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天上山】基點,已經被層層木棧包住,看不太出來原始模樣。




【天上山】是土城這一帶山系的最高峰,標高430,小百岳編號018。
土城眾多小山頭大都歸納稱為天上山脈,土城眾多步道路線多以【天上山】為中心,互相連接,【天上山】山系屬於加里山山脈,加里山山脈從東北方向南港山山系銜接【天上山】山系,再往西南方向銜接到三峽的熊空山。
【天上山】附近的「桐花公園」和承天禪寺是土城這地區的熱門景點,所以【天上山】山系成為土城地區非常熱門的健行步道區域。
天上山山系離土城市中心區域不算太遠,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在捷運永寧站轉乘公車到桐花公園或是承天禪寺;若是希望自行開車,也有方便的道路(龍泉路、青雲路),到達登山口。
所以天上山山系的步道和那些離市區很近的步道非常地像,像是前面提到的中永和南勢角山山系,劍潭站的劍潭山、老地方,內湖的金面山、大崙頭山,信義區的四獸山、南港山步道,六張犁的福州山步道,八里的觀音山山系。
這些離市區很近的步道,都有類似的風格,像是步道石板鋪設的比例非常高,一路上會有不少在地健行客搭設簡易休息涼亭這一類人工設施(很多步道甚至有卡拉OK設備),也常見到許多小型廟宇散佈在步道途中,這些人工設施過多的路段雖然便利許多,不過常常讓人覺得像是在都會公園散步一般。
天上山山系往東北方向的【五城山】、【文筆山】,或是往西北方向的承天禪寺、【青源山】比較接近人口密集區域,就有比較明顯的都會登山步道風格,往西南方向的【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相對就原始許多。
「土城步道說明」段落整理了以小百岳【天上山】為中心的七個方向路線,熟悉的山友甚至可以組合出不同的行進路線。
這篇的路線〖朝山步道〗【天上山】【青源山】:
從捷運永寧站,走到〖朝山步道〗進入步道,然後走【三粒半】【天上山】,再走火焰山步道〗到【青源山】,
也是屬於比較都會步道型態的路線,也就是整條路幾乎都是石階梯步道。

備註:
1、小百岳相關資料,請見:【「百岳、小百岳」遊記彙整記錄】、【維基百科的台灣小百岳編號】。
2、加里山山脈相關資料,請見:【維基百科的加里山山脈】。

【土城步道說明】


從這張天上山山系簡圖可以看到天上山山系幾個山頭分佈在【天上山】東北、北、西南這幾個方向,這些山頭位置依方向來分大致可以分類成:
【天上山】東北方向有:【清水大尖山】【五尖山】【文筆山】【五城山】。
【天上山】北方有:【南天母山】。
【天上山】西方有:【青源山】(又名火焰山)【媽祖山】(又名大暖尖山)。
【天上山】西南方向有:【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成福山】【長壽山】。

天上山山系的健行路線就是從這些山頭和天上山的相對關係延伸出來的,大致可以歸納整理出幾條天上山系步道系統:
1、東北方向:
【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銜接【五尖山】到【南勢角山】。
2、東北方向:
【清水大尖山】-〖文筆山步道〗【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
3、北方:
【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南天母山】O型。
4、西北方向:
承天禪寺-〖賞螢步道〗-桐花公園-【天上山】-〖清溪步道〗小O型。
5、西北方向:
捷運永寧站-〖朝山步道〗【三粒半】【天上山】-〖火燄山步道〗【青源山】
6、西方:
捷運永寧站-〖朝山步道〗〖火燄山步道〗【青源山】〖大暖尖山步道〗【媽祖山】
7、西南方向:
【長壽山】縱走(【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

喜歡長程路線的山友應該會很容易聯想組合出兩條稜線縱走:
一個是【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天上山】【五城山】【文筆山】【清水大尖山】。
一個是【南勢角山】【五尖山】【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成福山】【長壽山】。
這兩條差不多都是接近20km的路線。

備註:
相關遊記請見:
1、東北方向的【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遊記,請見遊記:
2014.04.05 【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
2、東北方向銜接到【南勢角山】,請見遊記:
〖圓通寺步道〗〖烘爐地山步道〗-【南勢角山】
3、北方的【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請見遊記:
土城賞桐私房小徑: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崙子山
(這篇缺【南天母山】)
4、西北方向的〖賞螢步道〗-桐花公園-〖清溪步道〗,請見遊記:
〖帶著父母走步道〗桐花公園〖賞桐步道〗
5、西方的〖火燄山步道〗【青源山】,就是這次遊記的路線說明。
6、西南方向的【長壽山】縱走(【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請見遊記:「【長壽山】縱走【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

【遊記本文】

〖朝山步道〗「三粒半」【天上山】【青源山】
2016.04.07 【天上山】:〖朝山步道〗「三粒半」【天上山】【青源山】(火焰山)

這次路線的目標是【天上山】和【青源山】,經由〖石壁寮溪棧道〗、〖朝山步道〗、〖火焰山步道〗這三條步道去串接,一開始從捷運永寧站出發,要先走到〖石壁寮溪棧道〗,接到〖朝山步道〗,進入今天主要的路線,因為錯失叉路口,所以只能先繞到【天上山】,再回到【青源山】這兩處步道,這次路線也比較雜亂一些。
如下面軌跡圖所示,大約路線順序如下:
捷運永寧站-〖石壁寮溪棧道〗-〖朝山步道〗-〖火焰山步道〗-【三粒半】-【天上山】-龍泉路-〖火焰山步道〗-【青源山】-〖朝山步道〗-〖石壁寮溪棧道〗-捷運永寧站。
路線說明,請看「路線說明段落」,或是直接看獨立路線說明文章:
路線紀錄: 【天上山】:〖朝山步道〗「三粒半」【青源山】(火焰山)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A、(藍色路線)捷運永寧站-〖石壁寮溪棧道〗叉路(叉路01,承天路、忠義路口):

第一段路單純的只是為了從捷運永寧站沿著承天路走到〖石壁寮溪棧道〗,這段路都是柏油路。

A-1、捷運永寧站,距離:起點、高度:40m。


面對捷運永寧站2號出口左邊這條就是承天路,沿著承天路直行大約一公里多就會到〖石壁寮溪棧道〗入口。

旁邊有個土城步道簡圖,不過常常走動這裡路線的人才會看得動這張簡圖。

A-2、叉路01,距離:1.17km、高度:40m。
叉路01(〖石壁寮溪棧道〗叉路,承天路、忠義路口)

「承天路」桐話庭園叉路

在這承天路、忠義路叉路,桐話庭園對面的橋旁邊,就會看到沿著溪流的木棧道,也就是〖石壁寮溪棧道〗。

B、〖石壁寮溪棧道〗
(淺綠色路線)叉路01-叉路02承天路桐花公園牌樓〖朝山步道〗入口:

這次第二段路是短短的溪邊木棧道:〖石壁寮溪棧道〗

這段〖石壁寮溪棧道〗走在溪床,雖然很人工化,不過還蠻漂亮的。
〖石壁寮溪棧道〗很長,切割成好幾段,這段路只是其中一小段,桐花公園的〖清溪步道〗也是〖石壁寮溪棧道〗一段,〖清溪步道〗更加漂亮清幽。
回程還會經過忠義路旁的〖石壁寮溪棧道〗。

這段短短的溪流棧道,雖然很人工化,不過,還蠻愜意的。

一小段漂亮的竹林路。

右邊階梯上去,就離開〖石壁寮溪棧道〗回到承天路,斜對面就是〖朝山步道〗入口。

B-1、叉路02,距離:1.55km、高度:62m。
承天路桐花公園牌樓〖朝山步道〗入口。

〖朝山步道〗入口

一走回承天路,就看到對面的桐花公園牌樓,就是〖朝山步道〗入口。
〖朝山步道〗桐花公園牌樓是第一個桐花公園牌樓,還有一個桐花公園牌樓在〖賞螢步道〗和龍泉路口(叉路12),龍泉路的桐花公園牌樓才是桐花季熱鬧的桐花公園。

C、(橘色路線)〖朝山步道〗桐花公園牌樓-承天禪寺叉路(叉路04)

這次第三段路就是〖朝山步道〗。
顧名思義,算是承天禪寺朝拜之路,一路上會看到不少信徒跪拜上去承天禪寺。
目前還不確定〖朝山步道〗終點是不是承天禪寺叉路(叉路04)?不過,過了承天禪寺,步道旁指示牌就改為〖大暖尖山火焰山步道〗。
原來計畫是要在叉路03就右轉上去【青源山】,不過錯過叉路03。

C-1、叉路03,距離:2.02km、高度:125m。

〖朝山步道〗往【青源山】叉路,一開始錯過這個叉路,只好繼續往前先到【三粒半】【天上山】。

往〖火焰山步道〗就在這左邊施工圍籬旁邊,當時被施工圍籬遮住,所以錯過〖火焰山步道〗入口。

C-1、叉路03(往火焰山步道叉路),距離:2.02km、高度:125m。


〖朝山步道〗往【青源山】叉路,一開始錯過這個叉路,只好繼續往前先到【三粒半】【天上山】。

C-2、叉路04(往承天禪寺叉路),距離:2.33km、高度:163m。


〖朝山步道〗往承天禪寺第一個叉路。左:承天禪寺、右:往【天上山】。

D、(深綠色路線)承天禪寺叉路(叉路04)-叉路06(龍泉路叉路)

第四段路很短,只是為了要走到龍泉路,再接上往【三粒半】、【天上山】,步道旁指示牌為〖大暖尖山火焰山步道〗。

「南美水仙」

乍看這漂亮白色花朵的葉子,還以為是根節蘭,沒想到是外來園藝種的「南美水仙」。
這和八里觀音山一帶步道相似,因為太熱鬧,有不少人工種植的園藝種。


D-1、叉路05,距離:2.78km、高度:200m。
往承天禪寺第二個叉路。

這叉路05沒有拍到照片。

土城天上山這一帶的步道常常讓我混淆的就是,好多步道系統彼此重疊,所以同一條路上有時候會有不同的指示牌,像在〖朝山步道〗上,也會有〖大暖尖山步道〗的指示牌。

【火焰山(青源山)】小叉路

這裡有個不明顯的小叉路,路口樹幹上有個指示牌標示著「火焰山」,火燄山步道應該是高處的稜線步道,大暖尖山步道應該是山腰路,這條小叉路應該是兩條之間直切的路徑。


跟前面一個指示牌依樣,這指示牌同時有〖大暖尖山步道〗、【火焰山(青源山)】指示。
〖大暖尖山步道〗是從【馬祖田山】到【火焰山(青源山)】的路徑,和〖火焰山步道〗有不少重疊,個人還沒有走過〖大暖尖山步道〗,看上面路標,距離長度有五公里多,下次再規劃走走看。
其實【火焰山(青源山)】就在右側的山頭上,目前這條路徑算是是【火焰山(青源山)】下的山腰路。

D-2、叉路06,距離:3.66km、高度:297m。
〖大暖尖山火焰山步道〗、龍泉路叉路。


〖火焰山步道〗上來接到「龍泉路」。
照片前方是往桐花公園、【三粒半】【天上山】,
後方幾公尺就到【青源山】入口。
下一個段落,是從龍泉路的三粒半〖天上山步道〗入口,經由【三粒半】走到【天上山】。
備註:
這裏往前,沿著龍泉路上(右邊)有五個【天上山】入口,往前第一個就是【三粒半】入口。
照片後方的善息寺,就是【長壽山】縱走下來的地方。

E、(紫色路線)叉路06(火焰山步道、龍泉路叉路)-叉路07(【三粒半】、龍泉路叉路)

這段柏油路只有幾十公尺,只是為了走到【三粒半】起登點(叉路07)

E-1、叉路07,距離:3.83高度:293m。
(龍泉路【三粒半】入口)

〖天上山步道〗三粒半入口

左:柏油路往桐花公園、右:階梯往【三粒半】〖天上山步道〗【天上山】。
就算錯過這個入口,往前還有四個往【天上山】叉路。

F、(粉紅色路線)叉路07-【三粒半】-望月亭-【天上山】-叉路10(龍泉路登山口一)


這段路就是〖天上山步道〗,今天比較原始有趣的一段路,也是登【天上山】必走的一段路。
龍泉路上有許多登【天上山】入口:叉路10、叉路11、叉路07,
這一次是從叉路07在龍泉路起登,在叉路10回到龍泉路。

土城這些步道一路都很多小叉路,和內湖那一帶得步道很像,步道被柏油路切割成許多小段落。
雖然小叉路多,第二階段目標是【天上山】,要先經過三粒半,才會到達【天上山】。

【三粒半】【天上山】雖然起伏不是很明顯,有點點稜線風格,至少比前面的〖大暖尖山步道〗原始有趣多了。

F-1、【三粒半】,距離:4.33km、高度:381m。

「三粒半」

「三粒半」其實是往【天上山】的小山頭,不知道為何叫作三粒半?如同其他都會步道一般,這裡有些簡易人工休憩設施。

這裡有個小鞍部,等下還要再上一個假山頭,才會到達【天上山】,這典型稜線路線。

不愧是【天上山】,一路都維護得非常好,方便各種年齡層的山友。

從龍泉路經由「三粒半」到【天上山】有兩個小山頭,「三粒半」是第一個小山頭,這裡是第二個小山頭。

F-2、望月亭,距離:4.7km、高度:392m。

「望月亭」

「望月亭」這裡是個十字鞍部叉路。
照片背後是剛剛從「三粒半」,過了「望月亭」再往400m就到了【天上山】,而左右兩邊則是直接下切柏油路,
照片左邊是到龍泉路的桐花公園(賞螢步道)叉路11,照片右邊則是下切到安康路三段(這段路比較長)。

現在看這簡圖,之前從【五城山】走上【天上山】,這次從望月亭走上【天上山】。

「望月亭」旁邊這條階梯上去,很快就到【天上山】。

這段路感覺是今天最原始的一小段路徑,其他路段都有點像是公園石板階梯。

這裡遇到一個叉路,中間有一個小叉路,牌子上寫著甘露寺,(剛剛從右邊上來,天上山在左邊)看離線地圖,似乎很快會和左邊接合。

【天上山】前最後的上坡,一上去就是基點了。

站在幾點站板上,往回看望月亭方向。

F-3、【天上山】,距離:5km、高度:445m。

【天上山】,標高430,小百岳編號018。

【天上山】基點本身也是個三叉路口,照片背後是剛剛從「望月亭」上來的路,
面對【天上山】基點,左邊可以下切到龍泉路桐花公園(叉路10),右邊則是從【五城山】上來的路。
(第一次到【天上山】,就是從【五城山】上來到【天上山】,再下到「望月亭」到桐花公園。)
站在基點石頭區,回看【天上山】基點,左邊【五城山】,右邊下切到龍泉路桐花公園。


【天上山】環景:




P4071359 (1)


P4071361 (1)


P4071363 (1)


F-4、叉路16,距離:5.28km、高度:354m。

P4071367 (1)
又一個十字路叉路,照片方向直行,可以到【南天母山】,從那裡也可以走下永寧站,不過,計畫回到桐花公園,從【火焰山(青源山)】回到〖朝山步道〗。
所以從照片左邊下切回到「桐花公園」。(照片右邊有兩條小路,一條可以切回【五城山】、一條到「觀音寺」。)
P4071369 (1)
標示往「甘露寺」方向可以到【南天母山】,標示往「觀音寺」方向有兩條小路(左:「觀音寺」、右:【五城山】)

F-5、叉路10,距離:5.46km、高度:307m。

P4071374 (1)
龍泉路上的【天上山】入口。
(其實龍泉路上有很多【天上山】入口,除了這個入口直接上【天上山】,在「桐花公園」賞螢步道那裡有三個入口,是先經過「望月亭」,再到【天上山】,再過去就是「三粒半」的入口)

G、(紫色路線)叉路10(龍泉路登山口一)-叉路13(龍泉路、〖火焰山步道〗叉路)
這段柏油路只是為了走回叉路13(龍泉路、〖火焰山步道〗叉路),去一開始錯過的【青源山】。
這段路會經過龍泉路上桐花公園牌樓(叉路11),若不想去【青源山】,可以從叉路12下切〖賞螢步道〗回到承天禪寺。

G-1、叉路11(龍泉路桐花公園牌樓),距離:5.75km、高度:285m。
G-2、叉路12,距離:6.2km、高度:276m。
G-3、叉路13(龍泉路、〖火焰山步道〗叉路),距離:7km、高度:354m。

G-1、叉路11(龍泉路桐花公園牌樓),距離:5.75km、高度:285m。

照片左邊階梯:往「望月亭」【天上山】,右邊往桐花公園牌樓。
P4071377 (1)
這裡就是「桐花公園」賞螢步道的入口,會先經過「望月亭」,再到【天上山】。
P4071379 (1)P4071381 (1)

P4071382 (1)
眺望【火焰山(青源山)】

G-2、叉路12,距離:6.2km、高度:276m。
〖清溪步道〗龍泉路叉路

P4071383 (1)

G-3、叉路13(龍泉路、〖火焰山步道〗叉路),距離:7km、高度:354m。
【青源山】入口

【火焰山(青源山)】入口(另一邊往善息寺)
P4071385 (1)

H、(黃色路線)叉路13(龍泉路、〖火焰山步道〗叉路)-【青源山】-叉路03(〖朝山步道〗叉路)
這段路就是〖火焰山步道〗,一路都是石板步道,也有不少簡陋涼亭之類的人工設施。

P4071387 (1)


P4071390 (1)


P4071392 (1)


P4071393 (1)

H-1、【青源山】,距離:7.41km、高度:395m。

【火焰山(青源山)】
P4071394 (1)
【火焰山(青源山)】這裏左邊叉路是往【媽祖山】,直走往〖朝山步道〗承天禪寺方向。

【火焰山(青源山)】基點
P4071396 (1)


【火焰山(青源山)】基點環景:



P4071398 (1)


P4071400 (1)


P4071401 (1)


P4071404 (1)
這小叉路是從土城永和街上來的小叉路。

H-2、叉路14,距離:8.63km、高度:166m。

P4071407 (1)

H-3、叉路03(龍泉路、〖火焰山步道〗叉路),距離:8.78km、高度:139m。

接回〖朝山步道〗
P4071409 (1)
右邊叉路是剛剛〖火焰山步道〗下來的路,前方就是往「三粒半」方向,背後就是回到〖朝山步道〗入口。

I、(橘色路線)叉路03(〖朝山步道〗叉路-叉路02(〖石壁寮溪棧道〗、承天路桐花公園牌樓)
這段路是為了回到〖石壁寮溪棧道〗。

I-1、叉路02,距離:9.32km、高度:75m。
(〖石壁寮溪棧道〗、承天路桐花公園牌樓,回程就沒有拍照,採用一開始照片)

P4071304 (1)

J、(青綠色路線)叉路02(〖石壁寮溪棧道〗、承天路桐花公園牌樓)-叉路01(承天路、忠義路口)續走〖石壁寮溪棧道〗-叉路15(〖石壁寮溪棧道〗終點)

I-1、叉路01,距離:9.54km、高度:70m。(承天路、忠義路口)
過來的〖石壁寮溪棧道〗是沿著忠義路前進。
I-2、叉路15,距離:10.39km、高度:66m。

I-1、叉路01,距離:9.54km、高度:70m。(承天路、忠義路口)
過來的〖石壁寮溪棧道〗是沿著忠義路前進。

P4071413 (1)

I-2、叉路15,距離:10.39km、高度:66m。

P4071414 (1)

K、(淡藍色路線)叉路15-捷運永寧站
K-1、捷運永寧站,距離:11.36km、高度:69m。
這段柏油路只是單純地回到捷運永寧站,就沒有拍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上山 朝山步道 青源山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