai老師的「騎單車啃吐司歡樂抓鱷魚

靖毅兄的「2013-1027單車吐司團_千島湖抓鱷魚‧啃吐司

EDDIE兄的「潭腰抓鱷魚啖土司單車約騎

Jakee兄的「2013 1027 吐司單車團 - 千島湖

Chris兄的「翡翠茶園抓鱷魚20130724

安妮的「2013年吃吐司看鱷魚趣~~

2013.10.27 翡翠水庫鱷魚潭吐司單車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