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21007 (1)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一直不知道每逢清明季節,貓空樟樹步道有著美妙的魯冰花園,
兩年前,和父母在樟樹步道口看到帶著斑紋的羽扇豆,才知道這裡原本是茶園的田埂種滿著魯冰花(羽扇豆),
由於魯冰花花季大約是每年的清明假期,而過去都會避免在連續假期到熱門景點遊玩,所以一直都忽略了貓空魯冰花季的新聞,其實已經行之有年了。

樟樹-樟湖步道O型路線請見遊記第二部分:2014年的路線遊記,2016年以賞花為主。

 

 

 

 

 

2016.04.02 貓空樟樹步道賞魯冰花、順吃十三香麵食

P4021003 (1)
魯冰花區大都在貓空纜車站附近的樟樹步道入口的明鏡池一帶,交通非常的便利,
魯冰花季的時間,應該是三月中旬左右,清明節四月初的花況看起來比較奚落些,若是提早兩週再去,花況會更好。

P4021007 (1)
羽扇豆、魯冰花(台語「路邊的花」諧音),原本是在休耕階段,種來滋養土地的氮肥植物,和油菜花有著類似的功能。

P4021005 (1)
花況好的時候,每一梗都會有五六層的花,我們去的時間,大都是兩三層的花,看起來比較奚落。

P4021009 (1)
沒有大片搖曳的魯冰花朵,只好近拍些,
黃冠花朵搭配羽扇豆五爪羽狀葉片,也有不同味道。

P4021010 (1)
本來計畫父親午休過來,做貓空纜車上來欣賞魯冰花,
只是錯估清明連假貓空纜車的排隊人潮,人龍都已經排到一樓人行道外五十多公尺,至少要排隊三四十分鐘才有辦法上去,
我們到達動物園站的時間也晚,都已經是下午三點,所以當機立斷改坐公車棕15上山,
可能是假期的原因,棕15、棕15區兩路「動物園-貓空纜車站」的班次相當多,雖然是小型公車,沒有多少人坐公車上貓空(遊客都去坐貓纜),不會很擁擠,反而愜意多了。

P4021012 (1)
本來擔心上山,已經接近黃昏,會來不及欣賞魯冰花,
還好魯冰花的位置都集中在樟樹步道貓空入口處的明鏡池,
上山已經近五點,人潮開始離去,走起來還比較舒暢。

P4021024 (1)
明鏡池下方的魯冰花面積比較大片,兩週前來,這一片應該會像皇帝毯。

P4021025 (2)
今年的天氣比較怪異,除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帝王級冰雪,
春暖之後,又出現幾波冷氣團,所以發出嫩芽的時間也比以往晚了許多,通常三月初就開始發嫩芽,現在應該是滿滿翠綠的樹葉。

P4021028 (1)
樹梢上不少垂掛的蓑蛾,不知道是否安然度過冬天??

P4021030 (1)
離開魯冰花區,天色尚不至於太暗,所以我們就繼續沿著樟樹步道散步,樟樹步道是非常平緩的步道,很適合父母輕鬆簡單的散步。
路邊看到這滿滿的白花,大小不一的花瓣,這應該是華八仙。

P4021036 (1)
看到這個標誌,就是樟樹步道的樟山寺方向的入口,在這附近剛好遇到要下山的公車小10,因為還沒有到貓空站,所以車子還是空著的,我們趕緊上車躲開下山排隊滿滿的人潮。
今天算是運氣不錯,上山坐棕15,下山坐小10,都很順利,沒有等太久的車。

 

 

 

十三香麵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8之6號
電話:02-27338986





由於小10停靠的捷運站是萬芳社區站,那附近並沒有太多用餐的地點,
所以我們就回到市區的六張犁站附近尋覓晚上吃飯的地方,
漫無目標的走在和平東路上,父親對這家「十三香」麵食館,比較有興趣,我們就隨機地在這裡用餐。


「十三香」麵食館的用餐環境相當不錯,典雅的裝潢襯托出不低的價位,
不過,一碗110元的麵,在台北市區來說,已經是平常的價位了,並沒有特別貴。


「十三香」有名的似乎是麻辣鍋,不過,我們只有三個人,無法吃下滿滿一大鍋的麻辣鍋,只能選擇麵食。
牛肉麵,170元,也已經是牛肉麵的標準行情價,只是這牛肉麵有點普通,並沒有太值得專程來吃。


倒是這牛肉清湯麵,湯頭相當濃郁,出乎意料地讓人驚艷。


這餛飩麵的雞湯湯頭也是足以稱讚。


幾乎每家麵館都會有這道小菜,但是水準不一,「十三香」的涼拌蓮藕清脆爽口的口感,讓父親非常稱讚這涼拌蓮藕。


這也是我常常會拿的小菜,可能是這四季豆的清脆感,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這小菜。

 

 

 

 

2014.04.29 父母遊 貓空樟樹樟湖環狀步道


P4290075-F

雖然來貓空好多次了,不過,都不知道貓空有這樣親和的樟樹樟湖環狀步道,非常適合父母一個下午散步,
這要感謝聖嫂推薦這條路線,聖嫂的公婆常常在貓空這一代走踏,這裡許多登山步道都很熟悉,
之前,看到聖嫂和海哥、吉哥來這裡野餐,
就想帶父母來貓空坐坐纜車走走樟樹樟湖環狀步道。


這個簡圖標示的很清楚,樟樹-樟湖兩個步道,就在剛剛提到的指南路三段38巷20號位置,接在一起,另外一端則是瓦厝支線連接,
原來,樟湖步道就是往待老坑山的林道,之前的貓空五段裡面的第二段,就是從中間標示廁所的地方上去樟湖步道,再往待老坑山。

樟樹步道大概是沿著山腰線走一路平緩,都是石板步道,
樟湖步道則是沿著稜線走,也是很平緩,是泥土路,(樟湖步道另外一邊就是新店銀河洞那一端了)
樟湖步道比樟樹步道標高高一些,所以要從瓦厝支線爬升,不過落差也沒有很大,
反倒是樟湖步道最後要走回貓空纜車站的階梯,要注意有點濕滑。

樟樹步道


這天算臨時起意出發,所以出發時間有點晚,等上貓空之後,已經接近中午了,
所以打算在樟樹步道找個用餐的地點,
樟樹步道入口就在貓空纜車站附近:指南路三段38巷20號(點選可以看到Google實景地圖)。
樟湖步道出口就在對面,所以若想先走樟湖步道,就從對面上去。


一進入步道,就看路兩旁有這些豆莢,形狀是很像毛豆綠豆類的,可是葉子非常不像,
大家都在猜這是什麼?本來在猜是不是毛豆?後來聽到有人說到這是魯冰花的豆莢。
很早很早以前就聽過魯冰花了,這是第一次看到花和豆莢,非常有趣,
魯冰花過去是用來養田地的休耕植物,不僅有根瘤菌,豆莢的高蛋白質發酵之後,也是可以讓田地恢復滋養力,


路旁摘下一個枯乾的豆莢,撥開來看,魯冰花豆子,呈現斑點狀。


貓空這裡種植魯冰花,應該是裝飾目的,一大片的,真的還蠻好看的。


樟樹步道蠻適合拍照的,因為一路平緩,周遭又設計了幾個景點裝飾物品,
今天,剛好帶著等效85mm定焦來幫父母拍照。


不過,定焦鏡失敗率真是高,難以掌握,常常出現脫焦失敗。
這路直走可以下山到政大。


沒多久就在樟樹步道旁邊看到一個小湖,旁邊有個小叉路,走下去會看到一個樟樹環繞的觀景平台。


這是樟樹步道旁邊的小平台,旁邊有漂亮的樟樹環繞,很適合用餐。
父親非常喜歡這平台的環境,好像舒服的自家庭園,可以輕鬆自在的吃吃喝喝啦。


樟樹觀景平台旁除了青楓之外,還有一排小小的紅槭樹,整個環境還蠻舒服的。


在樟樹觀景平白旁邊還有一個木棧小路,可以沿著田埂走,
比起石板步道,走起來更為舒暢,
探路確定可以走回樟樹步道之後,就帶父母走走這木棧小徑。


木棧小徑走下去就是一片還在休耕的小田地。


沿著田埂走,旁邊還有一個灌溉用小圳,在短短距離就有著兩種不同風味的小步道,這樟湖步道算是很用心。


灌溉小圳伴佐木棧碎石路,拍照起來很有味道,
今天是父母寫真旅程。


走回樟樹步道主徑,母親需要上廁所,發現樟樹步道上沒有廁所(這是唯一小小的缺點),只能先走回柏油路(指南路三段38巷),剛剛說明牌標示廁所的地方(廁所就在晨曦茶坊旁邊)。
於是在這裡,先往樟湖步道方向上切到柏油路,
上完廁所之後,再下切回來繼續走樟樹步道,往樟山寺方向。


回到樟樹步道,沒多久發現一個路邊像是農田工寮的小屋子,竟然有販賣枝啊冰,哈哈,當然不錯過,買一根邊走邊吃。
利用步道的木欄杆,練習一下定焦鏡。
父母背後遠方焦外的屋子似乎有點蹊蹺。


原來是保有過去泥土糊牆特色的老屋子,可惜沒有辦法進去欣賞,可能還在復原當中。


定焦鏡練習一下。


過了泥牆屋之後,有不少仿造古味的呈設物,(其實在入口附近也有水泥豬圈和炭窯,只是覺得用水泥製作,不是很好看。)
這裡的茅草屋,雖然樣式有點新,不像以前的房舍,不過也算是好看。


像這個老樟的厝,只是一道仿磚牆門,古味和現代感混合一起,
雖然不夠回顧歷史的韻味,但是在一個步道理面,
還是有著拌佐的美妙感。


看了這牌子才知道「老樟的厝」是什麼意思?
「復刻」大概就是現代感的古味,
步道前段的魯冰花曲、風槭樟木平台區、田間小徑,到後段的傳統民居復刻,
讓距離短短1公里多的樟樹步道有著層次豐富的感受。
有點出乎意料的驚喜。
過了老樟的厝,是一排小型有機農場,整理的很整齊漂亮,不太像一般的農田,
有點學校實驗農場的味道。


過了實驗農場,就回到指南路三段34巷的柏油路面,往前續行,
就在指南路三段34巷和老泉街45巷交叉口,可以看到一個石階梯


階梯上去,就看到這個指示牌,
若是走瓦厝支線,會先到待老坑山再繞樟湖步道,
若是直行400m,就短切樟湖步道,而不經過待老坑山。
今天時間有點晚,(前面慢慢走的時間太長了,哈哈),所以就直行,不經過待老坑山。


路邊發現的百香果花。

樟湖步道


直行之後,很快接上一個泥土路線,沒多久就進入樟湖步道了。


樟湖步道就是以前我們稱作貓空林道二段的路線。
不過,現在步道上多了好多裝飾物,像是這個風之木鈴,
做得煞有其事還蠻漂亮的,只是不會發出美妙音樂啊!
真是可惜。


在風之木鈴旁休息一下。
樟湖步道非常好走,一路平緩,現在沿路又有不少這樣的休息平台。
照片這個方向是往待老坑山的方向,我們要往反方向回到貓空纜車。


和騎車比較起來,走路可以看到不少小指標,像是這個鵝角格山。
這個方向是往貓空車站的方向。


茂盛的野牡丹,第一次看到這樣一大片。
這裡會看到一個柏油路面,是往新店銀河洞方向。


和樟樹步道比較起來,樟湖步道上,多是這樣裝飾物品,
還好這個鐘聲是真正可以敲出洪亮響聲的鐘。


過了晨曦茶坊的叉路,我們繼續往前貓空纜車站的方向前進,
以前都是從晨曦茶坊上來樟湖步道,這是第一次往前走。


原來往鵝角格山的登山口在這裡,應該只是個小山坡!


再往前續行,泥土路面已經改為石階路面了,這時候發現一小區桐花步道,台灣真是處處有桐花。


這裡有一小段木棧步道,還蠻有味道的,
只是可惜過去有一段墓園,而且到貓空纜車還需要往下走一段有點溼滑的水泥路面,
父母不是很喜歡這段下滑水泥路面。


回到指南路三段38巷的樟湖步道入口,這對面就是樟樹步道入口。
今天O型環繞一圈,感覺樟樹步道比較適合老人家,
自己走的話,會比較喜歡樟湖步道的泥土路面。

下次有機會,再帶外甥來走走,可以只走樟樹步道玩玩就好。


回到古亭,巷子看到貓,不禁又練習了一下。哈哈!

 

 

 

 

2014.04.29 父母遊 貓空樟樹樟湖環狀步道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