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遊玩過幾個越嶺(桶后越嶺巴福越嶺)活動之後,對北部近郊的越嶺路線開始感到興趣,很快就google到有著眾多遊記的熊空-紅河谷越嶺。(其實,應該還有哈盆越嶺、西坑越嶺這些難度更高的越領道)
熊空-紅河谷越嶺道,這段以往烏來加九寮-三峽熊空兩地泰雅族的聯絡古道,不若(桶后越嶺巴福越嶺)還有著單車越嶺遊記,熊空-紅河谷越嶺幾乎都是健行方式進行(單車越嶺遊記是可以找到一些,但不多),想來這路線應該複雜得多。

搜尋查一下資訊、從朋友喬軒提供的軌跡,以及自己走過之後,大約彙整一下:
熊空登山口-紅河谷,約12.5公里,
高度變化:熊空登山口(426m)、越嶺道最高點:鞍部(907m)、紅河谷(150m),
以最高點:鞍部一分為二來看,紅河谷段,高度落差750m比較大,
但是從喬軒,2014.02的軌跡來看,
熊空-最高點:鞍部,距離長度才4.5公里,
而最高點:鞍部-紅河谷段,距離長度有8.4公里,
這樣算起來,紅河谷段,爬升感覺比較緩和,
不過,紅河谷段的高度變化,集中在鞍部附近,鞍部往紅河谷,大約2.5公里就降到419m,也就是一樣,在更短的距離內,一樣的高度變化,
從喬軒軌跡圖來看,高度變化,都是集中在鞍部兩端兩三公里內:

所以,不論是從紅河谷出發,亦或是從熊空出發,接近鞍部兩三公里內都要面對陡爬升(紅河谷段更為陡峭些),
因此,選擇從熊空進入?還是紅河谷進入,幾乎都是交通接駁考量,畢竟熊空的公車一天只有三四班,而烏來公車則是密集的20分鐘就一班車。

就路況來說,鞍部兩端都差不多,也都是要渡過好幾條溪流,鞍部剛好是個分水嶺,熊空這一端是:熊空溪,紅河谷那一端是:加九寮,
因為是源頭,所以越接近鞍部,溪流越小,海拔越低,溪流就越寬大些,只要沒有下大雨,溪水尚可安全渡溪,只是穿雨鞋方便多了。
不過,紅河谷這一端的小坍方比較多,要注意一下安全。

路線分析:

完成之後,依據自己走的軌跡(遊記),大概整理一下,整段越嶺道的細節:


A-1:熊空車站(312m)-越嶺道熊空登山口(417m):柏油路、里程2.1公里、30分鐘。(淡藍色區塊)
A-2:熊空登山口(417m)-離開熊空溪(542m):從等高線看,這段都是在熊空溪畔段,沿著熊空溪,渡溪交錯上爬、里程3.8公里、50分鐘。(深藍色區塊)
A-3:離開熊空溪(542m)-鞍部(910m):直切等高線上攻鞍部、里程5.7公里、80分鐘。(紅色區塊)
B-1:鞍部(910m)-陡下結束(657m):下切尋找水源,里程6.8公里(從鞍部過來1.1公里)、40分鐘。(橘色區塊)
B-2:陡下結束(657m)-加九寮溪畔(508m):里程8.6公里,80分鐘(中間用餐60分鐘)。(綠色區塊)
B-3:加九寮溪畔(508m)-拔刀爾山登山口工寮(331m):里程12.6公里、75分鐘。(第三次渡溪,等待山友匯合時間久一點)。(深藍色區塊)
B-4:拔刀爾山登山口工寮(331m)-紅河谷端入口(105m):里程16.6公里、85分鐘。(工寮休息了20多分鐘)(綠色區塊)
B-5:紅河谷端(105m)-烏來成功公車站(147m):柏油路,里程17.8公里。

這裏要提醒一點,這次我忘記帶頭燈,是個錯誤,
因為光是走路就五個小時,加上休息,很有可能花費七八個小時,如果慢慢走,就更容易遇到天黑,
沒帶頭燈是個錯誤。

就生態來說,
三峽、烏來這一帶的山頭:竹坑山、加九嶺山、向天湖山、拔刀爾山、美鹿山、高腰山,高度大都在1000m,不若東眼山、北插天山那樣高,
雖然和七星山高度接近,但是由於七星山的北降現象,生態環境完全不一樣,三峽、烏來這一帶的山頭,生態要豐富許多。
紅河谷那一端水氣比較濃厚,所以鳥巢蕨(山蘇)明顯的豐富許多,紅河谷這一端的原始林,密集的多,如果喜歡生態多樣豐富的感覺,單走紅河谷這一端比較適合。

完成這段熊空-紅河谷越嶺之後,才發現這一段路附近好多條路線可以走,以這張從登山補給站借用的等高線圖來說明(以下等高線圖皆是登山補給站上,山友分享的,若有問題,還請告知,謝謝您):


1、加九嶺山O型路線:從熊空登山口(黃色線),走到鞍部,然後往加九寮山方向(先淺藍色線,再走深藍色線,到加九寮山,之後回到熊空橋):


2、向天湖山-加久嶺山O型:


3、美鹿山-高腰山O型(這路線若再和拔刀爾山結合,又更多種方式)


4、或是加久嶺山,走到竹坑山,再到新店平廣的獅頭山(軌跡來自于:100504 三峽安坑鹿母潭登粽串尖、獅仔頭山、竹坑山O型走):


可是說是變化無窮。

雖然很早注意紅河谷越嶺道,也從喬軒那邊拿到軌跡,但是一直遲遲未啟程,主要還是擔心這樣長的里程,以及不斷地渡溪,經驗上有所不足,會比較小心翼翼一點。

剛好注意到山友Joe近日在台灣山野樂活協會當嚮導,在協會的活動計劃表內,注意到近日有熊空-紅河谷越嶺行程,不用費用,臨時可以報名參加,於是趕緊加入參與,前一天晚上,朋友Hughes也參加,得以完成這一路線的心願,

這裡真是要感謝協會的幫忙。

熊空車站

到熊空車站的交通其實有點麻煩,
只有三峽-熊空807這班車,班次一天又只有寥寥三四班「平日: 09:30 12:00 15:00,例假日: 06:00 08:30 11:00 15:00 17:30」,(難怪大都從熊空進越嶺道,烏來紅河谷的公車班次多太多了)
所以假日只能趕搭08:30這班公車,一同參加協會越嶺活動的山友30多人,幾乎站滿公車了,大約50分鐘的車程,約09:20到達熊空車站。


三峽熊空這一帶,可以遊玩的地方還蠻多的,像以前和父母一起走的雲森瀑布東眼山,還有沒去過的滿月圓,(協會還有一個行程,是雲森瀑布走上滿月圓)。


感謝這次協會無償的辦理活動,還有好幾位嚮導協力支援,真是感謝程哥、賴姐、阿美姐,還有黃醫生,實在感謝。


熊空段:登山口(標高:426m)

這是熊空橋附近的登山口,從熊空車站到這登山口,大約有1.8公里的柏油路。
地點是:
 

因為會多次度溪,這次特別提醒要穿雨鞋。


一開始是平坦好走的林道路。


照片右邊這裡還有一個小小叉路,可從剛剛的柏油路上來,不過,兩者地點差距不大,走大路就可以了。


這裡是第一個比較容易迷路的叉路,應該很容易誤走右邊寬敞的大路,實際要左邊的小路。


很快就遇到一個爛泥區,馬上體會雨鞋的好處。


熊空溪畔段

之前腳受傷,目前正在復健中的Hughes,臨時參加陪伴一起享受這越嶺旅程。
這是第一個渡溪,剛開始還會算渡了多少溪,後來就已經算不清楚了,
光是這樣的大型渡溪,就有五六處。


一開始是沿著熊空溪往上爬。


第二次渡溪,溪流明顯大了許多,看地圖,這似乎是熊空溪上游,比起剛剛走過的溪段,要小了許多,但是溪水深度,已經是可以輕易渡過的程度。


在高處,回首看剛剛的淺水灘。


石頭也大了許多,表面又滑,這樣的巨石表面,登山杖沒有多大用處,已經有山友滑倒,自己也小心翼翼的。


看起來,我們依然是沿著熊空溪往上走,只是在熊空溪的兩邊,交錯橫切往上走,所以才不斷地渡溪。


第三次渡溪,還是沿著熊空溪橫切,溪水明顯小很多,石頭佔據的面積比溪水還多,比較容易渡過。
這次渡溪之後,就要脫離熊空溪,這裡標高540m左右,距離鞍部還有1.8公里,還需要爬升370m,
也就是過來就要開始進入橫切等高線的陡昇段。


上攻鞍部陡昇段

鞍部前,1.8公里,爬升370m。

地形明顯的開始陡爬升,
因為配合公車時間到熊空車站的原因,所以我們出發的晚,領隊希望12:00可以到達鞍部,12:40下到有水源處,這樣才能夠天黑前出山,
所以這一段陡爬升,我們行進的速度算是快,我差點有點喘不過氣來。
還好中途休息處,小眯片刻,補充了體力,才得以跟上速度。
下次睡眠要充足點,體力才不會消耗太快。


進入陡爬升段,沒多久就看到人工柳杉林,這裡的柳杉,年齡不小,非常好看的一段路。


雖然還是偶而要渡溪,但是這裡已經相當上游,溪流非常的小,很容易渡過。


加九嶺叉路

這裡遇到往加九嶺山的第一個叉路。
錯過這個叉路,就要到鞍部才有路可以轉往加九嶺山。


到了這個叉路口,標高約620m,距離鞍部還有1.4公里左右。


要渡的溪流越來越細小。


林相間歇出現比較原始的林向,樹上鳥巢蕨得數量逐漸變多。


雖然沒有柳杉林的筆直漂亮,但是這樣的原始林相,佈滿了鳥巢蕨之後,有著完全不同的原始野味,現在越來越喜歡這樣的狂亂。


爬升的角度,越來越陡峭,表示快到鞍部了,心裡還蠻期待的。


回首往下看,剛剛渡過的小溪流,和爬升的角度。


有些地方,需要稍微手腳併用一下,不過,算是相當簡單的。


鞍部(海拔910m)

終於到達鞍部,而且比預定的時間,沒有晚太多,
到達這裡,已經12:20,大約花費兩小時40分,爬升600m,呼,好累,
我趁機會趕緊補足體力精神,都偷懶沒有站起來拍照,以免無法完成剩下約8公里多的旅程。

這鞍部是分水嶺,完全沒有水源,所以即便過了中午,我們無法在這裡用餐,必須往下走到有小溪流處,才能中餐,
所以我們大約休息了十多分鐘,等待後面的山友差不多彙集,就出發繼續趕路。

熊空這一段路,一路上沒有遇到其他隊伍,一上鞍部,就遇到從紅河谷過來的其他山友,還有外國人也慕名來行走這段越嶺道。
相較起來,紅河谷端的山友多了許多,可能是因為紅河谷那邊的交通方便多了,不越嶺、原路折返,走紅河谷端,是比較方便的。

這裡之所以被稱作十字鞍部,
是因為鞍部這裡有兩條路交會,一個是熊空-紅河谷越嶺道,一個是拔刀爾山到加九嶺山之間的稜線路線。
兩路交會,所以大都稱作十字鞍部,要往加九嶺山,鞍部這裡是最後的叉路口了。


紅河谷段、陡下切尋找水源

一過鞍部,就開始陡下,前面提到紅河谷這端,接近鞍部,角度反而陡峭,幾乎是快速下切,不少地方還要拉繩下降。


一開始也是人工柳杉林,像這樣的平路,其實非常的少。


剛剛的平路是假象,柳杉林裡絕大部分是陡下,還好路徑良好,不會太難走,偶而需要拉繩,為了保護膝蓋,Hughes倒退緩下。
在柳杉林內陡下,也蠻過癮的。


和熊空那一端的路徑比較起來,紅河谷這一邊的路徑多了幾處小坍方,注意一下,是不會太難通行。


向天湖山叉路

這裡是紅河谷段,第一個叉路,
我們是從指向右邊的「熊空、加九嶺」方向走過來,
等下要前往的方向是指向左邊的「紅河谷、成功路」,
而指向左後的「向天湖山」則是前面提到的紅河谷-向天湖O型路線。
(一直沒看到涼亭格基點)


漸漸的,平路出現的次數、長度提高了不少,雖然都不長。
到這段山腰路,陡下坡差不多結束。

標高657m,從鞍部過來1.1公里。


水源

下午一點,終於走到第一個水源,這段時間雨量小(所以熊空溪上游溪面淺,我們才得以順利渡溪),
這個水源乍看之下,只是一堆亂石頭,
在石頭縫下,才看到一點點溪水,從石頭間湧出。

Hughes體力真是好,一點也看不出是受傷的人。


雖然,後面的水源更為豐沛,不過,時間有點晚了,所以在這裡用餐,
四位嚮導還背了貢丸湯料和鍋具,貼心的煮了熱湯和熱紅茶,幫大家補充水分,
真是感謝。


仰望大家休息用餐的小溪流。
這條小溪,應該是加九寮溪上游,眾多源頭支流之一,這裡應該還分不清楚哪一個是加九寮溪主要溪流。


我們在這裡休息了接近一個小時,
主要是要等一個山友匯合,協會的嚮導很貼心的陪伴一起,以免落單。
另一方面,前面陡上380m、1.9公里的趕路(花費80分鐘),讓整個時程依照計劃on Time,
過來的路程,到了加九寮溪盼,就開始是緩下坡,可以在天黑前到達烏來的公車成功站。


過了用餐小溪處,一開始還是有點陡下,不過明顯的緩和許多。
這裡多次遇到倒樹,應該都是颱風的原因。
紅河谷這一端的小坍方、倒樹,真的比熊空端多了不少。


加九寮溪畔

這是紅河谷端,第一次渡溪,這裡應該就是加九寮溪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了。
標高508m,從鞍部過來3公里,從陡下結束之後過來都是緩下坡,只是渡溪時間稍耗費久一點。
這裡水源量明顯比較大,所以若時間充裕,到這裡用餐是比較方便。


往回看剛剛下切渡溪的高度,這裡的水其實還是算少,很容易渡過。


過來的路面,平緩許多,由於水氣旺盛,路徑常常被草叢淹沒,
有點擔心草叢下是空的路基,所以會用登山杖探視一下,才前進。


加九寮溪,第二次渡溪,溪水明顯大多了,水好清澈,
如果不越嶺,從交通方便的烏來那邊過來玩水,應該是非常棒的。


過來幾乎都是沿著加九寮溪畔下切,所以要走過不少石塊。


回首仰望密佈的山蘇林,這裡就在加九寮溪上,水氣旺盛,山蘇活躍在枝頭上,造就一股奇幻滋味。
這裡,應該是這段路程當中,最喜歡的畫面了。


山蘇似乎不太挑剔寄居的地方,每棵樹上都有熱鬧的珊蘇部落。


路徑雖然狹小,不過,與溪面落差不大且平緩,走起來很安全。


這裡有個小坍方,沒有落腳處,只能坐在這凸起的石頭上,再攀爬過去。


再度進入一段柳杉林,
和鞍部兩側的柳杉比較起來,這裡平緩區域的柳杉年齡小了許多。
連柳杉上都有著山蘇生長著,真是奇妙。


這裡水氣真的好旺,地面不只是蕨類,還有許多種類草叢。


一度,太陽躲了起來,本來有點擔心會下雨,到了這裡,光線又明亮起來,才稍稍放心,
只是沿著溪畔前進過程,沒有什麼風,感到比較悶熱。


還好有這冰涼的溪流,
這是紅河谷端第三次渡溪,這裡溪面更寬闊些,更適合玩水,哈哈。
為了等後面的山友匯合,在這裡休息比較久一點。


雖然沿著加九寮溪,但是兩側小小支流匯集的次數開始提高一些些,所以要走過一些像這樣的小溪流。


有些比較寬的小支流,還搭了這樣的木橋,
越往下游走,支流的寬度越大,木橋的規模也逐漸加大。


拔刀爾山登山口工寮(標高331m)

從鞍部到這裡,

終於到了拔刀爾山登山口的工寮了,
過了這個工寮,到烏來之間的路,就是加九寮步道,路程平緩好走,
下午三點半,時間相當充裕,可以開始放慢速度下山了。


站在工寮上,往下看渡溪鐵橋,
在不少遊記上看到這個工寮,不論是往拔刀爾山還是越嶺,都會看到這個工寮照片。
這地方,離加九寮步道登山口,不會很遠,路又平緩,適合短時間遊玩。


工寮前合影,感謝這次的四位嚮導。

因為在鞍部出發前,已經有幾位山友先跟著其他山友下山,所以現在人數比較少一點。
過了鞍部之後,輕鬆多了,
自己,鞍部攻頂時快要放盡的力氣,逐漸恢復。


在這裡又休息了20多分鐘,才再度出發,過來再走4公里就到了烏來紅河谷入口。


加九寮平緩步道

步道口,海拔105m,距離拔刀爾山登山口工寮,約4公里,爬升216m,
算是相當平緩親和的步道路程。
而且,這段路非常寬闊,很適合親子活動。


這已經是林道路線的模樣,騎單車應該相當容易。


就算偶而有這樣的小橋,也很容易通過。


這裡開始慢慢走,和壓隊的醫生嚮導合影,今天辛苦了。


這裡有個叉路,聽說,右邊的也可以下去,不過還是跟著走左邊下切的路,
若是騎單車,這段路要推車了。


這段是短短的之字型路段。


工寮到步道口,大概只有一個坡,大部分是這樣的平緩林道路。


再走一段階梯,就到了水泥路面,這裡離出口就非常近了。


這段水泥路,沿著山腰前進,所以也是非常平緩。


紅河谷端入口

再下一段水泥階梯之後,就到了紅河谷越嶺道,紅河谷端的入口。


入口就是路邊這小小不太起眼的水泥階梯。


紅河谷大橋

沿著柏油路,走出來沒多久,就看到紅河谷大橋,這裡也是熱門的拍照點。


過了紅河谷大橋,往公車站路上,可以在溪邊,看到著名的紅河谷地形,搜尋紅河谷,最常出現的就是這地形和紅河谷大橋了。


烏來公車:成功站

稍微爬點坡,走上新烏路,就會看到成功車站牌,
烏來的公車非常密集,我和Hughes很快就遇到一台公車,
這時侯才五點,公車人還不會太多,只要站到捷運新店站,大約30分鐘,非常方便的。

其實今天算是非常的累,尤其上攻鞍部那段,1.9公里,爬升370m,為了趕路,走得相當快,一下子差點喘不過氣,
以後若是自己要走,提早點出發,將時間拉慢,才有辦法負荷得了,
這次謝謝四位嚮導、程大哥、賴姐、啊美姐、醫生嚮導,辛苦你們了,謝謝。


2014.04.13 熊空-紅河谷越嶺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