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首先,這裡要先感謝北O團團長飛利浦,辛苦地一手策劃這次的旅遊,真是十分感謝。

自從台26道路開闢爭議,到屏東縣政府決議停止開發,並要求每20人進入阿朗壹古道比需要有一位解說員的規定,
這一兩年,阿朗壹古道似乎成為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網路上可以Google到的遊記,比起過去要多了很多。

幾年前就曾經想要以單車橫渡阿朗壹古道,錯過過去的時機,
現在已經不太適合,不僅僅是解說員這項要求,
假日時光,遊客數量真的很多,在阿朗壹古道高點,可以用摩肩擦踵來形容也不為過。
屏東縣政府的「阿朗壹古道」網頁還是會推薦給單車、健行族) 如果有生態保育的考量,覺得人數控制,似乎也是需要考慮的。
(依照屏東縣政府2014.03.13的公告「遊客總量管制調整公告」,目前一天人數總量管制是300人)

因為阿朗壹古道有著「文化、生態、健行」多重觀光的特點,這裡分開先彙整一下

1、旅遊設計方面:
阿朗壹古道長度約八公里,慢慢走的話,大約四五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所以,在旅遊的安排上,有些旅行社,交通上會安排當天中午前到達台東入口,走到屏東端,剛好晚餐時間,
過來可以彈性的安排一日往返,或是住宿在屏東,隔天加碼安排其他旅程。

我們的行程是自行坐火車,到達台東大武,已經是下午兩點左右,來不及第一天就享受阿朗壹古道,
因此,
第一天的行程是先去玩屏東旭海的哭泣湖和水上草原,
第二天上午才是阿朗壹古道,下午到大武趕搭火車回到臺北。

(若是自行包車下南部,只要早一點出發,中午前到達台東達仁鄉南田村阿朗壹古道入口,時間上是來得及第一天就遊歷阿朗壹古道)

2、阿朗壹古道申請:
網路上已經可以搜尋到不少私人單位在幫忙申請安排阿朗壹古道的旅行(申請進入,以及解說員安排),
若是自己想要成團,請參考屏東縣政府這個申請網站:「申請進入「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說明」,
(這個申請網站,不只是阿朗壹古道,還包含了「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其他地方,詳細可以參考屏東縣政府網站:「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環境介紹
自行申請進入,還需要考慮的解說員(每20人需要一位解說員),
一般行情,一位解說員,單趟解說費用是3000。
(解說員可以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社區發展協會」詢問,這個協會本身也有辦理一些旭海當地的旅遊行程)

3、阿朗壹古道路線分析:
8公里的阿朗壹古道大約分成幾個小段落:
(屏東旭海端)鵝卵石海岸-海岸森林段-沙灘卵石海岸線-高繞段(台東南田村)
其中,最辛苦的是高繞段,尤其,
台東端走上高繞段,比較陡峭,短距離內要走上最高點,
而屏東端走上最高點,比較緩,比較輕鬆(相對下台東端,比較陡下)。
這個高繞端已經鋪上圓木階梯,只要不下雨,慢慢走應該都可以勝任。
其他三個區段:鵝卵石海岸-海岸森林段-沙灘卵石海岸線,算是簡單的健行路線。

4、歷史意義:
阿朗壹古道,是清朝開闢的203公里「瑯嶠卑南古道」中的一小段,後來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策畫「瑯嶠、卑南古道知性之旅」時,用台東縣安朔的舊稱「阿朗壹」來簡稱這段八公里的路段,所以現在都改用「阿朗壹古道」這個簡稱名字。

維基百科「台灣古道」這網頁的說明資料:


清朝在早期是禁止漢人進入東部山區的,
但是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日本人以琉球國船隻人員被殺害為藉口,出兵台灣南部的射寮(屏東縣車城鄉),企圖佔領台灣,
清朝才覺醒要預防日本人的攻佔企圖,開啟開山撫蕃政策(見:原住民歷史文化大辭典:開山撫蕃道路),積極打通八條台灣北中南東西兩邊的越嶺交通要道。(只是就和現在狀況一樣,不少越嶺道路,一開通就損壞)

北路:蘇澳至奇萊(今花蓮港一帶),就是現在的蘇花公路。
中路:林圯埔(今南投竹山)築至璞石閣(今花蓮玉里),就是八通關古道。
南路:崑崙岰古道,又稱赤山-卑南古道,赤山(今屏東萬巒鄉境內)至卑南(今台東市附近)。

其中南路,
最早開通的是1874年、94公里長的「赤山-卑南」古道,又名崑崙岰古道,是北中南路三條開山理蕃越嶺道路最早開通的,
這條「赤山-卑南」古道,通過百岳的北大武山下,越嶺高點雖不到2000m,但是地形複雜很快就損壞,
因此1877年又增設了比較平緩、203公里長的「瑯嶠-卑南」古道(瑯嶠就是現在的恆春,這條路線大部份是現在的縣道200-台26線),阿朗壹古道就是屬於「瑯嶠-卑南」古道的一小段。
1882年開始修築、1884年完工、47公里長的「射寮-卑南」古道(又稱三條崙古道,東段就是現在的浸水營古道),三條崙古道完成之後,「瑯嶠-卑南」古道就逐漸荒廢。

「楓港-卑南」古道(現在的南迴公路),是日據時代1933年開始建造,1939年完工,總長約100公里。
日據時代末期,日軍為防止美軍的跳島戰術,所以炸毀「瑯嶠-卑南」古道的路基,讓美軍無法由牡丹灣(現在的旭海村)沿著海岸進入台東,這炸毀段就是現在阿朗壹古道的高繞段。

民國時代,旭海這一帶為軍事要地,所以一直沒有開發,(現在仍有中科院的飛彈基地),
直至台26省道開發爭議,屏東縣政府設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保護阿朗壹古道這段8公里海岸線。

5、地質生態意義:
佈滿的台灣海岸線的道路和漁港,對台灣生態地質傷害是最嚴重的。
因為日軍炸掉一段阿朗壹古道海岸線,以及國民政府時代的軍事用途,
讓台灣最後原始海岸線的阿朗壹古道保留了不少地理、生態狀況,

關於生態地質部分,國家公園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台灣國家公園「歷史的道路-琅嶠-卑南道」

除了完整海岸線之外,還有觀音鼻附近原始海岸森林、綠蠵龜產卵這些重要的生態環境,
只是這次阿朗壹古道之行,時間不足以深入的了解原始海岸森林、綠蠵龜產卵

這幾個網頁很詳細的阿朗壹古道資料:
維基百科「阿朗壹古道」
台灣國家公園「歷史的道路-琅嶠-卑南道」
特別推薦維基百科這頁:「台灣古道」,寫得非常詳盡。

Day01 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

這次旅程是北O團內自己十多人的旅行,人數不足以租遊覽車下台東,
所以最佳省錢的交通方式是坐火車到台東大武,
這兩天行程再租用兩台九人巴在旭海這一帶接送。
(其實也可以坐火車到屏東枋寮,和接駁車會合)

因為只剩下半天的時間,所以這天在旭海地加碼旅程,就只有哭泣湖、水上草原。
我們到達大武火車站已經下午兩點多了,再等從高雄過來的夥伴萬吉,差不多三點出發到旭海,
時間上是有點點晚了,所以在哭泣湖的時間減少了一些。

旭海哭泣湖

哭泣湖、水上草原都是屏東旭海、縣道199上的東源森林遊樂區的景點,
(詳細地點請點選哭泣湖地點水上草原地點

哭泣湖、水上草原,若是自己來玩,不得其門而入,應該會覺得很無聊,
所以還是建議到「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社區發展協會」詢問一下解說員,
讓他們帶領著,會比較深入而有趣。

哭泣湖,就是東源湖,排灣族母語過去稱這裡為(Guzi),是「水池、水流匯集」的意思,Guzi就諧音成漢語的哭泣湖,
哭泣湖的水量不小,可是周遭沒有明顯的河流注入,不知道是不是水上草原一樣,有著豐富的地下水源?
乾淨、豐富的水氣,讓哭泣湖有著豐富的生態,除了附近的桃花心木林,
哭泣湖本身還有相當稀有的台灣水韭,(北部七星山上的夢幻湖,就是有著台灣水韭而出名),
不過,我們能走的地方,離湖面太遠,完全看不到台灣水韭就是了。
(夢幻湖比較小,較為容易看到)
(備註:健行筆記臉書粉絲頁上,有網友提供資訊:『哭泣湖類似台灣水韭的植物,正式名稱為"荸薺",多年來一直以訛傳訛,目前台灣"唯一"可以看到台灣水韭的地方,只在陽明山夢幻湖。』,請見:健行筆記臉書粉絲頁留言


現在是開花季節,沿路看到不少尋常的野牡丹。


這是血桐,樹脂是紅色,故名血桐,雌雄異株,相當奇妙,血桐也是常見的灌木樹種。


這是今天哭泣湖、水上草原的解說員,卑南族,解說的方式相當生動有趣。(第二天阿朗壹古道的解說員是另外一位)


解說員帶著我們繞湖一圈,邊解說四周的植物生態。


環湖一周,是平緩舒適的林道,在這樹林裡面走路,真的很舒服啊。


在進入桃花心木前,解說員講解如何設計製作捕捉山豬的陷阱。


解說的同時,邊製作陷阱,這陷阱需要一顆健康有彈性的樹,結合鋼索,當山豬踏入陷阱,樹木的彈力就會絆住山豬。


大家都很專心聽著,不過,實際上,我還是不會做陷阱啊,哈哈。


解說員背後是一片山蘇林田,山蘇林通常不會長在地上,這是人工移植的。


水氣旺,這片人工山蘇林長得很漂亮。
地上撒滿了桐花,台灣真是處處有桐花啊!


漂亮的卑南族佩刀,這是卑南族男性成年後才會有的配飾。
解說員身後是蕁麻科的咬人狗
咬人狗幼嫩部分、葉面、葉背、花序軸、果柄,都長有「焮毛」,和咬人貓一樣會噴出蟻酸,讓人皮膚疼痛麻癢,很不舒服。
(奇妙的是,咬人狗的果實卻是可以吃的)
解說員說,姑婆芋的生物鹼,平常也會讓人麻癢,但是可以中和咬人狗的蟻酸,減緩疼痛。


桃花心木林,常常聽到桃花心木,這是第一次好好看清楚桃花心木。


桃花心木的葉子。


昭和菜,又叫山茼蒿、飛機菜,是可食的野菜,生命力極強,可以在貧瘠的野地生長,傳說以前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可以隨時採食,而用飛機到處撒種子的野菜。


哭泣湖的最後一站,桃花心木林前的講解。
因為時間倉促,這次的哭泣湖遊歷縮短不少,不過還是收獲良多。


離開哭泣湖,前往水上草原前,再看一眼哭泣湖。

水上草原

水上草原,排灣語稱為「pudung」,意思是「角落、邊緣地帶」,在部落當中是禁忌之地。
解說員也提及,部落之前曾透過女巫向祖靈請教之後,才得以進入,開啟生態之旅,
進入水上草原之前,都需要有個簡單儀式,才能進入,
雖然有點玄虛,但是也蠻有趣好玩的。

水上草原看過去一大片都是野薑花,其實底下都是沼澤,是重要的濕地生態。


這是水社柳,濕地特有水生植物,是唯一可以在水中生長的樹木,原本是常見的濕地植物,
因為濕地減少太快,水社柳數量急劇下降,成熟個體低於2500株,而被林務局評估保育等級為「瀕臨絕滅」(Endangered)種類,是保育類植物,
東源區域的濕地內約有1,500株,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野生水社柳族群所在地。


解說員作為儀式之後,就開始今天的水上草原之旅,
其實,就是在水上草原走一圈,
不要小看這一圈,這一大片草原,其實只是「李氏禾」草盤根糾結在溼地上,
底下都是爛泥,只要踩得太用力,踏破草根盤結處,人整個就會陷下去,
就算是輕盈的女生也是會整個下沈,
不過,大家反而玩得好開心,哈哈!


這就是長在溼地上的「李氏禾」草。
上面的蘆葦草,就是解說員做完儀式,放在地上的道具,我們要踏過這蘆葦草,才能進入水上草原。


一開始,大家小心翼翼的走,深怕踩空,不過,就算跟著前人腳步,還是很快的就有人踏空了,哈哈。


最後的狂奔,解說員在最後的一二十公尺,要我們快速狂奔到乾地上面,
別看這茂盛的草原,這裡的陷阱比剛剛還要多。
大家邊跑邊尖叫。




幾乎每個人都陷下去了,哈哈!


一回到水上草原旁的水龍頭,大家就趕緊沖洗雙腳的污泥。

水上草原這一段旅程,短短不到一個小時,
不過,大家玩得最高興,整個情緒都起來了,
雖然陷入溼地之後,雙腳都起疹子,不會癢,隔天就好了差不多,
但是還是非常值得。


這是今晚的住宿點,左岸民宿,地方很大,還有露營區,
外面100公尺內就可以到海灘,離明天要走的阿朗壹古道入口也很近。


安頓了行李之後,離晚餐還有點點時間,團長提議到海灘來逛逛。
烏雲很厚,反正往太平洋是看不到夕陽,是沒有什麼關係,
只是明天可能也看不到日出就是了。


往阿朗壹古道入口附近的漁港看過去,那個山頭應該是觀音鼻吧!
這一帶的海灘都是礫石海灘。
吃過晚飯後,我們還跑去阿朗壹古道入口附近的那個漁港逛逛,不過烏漆麻黑的,沒有什麼好看的。


這是往佳洛水方向看過去。
不曉得這個山頭還大有玄機!


同伴發現的小螃蟹。

Day02 阿朗壹古道

前面提到,目前8公里的阿朗壹古道,其實是203公里「瑯嶠-卑南」古道當中的一小段,
「瑯嶠-卑南」古道大約是現在的縣道200省道台26的部分段落,
其中省道台26在佳樂水段,和阿朗壹古道這兩段,都是尚未開發的。

走阿朗壹古道,一路都沒有什麼危險和困難,
唯一要注意的是沿路都沒有什麼遮蔽的路段,
盛夏時節,防曬和飲水,要準備好。

前一晚住宿的左岸民宿,就在台26上,我們七點半出發,希望12點前可以完成,趕上下午的火車回臺北。(接駁車在台東那端等我們,其他行李,就先放在接駁車上)
這是今天阿朗壹古道的解說員,在這一帶已經三四十年了,
這個派出所,是台26、縣道199甲交界的派出所,還不是阿朗壹古道入口的派出所。
左轉就是縣道199,右轉續走台26。


台26走到底,經過昨晚的漁港,就會看到這派出所,牆上彩繪著阿朗壹古道,
我們申請的文件,要先在這裡審核,不過,好像還沒有人上班,
解說員說,這裡有很多監視器,我們不用等可以先走,等下審核員就會追上來審核文件。


在派出所前的大合照!

前面提過,派出所進去之後,8公里的阿朗壹古道大約分成幾個小段落:
(屏東旭海端)鵝卵石海岸-海岸森林段-沙灘卵石海岸線-高繞段(台東南田村)

一開始是一小段約幾十公尺的泥土路,盡頭就會進入卵石海灘段。

在進入海灘之前,解說員請我們回望佳樂水方向,
看見山頭上有些建築,解說員解釋,那個建築就是中科院飛彈試射基地的研究大樓,
在更南方的山頭則是飛彈試射基地,
解說員提到,現在東源森林遊樂區有名的旭海草原其實是冒牌貨,
以前真正的旭海草原就是中科院大樓位置,因為軍事管制,不再能夠進入,
所以才另外尋找一個草原,叫作旭海草原。



解說員正在跟我們說明真正旭海草原位置。

卵石海灘段


這泥土路,就是台26尚未開發的段落,前面還有電線桿,這裡就要走進礫石海灘了。


在這遇到第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流,旁有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生態解說牌。


這是個水量非常小的溪流,所以平常並沒有明顯的出海口,水在海灘前就滲入卵石下了。
解說員提到,颱風季節的水量,也許會沖刷卵石,形成一個出海缺口,
不過,水一小,海浪很快的就會將卵石重新填補起來,阻斷溪流。


漸漸的,卵石海灘變狹窄,進入岩岸海邊。


阿朗壹古道的審查員,終於追了上來,檢查我們的文件。


這段岩岸因為不同時期的壓力擠壓成千層派模樣,很有趣。


CoCo找了兩片卵石來玩,哈哈!

原始海岸森林


離開擠壓岩岸,我們很快轉進一個林道裡面,其實,旭海原始海岸森林應該是在觀音鼻上那一大片,這一小段林道,只是簡短的體驗一下。

雖然,可以直接走海岸線,不走這段林道,一樣可以通過。
只是,這樣就無聊,多走這段林道,有趣多了。


這是海岸邊常見的行道樹,海檬果。果實很像芒果,可是有毒,所以現在海岸遊園區都會註明這毒性。

乾溪


這裡又遇到一個也是因為水量太小沒有出海口的溪流:乾溪。
這一大片砂質河床,水量大的時候,應該是不小得溪水,只是現在一點水也沒有。
大家在這裡合照,地上還有箭頭指示。


往海邊方向看過去,草叢已經蔓延要連接起來來,根本不像溪流,就像一般的石灘。
我們是從右邊旭海方向走過來。


稍微往海邊走一點路,再往左台東方向切出去。
右邊就是乾溪水量大季節的出海口了。


從乾溪上來,還是要穿梭過一小段草叢隧道!


穿出這草叢隧道,豁然開朗,又回到海岸邊。


回首看海岸邊,其實不走那段林道,應該是可以直接從海邊走過來。
前方的山頭,應該是剛剛皺摺岩岸上方的山頭。


好不容易有段砂質海岸邊,解說員又要我們好好拍照了,哈哈!
其實這樣的海岸邊,在台灣其他地方,反而容易看到啊!


萬吉,高雄愛衝浪的女孩,B哥的朋友,臨時參加。


辛苦安排一切的團長。

岩岸區


砂質海岸邊很短,一下又進入岩岸邊,
但是這段岩岸邊,反而是我個人覺得最好看的一段,和高繞段的遠眺,有著不一樣的感覺。
我們在這段岩岸,拍了更多的照片。


像這樣的岸邊,若在東北角,都會被海浪沖刷成像野柳一般的地質,不過,這裡還是以大石頭居多,所以,這裡的岩岸,應該比較年輕些。

幫More拍一張獨照。




走在這一段,真是邊走邊拍照。
團長個人照。


團長和夫人的合照。
右後方那個岩石,聽說這個角度看起來像是一個握住的拳頭,解說員要我們一隻手握著做對比,
不過,還是覺得幫團長拍照,比較好。


豆腐石的岩石這邊比較多一點,左邊的岩壁,倒是沒有像剛剛皺摺岩壁的擠壓感。


趁大家合照,偷偷側拍一下。


越過這顆大石塊,就快要到達高繞區了,
這區大石塊還蠻漂亮的。


旁邊有一塊岩石表面很平整,大家都上去玩爽拍照,
或許,在台灣別的地方也有這樣的岩石區,阿朗壹古道並沒有太過於特殊,
不過,短短八公里,可以品嘗這樣多的變化,反而是阿朗壹古道的特色。


慎爺和女友,快要結婚了,恭喜他們啊!
這個角度是往回望旭海的角度。


看大家都在岩石上完了好久,忍不住也上來看看。


大家還在拍照啊!哈哈




這裡就待了好一陣子,還好時間很足夠。




離開岩石區,回到一小段礫石海灘。
左前方的小缺口,又是一條水量很小的溪流,從高處可以看得出來,完全沒有出海口,
都被海浪打上來的礫石淹蓋了。


CoCo在這小溪流看到一隻日本樹蛙,好可惜,我沒有聽到CoCo的聲音,要不然也好想去拍照!
這是CoCo拍到的日本樹蛙:



走完那一段礫石海灘,又進入沿岸,這段岩岸就是日據時代被炸掉的一段,
所以過來就要高繞了!
這往旭海回看的角度,
中間那個缺口就是剛剛發現樹蛙的小溪流,
左方就是剛剛玩了許久的岩石區,
更左邊就是海岸森林林道那一區。

高繞區


終於來到最後一段路程:高繞區,
現在的高繞區比以前輕鬆多了,因為已經鋪上圓木階梯,
希望以後不要變成水泥階梯啊!

這段高繞區,從旭海方向走,輕鬆很多,
到最高點之前,分成兩段,緩和了上昇的角度,走起來比較輕鬆,
從台東方向過來,就是直接陡上到最高點。


開始高繞前,幫螺哥拍一下入口處。


俯瞰出發處!













結果Google相簿自動合成這段相片,哈哈!


旭海這一端上來,只有一小段階梯,過來就在山腰線慢慢緩升。


山腰線走一小段路,就進入一小塊樹林,這是今天唯一有遮蔽的地方,
這裡看到一隻攀木蜥蜴,完全不怕人,還跟我們繞,不知道是不是有人餵食的原因?


我們在這裡休息,這裡首度遇到對向過來的遊客,
以距離來說,他們應該剛剛出發沒多久。


過了休息的樹林,還有一小段山腰線的攀升,不過這算是很緩和的路了!
左邊的山,就是觀音鼻,要從海面看過來,才會看得出是觀音鼻!


這裡是最高點,左邊就要往下切,而且是在很短的距離走下到海邊。
解說員又要指導大家作戲拍照,哈哈,還好團長愛演戲。


這裡看到的海面有點陰陽海,
而且,天氣好轉很多,海面呈現漂亮的蔚藍色,
還好上午有點烏雲,一整段行程不會太熱。
這時候,已經有大批的遊客要從台東方向上來,
下去的過程,不斷的交會,哈哈!
看來從台東上來的遊客,要比從旭海上來的人多啊!


準備快速下切,海灘上密密麻麻的遊客,要上來的人好多啊!


這時候相機已經沒電了,只好切換成手機拍照,
還好,一路陡下,沒有什麼需要記錄的地方。


之字型往下。


下到礫石海灘,回看剛剛的階梯,若是從台東進入阿朗壹古道,這裡就是辛苦的開始啊!


離開高繞區,沿著海灘往前一小段路,就要切回台26了,這裡還是屬於屏東,要過了塔瓦溪,才算台東。


這個小小工寮,就是台東端檢查申請文件的地方,這附近沒有遮蔽地方,待上一整天應該會很熱啊,難怪要搭這樣的臨時辦公室。


工寮隱身在路邊的草叢裡!
沒有這個牌子,還不知道哩。

塔瓦溪


過了這塔瓦溪,對岸就是台東縣了,
這塔瓦溪一樣沒有水,但是有明顯的出海口,
看來溪要夠大,沖出來的出海口,才不會被海浪礫石回填,

這條路都是台26,但是前方有電線桿的地方,才回到柏油路面,接駁車就在前方等待我們,
(等下要趕三點的火車,先到花蓮再換車,時間上還來得及)

到這裡差不多一點,也就是我們走了五個小時,算是很緩慢的走法,
玩的時間居多,哈哈。

不少遊記曾經表示阿朗壹古道很多地方佈滿垃圾,
這次,一路倒是沒有發現太多垃圾,想來有人曾經盡心整理,真是感謝。

雖然不能像過去那樣方便騎車遊歷阿朗壹古道,
但是我還蠻認同,遊客人數300人一天的總量管制以及20人搭配一位解說員的方式,
這段路,沒有說明,或是事先做功課,就無法品嘗其中的韻味。

不過,下午的遊客,突然的大量出現有點讓我驚訝,不禁有點懷疑人數是否超過300人??


G+相簿新功能,用故事書的方式表現:週五夜晚在屏東縣!

 

2014.04.26 阿朗壹古道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