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0108-F

爬山真的是一種緣份,有些路線,好幾年都無緣親享,有時候,突然會在某些時刻,就密集的走踏,
一兩年前就知道從烘爐地山,有一條縱走路線,可以到三峽那邊,可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去走走,
去年還試圖帶父母輕鬆的走到桐花公園(父母二度遊土城賞桐步道),可是迷路讓父母多走很多冤枉路,
剛好上個月無尾熊的第12爬(2014.04.05 土城步道: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開啓土城桐花步道之後,
五月就有兩次機會再度來走這土城步道,一次是土城在地人Jakee兄帶隊走的私房小徑,一次是五月底即將要跟著台灣山野樂活協會一起走的長壽山縱走(從三峽長壽山走到土城清水大尖),

無尾熊12爬的(2014.04.05 土城步道: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是從新店安坑啟程,走上山中湖:文筆山-山中湖-五城山-天上山,然後折返,

而Jakee兄則是從土城站開車到太極嶺入口,開始啟程(剛好補足上次沒走過的太極嶺):
太極嶺-山中湖-五城山-天上山-桐花公園-崙子山,再走回太極嶺入口停車處的O型路線。
雖然中間的(山中湖-五城山-天上山)是相同路線,不過,絕大部分是不同的地方,
果真是在地人才知道的O型路線。

行程預定12公里,整個路程安排,大約如下
上午七點半在捷運土城站匯和,整合交通汽車,到石門路停車、啟程,(捷運土城站離登山距離還蠻遠的)
真正往上爬昇的其實只有這三段:
1、太極嶺:登山口到高點,高度117m爬升到290m,距離大約1.68公里。
        (下圖藍色路段)
2、五城山:山中湖到五城山,高度271m爬升到381m,距離大約1.18公里。
        (下圖綠色路段)
3、天上山:五城山高點到天上山高點,高度381m爬升到398m,距離大約1.57公里。
        (下圖粉紅色路段)

過來就一路往下,尤其,
4、天上山高點到桐花公園:高度398m下降到304m,距離大約1公里。
這段路陡下階梯,走起來,讓膝蓋真是不舒服。

5、桐花公園的賞螢步道走回南天母步道之後,
(賞螢步道:高度286m下降到176m,距離500公尺,橘色路段,算是蠻陡下的路段)

Jakee還帶我們走一段地圖沒有的小山:
6、崙子山(高度147m~172m之間,距離750公尺),
這山頭很平緩,沒有階梯,有一段OffRoad路段可以玩耍。

大約是這六段,形成一個賞桐O型路線。


在開始照片遊記之前,首先要對這次的夥伴說聲對不起,
這次帶定焦鏡,脫焦得很嚴重,好幾張合照,都不是很清楚,真是太對不起大家了。

今天成員:領隊Jakee夫婦、Gavin Rita夫婦帶著靦腆的兒子、穆兄、曼波魚、還有最多成員的吳兄大家族,總共約17人,好多小朋友,一路很熱鬧啊。

太極嶺


太極嶺的登山入口,真是好隱秘,Jakee不帶我們走,會很容易錯過吧!
(實際位置,請點選實景地圖:土城區石門路太極嶺入口


登上太極嶺,一開始就是陡上的階梯,有三四段階梯,而且還上上下下的,感覺比山中湖上五城山或是五城山走上天上山還要辛苦。


所以這次太極嶺這一段路,就沒有多拍太多照片,直到走上太極嶺,才開始喘息拍照。
今天是親子遊行程,Gavin Rita夫妻帶著兒子來爬山,還有吳兄的非平凡三子女,有了小朋友一起來爬山,一路真的比較熱鬧,哈哈!


太極嶺腹地還蠻大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桐花季的原因,好多遊客,
不過,我們一路上來,沒有多少遊客,可能都是從桐花公園那裡過來的。


太極嶺牌子,不知道為何叫101??
太極嶺其實離五城山非常近,走下這個階梯之後的叉路,
就可以上五城山最後幾百公尺的爬坡,回到山中湖,反而要遠一點,
不過,有夥伴身體不適,想回山中湖休息,所以我們還是先下到山中湖,再走回五城山。


下到山中湖旁的涼亭,大家就開始吃東西了,哈哈,吳兄的吐司、RITA家的果醬、Jakee家的雞腿、滷蛋,吃得好飽啊!哈哈
(羞,我什麼都沒帶)

五城山


山中湖上五城山的路有兩條,這次走上次無尾熊12爬(2014.04.05 土城步道: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下來的路上去五城山,這條路上去,就不會經過太極嶺的叉路了。
(實際位置,這次Google實景地圖:山中湖上五城山第二入口
這段路比起上次走遊客多了好多,不知道是不是從桐花公園過來的?


在山中湖吃得飽飽,大家就沒有在五城山基點休息,直接衝去天上山了!
第二次走這段路,覺得還蠻輕鬆的。

天上山


天上山,小百岳之一(2006年版小百岳,編號18
一上山就在這隻躺在高點平台,應該是天上山大王,不要吵到它了,哈哈
對夥伴真是抱歉,在天上山高點平台的照片拍壞了,不好意思貼出來,還好還有夥伴也拍了大合照。

桐花公園


從天上山下桐花公園,是直接切下等高線的階梯,距離很短的快速下切。
(天上山-桐花公園這段路都算是賞桐步道,沿路指標很清楚,往承天禪寺方向都是往桐花公園方向)


天上山下桐花公園的石板階梯,還蠻溼滑的,走起來很小心,反而走不快。


一路上桐花真的好多。


路上桐花亭的說明牌。


在這個桐花亭有很好展望角度。


從天上山下來桐花公園大概只有三四百公尺,一下子就到了承天路旁。


桐花公園遊客真的好多,連汽車都絡繹不絕的。
(從承天路這個桐花公園牌樓進去就是桐花公園賞瑩步道)
桐花公園清溪步道,則是從桐花咖啡旁停車場下去。)


承天路旁的桐花展望亭。


從桐花公園的賞瑩步道下來,就接到承天路五路財神廟。


五路財神廟旁,很容易看到桐花公園的清溪步道,承天禪寺這一段。


清溪步道這一段路,走起來很舒服,又不陡,所以隔周就帶父母來享受這段清溪步道了。


南天母公車站旁的桐學會牌樓,今天唯一成功的合照,哈哈。


走進南天母路的小巷之後,沿路上,好多仙人掌花盛開,這小花朵還蠻漂亮的。

崙子山


走在南天母路135巷裡,自己正在懷疑這社區裡面會有什麼路?
沒有在路邊這小小缺口,有個往崙子山的小小標誌:Google地圖實景位置


路邊有許多這樣的花朵,應該是天皇宮種的植物,感覺很熟悉,可是不知道是什麼名字??


左轉就是天皇宮,今天好像有活動,蠻熱鬧的,
我們右邊直行,Jakee說可以走回石門路停車的太極嶺入口處。


這個叉路,Jakee特別指出來,左邊是他平常騎off road的小路,
只是今天我們要回到停車處,所以往右邊方向,朝甘露寺方向走。


崙子山這一段泥土路徑,沒有拍到什麼照片,
我們在這個(甘露寺-崙子山)交叉口(Google地圖位置實景)
轉往石門路,之後,過來就是一段長長往下的柏油路,角度還不低,所以走起來,膝蓋非常不舒服,還好一下子就回到石門路這甘露寺的牌樓。

軌跡顯示的里程是11公里,並不短,不過速度沒有太快,走起來還蠻輕鬆的。
反倒是天上山陡下階梯和最後回石門路的柏油下坡,讓膝蓋有點不太舒服,
下次還是戴護膝走路比較好。

今天很多路,還是要依賴在地熟門熟路的朋友帶領,才知道怎麼走,感謝Jakee這次的領隊。


2014.05.04 土城賞桐私房小徑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