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身特有的地理個性,中間幾座綿延的山脈,將人們分隔成東西兩區,歷年來的政府階層,為了管理方便,另一方面也為了經濟價值,莫不企圖建立東西橫貫越嶺道路。

像是南部的浸水營古道,中部的八通關古道、合歡越嶺古道,北部的淡蘭古道。

其中,浸水營、八通關、合歡越嶺,甚至霞喀羅,都是過去原民獵徑或是遷徙路徑,串連而成,這幾條越嶺道路,與其說是經濟價值,更重要的是管理目的,不論清朝時代或是日據時代,都偏重這樣的管理目的,也因此,日據時代的駐在所,成為這幾條越嶺道路的重要遺跡。

和其他越嶺道路不同的是,淡蘭古道各路線,多為漢人行進的路徑,漢人一向居住在平地,是台灣歷年統治階層最容易管理的區域,所以淡蘭古道的經濟目的就濃厚多了。
以淡蘭古道北線的金字碑古道來說,路上出現的古蹟多是煤礦遺址。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自從兩三年前,跟著走後凹古道,開啟了淡蘭古道足跡,就特別注意或是想試試淡蘭古道各個支線,這裡將逐漸走踏的足跡彙整在一起。

〖淡蘭古道〗,顧名思義:淡水到葛瑪蘭之間的古徑,清代連接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道路,淡水到目前汐止、七堵、八堵這段,大部分是平原,所以古徑早就成為目前的鐵路或是公路。
而維基百科「淡蘭古道」說明著:
〖淡蘭古道〗有「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以目前公路系統來說,〖淡蘭古道〗北路類似現在的台2線、台5線,〖淡蘭古道〗南路類似106縣道以及部分的北宜公路,而〖淡蘭古道〗中路則是貫穿南、北路之間的越嶺道。
〖淡蘭古道〗被鐵公路取代之後,剩下來的需要越過山嶺的古徑,就支離破碎的分布在各個山頭草叢之中,目前各地復原的淡蘭古道,就是這些隱沒在山谷之間的古道,所以目前的淡蘭古道並沒有一個完整連結的路線,而是各地的支線,像是〖草嶺古道〗、〖隆嶺古道〗、〖十分古道〗、〖跑馬古道〗、〖貂山古道〗.......這些著名古道。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一直很努力的想要重新串連起各路零碎〖淡蘭古道〗,在這篇文章〖淡蘭百年山徑〗中會記錄協會相關活動和新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一下,這張簡圖是「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所繪製的〖淡蘭古道〗「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
(若有侵權疑慮,請告知)。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整理出三篇非常詳盡的說明文章:
(下列資料是在「侯硐 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環形健走」遊記裡面整理出來)
淡蘭古道總複習(上)淡蘭古道總複習(中)淡蘭古道總複習(下)
這三篇文章,依照路線發展變遷,將淡蘭古道區分為:
淡蘭古道北線、暖暖支線: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
淡蘭古道中線:崩山坑古道-烏山古道
淡蘭古道南線:北宜古道、跑馬古道
另外還有三條,會穿過泰雅族領地的隱藏淡蘭古道路線:桶后越嶺古道、哈盆越嶺古道、司馬庫斯古道。

備註:
1、有些文章是將淡蘭古道分成兩條路線:
三貂嶺線:走八堵、暖暖、侯硐,經草嶺古道到達宜蘭。
文山線:走石碇、坪林到宜蘭。

2、2014.11.03補註:
這是桃源谷步道:
P1040171-框
一直到最近才注意到雪山尾稜這地理位置,其實,整個東北角都是雪山山脈尾稜,這段地形和其他山稜稍有不同的是,雪山尾稜,幾乎是緊貼著東北角海岸線,但是山勢較矮,不像花東的清水斷崕那樣壯觀。(花蓮應該是中央山脈,台東是在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之間)
雪山尾稜反倒是多像這桃源谷步道這樣,西邊平緩草原,東邊陡下斷壁,著名的黃金十稜地形,也是在這雪山尾稜區域,以山頭來說,就是福隆山、隆隆山、灣坑頭山,桃源谷越嶺步道大約就是在灣坑頭山這一代。
(以登山步道來說,除了黃金十稜,還有個著名的23K雪山尾稜大縱走。)

眾多路線的淡蘭古道,臺北-宜蘭這一段,各種不同路線的淡蘭古道,都是在雪山尾稜之間穿梭到達宜蘭。

3、備註2018.10.01
自從「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布「淡蘭古道」短片之後,明顯的和淡蘭古道有關的搜尋量提高很多。
還蠻能理解〖淡蘭古道〗搜尋量如此少,畢竟在視覺上,〖淡蘭古道〗各段落就像個很平常的北部郊山步道,沒有什麼明顯的視覺地標。
一些著名古道或是步道,多半有個吸引人的象徵,像是〖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的山脈,〖三貂嶺瀑布步道〗的瀑布,〖特富野古道〗的林相,「茶壺山稜」的【無耳茶壺山】,這些視覺地標吸引不少人去搜尋!
〖淡蘭古道〗被切割成碎片變成許多條古道,沒有什麼明顯的「淡蘭古道」統一視覺記憶點,而且〖淡蘭古道〗並不像〖錐麓古道〗或是〖能高越嶺古道〗、〖浸水營古道〗這些有著完整起點終點的段落。
〖淡蘭古道〗大部分已經成為現代化道路,遺留的少部分也已經被切割成好幾個小型古道,像是〖金字碑古道〗、〖十分古道〗、〖菁桐古道〗...........
無法像「陽明山大縱走」或是「五四縱走」一般,完成的人可以打卡大聲說著「挑戰完成」或是「解成就」.....................(這種長里程的完成滿足感對於以速度或是運動為導向的人來說,還蠻重要的)
「淡蘭古道」短片看起來目前還是以歷史和人文來整合〖淡蘭古道〗,但是歷史人文這種面向對於「長里程、速度、運動」優先的人來說,比較不具吸引力,所以很好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未來會如何操作〖淡蘭古道〗?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淡蘭古道」短片:


下列逐步彙整一下,曾經經過的淡蘭古道路線,有些路線到底是屬於中路還是南路,其實還尚未確定,不過,先放進來,慢慢再修正:
*************************
〖淡蘭古道北線、暖暖支線〗: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

1、
2010.05.01縣道102-不厭亭-貂山古道-草山雷達站(這段應該是北線上方那條黃線,樹梅到燦光寮下澳底的路線)
這篇是單車遊記,從台北市區騎單車,經過〖109南深路 - 深坑106縣道 - 十分 轉向台2丙 - 雙溪車站 - 102縣道上不厭亭 - 往金瓜石方向,走草山戰備道(部分貂山古道) - 上草山雷達站〗,這段路當中〖貂山古道〗是〖淡蘭古道〗一段。事實上,完整的〖貂山古道〗是從牡丹車站那附近開始往上爬。
P1030364-框



2、2010.07.01終於看到台灣的右肩: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這篇也是單車遊記,從台北市區騎單車,經過〖南深路 - 進入106縣道 - 十分車站轉入台2丙 - 貢寮 - 吉林產業道路 - 進入桃源谷步道〗,最後從〖草嶺古道〗回到雙溪車站,其中〖草嶺古道〗是〖淡蘭古道〗一段。
P1040171-框


3、2011.12.11 瑞芳小粗坑古道
這條路線就是典型〖淡蘭古道〗風格的古道,有著過去漢人聚落遺跡。
P1130290-F


4、2012.01.08 侯硐 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環形健走
這篇遊記是健行,從侯硐車站,走〖後凹古道〗->〖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102縣道〗->〖大粗坑古道〗,這段路線〖後凹古道〗、〖金字碑古道(三貂嶺古道)〗都是淡蘭古道的一環。
P1130685-F



5、2015.11.07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O型路線秋天賞芒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黃金神社
這路線就是著名的「茶壺山稜」路線,其中〖草山戰備道〗一小段是〖淡蘭古道〗。
P1140726 (1)
黃金三稜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

*********************
淡蘭古道中線:崩山坑古道-烏山古道:

1、2016.11.06 〖帶著父母走步道〗 烏塗溪步道
烏塗溪步道,短短兩公里,是沿著烏塗溪溪畔短短兩公里的平緩步道,目前〖淡蘭古道〗被切碎之後人工化步道。從石碇老街走到石碇摸乳巷,很適合緩緩散步,享受烏塗溪溪畔風光。烏塗溪步道沿路有許多叉路小橋跨過烏塗溪,走到北47折返石碇老街(當然,時間充足的話,原路折返烏塗溪步道會比較有趣)
PB050577 (1)


2、2013.08.31 十分意外淡蘭古道之三貂嶺瀑布步道遊(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這次的路程,就是有名的三貂嶺瀑布步道,也就是:從三貂嶺車站開始,上三貂嶺古道,往上爬走三個瀑布: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嚴格來說,這條〖三貂嶺瀑布步道〗不是〖淡蘭古道〗,〖淡蘭古道〗三貂嶺段是〖金字碑古道〗。
P1030400 (1)


3、2014.02.22 荖寮坑礦坑遺址-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
這次路線,主要是接合幾條步道:〖荖寮坑礦坑遺址〗->〖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五分山】, 其中大概只有一小段的〖十分古道〗算是〖淡蘭古道〗。P1080374 (1)


4、2018.03.29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完整的〖菁桐古道〗,是汐止到菁桐車站,不過,現在有一半的路是柏油路,還保有古道風貌的靠近菁桐車站那一端。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這路線的〖耳空龜山步道〗、〖大尖山步道〗雖然也是到汐止,不過不是以前淡蘭古道舊路。
P3299888 (1)

軌跡標示:2018.03.29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5、2018.03.18 【耳空龜山】(〖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
這段路程,〖耳空龜山步道〗這一類稜線路都不是以前〖淡蘭古道〗舊路,而〖一坑古道〗這種越嶺路比較像是當地運輸用小路徑,有可能是〖淡蘭古道〗小支線之一。
P3189294 (1)



6、2018.01.06 〖紙寮坑古道〗-【上鹿窟崙山】-〖大尖山步道〗-【四分尾山】-【大尖山】
這段路程,〖大尖山步道〗也是稜線路,比較是Hiker建立出來的道路,不是以前〖淡蘭古道〗運輸用途舊路,而〖紙寮坑古道〗沿著紙寮溪上溯比較像是當地運輸用小路徑,有可能是〖淡蘭古道〗小支線之一。
P1067898 (1)

022、標示軌跡一:2018.01.06 紙寮坑古道、上鹿窟崙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
淡蘭古道南線:北宜古道、跑馬古道:

1、2012.10.05 上跑馬下保線 跑馬古道 悠遊摔車行
這篇是單車遊記。〖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南線最末端,從北宜公路的石牌到礁溪,是很完整的一段古道,可眺望礁溪。
P1170974-F


******************************
穿過泰雅族領地的隱藏淡蘭古道路線-桶后越嶺古道:
〖淡蘭古道〗是漢人經商旅行的路線,一般來說會避開原民聚落,所以這會穿過泰雅族領地的〖淡蘭古道〗隱藏版路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路線,這路線有哈盆越嶺和桶後越嶺。
1、2010.05.18的首次桶后越嶺
這篇是單車遊記,著名的〖桶後越嶺道〗,從烏來孝義,到宜蘭小礁溪,可惜現在已經肝腸寸斷,不知何時才會修復?
P1030870-框


2、2011.07.31暌違一年的桶后越嶺
這是第二次單車桶後越嶺紀錄。
P1110226-F


3、2013.06.16 西坑林道淺嘗-桶后溪消暑行
這篇是單車遊記,雖然,〖西坑林道〗過去的台九甲,也是烏來到宜蘭大同鄉,不過,不太算是〖淡蘭古道〗隱藏版,而且西坑林道到獅坑橋附近,就要徒步才能前進了。
P1000207 (1)


穿過泰雅族領地的隱藏淡蘭古道路線-哈盆越嶺古道:目前尚缺

*******************************
穿過泰雅族領地的隱藏淡蘭古道路線-司馬庫斯古道:

1、2012.07.11 遠得要命司馬庫斯巨木步道風雨無阻行
這篇「司馬庫斯古道」是單車遊記,〖司馬庫斯〗有一個越嶺路線可以到宜蘭大同鄉的鴛鴦湖、100林道。不過也是會通過原民聚落,很難相信是漢人的〖淡蘭古道〗隱藏版。
P1170606-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蘭古道 古道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